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烟花三月下上饶

13‖葛仙山上看云海

既然上葛仙山了!那就得走一走葛仙翁走过的路,做一回风雅的仙客,登崇山峻岭,踏野径深涧,观空翠如洗,听鸟鸣幽谷,乐在其中,自得其乐。
葛仙山上除了人文景观外,自然景观也非常丰富,奇峰、怪石、云海、日出为葛仙山自然景观中的四大看点,在这四大看点中,云海为葛仙山最有特色之景观。在山上,有两个点位可以看到独特的葛仙山云雾:一是葛仙殿 西北 面。葛仙殿 西北 面的一座山头为 紫云 峰,由于这座山体的地理位置异常独特,满足了春夏+雨后+阳光这3个条件下,在葛仙殿 西北 面这个点位,可以看到雾起云生、似山似海,从 紫云 峰袅袅升腾的云雾,时白时紫、白紫交加,如果阳光折射强烈的话,会呈现出紫色浪涛、滚滚翻涌的奇观;二是葛仙殿西南面。葛仙殿西南面的一座山头为香炉峰,这座山头格外陡峭挺拔,山峰处在葛仙殿的中轴线位置,从八卦门中遥看香炉峰,可见云雾缠绕在山峰上头,虚无缥缈、丝丝萦绕,仿佛是香炉中轻飘的青烟,惟妙惟肖,煞是奇妙。
我们上山的当天,刚好阴天,太阳想出来却一直出不来,被锁在了厚厚的云层里,天空稍稍放亮一点,又暗了下来,光线始终穿不透云层,一直到我们下山,太阳都没被放出来!这两个云雾奇观也就没有眼福看到了。但阴天下的云层有着另一种味道,拍出来的效果看看也不差哈!酝酿了一下感情,写了一首打油诗,算是有感而发:山鹰林间翱,云雾空谷绕。峰顶独逍遥,仙人江湖啸。

14‖葛仙山的转山路线

转山是一种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主要盛行于藏传佛教地区,这种仪式在 上饶 葛仙山也有,在葛仙山上也可以转山祈福。
葛仙山有两道山门,都在登山步道途中,第一道山门接官亭牌坊、第二道山门玉虚观,穿过玉虚观,便是一个照壁广场,这里是葛仙山转山的起点和终点。根据习俗,转山要沿逆时针方向转,葛仙山转山路线依次为:照壁广场→葛仙殿→观道亭→碑林→试剑石→飞升台→守静堂→慈济寺→照壁广场。其中慈济寺是一组建在山坡上的建筑群,从慈济寺入口,可以走一个“∩”型线路,从慈济寺左侧坡路上,右侧坡路下,沿途有慈济寺、大雄宝殿、玉皇阁、灵官殿和葛仙殿等建筑。
转山的时候,发现山上有两条野路,一条是观道亭旁的野路。这条野路在观道亭一侧的悬崖边上,悬崖两边都是茂密的树林,林中一条被人踏出来的小路,蜿蜒着伸向前方,估计是山民走的野路,这条野路没有圈挡,感觉有点危险,不敢深入;另一条是碑林旁的野路。碑林旁是一个岔路口,一边往飞升台方向,一边往野路方向,这条野路不危险,视野很开阔,远处山峦,近处茶园,野路上倒也有姿色些许,可以走过去看看风景的,但不要走的很远,走到有个破山墙边,就不要再往前继续了!因为墙上贴着提示;前方路杂林密,容易迷路。还是乖乖的折返回走吧!如果有当地向导带路,我倒是很愿意走一走这条野路下山的。
有人说,转山体现了一种精神上的净化和虔诚,也有人说,转山的意义在于舍却已身私欲,为他人祈福而行。旅途中转山转水,精神之旅的体验,心诚则灵!在葛仙山转了一圈,突然想去 冈仁波齐 了!

15‖我们在村里唱K的故事

在葛仙村的几天里,我们和村里的 桃源 酒肆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说来话长,与这家酒肆投缘结缘,既是无心又是有心。第一天夜游葛仙村时,从远处飘来的悠悠歌声,在夜色下的村子里,显得格外的有吸引力,对于在旅途夜生活中喜欢唱K的我们来说,这隐隐约约的歌声无疑勾起了我们的一种欲望,于是循着歌声,边逛夜景,边找源头,终于在众妙阁旁的水上舞台一侧的湖中,找到了这家 桃源 酒肆。
酒肆座落在湖畔的一座小岛上,岛上遍植桃花,洋溢着满满的乡村气息,农舍竹篱笆门上的“酿酒坊”和屋子里的一个个大酒坛子点出了这家主人的身份,其实这是村里的一个小景点“酿酒坊”。酒坊重现了当年葛仙翁酿酒的场景,展现了 中国 传统的制酒文化,还供应各种各样的米酒,除此之外,这里还是一个自娱自乐的综合场所,在这里可以围炉煮酒、也可以围炉煮茶,在这里可以以酒会友、也可以实力唱K,整座小岛很有氛围感,尤其是夜间,散发出迷人的气息,茅屋内、院落里,人还不少!一见到这样的场景,第一感觉就来电了~然后情有独钟了。
钟情是一件麻烦的事,会一发而不可收拾,结果是葛仙村的两晚一下午我们都献身给了 桃源 酒肆,老板远远的看到我们从桥上走过去,笑不动了偷着乐:“又来了!又来了!”
村里唱K的我们做过观察,在 灵宝 仙街上有好多家,其中有一家“音信咖啡厅”的地理位置超好,在众妙阁斜对面、太虚幻境正对面,咖啡厅有条长廊,看灯光秀和水上表演视线无遮挡,一级棒!音响话筒效果、厅内气氛营造也很专业,但我们没有移情别家,还是专情于 桃源 酒肆,因为感觉在村里唱K,就是要有村的感觉,在开放式的环境里吼一吼,要比在封闭式的包房里唱一唱,绝对来的酸爽,也更能展示自己歌唱的功力。露一手有时候也是要得!
桃源 酒肆还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发生一段插曲的地方,曾闹出了一个“地瓜还没熟了,屁股差点焦了”的笑话。某人由于感情太投入,又处于微醺状态,唱到情深之处,没有把控好自己的感情,一个踉跄跌坐到了围炉之上,虽然有惊无险,却让人哭笑不得! 想露一手却出尽了洋相也是始料未及。
事后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酒肆的大屏幕,由于大屏幕挂的老高老高,唱K时要伸着脖子昂着头用“费式唱法”去唱,移步时重心难免不稳,才会导致这个事故。“我们不是小哥,老板~请把大屏幕挂低点呗!”

16‖夜游葛仙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是葛仙村闪亮登场的光辉时刻!这个时刻,绚烂的灯火把葛仙村变成了一座不夜城。多方位的立体式环境、多角度的场景式情境、多维度的体验式意境,通过无人机、3D投影、植入灯光等现代数字科技元素的运用,营造出了飘飘欲仙的主题,使整个山村的夜景,既唯美、又有视觉冲击力。
葛仙村的夜景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精灵童话、神秘世界的注释,也有时空穿越、奇幻未来的勾勒,村里最有特色的属光影秀,村里的光影秀观赏点多达十多个,其中高水平、高品质的视觉饕餮为《修心归真记》,这部实景水幕电影以仙人葛玄一生的故事为主线,采用水幕光影+声光电+真人表演的方式演绎,大气磅礴、极其震撼!观看指数为五颗星。演出地点:水舞台,演出时间:每晚19:45(每周二停演),是村里所有演艺节目中的“流量王者”。
夜深了!村里依然斑驳迷离,流光溢彩,当你身着汉服、提灯移步在仙气弥漫的桥畔林间、花灯簇簇的街巷深处,沉浸式体验一把古时游园盛会的感觉,此时此刻,是你最真、最炫、最浪漫的时刻。
璀璨夜游葛仙村,是打开葛仙村的最佳方式,在灯火辉映中穿梭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氛围感瞬间拉得满满的!让你分分秒秒出大片。有人说:葛仙村要刷N次……我也有点这么认为。刷不刷是你的事,反正我看到有人又去刷了~你听:“嘻唰唰/嘻唰唰/嘻唰唰/嘻唰唰/我的心 哦/等啊等 梦啊梦 疯啊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