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五一贡嘎事故”解析

无兄弟 不户外
  • 采石
我真的碰上了好队友呢,每次掉队都会等我,我第一次徒步就是去的贡嘎环线,队友都是再8264上面找的哥哥姐姐都很照顾我,真幸运啊
Huckey格子 发表于 2024-5-9 15:45 现在的组队,跟以往的组队,完全不是同一个意思,以往组队,找队友,是为了有个相互照应,其次才是分摊费用,相处得愉快的 ...

以前是伙伴,现在是搭子
高兴就好 发表于 2024-5-10 17:00 以前是伙伴,现在是搭子

其实,不管是伙伴,还是搭子,可以事先约定,相互照应,帮助不用担责
——个人浅见
无论任何等级路线的户外徒步,必须明确X要素:(1)天气,至少提前一周开始关注天气,确保徒步期间的天气在自己承受能力范围内,如果天气不好,一定不要有“去了再说”的想法,老天爷不会惯着你;(2)路况,必须提前了解将要去的路线的大致情况,提前准备可能会用上的涉水、涉冰雪、攀壁、穿林子等特殊情况的装备;(3)知识,必须学习应对各种路况、天气情况、身体状况、突发情况、野外露营、野外饮食等方面的知识,未必精,但至少要保证需要的时候能知道怎么应对,保住自己狗命;(4)体能,必须清楚自己的体能情况,明确自己分别在轻装和重装情况下平路的速度、山路的速度、下坡的速度,长线出发前,提前预热拉练;(5)时间,必须十分绝对明确自己清楚的知道全程的时间节点安排和路程分配,在自己体能承受范围内,尽量平地走快点,多预留时间以防突发情况;(6)装备,必须装备匹配自己能力、气候环境、路况的装备,以自己能充分掌握使用为导向,明白每件装备在徒步路上是什么作用,别把“有用”和“好看”主次顺序搞反了。
挺可惜的,一路走好,装备就不太好,足足重43斤,路餐带的少,他又是第一次重装,第一次去高海拔徒步,还是太大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