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6

华中

我的南太行之旅

八百里巍巍太行,大约五六亿年前的地壳运动,把汪洋大海,形成太行山北高南低、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质形态。听讲太行最美都留给了河南,所以南太行之行是计划了很久!      计划从23年就开始了,但是一直没有好的机会,只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太多的时间,而且过去在路上花的时间也会比较长,本计划24年的五一假期有5 天,最终只有3 天,时间并不长,只能请假出行了,借口总得找一大堆吧!运气不错的是候补的票也在出行前两天到手,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上车居然补了张卧铺,超级好运气吧!

首先讲下我这次找的领队旅行爱好者(身着迷彩的滑宇轩,我们叫他滑仔),是我19年就认识的,当时想去鳌太在网上认识的,通过他的朋友圈,我敢肯定他是一个负责、且能力很强的人,多次穿越鳌太(最快轻装一天半),往前就是我,再往前是一领队的老领导,一位快退休的户外强驴辉哥,往前美女是我广州的户外驴友fighting,绝对的强驴。
我的南太行之旅
      因为火车是直达,我是1号早上6:10准时到达了新乡火车站,fighting受广州天气暴雨的影响,比计划的8点晚了一个小时,不过第一天行程不是太难,倒是没有太多在影响,从我下火车到新乡火车站门口时,心情就特别的亢奋,看到至少上百人在出站口集合,大部分看装备就是重装,问了几个都是去南太行的,我已经好久未重装过,所以领队滑仔特意安排了轻装,并且提前把线路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让我们在尽量少的时间内多走一些经典的线路,对此我真的是特别信任他,相信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南太行之旅。
      第一天第一站是到清水庄,中间旅行爱好者添加了个小的景点,一个比较大的水井,可能五一的缘故人比较多,想下去逛一下花了不少时间,虽然算不上好的风景,但是绝对能称得上是有点不一样(这个井的名字忘记了,请原谅我的老人痴呆吧)
     到清水庄后吃着领队滑仔安排的鸡蛋面,把手机又重新充满电,为接下来的美景作准备,不过提前了解到第一天行程简单,所以我们都没有作过多准备,从清水庄开始,我们沿路碰到不少人,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有一队大约有30人左右的商业团,有几个领队带的全部是7岁到11岁的小孩子 ,真的感觉太厉害了。快到龙水梯前面的风景开始让我触动起来,少不了拍照留影,在龙水梯口是个值得拍照的好地方。
我的南太行之旅
    龙水梯一线天,虽然风险不大,但是装下13还是可以的,不能忘记了那块石头,爬到上面去应该不算太难,下来麻烦点,但是如果用这样的相片发朋友圈,绝对不错哟!
      龙水梯上完后快到住宿地方在开发中,是我感觉最失望的地方(应该是储水发电工程),估计完成后这里的风景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户外的只能无奈吧,趁现在要多看看!

领队滑仔根据我们的意愿和大家的体力状况,决定去带我们攀岩小猫梯,根据我们下去后判定,这里走的人应该是极少的,下峡谷前在对面拍照,看到小猫梯难度应该是不小的,不过有好的领队,信心肯定满满了,俯瞰整个峡谷,太壮观了,真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的南太行之旅
      从一线天下到谷底,行走的过程随我们逐渐下去变得不同起来,随手一拍就是美照!到了谷底,更是拼命摆姿势拍照,其实好的风景太多,让人感触颇多后,已经变得麻木了!
      第一天最大难度,小猫梯从开始就感觉人的心跳加速,总的来讲,就是一个字:爽,如果你非让我说两个安,那就是:太爽!还是直接上照片视频吧!

上到小猫梯顶上后,不远就是住宿地方,热水澡后吃着正宗的走地鸡,野菜,啃着我爱的白面馒头,这生活让人留恋!
我的南太行之旅
第二天:应该是难度最大的一天
     一早起来拍日出,手机和自己的水平都不行,即使有了三角架自拍杆,也没有一张让自己满意的相片,随后的早餐也是丰富,吃完就开始接下来的行程。
     又是小众的打卡点(商业团队应该很少我去吧,因为还进去经验丰富悬崖还是比较危险的):桃花洞,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岩洞是没有开发过的,至少走了400米到了一个不是尽头的尽头(因为前面没有人走过),不敢往前。遗憾没有带头灯,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全部一片黑。

又是与众不同的乱石坡,让我想起船底顶了(广东很有名哟),虽然没有船底顶那么长,但是比起船底顶来难度大了很多,爬到顶把我累了个半死,上到顶也就是有名危险的鸡冠梯入口了。
我的南太行之旅
    鸡冠梯,以前网上看过这是比较险的一段,确实没有让我失望,如果是下雨或结冰的话,不知道是否会有人来走。真正的佩服古人的智慧,不过风险还是不小的,行走上面确实需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了。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在十字岭客栈那里把背包放下后,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其实目的是领队为了让我们去看下天窗(根据形状,我更愿意称为水滴眼),人站其中,胆大的在那里攀一下,照片肯定不错了。(提醒:我去攀爬时发现石头有松动,所以建议还是不要模仿)
    经过石林时,我没有拍照,可能当时太想到十字岭了(毕竟是南太行最高点),摆个姿势拍照,摆个烂也不是不能,反正没有几个人认识我吧,让别人笑话去吧!
我的南太行之旅
    接下来往王莽岭景区前进,应该是从河南往山西走了,想到要跨省,心里特别的激动,还是上些沿途的风景吧,美景实在是无法表达!
    进入王莽岭景区前,我感觉那段风景特别美,夕阳西下,让裸露在外的崖壁变成一种黄色,与全部是树笼罩的山又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我们是走小路进的王莽岭景区,打一卡就算了,我一直对于景区的风景没有太多的兴趣,打卡拍照就是为了证明我曾经来过这里吧!
我的南太行之旅
    领队滑仔安排的车在景区门口接我们到了住宿的地方(位置我是已经不知道了!)离王莽岭倒是不远的,洗个热水澡,听着外面的风声,还是赶紧睡觉吧!
第三天:计划变化,因为4号的天气有雨,所以把风险较大的一线天提前一天
   出发前,领队安排我们到王莽岭景区又去逛了一圈,我是真的没有什么兴趣。
    乘车到了马武塞(应该这里是大部分走南太行起点或终点的地方),走这条线路的人真的多,沿路都是堵车状态,最让人不愿看到的是我们走不远时看到救援人员抬着一个年纪不轻的女的过来的,看整张脸色发青,有点吓人,估计麻烦是应该是不小。这也提醒我后面走的时候更加小心一些了,沿路堵车,领队带我们走了一个峡谷,其他人看着我们,没有人跟着,可能也是担心危险,不过对于我们而言难度其实也不是太大,倒也有几个地方可能拍照,经过几百米就与大部队又汇合在一起了。
    真正的一线天,我个人感觉倒是不难,因为险的地方全部有已经装了铁链或梯子,只要小心肯定没有问题。因为人多了,想拍照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建议还是平时人少的时候过来会更好一些。顺便到七星潭去逛了一下,不知道是季节问题,还是本来景色就不好,真的没有必要过来,这里真正让我有点小失望!
    一线天走完就是有名的抱犊村,可能只是因为其的地理位置特别吧,我看到就只有那么几户人家,还是因为现在五一放假人才多,平时应该都是在山外住的(这里是没有通公路的哟),这里特色面确实不错(听讲每个来这里的人都会吃),休息一会顺便恢复一下体力。
    不远就是老龙口,拍照的绝佳地点,那崖壁的颜色与纹路(听有人讲同五花肉一样),再就是整个八里沟大峡谷的景色(站在山西的地界,欣赏这河南的美景),无论拍照水平如何,我还是先随手拍起来吧!
我的南太行之旅
    玩下心跳,领队滑仔带我们去老龙口对面的观景台,(这也是考虑到安全把我们计划提前一天的原因),如果是下雨天或路滑,还是不要到这样的地方去冒险了,生命可贵啊!)
    坐300米高的台子上拍照,心跳加速应该是正常的吧!
    如果胆小的人或太过莽撞的人还是不要去这里了,实在是太高了,反正我是不敢往下看的。
我的南太行之旅
    抱犊老梯相比前一天的龙水梯,又是各有特色,这里走的人应该少,并且风险也更大,我们走的过程中只遇到过一队3人跟着我们下去,其实从老龙口那里看这个梯子更能形成视觉的冲击。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个大转弯的地方,以前山上下来的石头把路全部冲毁了,形的一条烂石加泥的路,走起来不好控制。(下雨千万别走吧!)
    下去就是八里沟景区了,以前感觉特别让人留恋的景色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兴趣,通过景区时,景区真可谓是人山人海,拍几张相片吧!
    出了景区也就到了我们今天的住宿地方,就在八里沟景区的大门口。晚上其实可以去逛一下的,但是太累了,还是洗澡吃饭睡觉吧。对了,领队滑仔看我喜欢吃野菜,专门让饭店搞了一大盘,让我吃个够吧,在此感谢遇领队滑仔!

第四天:简单行程 绝壁长廊(果然从早上三点就开始落雨)
    考虑到今天我们赶火车,所以把行程安排并不是太多,考虑景区人多,我们早早就从住宿地方开车过去南太行的景区门口。

坐景区的大巴到绝壁长廊的入口,因为天气的缘故,拍照时太让人失望了,没有办法,来了就得拍照,这是我一直以来习惯,好坏先不谈,有照片就有了记忆(年纪大了,时间长点记忆全都没有了),一公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吧,再到对面的崖上人家去拍照,又是另一种景色!

不走回头路,去参观我了下有名的郭亮村,保留得还算比较完整吧,人也多,草草拍照吧!
到处看到影视拍摄基地的标识,估计这里也是拍过不少电影的。

徒步几公里到了炮楼,听讲电影 举起手来 就是在这里拍的,不知道是真是假,炮楼里面有剧照,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有骗我吧。
我的南太行之旅

又是冒险之旅,领队穿着迷彩衣,装着本地仔,带我们走太行第一天梯,因为有个铁门,其它游客只能望而却步了,我们是翻过一个铁门才走的这个天梯,其实与第三天的抱犊老梯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沿着小路穿过小村庄,不知不觉中竟然回到了景区的入口。

整个旅程结束了,乘车回新乡,感觉这几天时间太快,可能因为太刺激,景色太美,所以时间流逝太快吧!
     新乡到郑州,时间尚早,到二七广场逛了下,这里人可谓人山人海,毕竟是郑州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多年前来过没有拍照,这次肯定要留影了。吃着羊肉串、品尝黄河大鲤鱼,这次的南太行之行真的算是完美了!
我的南太行之旅
    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一直在路上!下次也许会是另一种风景,另一种感受,我期待着!

超经典线路啊,美景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