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沿着丝绸之路~寻找遗失的波斯帝国

为什么想去伊朗?

出发前,我一直想这一个问题。 伊朗 是一个被制裁的国家,我们获得 伊朗 信息的渠道几乎全部来自对外媒的转述。因而,在很多国人的认知中, 伊朗 是一个又穷、又危险、又禁锢的国度,穷人很多,女性没有地位,各种妖魔化。然而,真正的 伊朗 什么样?我只想相信我自己的眼睛,因为Seeing is believing。

去一个陌生的国度,亲身感受认知的偏差,从而获得真实的体验,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正如《孤独星球》中所描述的那样,“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 伊朗 也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度”。就我而言 伊朗 就好像《倚天屠龙记》中的金花婆婆,外表老态龙钟凶神恶煞,却很少人知道人皮面具下的却是芳华绝代的黛伊丝以及小昭。

伊朗 对 中国 游客实行免签,最长可停留21天,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免去了很多人的后顾之忧。这个时间足以让你深入游玩 伊朗 的每一个角落。

没错, 伊朗 对女游客也有着装要求。无论是哪国女性,进入 伊朗 境内都需要遵守戴头巾,材质和款式没有讲究,只要能遮住头发就好。那 伊朗 现在的女性都戴头巾吗?因为2022年的头巾事件,如今 德黑兰 已经取消了道德警察,很多女性上街都不戴头巾了,很多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有不少人对去 伊朗 旅行安全感到担忧,但实际上, 伊朗 的安全状况远比想象的要好,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发达国家的一些旅游城市! 比如 巴黎 , 罗马 , 巴塞罗那 ……我甚至晚上走在 德黑兰 的大街小巷里闲逛,也没遇到任何的危险。

我喜欢 伊朗 的孩子们,各个五官立体,浓眉大眼,看见我都会亲切的打招呼,甚至想上来合影,天真浪漫的笑容无时无刻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不少 伊朗 人都会问我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 伊朗 这个国家?精英中上层的人士,更加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由于长期的制裁,造成了信息的壁垒,他们非常的希望能从外来旅行者的口中,获得对他们国家的看法,他们也知道 伊朗 在国际上被妖魔化,是否有信息差和认知差,是他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一开始,我感觉 伊朗 人对 中国 游客有着亲近感和优待。在街上,当地人经常会主动用中文“你好”与我打招呼,即使是那些只会一点英语或汉语的人,也愿意主动与我交流,然后上来合影。后来深入了解,才知道 伊朗 人是对东亚人都感兴趣, 韩国 , 日本 , 中国 都喜欢,但年轻的 伊朗 人最喜欢 韩国 人,我此次行程中,有很多次被当成 韩国 人,蛮无语的,主要还是因为这几年 韩国 在影视行业的影响真的是全球化。

表面上, 伊朗 不喜欢西方文化,禁止播放西方的媒介,尤其是 美国 的。但私底下,很多年轻人的思想,都会比较的偏西化,他们也用西方的社交软件,而且玩的666飞起,这点尤其让我颇为震惊,改变了认知。

我在 德黑兰 甚至 马什哈德 ,看见有女人的鼻子上贴着胶布或创可贴,这是刚做完整鼻手术的标志。有时,甚至可以看到男人也进行这样的手术,与 亚洲 人追求高挺鼻梁不同, 伊朗 人常常选择将鼻梁削小削平,他们觉得小巧点更好看,与我们的审美差异比较大。

在 马什哈德 的伊玛目礼萨圣陵,我第一次感受到被很多人瞩目的目光,大概是东亚人的面孔,配合独一无二的发色,走到哪都会成为被瞩目的焦点,未曾想到我这中年老腊肉,有朝一日也有变成香饽饽的一天,这种旅行体验感真的太赞了,哈哈。

伊朗 壁画中的图像通常以鲜艳的颜色和精细的细节,展示了当时波斯绘画艺术的高超技艺和独特风格。这些壁画不仅是艺术作品,更是历史的见证,让人们可以窥见当时波斯帝国的繁荣和辉煌。

古 丝绸之路 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商业和文化交流 通道 ,而 伊朗 作为其中的重要节点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伊朗 境内的古 丝绸之路 穿越了许多重要的城市和贸易中心,见证了各种文化和商品的交流与传播。

伊朗 拥有许多盐矿资源,游客可以在盐矿内探索盐层的形成过程,欣赏到壮观的盐矿洞和盐晶结构。盐矿内的景观多样,有盐柱、盐湖和盐瀑布等,给人一种置身于奇幻世界的感觉。

短短的一周,让我看到了 伊朗 真实的一面,这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旅游体验,给了我更多的惊喜,除了历史文化,我还发现 伊朗 的自然风光同样令人惊叹。从茫茫沙漠到雄伟的山脉,从蔚蓝的波斯湾到翠绿的森林, 伊朗 的地貌多样,景色壮丽,值得深入去探索。

我问 伊朗 人为啥你们比较喜欢 中国 人乃至其他东亚人,他们普遍回答因为东亚人都长了一张baby face,我其实有点黑人问号.jpg。如果让 伊朗 人猜年龄,绝对是一件好玩的事。就我在 伊朗 的体验感而言,如果你想获得明星般的待遇,赶紧买张机票过来吧。

伊朗行程

本次旅行不走寻常路,没有走常规的南线, 卡尚 , 伊斯法罕 ,波斯 波利斯 , 设拉子 这条线,走了小众的一路向东的古 丝绸之路 线,期待能邂逅不一样的 伊朗 。

DAY1.抵达 德黑兰 一日游
DAY2. 德黑兰 一日游
DAY3.出发 塞姆南 省,游玩Ivanki Caravansar,Gamsar Salt Cave 盐洞,赛姆南市
DAY4.出发 达姆甘 ,游玩Tarikhaneh mosque,Jameh Mosque of Damghan,Bayazid Bastami Tomb complex
DAY5.出发沙赫鲁德,游玩Qaleh Bala Village,图兰国家公园,Miyandasht Miami caravanserai
DAY6.出发内沙布尔,游玩Attar 陵墓,奥马尔海 亚姆 墓,Caravanserai abbasi Neishabour丝路驿站,Fakhr Davood 丝路驿站
DAY7.出发 马什哈德 ,游玩Imam Reza holly shrine,Nader Shah Afshar tomb
DAY8. 马什哈德 一日游,Tomb of Ferdowsi,Zurkhaneh 力量之屋,kohandezh ecoloudge生态旅馆,Radkan tower
DAY9. 马什哈德 回 德黑兰 ,返回国内。

德黑兰

德黑兰 , 伊朗 的首都,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破败,比 埃及 的首都 开罗 好太多了,在某种程度上有现代化的一面,市里面的地铁已经有六条线,还有两个机场。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交通无时无刻不拥堵。最令人心惊胆战的是过马路,尤其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开的飞快,还是跟着当地人一起过马路,安全一点。

在 伊朗 ,汽车在当地人看来是认一种重要资产。由于手中的现金日益贬值,许多 伊朗 人选择投资以保值,而房子投资门槛较高,一般选买土地、汽车或黄金。在 伊朗 的街头,你会发现许多老旧的汽车,因为这里的汽车没有报废年限,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受到制裁。 伊朗 作为石油大国,油价自然不高。分为普通汽油和超级汽油,类似于国内的92号和95号汽油。 伊朗 人有油价补贴,买车时会赠送油卡,用油卡加油会便宜很多,我算下来一升汽油只要0.26元,难怪这里人人都会开汽车出门,新能源电车自然在这里发展不起来。

在 伊朗 ,大部分地区的房价在3000到4000元一平方米,而 德黑兰 的房价则从5000元一平方米起步,越往北,房价越高,好的地段房价达到10000元一平方。在 德黑兰 ,大多数人买房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因为当地购房基本无法贷款。如果买不起房,那就租房。在 德黑兰 ,两居室的房子月租金要800元以上,所以很多夫妻选择租房而不是买房。

在 伊朗 ,除了首都 德黑兰 ,大部分地区的人均收入集中在1000到2000元之间,这个国家的最低工资标准定在1500元,实际上,许多人的收入并未达到这一水平。例如,酒店服务员的月薪在600到800元之间,普通工人的收入则在1000到1500元。医生的收入尤为可观,月收入超过5000元,属于高薪职业。

对于 伊朗 的城市规划布局而言,我觉得和我们 新疆 地区非常相似,甚至很多街道的风格,门店的招牌换成中文,就会有让人在国内的错觉。走在大街上,并不是很干净,甚至有的地方尘土飞扬,这和 伊朗 所处的干燥地理位置息息相关。

在 德黑兰 的两天,我最喜欢的就是走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邂逅不同的人们,亲切的和他们打招呼,真实的记录他们的状态,这才是此次我旅行的目的,消除偏见,眼见为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