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高原重装徒步,每一步玩得都是心跳。

【时隔四年,全新姿态重返高原】

今年五一劳动节,终于不用憋在家里过正儿八经的劳动节。

抛夫弃子的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踏上了高原重装徒步之旅反穿雅拉雪山温泉线。

临行前,任何攻略都没做的我,很无脑地跟着冲了不要学我。只知道第二天要翻越海拔4770米的垭口,是全程最虐的一天,其他都还好。

可走完全程,对我来说并没有哪一天是轻松的,反而每一步玩得都是心跳。
上一次去高原,已时隔四年。犹记得在3000多海拔的苍山景区,背着一个简单的包,走得气喘吁吁。
而这一次是负重35斤,在三四千米的高原行走,从未尝试过的我,心里并不是完全有底。

最终,这四天三晚的经历告诉我,尝试过,坚持过,不遗憾。

【雅拉的风,带来困扰我的翔】

此次雅拉雪山之行,最最困扰我的,不是高反,不是负重,居然是两泡难以启齿的翔。
第二天翻越4770垭口,和第三天通往姊妹湖的临时营地时,都遇上了无与伦比的大风。自以为保暖措施做得非常到位,可寒风还是无孔不入地钻进了体内。

钻进身体里的冷空气,并没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只是让我腹痛想出恭而已。可是,当一个人负重35斤,站在厚雪覆盖且陡峭到难以立脚的垭口下;当一个人背着大包,身穿雨衣,全副武装在风雪中行进时,如何找一个方便的地方方便?

雅拉的这两场大风,也成了此行中最最困扰我的时刻,尴尬、难受、想哭。

所以在离垭口100多米距离时,难以忍受的我已经做出了下撤的举动,幸而紧随身后的女生劝解了我,给了我慌里慌张几乎在众目睽睽之下解决大事的勇气,才没有让我的首次高原徒步之行就此画上句号。

【雅拉的雪,带来人生至暗时刻】

也就是在第三天的那个傍晚,经历了第二次困扰的翔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雪,让我体验到人生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下午5点,原计划姊妹湖的营地已经到达,但由于湖边风太大,听从了其他团队的建议,再前进2.5公里便可避风扎营。

早已远远掉队的我,一直努力地龟速前行着,队友折返回来分担了我包内的公共物资,告知我营地更改的消息,然后继续前行。

减少了近5斤的重量后,走起来的确轻松不少,迅速通过狂风大作的姊妹湖后,风云突变,不远处的天空乌云密布,雷声轰隆作响,霎时间飘下了颗粒分明的雪。

一刻不敢耽搁的我,紧追着前方队友的身影,但下至垭口进入乱石成群的陡坡后,我们渐渐拉远了距离,队友橘黄色的身影很快消失在弯弯曲曲的树林中。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色逐渐暗了下来,雪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反而迅速覆盖住了泥巴路迹。

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走了多远,说好的2.5公里好像永无止境似的,进入平缓路段便没有了下降迹象,周围的地形仿佛在告诉我,走错了路。

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山路上,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逐渐陷入了慌张。第一反应寻找队友的我,拿起求生口哨使劲地吹了起来,但没有一丝回应。
不敢抬头迎接风雪的我,低着头任凭雪粒无情地击打我的帽檐,雪渣融化成水滴划过眼前。加之饥饿一遍遍猛烈地攻击,站在一望无际的山路上,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我,心态彻底崩了。

幸而,残存一丝理智的我,尚未被崩塌的心态完全吞噬。我知道,此时此刻,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了。

我艰难地从腰包里掏出所剩不多的路餐,大口塞进了嘴里,紧接着又掏出手机查看地图,还好没有偏离轨迹。虽然不知道今天的目的地究竟在哪,但地上隐约可见的脚印告诉我,只有不停地朝前走,才能逃出生天。

终于,在2.5公里的Double处2.5公里走出了5公里,看到了久违的队友,他们抵达不久,刚开始搭建帐篷,而此时,已是晚上7点。

我踉踉跄跄踩着已经没过鞋面的积雪,欣喜地朝队友们靠近,放下背包后用尽全身最后一丝气力,搭建好了帐篷。钻进帐篷瘫坐在仅铺了薄薄一层的蛋巢垫上,惊魂未定地出神了许久,直到屁股和腿脚传来阵阵凉意才缓过神来。

至此,本以为安然无事的我,钻进睡袋很快进入了梦乡。几小时后,窸窸窣窣的下雪声吵醒了我,看到头顶被积雪压到变形的帐篷,我惊呆了。赶紧起身拍打起帐篷内壁,从门厅处看去,抖落下的雪已经堆积如山。

从未见过此等阵仗的南方孩子,说实话,真被吓得不轻。不敢继续睡的我,只得每隔几分钟拍打帐篷,又生怕自己的非自立帐篷支撑不了一整夜的大雪,最终还是找女队友混帐一夜,安稳度过。

【雅拉的光,带来毁容的脸】

雅拉的风和雪体验得很彻底,雅拉的阳光当然也不能错过。
一夜大雪后,第二天晴空万里,炙热的阳光不多一会儿便爬上了山头。

高原的紫外线是出了名的厉害,但每天在紧张高强度的行走中,根本无暇顾及涂抹防晒霜。
捂住口鼻的魔术头巾也难以成为最后一道屏障,因为属实喘不过气。

最终人均喜提王者皮肤也在所难免,比较为难的是假期后要顶着这张脸去面对同事朋友,难堪之情溢于言表。

【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写到这里,我的首次高原重装徒步之旅要告一段落,虽然还有很多难忘的小插曲,比如,风雪中的腐败大餐、一夜之后一半人的下撤、失而复得的重装包、雪山下的温泉、热浪谷的星空和篝火、负重攀爬巨石海、腐败之行惨变弹尽粮绝不便一一展开,但都会成为我宝贵的回忆。
总而言之,此次高原重装徒步有痛苦、有快乐、有美景、有坏天气、有绝望、有崩溃更有时时刻刻强烈的心跳。

自从去年7月入坑搬家露营以来,直到如今踏上高原重装徒步之旅,不足一年时间。而这中间如此迅速的转变过程,肯定要归功于大自然的天然魅力。
去年7月搬家露营、9-11月一日轻装徒步、12月开始两天一夜重装徒步,直到今年5月高原长线重装徒步。

这番进阶速度,也许有点会令人瞠目,但我自己知道,不再年轻的身体,多重身份的束缚,不允许自己再把时间浪费在犹豫和等待上面。
尽管岁月不饶人,身份的多重束缚也时常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我选择用行动去回应内心的呼唤。每一次徒步,每一次重装,都是对自我极限的挑战,也是对生活无限可能的探索。

我不再犹豫,不再等待,因为我知道,每一程都让生命更加丰富。只要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就永远年轻,亦可永远在路上。

找不到队友可太慌了
zhb001 发表于 2024-5-16 16:04 找不到队友可太慌了

太心跳的旅途,高原,重装
哈哈哈我们还一起走过一段,最后搭了马车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其实出翔,也是高反的典型症状
米哥0501 发表于 2024-05-29 11:14 其实出翔,也是高反的典型症状

真的啊?我还以为是被冷风吹了,凉了肠胃才肚子痛。原来也是高反。
发自8264小程序
夏空晴 发表于 2024-05-29 11:10 哈哈哈我们还一起走过一段,最后搭了马车哈哈哈

我们走过一段吗?哪一段呢?
  • 夏空晴 我难道看错了吗,最后一天你是不是快到出口的时候免费搭了一辆货车嘛 2024-5-29 11:19
迷路人苦咖啡 发表于 2024-05-22 16:37 高原重装,玩得好只是心跳,玩不好❤就不跳了。敬畏大自然,确保安全才最重要。 ...

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4-05-16 16:04 找不到队友可太慌了

真的慌惨了,又没通讯设备没信号的,感觉非常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