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24.5.1-5游览永昌古城-武威雷台-民勤瑞安堡-古浪大靖镇

5月1日上午从兰州乘火车、中午到金昌站,转公交车到永昌县城,到钟楼附近发现小吃城-介绍永昌老馆子“十八子”,属于特色小吃,正好解决午饭。到3楼,场地不大,但档口不少,人很多,除“十八子”外,还有其他地方小吃。想着吃的素一点,品偿手工面,精到、味道好,以洋芋为主的甜丸子也不错。找好住的宾馆放下物品,打车去骊靬古城,位于永昌县焦家庄乡,西汉古城,传为俘虏的罗马军团安置地。自驾过来的游人不少,景区没要门票,但停车收费。景区大门口古罗马人生活状态造型雕塑,当地长得像欧洲人的文化节照片,证明古罗马人真的来过、并且溶入当地。宣传标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繁荣发展。城中有仿欧洲建筑外形的古堡,实际里面供的是各姓氏祖先牌位和佛像。上“城楼城墙”参观,城中房舍不少,有僧人住所、交流场所。单一景点游人很难长时间停留,景区外依草坡修了越野车拉练场地、骑马游玩项目,风大,游玩的人不多。继续打车返回县城,转钟楼街道、小区,中介贴广告房价2000~4000元每平米,感受居民悠然自得的生活。
5月2日早上继续陌生地跑城,按照提前看过的路线,6公里可串连北武当山景区路旁公园,向南经过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为省级文物。折回向北到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时间7点,纪念馆门未开,到烈士陵园瞻仰,有徐向前题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返回经过县城农贸市场,各类蔬菜、水果很多,买早餐回宾馆,吃过退房、存包,去北武当山爬山。县城出城景点公交车不直达,但打车很方便。到景区大广场,大石头上题字“武当山文化广场”,字体似工笔隶书。此处是大觉寺所在地,游人不多,绕过维修中的大雄宝殿,爬山登高,上一段很陡的楼梯道,透过松树丛,可见远处的县城楼宇。石山脊上箍出二天门人行通道,尽现曲折,穿过天门,左边视野中三宝塔矗立山包。前行看到依石山、水泥立柱支撑而建的亭台百子洞。继续上山,从山顶停车场绕行下山,途经状元桥,听一游客给两个小姑娘读“状元桥碑记”,“仁义道德,人之准绳。人生一世,贵在一拼”,声情并茂,大孩子不时插话提问,小孩子表情凝重,应该是听明白了。下行过连接桥,到三宝塔下,又听游客给两个小姑娘读“碑记”,仍为“抚今追昔,思前想后”语句。下山,下午转火车、出租车到民勤县城,对面就是夜市,人很多,特色羊肉、烤肉、面食系列,很丰富。
5月3日早上跑步民勤县城道路,到公园大湖边,天阴水清草绿,正好跑步,绕城到客运中心附近,完成6公里跑步。当地早起的人们排长队吃凉面,这家凉面应该很好吃,参观街景、带早餐回宾馆,吃过打车去参观瑞安堡,堡外配套建筑平房,宣传标语“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民勤县博物馆书法、民生用品在此展出,落实“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求。买门票进去参观,瑞安堡城墙高大,进大门左转,进入一间小院子,眼帘中出现碾米的碾台,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运输物品的木轮大车,每个部件都构思巧妙,展现组合力量。从小院子楼梯台阶上城墙,可俯视城堡院子、房舍,城外景况尽收眼底。城墙正中修建楼阁,陈列休闲桌椅,防守设施。从平面图上看,有生活、会客功能所需的主人、保卫接待、车夫仆人住所、客厅客房,粮仓、草料场等,少不了文化传承的祠、佛堂。当然,防卫功能的武楼、角楼、各个角度的射击孔一应俱全。绕城墙一周,下到院子,进二门,院子通道设计有中间雨天排水道,旁边廊檐可遮雨,下面平台高出地面防止雨水倒流。两边通道门上有“承先启后,忠信仁笃”等品德戒语,房间陈列旧时枕头花顶,一针一线缝出的花瓣、小鸟立体感强,也有“自强不息”等绣字花顶,想起27年前我结婚时,母亲亲手缝制了绣花四方枕头花顶,我已习惯低枕头了,只好当作收藏品了。各个院子互通,近看土木为主的房屋建筑,廊檐雕花精致,还能看出褪色的色彩。一间房子陈列的木枕,镂空雕花、可折叠打开,便于携带。参观主人居所,房间不大,有土炕、炕桌、炕柜。秉承门不互对,两门间设置屏风,院子树木年代久远,也属重点保护名木。参观瑞安堡旁边民俗物品陈列室,大多农具都见过。一间房子展现苏武牧羊场景,羊皮袄、斗笠,不离手的使节。下午参观民勤红崖山水库,水库边巨大的标语“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该水库在石羊河下游,东西北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库区总面积为30.13平方公里。2023年1月,民勤红崖山水库水利风景区入选水利部公布的《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游人下到水边,近距离观望水库,绿水沙洲润,碧波天际远。观看通往民勤县城方向的灌溉、生活水渠,生命之源清澈,充满生机。晚上到武威住下。
5月4日早起,骑电动车观城中街景,到雷台博物馆公园参观,公园部分刚建好,正门刷证进入,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高高在上。铜车马仪仗俑放大比例版造型,出土的为东汉时期车马仪仗俑。公园绿化很好,有房车在园外停车场驻扎。徒步经南城门城楼返回,昭武门对联“故都雄州四郡重闻追禹迹,秦陇襟要五凉迭谢复神州”。赶回宾馆吃早饭,退房转车去古浪县大靖镇。大靖镇处交通要道,建设的不错,居民很悠闲,吹拉唱民乐。到镇子老街道转转,镇街正中有阁楼—名财神阁,介绍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重修于清康熙年间。观赏严氏门楼,近百年的砖木结构建筑。一处两层楼上,“大靖电影院”大字仍在,楼前有老人们一边在打“牛九”牌,一边闲聊。返回经过大靖中学,正在建设宿舍楼。路过大靖马神庙,看看建筑特点,正面为庙宇,两侧两层楼木建筑,为居住房间。绕行看看拆迁区,部分房屋已拆,剩余高大土墙。晚上转转镇子北面的长城墩、青山寺,散步、休闲,请教看寺人,大多为恢复新建殿堂。上长城墩,登高感受“烽火传讯”,“保护长城,人人有责”。晚住大靖镇,5月5日乘坐班车返回,节日学生返乡人多,除原4班、又加发2班车,平安到家。

打车去骊靬古城,位于永昌县焦家庄乡,西汉古城,传为俘虏的罗马军团安置地。景区大门口古罗马人生活状态造型雕塑,当地长得像欧洲人的文化节照片,证明古罗马人真的来过、并且溶入当地。

宣传标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繁荣发展。

上“城楼城墙”参观,城中房舍不少,有僧人住所、交流场所。

继续打车返回县城,转钟楼街道。

看看骊靬文化街,感受居民悠然自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