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被风雪追着跑的5.1希夏邦马北坡穿越

年初跟海月他们就计划今年把希夏邦马走了,出发前看了很多帖子,觉得五一走还是有点冒险,但又不想等了,原定是准备北南穿越的,结果路途中还是出现了一些突发情况,最后只把北坡走了,难免还是有点遗憾。不过也仅仅是遗憾而已,这十多年来走了太多线路,早已没有当初那种必须要走完的执念,哪有这麼多完美可言,人在户外,平平安安就已是最美好的事啦。

53日我们一行五人从全国各地集结到拉萨54日乘坐复兴号城际列车抵达日喀则55号一早由日喀则速8酒店出发,经过近7小时车程于中午14时抵达北坡徒步起点佩古措边牧场。

下车后我们便开始徒步,目标是几公里外的牧场营地,拔升不大,算是比较轻松。佩古措边隔个一段距离就是三五头藏野驴在游荡奔跑,它们像是有用不完的力气,又像是精力过于旺盛无处发泄,跑起来就停不下来,不得不佩服它们异常强大的心肺。

被风雪追着跑的5.1希夏邦马北坡穿越

刚到牧场营地,狂风就夹着米粒般大小的雪球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让人睁不开眼睛。由于风太大,一个人根本搭不了帐篷,于是我和海月、素清三个人分工合作,很快就搭起了一顶帐篷,然后是第二顶,第三顶。阿甘和浮云则是头铁,非要自己搭自己的,结果我们三顶帐篷搭完了他们还没搭好一顶。好在风雪持续时间不长,也许这就是8027米的希夏邦马带来的威压吧!

第二天,真正的考验可算事来啦,到拉错营地接近10公里,要从海拔4800米的牧场营地拔升到海拔5600米的山顶玛尼堆,再下到5500米的拉错营地。今天海拔拔升比较大,也是最关键的一天,大家都还在身体适应期,也是最容易出错的时间段。好巧不巧,意外也发生在这天。出山后我还在和素清开玩笑说:“这个阿甘太没哈数了,第二天用一己之力就把整个队伍拉爆了。”事情是这样的,第二天阿甘一马当先走在了队伍最前边,因为之前听素清讲过阿甘的一些情况,一开始也就只当他是正常发挥兼有点兴奋,也就没太当回事。直到后边,前队与后边素清和海月距离越拉越大我才觉得有问题,而且我们居然不在轨迹上,只有大方向没错,感觉他把我出发前讲的几大原则全抛脑后啦。阿甘带着我们一会儿直攻山头,一会儿又下到谷盆下,在这麽高海拔的地方瞎折腾了大半天后,海月和素清明显跟不上节奏了,本来是慢慢适应,被阿甘玩成了揠苗助长,我一狠心就丢下素清和海月,开始追赶阿甘与浮云,追了半天也没追到,直到拉错营地上方玛尼堆才追上他俩,这时已经是18时了,我也是精疲力竭,跟着他俩下到拉错营地已经无力回去接海月他们俩。原以为他们晚点会下来,结果等到天黑了都没见到人,第三天又在营地等了几个钟头才拔营,依旧没等到他们,这才明白他们可能已经回撤了。想想第二天强度太大了,被阿甘带着无厘头上下乱窜,浪费体能不说还绕路,连我自己都有点吃不消。

意外总是来得太突然,第三天,拉爆全队的始作俑者阿甘彻底趴下了,刚走了两公里路说什么也不走了,要原地休整一天缓缓。原来阿甘第二天吐了两次,高反有点严重。于是我们在浮冰湖休整了一天,也算是抱有一丝希望,看海月和素清会不会赶上来。今天阳光很好,我们躺在帐篷里美美睡了一整天。不过晚上就不友好了,下了一晚上雪,早上起来帐篷上盖了厚厚一层雪,晚间狂风肆虐,感觉帐篷随时可能被吹走,大片大片雪花噼里啪啦地打在外帐上。

经过接近一天的休整,阿甘的状况并未有想象中的好转,早上出发时间也是一拖再拖,把我原定的7点起床吃饭,8点收拾完毕出发”的既定方针完全无视啦,直到10点我们才踏上了第四天的征程。才走几公里阿甘又想要扎营休息了,我一看表才14时,感觉很无奈,这次我没有再让步,坚持走到了本该是第三天营地的郭如措。阿甘还是老样子,吃不下东西,喝点水都吐,在这不前不后的地方,我开始在心里计划怎麽快速下撤回去,阿甘终于也开口说不走南线了,想找最近地方下撤,我跟他说明了现在情况以及可以选择的下撤点。当晚又下了一夜的雪,早上起来营地一片雪白,感觉这雪是追着我们再跑。

第五天任务也是相当艰巨的,我们得翻过海拔5900米的垭口再下到5600米的堡垒营地,这也是我们必须克服的一关,因为只有翻越5900才会有两条下撤路线供我们选择。清晨雪依旧没有停歇的意思,阿甘又赖床到945才收拾完毕,也就是这接近两小时的拖延,我们没能再天黑前翻过5900,最后在海拔5875米的山口上扎营度过了一晚,一路上风雪肆虐,本已要站上5900,时间已来到19时,我实在不敢冒险继续翻越垭口。风雪一直持续到半夜,狂风夹着雪粒吹打在帐篷上,气温着实有点低,我只得合着羽绒服睡方才觉得舒服。我开始庆幸海月和素清没跟上来,不然情况可能还会更复杂。次日清晨拉开帐篷,希夏邦马群峰便映入眼帘,万里无云,碧空如洗,真是一副大气的群峰竟高图。看阿甘他们还在赖床,我便一个人出帐篷拍拍照,顺便玩玩无人机,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无人机炸机了,在海拔5900米炸机出山了是不是可以吹一阵牛逼了。

还是阿甘他们喜欢的时间点,接近10点我们才出发,走完了本该昨天走完的路程,于14时抵达堡垒营地。刚到营地就又变天了,暴雪又从天际席卷而来,感觉它是和我们杠上了,反走不让你好过。阿甘还是老样子,吃了东西就想吐,就想躺着不动,没有想走的意愿。之前几天就这样,我跟他说你不走不行啊,总不可能躺在一个地方不动,是要等死吗?只要慢慢走,就能下撤出去不是?

进山一周后的512日我们终于出山了,我研究了很久,最直接的下撤线路就是往北坡大本营出,联系车辆到大本营机耕路上来接,这样是最快的。还有一种方案就是继续翻越6069垭口,从摩拉门青这边撤到热俄村,不过这个方案对阿甘来说是个挑战,我不想冒险,所以选择了前者。以我和浮云的状态,穿完南坡问题不大,但是有时候我们得懂得取舍,就连翻越6069到摩拉门青那段都应放弃,更何况更多,任何时候都不能拿队友的安危来做赌注。由于无人机在5900炸机了,后边也就对拍冰塔林不感兴趣了,一路奔袭而下,于傍晚2030抵达寺龙村与大本营之间的机耕路上。由于浮云电话沟通上有点问题,多吉2120才在寺龙村背后通往大本营的机耕路上接到我们三人。傍晚旷野的风太大了,吹得人站立不住,而且特别冷,我带着阿甘窝在路边排水沟里躲避风沙,浮云则一个人站在路边眺望着远方的佩古措。好不容易盼来了多吉,阿甘终于活了过来,阿甘说坐上车的那一刻他才终于感觉活过来了。

虽然过程波折,但大家都安全出山了,我悬着的心也算落地了。后来听多吉说我们之后这几天进山的队伍基本第二天都无一列外的下撤了,可能还是北坡一上来海拔拔升太高加上天气原因导致的吧,所以体能及适应力不强的朋友我还是推荐从南坡进。

此行最对不起的是我的两个老朋友,海月和素清,本来原路线是我们一起制定的,结果他们第三天就撤了,大老远的聚集到这里刚开始就结束了,难免有点遗憾。作为领队我一开始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太信任跑在队伍前边的阿甘啦,以至于没能及时发现他没对着轨迹走,只把控大方向,在乱石堆中上下折腾,第二天就直接把全队拉爆了。后边没能坚持既定的拔营时间,导致没能按时到达既定营地耽误了行程也是一个错误。值得庆幸地是在全队被拉爆那天我选择了上前追击阿甘和浮云,不然我真不知道后边还会出什么状况,在户外老朋友一般更值得信赖,海月和素清的及时退出确实没让我操什么心,所以我只需要把精力用在怎末把阿甘快速搞出山,这也算是来自老朋友的一份坚实互信吧!

加油队长
发自8264小程序
希夏邦马线路上差不多每天都可以往佩古错方向直接下撤,没必要继续走到北坡大本营那条路才下撤。希夏邦马线路海拔太高,确实前期节奏也缓,进山前如果能在定日缓一下更好(海拔缓升过渡)。时间上,感觉五月上旬还是早了些,到下旬就差不多了。另外,早上出发时间,从生活习惯和生物钟的角度来说,在西藏和新疆地区,北京时间早上10点出发蛮正常的(2个小时左右的时差,当地时间也就8点钟),除非当日需要赶路。
高原线还是合适的季节去 才能体验的她的美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4-5-16 22:02 [

超美的照片
高海拔线路太难了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4-05-16 22:02 [attach]48523740[/attach][attach]48523720[/attach] ...

immabuzzzzzzzzzzzzzzzzzzzzxinzzy?吗蛋我也没r and
发自8264小程序
这种不听话没有团队意识的队友离远点 这么高海拔 有两个人没跟上 也不去找 个人觉得风险挺大的 我组队伍必须都在队伍视线范围内 不准单独跑
雪泥鸿影 发表于 2024-5-16 22:02 [

郭如措有下撤点的,不用翻越5800的那个垭口,沿着溪流往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