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环游山形~因为小众 所以美好

在北前船繁盛的时代,为了在航行途中保存贵重物品,通常都会把贵重物品放在一个叫做船箪笥的特制柜子里,这种柜子做工非常繁琐因此非常坚固,曾被称作船上的保险箱,如今相马楼的前台便是再现了北前船时代的风格,将前台桌做成了船箪笥的样子。正巧我们抵达的时候,舞娘在送上一波客人,优雅的气质,犹如柳絮轻舞,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优雅。

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这里的行灯是来自于富山县的山田忠雄的作品。将樱贝壳夹在两层和纸之间,做成了独特的灯罩,在灯光的投映之下会呈现出樱花花瓣一般的效果。12月到2月之间,是樱贝褪壳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能登半岛的富来港就会被海浪冲来很多漂亮的樱贝壳,相马楼所使用的便是从这里精心挑选的樱贝壳。

步入内馆,休息室的深红色长条桌是由一整块棒树做成,长4.5公尺,厚15公分,可以坐在这里悠闲地享用抹茶和点心。仔细打量周围,纸门上的竹林是号称 日本 第一的水墨竹林画家,北村隆在平成12年(2000)年初通宵画了整整2天的力作,纸门的把手部分画着十二地支以及北前船。

一楼的展示室,还展示着相马楼楼主新田嘉一所收藏的竹久梦二的作品。每年3月的时候,这里还会限时一个月展览古今雏人偶以及御所人偶。二楼的大厅,地上的红色榻榻米是由酒田市的特产,红花染成,颜色的深浅则由红花染料的浓度度来调整,从而排成深浅交错的红色榻榻米,如今这里是舞娘表演的场所。

在分别播放不同语言的相马楼介绍短片后,舞娘表演正式开始。表演由三人组成,谈吐温文尔雅的女将玉指拨动着三味线,带着小蓝和小黄两位新人,闪亮登场。舞娘的化妆和歌舞伎一样,先把脸涂上均匀底色,底色没有浓淡看不出阴影,就如同浮世绘一般白粉均匀涂在脸上,也就是“白涂”。

这里要提一下,在 京都 以外的地方,舞妓表演通常仅是VIP和贵宾才有幸目睹的奢华节目。不过,在相马楼,任何人都能享受到此种独特的体验,能够更好的了解 日本 的传统国粹。随着三味线的响起,舞娘节奏翩翩开始起舞,动作精准无比。

表演的曲目有三首,每首曲目都有独特的背景故事,两位舞娘翩翩起舞,华丽多彩的和服,细致入微的服饰装束,展现了 日本 古典时期的风貌和文化底蕴。加上 日本 传统音乐乐器的演奏凝练而婉转,与舞蹈动作相得益彰,使得整个表演更加生动活泼。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在音乐和舞蹈的美妙之中,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 日本 古老文化的独特魅力。

尽管伴奏曲调比较单一,歌声平缓柔和,有几处高亢。舞蹈动作轻缓柔和,整齐划一。与舞娘的的妆容、服饰以及三味线的声音配合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我看到周围的西方游客也观看地津津有味。

表演结束后,观众可以与美丽迷人的舞娘们合影,大家都依次排队,我仔细观察到,拍照的一瞬间,舞娘们会严谨的表情管理,并长时间不会眨眼,真的很敬业。表演时间一般为15分钟,表演内容会随季节定期更换,所以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亲自感受下。

地址:山形县酒田市日吉町 1-2-20
交通:先抵达JR酒田站,从车站步行大约 20 分钟或搭乘出租车 5 分钟即可抵达。
门票:普通门票1000日元,中学生以下是500日元
如果观赏舞娘歌舞表演的话,包含门票是2500日元,中学生以下是1000日元(下午2点钟后)
营业时间:10:00~16:00(入场截止时间:15:30)
休馆日:每周三以及年末年初

清远阁鹤舞园

既然酒田市作为北前船的据点而繁荣,也因此诞生了很多富甲一方的土豪,当地的大富豪“本间家”就被列为 日本 第一大地主而闻名。本间美术馆展示了很多本间家收集的美术作品,都是当年“西回海运”的北前船运来的全国各地收集的字画古董,还有相当一部分的 中国 宋元明时期的各类瓷器字画,让人忍不住驻足品味半天。除了本间美术馆,最让我意外的是,竟然在山形遇见了纯 京都 风的建筑“ 清远 阁”和庭园“鹤舞园”。

本间家财力雄厚,作为土豪也是十分良心的,据说为了解决冬季时期港口工人们失业的情况,本间家建造了鹤舞园和 清远 阁,也就是本间美术馆一旁的日式庭院。尽管天色已晚,还伴随着濛濛细雨,但是整个庭院和楼阁的搭配,让我瞬间有回到 京都 的错觉,这种寂静呈现出的禅意氛围感,是我的心头最爱。

移步换景,鹤舞园借景鸟海山,据说池中小岛曾有仙鹤飞舞而落,故而得名。庭院布局远近层叠,高低交错,精致玲珑,不同角度看去,各自成景,变化万千,池中鲤鱼游弋,好不自在。

庭院里的 清远 阁原来是本间家族的双层乡郊别墅,以传统的 京都 住宅建筑风格建造,亦曾是酒田市的礼宾所,接待过许多国内外的知名人士。透过无暇的落地窗,可在房间内曼妙的欣赏鹤舞园,感受到四季流转的美景,例如春天的白杜鹃花及秋天的缤纷秋叶,又或是冬天洁白无瑕的厚雪。

不能不佩服 日本 人的品味,在 清远 阁的一楼和二楼,专门放了椅子,椅子的位置非常标准,人坐在上面,眼睛的位置刚好可以看到庭院的美。安静的庭院和楼阁,几乎没有游人,在椅子上坐了好久,看着画一样的庭院,放空心情,感受禅意,真是一种享受。

房间里还收藏了各种 中国 元明时代的瓷器,一看就是价值不菲的那种,不得不感叹,本间家的财力果然雄厚。

清远 阁中各处细节无不精心雕琢,看似简单的梅花形状木雕门栏,在特定的角度看去,居然现出了枝头鸟雀的影子,可谓巧夺天工。

本间美术馆、 清远 阁、鹤舞园
地址:山形县酒田市御成町7-7
交通:从山形站乘坐高速巴士到酒田站约2小时45分钟或从JR酒田站徒步约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