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青山为证 忠骨永存 徒步悟历史 探寻那些被遗忘的故事

城墙与寺庙散落山野,长峪城这个美丽乡村被称作京郊“小西藏”。长峪城坐落在北京昌平区西北部,距北京副中心约一百公里。村庄平均海拔850~890米,小村东西南三面临山,南邻雕窝沟。这里植被丰富,空气新鲜,夏季十分凉爽。一个小山村为何以“城”相称?原来村北有一条长沟并有泉水冒出,该长沟又称“长峪峡谷”,过此长沟向东由禾子涧沟转向南经白羊沟可直取南口,威胁京师安全。因这里地势险要,又属軍事要塞,明代正德年间在长峪沟口筑起城堡驻兵把守称“长峪城”, 明万历年间基璺增筑新城,后发展成村,村以城名。该城北依长城,南望镇边城,东邻臼羊城,战略位置十分险要,是明代京师北京防御的重要隘口。长峪城旧城与新城均有城墙、券门。旧城内有永兴寺建于明朝,清代进行过修缮。该寺虽年久失修,但主体建筑完整,由于西配殿带戏楼是昌平区仅存两座庙带戏楼之一,它是一所道庙合一的清式建筑。

长峪城永兴寺内有佛殿及娘娘庙,有钟楼、鼓楼、戏楼、壁画。新城内有关帝庙、菩萨庙各一座。

今天永兴寺门没开,只好在外面一览,略有遗憾。补上几张2015年有缘进寺拍的照片。钟楼内明朝时期的铸铁大钟一口,高约1.6米以上,重1千余斤。铸钟铭文显示,道士张演龄的弟子赵登,继承师父“寺里不可一日无钟”之遗愿,广为化缘而铸此大钟。

鼓楼内大鼓年代已久腐烂掉荡然无存了。

长峪城山梆子戏始于明末清初,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时来自山西、陕西及河北的移民很多,带来了当地小调,古老的梆子腔也传入京津冀,形成了河北梆子,乡间百姓俗称“山梆子”。之后综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今天长峪城山梆子戏特有的高亢、激昂的“老梆子”唱腔,人称“靠山调”。

古人为了感谢神佛的保佑,每年要搭台演戏表示酬谢,因此,戏台通常建在寺庙的对面,敞开庙门,请神看戏。而永兴寺的戏台却坐西朝东,在前后大殿之间的西侧面。不知道永兴寺的神佛是在各自的殿里听戏,还是离开座位在院中看戏,与村民同乐。

言归正传,记得上个月二十号我在山羊户外群给辉子队长留言,五一后有10~15公里,爬升800~1000米不危险的路线提前告知一下。假期后发布的活动是AB线路,考虑后我选择和大部队一起从永兴寺附近小路向上走风机路青灰岭,抵达界碑右转带着海峡对岸回大陆的毛毛姐走途径长城卫士和迟来的丰碑线路。其中的深层意义就不赘述了。

永兴寺海拔848米起登至风机路约2公里,爬升330米。路径一段水泥路,后面是土路荆棘窄路,脚下土层松软比较吃力。

长峪城村,静卧于群山的怀抱,岁月在其石墙土瓦上刻下了沧桑的痕迹。这里,古韵悠长,仿佛每一块石头、每一片瓦砾都在诉说着过往的辉煌与沉寂。然而,在这份古朴与宁静中,巍峨的山顶大风车却傲然挺立,它的钢铁身躯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周围的古朴景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风车,现代科技的结晶,它以其雄浑的气势和无尽的活力,打破了长峪城村几百年的沉寂。巨大的风叶缓缓转动,仿佛在低语着未来的无限可能。而长峪城村,则以其独有的沉稳和从容,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切。

古与今,静与动,在这里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长峪城村的历史韵味与大风车的现代气息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每一次风叶的转动,都似乎在诉说着古与今的对话;每一次古村的日出日落,都仿佛在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变迁与传承。

气喘吁吁赶上大部队合影留念。

以前的老界碑换了,还好这次没有人站上去嘚瑟拍照!否则我会……。北京昌平区流村镇/河北怀来县瑞云观乡12号界碑,这里海拔约1243米。

短暂休息后另外两位山友Tina和Zy加入我们的B队。

长峪城来过六次,这里是北京为数不多的开放型不收门票的红色徒步路线。

在这里我犯懒没爬上去,直接下面绕行而过。

来到海拔约1287米,路侧简易的无名长城卫士纪念碑,墓志刻有:二零一二年夏在长城修缮过程中出土了一具完整和具缺失的南口战役时期中国将士的追骨,同年十月安葬于此。详情请通过关键字搜索农民秋来子的博客。
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
他们的功绩永垂不朽

纪念碑是群众自发建造的,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迟来的丰碑海拔1364米。接近1390高地处的“迟来的丰碑”,是杨国庆以昌平儿女的名义立的纪念碑。史料记载,南口战役自8月8日持续至8月26日,血战18天。我军投入兵力6万人,日军7.5万人,中国軍队以劣势装备,战死官兵9703名、伤23989名,日军伤亡共1.5万余人。战斗极为惨烈,龙虎台、黄楼院等处的战斗,更是杀得风云变色,日月无光。

背面刻着:纪念一九三七年八月,在南口战役中,中国軍队抗击日军侵略,在此为国捐躯的将士。

迟来的丰碑附近崖刻写着一首著名诗人穆旦的诗:静静的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