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7

广西

红色之旅之井冈山、永新、于都行记

中革军*委和红军总zz部是在贡江镇一带驻扎。

谁走谁留是由三人团定夺。博古决定高级**的去留。

红色之旅之井冈山、永新、于都行记

随行长征的女干*部多为领导夫人。我在于都看到的名单是30名。而网上的一个说法是31人(蔡畅、邓颖超、康克清、贺子珍、刘英、刘群先、李坚真、李伯钊、钱希均、陈慧清、廖似光、谢飞、周月华、邓六金、金维映、危拱之、王泉媛、李桂英、甘棠(阚思颖)、危秀英、谢小梅、钟月林、吴富莲、杨厚珍、萧月华、李建华、曾玉、刘彩香、邱一涵、吴仲廉、彭儒、陈碧英)
       这些女干*部耳熟能详的当数教员的夫人贺桂圆、周NL的夫人邓大姐、朱老总的夫人康克清、博古的夫人刘群先、李德夫人
月华、李维汉夫人金维映和后来成为张闻天夫人的刘英、李富春夫人蔡畅、泽民夫人钱希均、杨尚昆夫人李伯钊等。

当然,这里所说的参加长征的30(31)名女红军是指中央红军系列。

事实上,还有红二、红六方面军参加长征有21名,她们是从湘西往贵州过云南,然后在中甸一带渡过金沙江,1936年7月2日在川西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这21 名参加长征的女姓,55年授衔时,李贞是唯一女将军 (少将)。
      红25军团有7名女姓参加长征。
      红四方面军是长征队伍中女红军人数最多的部队。据不完全统计,红四方面军女红军总数约达3000人,拥有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唯一一支成建制的妇女独立团作战部队,先后有2个团参与长征。

即将西征前(1934年5月至9月),在苏区开展扩红运动,共征兵80000余人,其中于都扩红23369人。

出现了一幕幕儿郎离别父母、丈夫惜别妻子的动人场面。红色之旅之井冈山、永新、于都行记

教员和他的红军们(共8万6千多名)就这样别离井冈山和闵西、赣南革命根据地,踏上漫漫西征路。

后记:历史的东西,需查阅许多资料,这些来源多来自各纪念馆,另一部分来自亲历者的回忆录,再就是网络资料。     上述文字和图片会有局限性,敬请同有此爱好者批评指正。

红色于都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于都.长征出发地游客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