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华中

2023藏东南:岗日嘎布之百错千寻

百错千寻,初听很有诗意,一个浪漫唯美的名字,给人无限遐想。我最初知道这片区域是看了开线大佬守静笃的千错千寻纪录片,看后完全颠覆了我对高海拔徒步的固有印象:牧场+垭口+牧场+垭口.......我被这里的海子雪山冰川瀑布原始森林幽深河谷种草,之后就不断收集这片区域的资料,知道了这片区域在岗日嘎布东部,查到了百错千寻规划轨迹:轨迹是结合千错千寻和岗日嘎布东线部分路段拼接而成,难度和时间都大降。刚好我计划的藏东南第二条线路雅隆冰川-米堆冰川穿越在岗日嘎布北部,就临时决定加上这条千错千寻最简单的变线:百错千寻,征询队友意见,队友都很感兴趣,就定下线路。        在左贡县城休整一晚后,第二天我们包车前往然乌镇,这是途径怒江72拐观景台,下午5点多到达然乌镇,住宿天虹宾馆,之前也来住过,老板人很好,这次我们人多,按领队待遇直接给我安排了一个雪山观景房,晚上等新队友尔小生到达,我们到老兵饭店聚餐,我们10人队伍集合完毕,顺便让老板帮忙联系包车。
          在走他念他翁过程中,我买的新鞋遨游仕TIB鞋子大底掉了很多小块,很悲催,不是V底真不行,直到最后一天在草甸营地晒鞋时才发现,刚好营地有电信信号,赶紧联系生哥(尔小生),让他帮忙买鞋,生哥刚到成都,准备第二天坐成都到林芝大巴在然乌镇下车和我们汇合,然后让云霄联系她在成都的朋友帮忙买双迪卡侬MH500给生哥带到然乌,晚上七八点生哥微信告诉我鞋子已拿到,我才放下心,不然真的买一双军胶来勇闯天涯了,不过mh500防水不行,导致我鞋子每到沼泽地都灌满水,很影响走路

2023藏东南:岗日嘎布之百错千寻
       28号晚上接到生哥后,我们在老兵饭店聚餐,队友10人从左至右:愚夫,喜歌,野草清风,摇摆,博博(我),雄哥,云霄,尔小生,海天一色,翅膀,   队友都很棒,不管体能性格经验意志力(我找队友主要看这四个方面)都没的说。整体年龄虽偏大却都符合我组队的要求(愚夫和喜歌都是60后,但两人的体能经验路感极佳,在接下来的的百错千寻线路里给队伍很大帮助),其他队友都在他念他翁一块走线,大家彼此熟悉,生哥是云霄和雄哥的好友,本人也是玩越野跑的,江南100之类的赛事常年参加,不过生哥坐了两天的大巴也没休息好,考虑到他念他翁出山后大家还没怎么休息,就决定在次日29号在然乌镇休整一天,30号凌晨5点出发包车进山,包车司机由老兵饭店老板帮忙联系,然乌镇——卡英桥   两辆车,1000元

百错千寻实际行程:D1:卡英桥——加曲隆巴——加曲措——加曲措湖头猎人营地

D2:加曲措湖头猎人营地——第二海七星级营地

D3:第二海七星级营地——雅错浦(湖左侧悬崖高绕)——恩德拉错(右侧)——恩德拉垭口(下恩德拉垭口最难,陡峭程度可以接受,主要是石海太过漫长且大部分石头都很松散不牢固,大部分石头上还有青苔,碰上下雨青苔吸饱了水分,我们下垭口时刚好碰到下雨,那个感觉怎么说呢:石海像泥石流现场,没有一块石头老老实实摆正好自己的位置,每走十步必有几块不老实的石头想给你掀翻倒地,个人感觉有下厚度垭口1.5——2倍的难度,每一脚都要试探好在落脚,我感觉我已经很小心了还是两个膝盖轻微擦伤,还好带了护膝有缓冲,之后进山的蔡嘉利他们队伍经过恩德拉垭口时比我们还难,大雪将大部分石海覆盖,走的异常惊险)——4560草滩营地

D4:4560草滩营地——雍乌拉错——杜鹃林针叶林混合原始森林路段(这段原始森林路段也很考验团队,我们队伍很完美通过,感谢愚夫哥,喜歌,摇摆,海天,生哥等几人轮流在前面砍dao开路,又分成两队不停试错找路,然后对讲机汇总,基本上我们没走冤枉路)——泥曲河谷沼泽地——河谷森林猎人营地,(linlin林林在杜鹃林边缘处等我们,提出加入我们队伍,都是老驴不用说太多我同意了。林林是另外一个三人队伍的,她的两个队友叫王忠伟,灯鬼,他们计划走另一个11天版本的百措千寻:其实就是优化版的千错千寻,避开了慈巴沟核心区河谷路段和大部分危险路段,我准备下次来再走这个线路。他们早我们一天进山,但由于碰到进山口卡英桥的森林防火人员阻拦,于当天晚上在入口处扎营,等同于和我们同一天进山,三人体能不一断档严重,缺乏合作,灯鬼体能太差还高反,前两天每天都最后到达营地,前两天林林每次经过我们营地就提议劝我收下灯鬼,说实话灯鬼和我们队伍差三四个小时的速度怎么带吗?这里空气湿润富氧离子超标还能高反,我就拒绝了,最后灯鬼在D2晚上雅错浦营地被队友劝返原路下撤,林林和王忠伟也存在大的体能差距,两人好像在D3晚上雍乌拉措湖头湖尾分开扎营。王中伟对讲机告诉林林他要单漂,让林林想办法加入我们队伍跟我们出山。说这个事情就是想说这个线路不是单人solo的地方,任你再强,这片区域的风险实在太大了。组队前最好走个藏东南的郭喀拉或者曲通C这样的线路,如果问题不大再考虑这片区域的线路,组队一定要谨慎,熟悉的队友最好,风控把握好,不抛弃,不放弃。行进中相互扶持相互帮助。

D5:河谷森林猎人营地——独木桥——双木桥——甲古隆巴——甲古措大瀑布(左侧崖壁上)——甲古措——第十海子(上甲古措)原路返回——河谷森林营地,今天队伍小分队轻装来回往返;博博,摇摆,愚夫,海天一色,喜歌,linlin林林,其他队友由于之前的行程过虐特别是在下恩德拉垭口时都不同程度受伤休整一天,看家做饭洗衣服晒装备,今天特别感动的是:我们轻装返回营地时,因为下午淋了一下午的雨,我们小分队几人成落汤鸡了,见状清风和生哥赶紧找柴火给我们生火取暖烤衣服,云霄给我端来红糖姜茶和青椒小鱼干,雄哥把炒的洋葱猪耳丝分我一半,很开心啊

D6泥曲河谷猎人营地——雍日瓦错——南郭泽普垭口下方备用营地4440米,一整天队伍都在大雨中艰难爬升,我嫌捂汗没穿雨衣,到了营地扎完帐篷发现轻微失温,赶紧把最后一套干燥衣服穿上,喝了口早上保温杯里冲的红糖姜茶,,吃了些香肠小零食。昏昏沉沉睡到第二天早上,打开帐篷看天气,依旧大雨,源源不断的印度洋水汽被输送过来,在海拔较低的岗日嘎布南部行成巨量降雨,为这片区域近千个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湖泊补充水源,等水汽到达海拔高的岗日嘎布北部区域就形成巨量降雪补给着这片区域如远古巨兽规模庞大的冰川群

D7南郭泽普垭口下方备用营地躺平一天,(今天还是连续不断的大雨,走过两次鳌太的我还没见过这样连续不断的降雨近30多个小时的降雨,上一次见到还是21年我们河南720洪灾,泼天暴雨连着下了快一星期.......今天待在帐篷里很纠结接下来的行程怎么走,两个方案:1是按原计划千措千寻接下来的轨迹经群海那边几个垭口到雍村牧场次日沿隆果隆巴出山,前提是天气晴好,不然既遭罪又没风景,2是到羊所拉措后寻找下到南桥隆巴牧场的道路,这时我还不知道羊所拉措到南桥隆巴牧场是有非常清晰的牧道,想着明天到地方在看天气随机应变,稳妥为上)

D8南郭泽普垭口下方备用营地——南郭泽普垭口——哑口海——羊所拉措——南桥隆巴牧场(不要过河,一直在河左岸走下降至三岔口木桥)————隆果隆巴——泸古桥,(D8凌晨三四点雨停,上午天晴一会随后转阴,下午接着下雨,当时在羊所拉措部分队友想走牧道赶紧出山,部分队友想按照千错千寻轨迹走,当时情况我们当天到不了雍村牧场,很可能在山顶扎营,随后的天气很大概率不好,很幸运我选择放弃群海那边的十多个海子,选择了走南桥隆巴牧场当天出山,根据出山后复盘,在我们出山后第二天进山的蔡嘉利队伍他们在进山后第一天和第二天还是连续不断大雨D2原地休整一天,万幸我们队伍早点出山了,不然多淋两天雨不说,食物和气罐也不够用了),我们在泸古桥路边通过老兵联系到包车到察隅县城,次日在察隅县城休整一天

我们队伍十一人全员平安出山后在察隅县城休息,因为在山中八日队友有受伤的有的时间原因无法继续接下来的雅隆冰川穿越米堆冰川:百措千寻D2下午愚夫哥在营地煮面不慎碰倒锅,烫伤脚背后来D5D6两天水泡溃烂发炎结束回家,D3雄哥下恩德拉垭口不慎后仰登山杖戳到肋骨回家休息,海天一色和生哥由于时间原因也退出,linlin林林只跟我们到出山,她有其他线路要走。我们剩余的6个队友接下来返回然乌准备我们的雅隆米堆冰川穿越。

此次藏东南行程的后三条线路都围绕然乌镇展开,所以我和队友都是提前把当地购买不到的物资发快递的天虹宾馆(建议邮政),后三条线路气罐是联系的波密旷野户外店老板18989047093找个顺路车捎到天虹宾馆,来回包车都是找老兵饭店老板吴老兵:13989058233联系的
    送别队友我们返回然乌镇准备接下来的雅隆米堆冰川穿越
     此次百措千寻活动全程有我的全能队友轻量化牛人:摇摆   拍摄视频记录,B站搜UP名:摇摆7556,【重装徒步|岗日嘎布山脉|百措千寻,探寻藏东南之最美秘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are_source=copy_web[media=x,500,375]【重装徒步|岗日嘎布山脉|百措千寻,探寻藏东南之最美秘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are_source=copy_web[/media]

2023藏东南:岗日嘎布之百错千寻
29号我们在然乌湖休整,早上吃完早餐从天虹宾馆走到中然乌观景台消食

关于百错千寻的资料太少,这片区域能公开查到的资料就是守静笃的千错千寻纪录片,孤月的岗日嘎布东线游记(这篇游记也因涉及到慈巴沟核心区被有关部门喊话删帖),两步路上还有一些大佬规划设计的线路轨迹(大多已隐藏或被删),鉴于此,我们的公共物资准备的就比较多:8毫米静力绳40米,半身安全裤头一个,主锁3个,ATC下降器两个,攀岩编带2根(可结合主锁ATC组成简易下降器)拖车编带20米(净诚提供),军用打包带7米两根,砍dao两把(左贡县城五金店购买,然乌镇五金店可能也有卖的),大部分装备都是我前几年没玩重装前在嵩山南太行玩攀爬线的装备。                        29号晚上分配公共物资,大家都很积极,很快分配好了,摇摆砍dao一把,愚夫哥砍dao一把,生哥8毫米静力绳40米,后来几天云霄背着,我安全裤头主锁ATC,其他的重量轻我也忘记了是野草还是海天背的20米拖车扁带,出山后总结砍dao必带,按照3——5人配一把,两把很合适,绳子的话一根二十米细扁带即可:D4原始森林小断崖较多能用上,D5过河路段也可做保护

2023藏东南:岗日嘎布之百错千寻      —30号凌晨5点左右从天虹宾馆出发,8点左右到达进山口:卡英桥森林防火检查站,加曲隆巴和桑曲河交汇处,下了车雄哥还想在检查站整理背包歇脚,我赶紧催促队友快走,检查站的人随时都到,过了一个木桥上个大坡感觉离检查站远了才敢休息。
          D1:卡英桥——加曲隆巴——加曲措——加曲措湖头猎人营地,沟口海拔很低,2700米,属于亚热带湿润半湿润气候区,天气闷热,很快大家都大汗淋漓忙着减衣服,我感觉都快中暑了,一路都在寻找树荫休息,水也不够喝,半路用摇摆的净水器灌了好几瓶水

2023藏东南:岗日嘎布之百错千寻
     进了山大家都说上次他念他翁都没张集体照,这次等到了个开阔地赶紧来张,从左至右:野草清风,云霄,翅膀,雄哥,喜歌,愚夫,博博(本人),尔小生,海天一色,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