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关于车子的记忆

关于车子的记忆      ——这篇帖子不是骑行游记,确切地说和骑行不大相关,但于我个人来说可能是某个起点,意义自然不同,望能过审予以发表,恳谢!

关于自行车的记忆很早,大概自懵懂的童年就有了。在九十年代,农村还没有那么多的小汽车,自行车依旧是居家交通的主力,走亲访友,买卖拉货,现在看来几乎是无所不能。我家的那辆凤凰牌二八大杠也是如此。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老爸骑着它载着我和妹妹在路上奔走,走亲戚吃好吃的是它,去乡镇医院打针吃药也是它。

我自觉骨子里还是有探险精神的,从小就是。大概是八九岁吧,那时候看到人们骑车在路上来来往往,心里别提多羡慕了,于是家里那辆二八大杠就成了我的玩伴。当时的我比车高不了多少,直接骑到车座上脚连脚踏都够不着,就只能侧身把右脚从大杠下面“掏”到对面脚踏去踩,就这样在一次次摔车中学会了驾驭它。记得刚学会的那段时间,经常骑着车子在村子周边转来转去,后来觉得近处玩烦了,就和村里的小伙伴绕着乡里骑一圈,花大半天的时间“走村串户”,即使下起大雪也乐在其中。现在想想,那算是人生当中第一个“小环线”了吧,哈哈。就像现代诗人王家新的那首诗一样,也许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个问号:“妈妈,山那边是什么?”那时候地处中原大地的家乡虽没有山,但农村资源和信息都是匮乏的,自行车对于见识有限而渴望新鲜的我来说,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是探索外界满足自己好奇心的一种方式。

求学时代,自行车成了主要的代步工具。从老家到隔壁乡里有十多里的路,那时候家里的自行车是时兴的款式,扶臂和前梁都是弯的,骑车起步时不必再像以前那样把腿甩的老高。记忆尤深的还有一件事,一天爷爷忽然推着辆自行车来学校,说是新给我和妹妹买的,当时的我心里真是又激动又舍不得。爷爷那时候做点小营生打发时间,但几百块钱那时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他给我们的爱总是这么直白,凡此种种,足够我们温暖一生。我和妹妹每周一次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十里多的乡间公路我们骑着车来来往往,从秋到冬,从春到夏。高中,县城离家有近四十公里左右距离,那时有营运的中巴车,路上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小时。后来耐不住班车的无聊单调,我偶尔骑自行车跑上几次,这也成了紧张高中生活的一种调剂。我尤其对第一次骑车回家的经历印象深刻。那是从同学那借来的一辆代步车,出发时没发现有什么问题,但回家的一路上车胎漏气严重,基本上是每5公里就要找地方补气,后来走到一半路程时车链条还不争气地断掉了,最后只能搭乘班车带回了家。不过这让后来的我养成了经常检查车况的好习惯。

2012年,高三上学期,周围很多同学喜欢读杂志,当作缓解高考压力的一种方式。偶然一天,我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了一个年轻人的故事,文章的标题很博人眼球:万里单骑上学路。故事讲述了一个高中毕业的少年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新疆克拉玛依市一路向东,横跨整个中国到上海。这个故事置之当下,我觉得也很有吸引力。我从小对自然地理、人文社科类的东西感兴趣,看着书本上、电视里那些山川大海和奇装异俗,早就心向往之,所以当读到《万里单骑上学路》这篇文章的时候,当即萌生了一个念头:骑一圈!因为没什么骑行经验,更不用说跑长途了,我把这“一圈”的地点路线定在了老家河南,决定在黄河以南环行一周,大致几百公里,路途不算远。为此我专门跑去新华书店买了本地图册,利用闲暇时间在上面圈圈点点,做了个吃穿住行的完整规划,但时间自然是要等到高考之后了。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在我为最主要的自行车头疼的时候,隔壁老王(隔壁一位姓王的同学)找到我说想一同参与,并且解决。哎,巧了不是!就这样,我们在那个炙热的夏天怀揣着同样炙热的“梦想”,等待着分别的7月。结果临近出发前几天,王同学那边突然说自行车的事被人放鸽子了,再加上其他因素,这场“蓄谋已久”的毕业旅行终究还是没逃过“流产”的命运。这也成了我高中时期留下的又一个小遗憾。

大学,也许注定是不能成行的。2013年,在一年一度的迎新季里,我开始了人生的大学时光。像其他人一样,我结识新同学新朋友,适应大学生活,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追着喜欢的纪录片,偶尔闲下来的时候心里会生出骑行的向往,就和朋友骑上车在市区周边逛一逛。那时候身边也有骑行的同学,学校有骑行社团,一切都恰如人意。      大280670绿线200

17年大学毕业后,我匆匆忙忙参加了工作,可心里始终放不下骑行的想法。第一次发工资除去其他花费,用剩下的银子买了辆山地车和骑行装备,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平时基本上没有闲暇时间骑车,所以计划年底的时候利用年假时间骑个长途。后来因单位安排春节期间需要留岗值班,骑行计划只好作罢。工作的第二年,有几次利用月底的短假从郑州骑行回老家,距离300公里左右,从初始的满身疲惫到后来的适应,算是隔三岔五的拉练。因为心里始终觉得,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不会遥远。

有时候喜欢上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总是莫名其妙,它跟时间、地点不无关系,我时常在想若非当时身处高三那个紧张阶段,若非在那间阳光灿然的教室里看到那本杂志,读到那篇文章,我可能也不会心生悸动。甚至直到现在,我开始怀疑那只是某时某刻的一瞬错觉,从心里萌生骑行的念头到毕业后精心规划真正意义上的一场远行,以致到后来的青海海南之旅,这都是那一刻错觉的延续。现在骑行于我而言谈不上喜欢,更像是弥补过往的缺憾,毕竟人总要通过一些事来满足自己那小小的成就感,以达到自我的安慰。所幸,晚来的启程也终会来临。

半匹疯马 发表于 2024-5-7 16:26 关于车子的记忆      ——这篇帖子不是骑行游记,确切地说和 ...

必须过审加精加粗,后续肯定更精彩。
关于自行车,每个成年人应该都有很多记忆哈哈
湘E我反对 发表于 2024-5-7 17:10 必须过审加精加粗,后续肯定更精彩。

哈哈,谢谢,作为一个爱好记录吧
zhb001 发表于 2024-5-7 17:10 关于自行车,每个成年人应该都有很多记忆哈哈

谢谢,特别是年龄越来越大,以前跟爱好相关的东西更显珍贵
28大杠是好多中老年车友小时候的启蒙教练车。

现在的90后  00后估计都没有概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