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9

合肥

海外有仙山,舟山东极岛——东福山岛

地球有南极和北极,华夏有东南西北四极。
河北极村,
徐闻南极村,
西极塔县帕米尔高原,

东极岛就如一颗璀璨的明珠,

镶嵌在舟山东面的东海上。        东极岛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地理名称,也不是指单个的岛屿,而是习惯上对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所辖的所有岛屿的总称,其地理上的正式名称应该是“中街山列岛”。东极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但东极岛并非我国最东端的有人居住的岛屿,几年前去过的嵊山岛才是舟山群岛中最东的有人岛,而辽宁的海洋岛就更偏东了。华夏大地的东极点则是黑龙江抚远市的黑瞎子岛了,去年夏天到漠河北极村时,因时间关系没去东极点了。三月底海南行时曾去过华夏大陆南极村,这次到东极岛,也算了个小心愿吧,华夏四极还剩西极新疆塔县未曾去到。        2024年3月底,海南环岛行回来后继续休息,4.14日再次出发舟山东极岛。东极岛曾经少为人知,但自从韩寒的那部电影《后会无期》上映后而名声大噪。10年前我就曾想来这一探了,但节假日船票太难买,一直未能成行。这次非周末出行,船票还是比较好预订。
        东极岛主要由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黄兴岛组成,其中庙子湖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以前是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去的,但前两年去东极的船改为朱家尖蜈蚣峙码头了(跟去普陀山是一个码头),每天早上一班船,差不多2个小时到庙子湖,然后到青浜,最后停靠东福山。
        4.14日一早两车9人从合肥出发,过湖州,经35公里多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到宁波,再经舟山跨海大桥到舟山,再穿过数座大桥到达朱家尖。
        下午3点左右在蜈蚣峙码头附近的一个村子找了家民宿住下,然后就到朱家尖大桥边的大堤那边逛逛。
         朱家尖跨海大桥,造型很普通。

远眺普陀山,等逛完东极岛回来后再上普陀山。

普陀山机场就在蜈蚣寺码头旁边,每隔十来分钟就有飞机降落。图中如同布达拉宫造型的房子就是蜈蚣寺码头了。

晚餐肯定要搞点海鲜,舟山的口味同海南那边差别还是很大的。         4.15早7点出发到蜈蚣寺码头——小布达拉宫。
蜈蚣寺码头每天到普陀山的人都有几万人,不过到东极的比较少,每天就这一班船,错过就要等第二天。船票需要提早几天关注“舟山海星轮船”公众号购买,最便宜的底仓票价是100元(到庙子湖的),还有价格贵的上舱和卧铺,到最远的东福山要在船上再花30块补票。

2个小时后到达庙子湖岛,我们是先到最东面的东福山岛,就不下船了。
这时海上有了大雾,船又开了15分钟停靠青浜岛,然后再开十来分钟分钟到达我们此行目的地——东福山岛。         东福山岛据传因徐福东渡时曾经落脚此岛而得名,是东极列岛的最东端的一个小岛,是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岛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长约3000米,宽约1700米。面积仅有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50人。
因是淡季,没有提早预订民宿了,码头一下船就有很多民宿老板过来揽客了,同鸿福山庄的老板娘谈了下,价格还行,便一起过去看看了。         东海第一哨灯塔。
这是东福山的离岛码头,和上岛码头不是同一个,距离数百米。         村中都是石屋,本地人已很少了,很多人是外地过来开客栈和酒吧的,鸿福山庄位于村子中间位置,也是个大排档,老板娘是本地人,很能干。房间是新装修不久的,环境不错,最终给我们的房价是120块一间,周末价格起码是两三百了。
山庄旁边的古井,这样的一个小岛,有淡水才能生存。         我们住在三楼,外面就是超大露台,可以看到海。

安顿好后,叫老板娘做午饭吃,我飞起无人机看看岛上地貌,风很大,还有雾,飞了一下子就没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