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太子城并不是太子所建,而是金朝第六位皇帝金章宗所建的行宫,金朝灭亡后,元世祖忽必烈嫡长子元裕宗孛儿只斤·真金可能曾到行宫驻跸,因此这里被称为太子城。
为配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基础建设,自2017年5月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德市文物局田野考古队等单位,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连续考古发掘,经考古发掘研究,结合文献记载,最终确定太子城遗址就是《金史》中记载的金章宗年间建成使用的驻夏行宫
太子城遗址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南北长400米、东西宽350米,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城址东、西、南三面城墙保存有城垣基址、墙外有护城河,南门发现有瓮城,城内分布多处排水道和道路遗迹。

遗址分为露天和室内博物馆两部分。

遗址露天部分主要是发掘的建筑地基、勘探出来的城墙、道路等,还有新建的景观。这部分是开放的,可以步行、骑行。

lbyga 发表于 2024-5-11 11:51 [饭后沿小路向北,准备翻越喜鹊梁。从常峪口到喜鹊梁垭口 ...

整整要爬32公里的坡?
lbyga 发表于 2024-5-11 10:25 张家口大境门。[/font ...

老哥的帖子好长时间没看了。
lbyga 发表于 2024-5-11 10:29 [去年8月下旬,我第一次骑张家口崇礼县西南部的喜鹊梁, ...

哈哈!眼真尖。
慕尼黑啤酒 发表于 2024-5-18 21:27 整整要爬32公里的坡?

对,前边是缓上,最后5公里较陡。
一阵暖风吹过 发表于 2024-5-20 16:04 看您都是单飞,我也习惯单飞,就是还在上班,没办法长途,小短途还可以。佩服您这自由自在的精神 ...

还有两年我就退了,盼望着啊

室内博物馆主要有建筑基础遗迹、展品陈列等。

太子城遗址基本上是标准的中国宫殿布局:南门、9号基址、3号院落呈南北轴线分布,9号基址是太子城内单体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建筑,北部寝宫区以3号院落为中心,院落本身又可以分为南北两院,南院由凸字形主殿和东西配殿组成,北院有三组东西向建筑。

9号基址为太子城内最重要的建筑“泰和宫”,下图是复原制作的建筑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