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沿着丝绸之路~寻找遗失的波斯帝国

经历了五十米坎坷之后,这座城市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名录。如今内沙布尔是 呼罗珊 省第二工业中心,工业、农业和畜牧业在经济中占主要地位。内沙布尔还因其绿松石而闻名,因为拥有许多矿山和绿松石切割工厂,这是这座城市的主要职业之一。陶器、地毯编织、瓷砖、Namad Mali 和 Fart Bafi(传统布料编织)是该地区的其他传统艺术。

4.Fakhr Davood 丝路驿站这是我们此行最后一个古丝路驿站,始建于贴木儿时期,因为当地气候多变,是 伊朗 唯一一个全顶的古 丝绸之路 驿站,在萨法维和铠加王朝统治时期多次都翻修。目前在这里留守的是一个老爷爷,看见我们来参观,立马拿出了红茶和一些茶点,真挚的眼神,温暖的微笑,让我们感动到哭。

马什哈德马什哈德 是 伊朗 第二 大城 市, 呼罗珊 省首府,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城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拥有阿拉伯语名字的 伊朗 大城 市,也是 伊朗 和 中东 著名的旅游胜地。它被誉为“圣城”,是一个富饶的农业地区,更是藏红花的唯一产地。多少世纪以来,它都是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现今 马什哈德 除了是 伊朗 最神圣的城市之外,更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千千万万的瞻仰者。

1. Imam Reza holly shrine伊玛目礼萨圣陵,是伊斯兰圣地,什叶派第八伊玛目礼萨的陵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该建筑群包括清真寺,博物馆,图书馆,四所神学院,一个墓地,拉扎维伊斯兰科学大学和其他建筑,整个建筑群超级壮观夸张。

进入圣陵首先要进行安检,不能携带相机,手机可以拍照,女性必须裹的严严实实,门口也有存放物品的地方。作为非穆斯林教徒,是不可以进入陵墓核心区的,只能在外围观看,但是其他室内场所,都是可以进入参观的。

进入圣墓建筑群,会发现很多正门的设计是由多面拱券彩砖砌成,拼花非常丰富。仿佛一个巨大的,犹如万花筒的彩色穹顶,让人看了眼睛就离不开。巨大的穹顶,主要用了黄色,蓝色,绿色来做色彩搭配,通过图形丰富的彩砖雕刻,幻化出一种庄重又神圣的魅力,仿佛一个巨大的黑洞,吸走了我的所有思绪,无法用言语形容,这是我见过最复杂的图案花纹,只想安静的坐在地上,欣赏它的每一寸工艺。

圣陵内部有很多志愿者,很多都是有稳定工作甚至是上层富人阶级,他们都以在圣陵做志愿者服务大众为荣,其中有很多维持秩序的人,都会手上拿个鸡毛掸子,这个是在避免肢体接触的基础上,来进行指挥。

圣陵的范围真的很大,并且里面的庄严气氛,切实能感受到的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深入骨髓,令人醍醐灌顶,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感受到,总之是心灵的触动。

来到内部,依旧是各种富丽堂皇的装饰,地面是正切切割的 大理 石,墙上是颜色艳丽形状万千的 马赛 克花纹,穹顶上则是bling bling的的各种镜面水晶灯,深入其中真的会惊讶的合不拢嘴。

来到地下内部,很多女性在这里做功课,看见我这不速之客,忍不住打量了起来,手上拿着鸡毛掸子的工作人员,也时不时向我们这里张望,此刻的我显得有点鹤立鸡群般的格格不入,但这里拍照真的太好看了,这种反差带来的效果实在是很有冲击力。

圣陵里还有一个Museum of Quran,里面都是各国元首送给精神领袖的礼物,还有细密画部分,是 伊斯法罕 的画家Mahmoud Farshchian创作的作品,画的是超级精美,无论是光影还是色彩,令人大开眼界,据说是用猫毛作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