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湖雷笔架岽拱路

这周末只有一天时间休息,远的地方跑不了,那就就近撒野可以,天气不好的基调定下去也就意味着不会有好路线的选择,那就干脆去找虐。

加上众多节日撞车在一起,大伙忙里忙外,不会有太多人参与。就冲着我的野蛮脾气,以后都不会有太多朋友跟随,迟早有一天我是一个人行走江湖的孤独寂寞冷。

湖雷镇的户外路线不多,记忆中已完成的有大雪岽、西华山、岐山岽、贵人岽,也都不高不出色,今天要落实的笔架岽毫不知名,在我二姨妈的上南村背后,半山腰有个寺庙叫做南湖山,是熊兆仁将军游击战时候的革命据点,凭这红色历史,驴友“月光”说她小时候读小学是有上笔架岽野炊的校园活动。

驴友“严禄先”早年时候有在这里下村挂过职,村干部都还熟悉的很,有意安排我们下山后留下来吃饭。

我不敢答应,护士节与母亲节同一天有很多的安排,再加上汶川大地震的纪念日也增添了一些阴沉的味道,早点下山早点回家反正肯定是对的。

路边纯野生的牵牛花争相怒放十分漂亮,深紫色透露出来的含义充满了美丽、高贵和皇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牵牛花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如神秘、梦幻和浪漫,常用来比喻女性的柔美和优雅。此外,紫色牵牛花的花语还包括“名誉”、“爱情永固”、“冷静”和“虚幻”,代表着高贵、典雅、美好、短暂和珍贵的东西。

在严禄先的记忆里这座笔架岽发生过好几次山林火灾,那么荆棘闭塞就在所难免了,一起步,铁芒萁野蛮生长。

吴桂静能一起出发来爬山真心不是我骗她的,我问过二姨妈的大儿子,他说笔架岽上面全是苦笋竹林,因为高度有600m,和茫荡洋一样会比较迟,现在正是大出可以采摘时候。

要知道,吴桂静是苦笋采摘高手,她就是冲着苦笋而来的。她背包里都装了一条硕大的蛇皮袋,连手套都是专用的剥笋套。

然而,丝毫没有苦笋竹的痕迹,无穷无尽的就是这些比人个儿还高的茅草、荆棘与笠蓟。

今天我安排的是秀生开路,勇猛无敌的很,这中年妇女十分优秀,体能超好,赚钱力度很大,培养儿子又很成功,她儿子在客家古镇里面的中学读书成绩进步很大,前几天刚刚获得了30元进步奖,20元给他奶奶,10元送秀生作为今天的母亲节礼物,孝顺之心满满,值得表扬。

这个小家伙是第五次跟我爬山了,今天穿的是新买的正规登山鞋,不会滑了,他可以全程拿着手机看小视频而不落后掉队,可见未来可期,是个十足标准的驴二代。

而我自己则表现很差,五一前被同办公室的胡院长传染了感冒后,咳得厉害,浓痰很多,爬山行走的时候气喘吁吁,心跳很快,没一会就疲劳的半死。只好跟着走在队伍中间不敢提出路线意见,秀生要往右拐严禄先要往左切我都没有发言权了。

堂哥打来电话时候我们刚刚好登顶一个山脊,他说就在我们山脚下的村子里可以望见我们所在的笔架岽,严禄先听见我们的对话以为堂哥说要后边跟着爬上来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以为堂哥是叫我们下山了后到他家吃饭蹭两杯。

前几天一起吃饭喝酒的王小兵负责沉稳收尾,他的鹿血酒真心厉害,可以现场放倒人又不会让人惧怕,第二天依旧精神抖擞还会想喝。

我喜欢这样的大哥,不像有的驴友阴阳怪气的总是在你面前说一套背后玩一套然后再搞你一套。

我也不是个好鸟,喝了酒的我就容易精神分裂,在两个不平衡的世界里难以驾驭住同一个标准,此时心里恶魔与耶稣均争吵不休,有鲜花则送上,递刀来则先捅再说。于是朋友尽失。

无所谓了,50岁的中年油腻大叔,社交方面我选择做减法题。

我带了一把汉道开山刀,用处不大,前边有秀生开路过后都踩出了很清晰的路痕来,我只需手持登山杖轻轻略过而已。

在山脊上行走不是很通畅,因为没有大树,也几乎没有村民上来踏足,全程闭塞的很,严禄先坚持绕开荆棘茅草的那段有50来米我是自己一人开拱的,累到虚脱,加上没有可欣赏的风景,属于乏味吞服地黄丸的状态。

隐约可以体会到山顶最高处是有几个起起落落的山头,落差不会很大也就20来米的样子,就形同笔架一样的缘故罢,所以叫做笔架岽。

陡峭处,大伙直接屁降滑下还是挺快乐的。

说好了今天是中雨转小雨但是没有倾盆的样子,我们有备而来,下大雨吓不了我,打雷闪电也击败不了我,淋一场春末夏初的甘露会让我陶醉自己。

反正不着凉感冒就行。

山顶处,有大片区域是岩石地貌,可惜海拔不高,风力不大,到处长草长树遮盖了一些特色,户外欣赏角度就缺失了些美。

山体背后,较为陡峭,有崖壁,我站在一块不算大的石头上,可以遥看竹兰村,此时天空下了点点滴滴的细雨,贪图凉爽,雨衣实在懒得穿。

王小兵踩过我身前时候用他的登山杖捅到了一个蚂蚁窝,众多小精灵飞溅到我身上,瞬间皮痒,忙不迭失地拍打把自己拍下了路旁,跌落在草丛里甚为难堪。

桃金娘开出的花朵都笑我狼狈。

雨量逐渐增大,大家还是不愿意穿上雨衣,足可见户外人士的坚强风范。不过对于女马户来说下雨会不那么友好,比如穿的胸罩是海绵的话那就很糟糕,会吸水很沉重。

在这里得强烈推荐行走户外得穿速干内衣裤。

久未爬山的吴桂静很优秀,连续两次主动为王小兵绑系鞋带,是诚恳地蹲下身子帮忙的,并且还淋着雨,毫无怨言。

这点,真应该敬她一杯酒。

淅沥沥的雨把林子打湿了过后很快也就不说话了,安静下来的山里接到了小俊主席发来的微信,一看时间,我们居然来得及下山吃午饭呢。

王小兵痛快地回了电话,决定快速冲下山,回到停车点,赶到小俊主席家里更换衣服夹口菜喝个汤。

下山路很好走,有宽大的机耕道直接绕回村里,在山腰上半段,一个简易的小庙供奉了几樽菩萨,说实话,菩萨做的有些粗糙,明显经费不足的样子。

看不到历史痕迹,这个小庙应该不是熊兆仁将军游击故事的所在地。

继续往下走,抵达一大片柚子果园时候,我们发现了个稍大规模的寺庙,哦,有块牌坊写着南湖山,就是这里了,有着熊兆仁将军游击战革命接头的红色地方。

相传,1934年秋,伟大的长征开始后,熊兆仁没有随红军主力离开,留在了苏区。他先后担任游击队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务,在闽西南地区开始了艰苦卓越的三年游击斗争。在这三年中,熊兆仁与游击队巧妙地与敌人展开周旋,粉碎了敌人的保甲和堡垒政策,不仅保存了革命的火种,熊兆仁也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的红军指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