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8

华中

吾登太行花满山 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决定去太行山以后,我捏了两把汗,左手一把,右手一把。担心我受过伤的左肩承受不住长途负重前行;担心堵在路上被逼学跳广场舞打发时间。
         5月1日,千里奔驰,暮投石咀庄。出发前以为这次是超强阵容,集合上车以后才发现,这是一支老中青三代完美凑合的队伍,其中还有是来奉献户外活动第一次的,看来之前老虎村长吓唬人谨慎报名没起到任何效果。
         早上五点一路向北出发,大部分人还在梦乡中,路上赶早的车辆还是不少,过了徐州就少了很多,但是却发生了几起追尾事故,从现场看基本都是骚轰轰的小青年惹的祸。天近中午,进入太行山区,高高的山路,长长的隧道,震撼又壮观!沿途可以看到樱花未谢槐花正开。虽然道路漫长,大家的心情就跟花儿一样灿烂。下午四点多才到壶关县一个叫福头村的地方。老虎村长跟晚上要下榻的石咀山庄老板联系一下,因为修路的缘故,车子又在狭窄的小山路上七拐八绕了将近三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洗洗涮涮,吃饱喝足休息,为次日漫步鳄鱼沟养足元气。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5月2日,悬崖攀爬,惊魂鳄鱼沟。在阳光灿烂的晨光里吃罢早饭,向导李老板在出发前拿出了一份免责协议要大家逐一签字并按上手印。老虎村长扯着嗓子招呼大家签生死状啦!这个环节在以往的活动中还没有过。有人签字的时候手明显有抖动迹象,估计已吃了一吓。然后队员们分别乘坐三辆小车奔赴鳄鱼沟,车子在山路上蜿蜒而行,车厢内充满着快活的空气。
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李老板带着我们从一个废弃的小村子里往沟里走。鳄鱼沟是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中的一段,两边山崖如刀削斧劈,挺拔陡峭,蔚为壮观。沟底基本无水,据说是上游修了拦水坝所致。沟内奇石险滩密布,石窝、石缸相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妙趣横生。前面说是鳄鱼沟,走到所谓终点处,石壁上红字写着恶鱼丧生之地,石壁下方有一鱼形天然印记,让人搞不清到底是鳄鱼沟还是恶鱼沟更准确。
       总结整条鳄鱼沟共有三处有难度有地方,先说第一处抱棍下,需要抱着一根棍子滑下约6米左右的崖壁。上方有人抱着棍头外加保护绳,仍然有人表情紧张紧紧抱住棍子生硬下滑,好在最终都平安着陆。只是虎村长看女驴们紧紧抱棍的姿态,不住地调侃棍被磨出包浆了,大有此时不能化身成棍的遗憾。
           第二险处将近10米的地势落差,石缝中顽强地生长着一棵小树,正是这棵小树才得以提供了拴攀索的地方。老虎村长率先轻松下去,然后在沟底进行喊话指挥,后面的队员提前在腰上另拴保护绳,由尼古拉天格尔团队一号肌肉男昆虫把持着。部分队员看到这么大的落差表现出各种担心,害怕瘦嶙嶙的小树会不会突然断掉;保护绳是不是够结实;万一驴失前蹄昆虫能不能拽得住。在这处悬崖上,还是有三两个人因过度紧张出现了险情,后半部分人追加一道保护绳,消减了恐惧心情。我在做第二道保护的同时,一直看李老板坐在我旁边笑,并且说这个他不要任何保护可以随便上下,我看着他的小短腿,虽有点怀疑,又不敢随便小瞧他。等到他最后一个下的时候,果然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抓着攀索,下两步就紧张地退回去,来来回回几次,好不容易才下来,牛毴是当场吹破了。
第三处是独木桥过石缸。说是独木桥,其实就是在大石缸边上放一根不太粗的木棍,石缸里的积水混浊发黑,看不清有多深。队员们怕棍会踩断、怕失足落进石缸的臭水中、怕手上扣不住石壁等等。好在最终悉数安全通过。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老李宣告接下来的行程没有任何难度了,大家悬着的心都放下了,颇有劫后余生的感觉,气氛又变得轻松起来,看着身边不知名的小花,在暮春的天空下摇曳。

5月3日,跋涉赏景,登顶十字岭。为了让我们抄近路,李老板早上七点就热情地驾着小车为我们开道。谁知道路施工队也起的够早,轰鸣的工程车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只有下车耐心等待。等了将近一小时才得以通过。告别了山西境内西太行,上午九点多我们到达河南辉县黄水乡,从清水庄农家乐旁边开始向上攀登,羊肠小路旁,各种太行山独有的不知名野花静悄悄地开着,让登山的人心生欢喜。

翻过一个垭口,半山里藏着一个败落的村庄,院子稍大些的老房子被改造成了农家乐,有山路可以通车上来,只有节假日才会有短暂的热闹。过了村子,羊肠小路开始拔高,平时运动量不大的人明显气喘吁吁、力不从心。老虎村长边走边劝退,但是最终他们都顽强地跟了上来。途中有两处险要之地一处是龙水梯,一处是鸡冠梯,狭窄陡峭,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每个人都不敢吊以轻心。上了鸡冠梯以后豁然开朗,走在平坦的小路上,南太行崇山峻岭尽收眼底。下午三点多,到达了十字岭客栈,客栈由七、八全简易的铁皮板房组成,门前一棵桃树花开正艳,而此时山下桃树早已挂果了,真是独特的景致。因为老虎村长事先跟客栈老板预定了床铺,否则根本没办法临时安排,床位供不应求。大家在大通铺上确定好自己晚上休息的位置,放下背包,各自分头去登顶十字岭,海拔1735米的顶上绿草如茵,草地上散落着重装的驴友过夜的帐篷,色彩各异的颜色像盛开的硕大的花朵。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忍不住想赘述几句的是一路上隔一段就有温馨提醒除了脚印啥也别留下,为了你心目中美丽的太行山。可垃圾还是随处可见,多到泛滥。最后一块提示牌是在一个微型山神庙前,山神会保佑那些带走垃圾的人,而偏偏就有人好像故意把成袋的垃圾扔在那里。曾以为户外客大多是有文化、有教养的文明之人,未免太高看这个群体了,其实哪一个群体都差不多,难怪一出国门就会招来各种嫌弃。
客栈不具备洗洗涮涮的条件,手机也没有信号。早晚餐也只能提供稀饭、馒头、咸菜、土豆丝。一号肌肉男昆虫背了一瓶酒上来,爱飞翔老板悄悄地给我们加了四个菜,心存感激!吃罢晚饭无事可做,天南海北的驴友共处一室,是夜,咳嗽声、打呼声、放屁声、磨牙声、梦呓声此起彼伏,半夜突然又开始下雨,雨点时大时小敲击着铁皮房顶,点滴到天明。

5月4日,雨过路滑,偷袭王莽岭。本以为在山上过夜会很冷,哪知道和衣而卧热的连被子都盖不住。凌晨四点,我从被窝里钻出来去茅房,路过烧饭的地方,也不知烧饭师傅几点起来干活的,已蒸好了一茬馒头,第二茬已经上笼。旁边烧稀饭的大锅炉堂里柴火热烈地燃烧着。看一圈出来继续茅房,简易的茅房不挡风雨,细细的雨线掠过脸庞,丝般柔滑。
再进睡觉的地方,感觉空气浑浊到无法呼吸,干脆又拐进伙房,看做饭师傅忙上忙下。师傅抱怨说有些人真是不像话,馒头吃多少拿多少就是了,吃不完到处乱扔,不光是不爱惜粮食,也不尊重别人的劳动付出。我坐在小凳子上没有接他的话,望着夜色中无声的太行山发呆。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七点左右稀饭、馒头、咸菜早餐完毕,雨也停了每次运气都是那么好,我们告别了这终生难忘的十字岭客栈,向计划中的王莽岭出发。雨后路滑,老虎村长不断提醒大家注意,依然有人滑倒,联合利华老板还崴了脚很佩服他顽强精神,就那么一瘸一拐地走了下来。
路上有一个类似于张家界的缩小版天门洞,虽然小但也别有洞天,遥遥相对还有一尊神龟石,吸引驴人驻足留连。雨后的山涧开始有薄雾蒸腾上来,在奇峰异岭间缭绕,仙气十足。
王莽岭属于收费景区。第一梯队移动迅速,逃过景区人员巡逻盘查,成功登顶。我们没有那么幸运,被拦下要求补票,费了半天口舌纠缠无功,放弃登顶,与第一梯队回返队员一起下撤。

吾登太行花满山五一太行山徒步琐记
当晚入住清水庄客栈,顺便去看了一下离客栈不远的 黄水天井, 是1966年修的羊窑河截潜流暗渠的清淤洞口,于1970年4月修成。直径大约5米、深约20米,在当时也算是浩大工程,所以成为一景,近观确实震撼。清水庄客栈条件没有石咀山庄好,但清水庄老板比石咀山庄老板大气,饭菜味道不错分量足。睡觉的地方是传统的农村老房子,摆满了床的大通铺随便睡,公共洗澡间不能随意浪费,热水供应不足,比起山上已经很满足了。

5月5日,意犹未尽,返乡搬砖。此次行程基本上圆满,个别人对自己的实力和户外风险预估不足,简单地认为好玩有趣,造成了一些身体和心理小伤害。因此本人总结了三句话与各位驴友共勉心中有数不慌张;脚下有根踩得稳;手上有力抓得住。最后附上几句打油诗。
巍巍太行
结伴再闯

好游记,经典线路
发自8264小程序
下次再约大鲤鱼缸,哈哈
甲辰年春,驴行沟,溜棍趟棍,诙谐幽默,每每笑出驴声!必须点赞
发自8264小程序
尼古拉天格尔 发表于 2024-05-17 20:51 下次再约大鲤鱼缸,哈哈

带带我
zhb001 发表于 2024-05-17 16:32 好游记,经典线路

读罢如临其境,警长刺激,精彩纷呈!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2323 发表于 2024-05-17 17:38 部分图片由来自大淮安尼古拉  天格尔户外天团驴友提供,谨表谢意! ...

尼古拉天格尔还就逼呢
天马行空25178 发表于 2024-5-18 08:24 带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