日本

环游山形~因为小众 所以美好

うなぎ勘治郎鳗鱼饭天童市是 日本 将棋的故乡,也是山形有名的温泉乡。这里有一家自古传承的料理旅馆叫“天童庄”,天童庄不仅开设有风格时尚的咖啡店,还新开业了一家鳗鱼饭专门店叫“うなぎ勘治郎”。与隔壁咖啡店风格一样,“うなぎ勘治郎”是现代和式风格的建筑,配有敞亮的大玻璃窗,在安静的街道上令人眼前一亮。

由于天童庄创业初始就是一家鳗鱼料理店,已经传承了六代,所以味道上自然毋庸置疑的高水准。我是一个鳗鱼饭爱好者,在此之前我吃了 东京 , 名古屋 , 京都 , 福冈 , 鹿儿岛 各地有名的鳗鱼饭料理店,所以对于能品尝到山形风味的鳗鱼饭倍感期待。

大家可以看下菜单,鳗鱼饭我强烈推荐蒲烧风味的,浓厚的酱汁特下饭,料理的师傅制作过程中一丝不苟,哪怕是烤了几十年,也会认真对待每一个食客。

山形的鳗鱼饭料理风格也是偏向于 关东 ,鳗鱼是先蒸后烤,这样的做法能最大限度的锁住鳗鱼肉里的水分,哪怕之后再烤,肉质也是十分的软糯入味。师傅一遍遍刷着酱汁,时不时的翻烤,酱汁混合着鱼肉中的脂肪,滴落至木炭中,空气中瞬间充斥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忍不住唾液分泌。

うなぎ勘治郎的鳗鱼饭精选山形米,搭配祖传秘制的酱汁,端上来打开盒盖的一瞬间,看着这焦香诱人的色泽,不用说肯定是好吃到爆。

前菜还搭配了炸鱼骨,肝,小菜还有鲜而回味的肝汤,鱼骨脆的和仙贝一样,特别有嚼劲,一口下去根本就停不下来了,鳗鱼肝也是极其鲜美,虽然没有采用烤的方式,原始的吃饭更能体现食材原本的味道。

夹起一块,外层微微焦酥、内里软嫩、蒲烧酱只有薄薄一层,所以一点也不甜腻,下面盖的米饭饱满吸附了适量的酱汁,一口下去口腔充斥着鳗鱼的鲜味,仿佛一条鳗鱼在脑海里打转,吃的过程中我连头都没抬,配上山椒,人间值得。

虽然他家没有一鳗三吃,最后茶泡饭的吃法,但我也吃的津津有味甚是满足。餐后的甜品依旧是日式抹茶,山形当地的特色洋梨甜品,和将棋造型的和果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地址:山形県天童市鎌田二丁目1番8号,天童庄对面。

天童啤酒SPA&BREWERY酒足饭饱后,意犹未尽,就想找地方小酌一杯,查了下谷歌地图,发现旁边的天童一乐酒店就有,这家酒店不仅仅是旅馆住宿,还有展示艺术品,自家产的精酿啤酒也是其主打特色,反正就在鳗鱼饭店旁边50米,来都来了就进去瞅瞅。

刚进酒店,就被通往大堂的走廊拜访的艺术品给吸引了,查了一下才知道,这是 日本 彫刻家松田重仁的作品。这位雕刻家的作品采用琳派的设计,表达抽象的世界观,从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其中包含着人性的“祈祷”和“温柔”,反正我仔细打量着每一件作品,让我感受到简约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丝丝的温暖。

进入酒店沟通,才知道酒店是全包费用制,如果是住店客人的话,11:00~21:30就能在酒店内的咖啡吧“TSUKIKOMA STAND”无限畅饮自酿的精酿啤酒,对于各位酒鬼而言,真的是狂喜。

虽然是一家小作坊,但是天童精酿坚持使用最好的原料,如当地产的优质麦芽、新鲜的荞麦和清澈甘泉水。不同于传统大型工业酿酒厂,小作坊的酿造过程更加精细,更加创新,招牌特色就是荞麦的精酿,口感清爽宜人,让人回味无穷。此外,还推出了多种口味的精酿啤酒,如赛松、樱桃、咖啡、葡萄等等,每一款都展现了山形县独特的风土人情。

我们品尝了5种口味,招牌的荞麦,其他还有樱桃,咖啡,赛松等等,一口下去果然是各自浓烈的风味,我尤其是喜欢樱桃味,偏甜的口感果然适合我这个江浙沪人。而同伴更喜欢招牌的荞麦,觉得口感饱满,香气充沛,而且味道有层次,哪怕是平时不喝酒的人,在这里都可以通过一杯杯醇香爽口的啤酒,感受山形当地的特色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