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介绍

登山时候看到的,扫出来后留这,供搜索。

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是由蛟河市林业局根据蛟河市林地资源及旅游特色,以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蛟河市旅游产业为目标,以满足徒步旅行需求为主规划设计。森林步道设计主线总长度188km,起点为太阳林场与吉林省林业实验国有林保护中心交界,终点松江林场康大砬主峰,贯穿拉法山、金斗宫道观古迹、冰湖沟、庆岭、老爷岭、松花湖六大景区。

2023年由蛟河市林业局完成森林步道建设174公里,步道起点至康大砬主峰,设步道说明牌54块,说明牌处分别设有方向指示牌、步道内服务设施指示牌和步道外服务设施指示牌,每公里设里程牌1块。

1、步道起点说明牌: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为吉林省长白山(国家)森林步道敦额长玉支线,起于前进乡经新站镇、天岗镇、天岗开发区、庆岭镇、拉法街、河南街、终于松江镇,全长188公里,贯穿拉法山、金斗宫道观古迹、冰湖沟、庆岭、老爷岭、松花湖六大景区。位于步道0公里处。方向指示:实验保护中心、静安村5公里、前进乡8.5公里、葫芦岭7.6公里、太阳村补给点1.9公里。

2、葫芦岭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7.6公里处。方向指示:蛟河长白山森林步道起点7.6公里、城阳砬子9.3公里、城阳村14公里、联合村5公里。

3、城阳砬子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6.9公里处,高山奇石、奇峰、高山森林形成独特景观。方向指示:葫芦岭9.3公里、露营地0.5公里、东土山主峰1.5公里、拉法山33.9公里。

4、东土山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8公里处,蛟河市新站镇宝山村东北,海拔1064.4m,与西土山隔龙凤河遥对为姊妹山,适宜驿站和露营。山上树木、奇石、高山草地错落分部,呈原生态的自然之美,吸引着一众户外爱好者。方向指示:露营地1公里、城阳村1.5公里、二秃顶子1.8公里。

5、二秃顶子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20.2公里处。方向指示:东土山主峰1.8公里、木桥、宝石公路2.6公里

6、长山屯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23.8公里处,龙凤河宝石公路在此交汇,设有救护站和补给站。方向指示:二秃顶子2.6公里、长山屯救护站补给站0.5公里、蜂场0.6公里。

7、蜂场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24.4公里处,宝石公路旁,设有驿站和庇护所。方向指示:宝石公路0.6公里、露营地3.6公里、龙凤水库9公里。

8、露营地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28公里处,适宜驿站和露营。垭口空旷地带有大片的高山草原,与周边山峰和高山森林形成独特景观。方向指示:高丽城2.8公里、蜂场3.6公里、宝安屯4公里。

9、高丽城遗址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30.8公里处,由山脊和树木分割形成的一块景观独特的高山草地,适宜驿站和露营。方向指示: 西土山主峰2公里、步道点露营地3公里。

10、西土山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32.8公里处,与东土山遥相呼应。其主峰海拔高度为1189.6米,位列吉林第十三大高山。山顶上树木草地怪石交错,极具原生态之美,较适于登山徒步、露营采风。山顶的4个垭口特别空旷落差大,适合滑翔运动。方向指示:高丽城2公里、西土山露营地0.8公里。

11、西土山垭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33.6公里处,东两侧为西土山主峰,垭口高山台地、奇石、高山森林、高山冬季冰雪、高山泉水形成原生态的自然景观,适宜驿站和露营。方向指示:西土山主峰0.8公里、西土山主峰西峰500米、参新线、大岭屯5公里。

12、大岭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38.6公里处,穿越小桥、联接平川公路、邻近复兴村、大岭屯。方向指示:西土山5公里、大岭屯补给点、救护站0.2公里、复兴村补给点、救护站1.7公里。

13、东沟屯路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47.5公里处。方向指示:六家子管护站4公里、养鱼村1.4公里、东沟屯1.3公里。

14、六家子管护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1.5公里处,新参公路与拉滨铁路交汇处。方向指示:阳桥屯路口0.3公里、新站镇8公里、共同屯1.3公里。

15、阳桥屯路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1.7公里处,连接222国道。方向指示:222国道0.7公里、六家子村0.6公里、六家子管护站0.3公里、阳桥屯路0.4公里。

16、金斗屯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2.5公里处,邻近金斗宫遗址和202国道。金斗宫遗址背靠九顶莲花山,是蛟河市级保护文物,始建于清咸丰年间,兴盛一时,后毁于"**"期间。现在围墙、观道行碑和古松、古梨树林尚存,金斗宫对研究清末民初蛟河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价值。方向指示:莲花山3.1公里

金斗屯驿站、补给点、救护站0.2公里、金斗宫道观1.3公里、
阳桥屯路口0.7公里。

17、莲花山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5.6公里处,山峰奇特似莲花。方向指示:222国道3.1公里、金斗屯3.1公里、
朝阳沟0.8公里。

18、朝阳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6.4公里处。方向指示:北沟东沟路口1.1公里、莲花山0.8公里、朝阳屯、榆江公路2.5公里

19、北沟东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7.5公里处路口。方向指示:北沟西沟路口2.3公里、朝阳沟1.1公里 、
健康村1.5公里、北沟屯4公里。

20、北沟西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59.8公里处路口。方向指示:金水后沟0.9公里、北沟东沟路口2.3公里、健康村2公里、北沟屯3.8公里。

21、金水后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60.5公里处,距离珲乌高路公路和沈吉铁路3.4公里,金水屯4公里。方向指示:大姑家子4.4公里、北沟东沟路口2.3公里。

22、大姑家子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64.9公里处,距离珲乌高路公路和沈吉铁路4公里。方向指示:金水后沟4.4公里 、二道沟2.2公里。

23、二道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67.1公里处。方向指示:老爷岭3.4公里、大姑家子2.2公里。

24、老爷岭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70.5公里处,距离珲乌高路公路和沈吉铁路1公里。方向指示:七道河管护站5.2公里、老兵驿站1.2公里、二道沟3.4公里、老爷岭村3公里、横山子村6公里。

25、七道河管护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75.7公里处,穿越沈吉铁路 、联接天七公路,设置驿站、庇护所、洗手间、水源补给点。方向指示:七道河村、补给点、救护站0.5公里、天岗镇15公里。

26、东双鸭路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80公里处,森林、河流自然景观。方向指示:防火塔路口1.8公里、
七道河村3.4公里、东双鸭1.5公里。

27、防火塔路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81.8公里处,森林、河流自然景观。方向指示:朝阳管护站0.8公里、
防火塔2.5公里、东双鸭路口1.8公里。

28、朝阳管护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82.6公里处,邻近冰湖沟景区入口,设置驿站、庇护所、洗手间、水源补给点。景区内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山顶一泓高山平湖,周围景色尽收湖中,整个景区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方向指示:天桥岗2.6公里、七道河村补给点救护站6公里、冰湖沟景区2.6公里。

29、天桥岗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85.2公里处,高山林密,山间溪水潺潺,原生态自然景观。方向指示:天桥岗主峰2.6公里、朝阳管护站2.6公里、三道河屯5.4公里。

30、天桥岗主峰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87.8公里处,邻近冰湖沟景区,海拔1129米。天桥岗山高林密,走在突出的天桥岗主峰山脊上,犹如行走在天桥之上。方向指示:老虎砬子 6.1公里、露营地4.5公里、朝阳管护站5.2公里、生菜顶子9.7公里 、
三道河屯5.4公里。

31、老虎砬子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93.9公里处,海拔800米,在天岗镇方向观望似老虎俯卧,因此得名。登顶老虎砬子,可以观望到群山起伏、山势陡峭、林木茂密、山清水秀等美不胜收的景色。方向指示:老虎沟路口1.7公里、太平沟3.5公里、老虎砬子2.2公里、天桥岗主峰6.1公里、露营地1.6公里。

32、太平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97.4公里处,蛟河市天岗镇,临近太平山屯、距离302国道4公里、吉林市40公里。太平沟景区森林繁茂、水资源丰富、以休闲娱乐项目为主。方向指示:鹿角沟6.3公里、太平山度假村0.8公里、太平山村、补给点300米、老虎砬3.5公里。

33、鹿角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庆岭镇、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03.7公里处,距离庆岭镇和302国道5公里,山顶海拔1000多米,素有小九寨沟之称。鹿角沟周围群山环绕,因山谷中有两条狭长的山谷酷似鹿角而得名。方向指示:小新开河露营地4.3公里、太平沟6.3公里、鹿角沟景区1.5公里、土门岭302国道7公里。

34、小新开河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08公里处,距离砬前屯2.5公里、302国道4.5公里,山顶海拔1000多米,在山峰上可眺望松花湖别样风光。适宜驿站、露营,距离水源较近。方向指示:响水1.6公里、鹿角沟4.3公里。

35、响水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09.6公里处,距离高台庙屯、302国道5.5公里,山顶海拔1000多米,山上森林、奇峰、奇石等具原生态的自然之美。方向指示:朝阳2.5公里、小新开河、露营地1.6公里、砬子前3公里。

36、朝阳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1公里处,距离高台庙屯、302国道5.5公里,山顶海拔1000多米,山上森林、奇峰、奇石等具原生态的自然之美。方向指示:生菜顶子1.9公里、
响水2.5公里、天桥岗9.7公里、朝阳驿站、露营地、庇护所、水源1.2公里。

37、生菜顶子说明牌:邻近冰湖沟景区,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12.1公里处,距离解放村、302国道5公里,山顶海拔1000多米。登顶能可见冰湖沟景区的高山平湖美景,夏观青苔,秋赏红叶,具原始森林、山峰、奇石等原生态风貌。方向指示:桦树顶子7公里、
朝阳1.9公里、解放村5公里、冰湖沟景区1.5公里。

38、桦树顶子说明牌:邻近冰湖沟景区,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1公里处,天岗林场与海青林场交界。方向指示:北沟管护站 5.6公里、生菜顶子7公里、冰湖沟2公里、老爷岭14.5公里。

39、北沟管护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6.6公里处,距离海青村、302国道0.7公里,连接海青林场西北岔防火道路。方向指示:海青村补给点0.7公里、桦树顶子5.6公里。

40、海青村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7.3公里处,302国道穿屯而过,302国道通往海青林场、红叶谷、吉林、蛟河。方向指示:南沟管护站 0.6公里、北沟管护站0.7公里。

41、南沟管护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7.9公里处,距离海青村、302国道0.5公里,联接东南岔乡村道路。方向指示:东南岔道口1.8公里、海青村补给点0.5公里、林场家属区200米。

42、东南岔道口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29.7公里处,距离海青村、302国道2.5公里,联接东南岔乡村道路和海青林场南沟防火道路。方向指示:四道河1.5公里、东南岔屯1.7公里 、

南沟管护站1.8公里。

43、四道河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31.2公里处,与高铁交汇。方向指示:活埋人沟4.1公里、东南岔道口1.5公里、

新立屯1.3公里。

44、活埋人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35.3公里处,联接海青林场南沟防火道路。方向指示:庆岭景区3.8公里

四道河、高铁4.1公里。

45、庆岭景区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道139.1公里处,距离庆岭景区山门、蛟松公路3.7公里。庆岭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景区内有庆岭森林浴场、红叶谷、庆岭活鱼美食街等主要景点。方向指示: 老爷岭主峰3.9公里
庆岭景区1公里
活埋人沟3.8公里

46、老爷岭主峰说明牌:老爷岭景区内,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43公里处,距离老爷岭景区山门6.5公里、蛟河市区19.5公里,为吉林地区最高峰,海拔1284.7米,植物垂直分布明显,高山苔地和岳桦林极具特色,素有“长白山”之称。是登山爱好者驿站选择、露营、观景的最佳地点。方向指示:谷中谷支线1.7公里、庆岭景区3.9公里、幽芳谷景区5.5公里。

47、谷中谷支线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44.7公里处,连接红叶谷、蛟松公路、谷中谷景区,沿途有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和高原草地等独特景观。方向指示:西北天路口3.2公里、 老爷岭主峰1.7公里、红叶谷、将军祭台、情人坪、谷中谷4.5公里。

48、西北天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47.9公里处,距离红叶谷、蛟松公路4.5公里,西北天屯10公里,海拔1210米,视线开阔,以高原草地和奇石景观为主。方向指示:房木沟4.3公里、

西北天7公里、谷中谷支线3.2公里。

49、房木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52.2公里处,距离插树岭村、蛟松公路5公里。方向指示:老道沟4.4公里、插树岭、蛟松公6公里、房森木沟靠山村7公里、西北天路口4.3公里。

50、老道沟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56.6公里处,距离蛟松公路6公里。方向指示:二道河子6.9公里、三道沟屯3.5公里、房木沟4.4公里、平安岗屯4公里。

51、二道河子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63.5公里处,距离蛟松公路5.1公里。方向指示:杉松岭5.1公里、老道沟6.9公里
二道沟屯5公里、荒格子屯4.5公里。

52、杉松岭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68.6公里处,与蛟松公路交汇,秋季以满山红叶景观著称。方向指示:康大砬子主峰5.8公里、二道河子、5.1公里,通往松江镇、松江林场、南台子、爱林林场。

53、朝阳岭庙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70.2公里处,距离蛟松公路1.6公里。原址寺庙极为兴盛,毁于**,现偶有残存物品。方向指示:朝阳岭庙3.4公里、 康大砬子主峰4.2公里、

杉松岭1.6公里、杉松岭枫叶山庄1.6公里、杉松岭水库1.6公里。

54、康大砬子主峰说明牌:位于蛟河市长白山森林步174.4公里处,蛟河市区西南34.6公里,松江镇代露河村境内,属张广才岭支脉老爷岭余脉。名称来历一说为清朝乾隆皇帝巡幸乌喇,驻跸桦甸,远望这里如一只大蜡在燃烧,遂封为康大蜡,又有康平山之称。主峰海拔高度为1233.4米,山顶浑圆。山上无植被的岩石裸露山地约1公顷形成石海景观,有抗联宿营遗址(地窨子)。山体东、西、南三面松花湖环绕,站在山顶眺望百里松花江湖。是登山爱好者驿站、露营、观景的最佳地点。方向指示:松花湖临江口13.8公里、朝阳岭庙2.4公里、杉松岭5.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