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攀登尼色峨

尼色峨雪山是一座新晋雪山,位于甘孜州九龙县斜卡乡正北约19公里处,海拔5564米。因其山型犹如一头欲腾空而起的白牦牛,被誉为“东方的白牦牛”。其主山脊为大渡河与雅砻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亦为湾坝镇与呷儿镇的自然分界线。

尼色峨系藏语山名,其意为“白色的山”。
是大雪山山脉南段为数不多海拔超过5500m的山峰,其山体大致呈南北走向,分四个壁面,其中东壁和南壁山体坡面上发育有数条冰川,阳光下银光闪闪,甚至站在100公里外的轿顶山山顶也能肉眼看到它的身影,平缓的冰川往往会成为滑雪爱好者的目标。尼色峨西坡光滑常年无雪,进山走斜卡乡和洪坝乡一侧均可。我们是走斜卡乡进入的。

我们的登顶合影。

本篇游记照片为大伙儿集体创作,痣多小新贡献最大。感谢大家的照片!感谢痣多小新!我的照片少,但也希望就是照片游记,流水账也好,能留下点美好的回忆,供以后随时翻看。
攀登尼色峨

2021年1月登山者何浪一行三人尝试攀登该峰并计划采取滑雪的方式下降。结果未能登顶,1月此山能滑雪的地方也不多。---来自《甘孜州高海拔山峰图录》

2022年11月22日,逍遥客.攀视界团队完成首登,2023年5月30日逍遥客.攀视界完成商业带队首登。

2024年5月1日-5月5日我参加逍遥客的这一期攀登尼色峨,20人的队伍最终登顶10人(据说登顶女性不超出10人)。(过后了解到,同一天冲顶的其他队伍,因为大雪,有的直接放弃冲顶,有的冲顶失败,无一登顶。)

记录下这些,了解尼色峨雪山的发现和攀登史,在很多景区、雪山相继封山的情况下,我们还能登雪山,我由衷地感谢先行者们的每一次尝试!感谢逍遥客的首登并带领了更多热爱雪山攀登的我们去享受登山的快乐!!!

以前我这样评价过雪山,攀登雪山,一旦有了一次,便让人此生欲罢不能,一生迷念。这几年我以一年一座雪山的速度攀登着,也检测着自己因为年岁变大,体能是否在下降着,结果证明:登山与年岁无关!只要热爱,我们终将登上峰顶,站在我们希望到的任何地方。这也让我意识到,凡事都是这样,年龄不是问题,热爱才是关键。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我们的生命因为热爱而终将活出自己的精彩灿烂!

这次5.1节假日攀登尼色峨雪山源于自己以前在上班时没有那么长的假期去攀登慕士塔格峰,于是转向贡嘎一转离家近、攀登周期短的山峰,准备参与逍遥客的贡嘎2+1计划(那玛峰、尼色峨、乌库楚任两座5000米雪山+6410米的金银山1座)。所以也有拿登一座山的钱换登好几座山,并且这些山风景都非常漂亮,心情实在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再加上差不多算第一次参加商业攀登,逍遥客的后勤保障和服务(特别是协作的强悍有力)和以前我的登山,很多事靠自己亲力亲为比,这次简直太享受了,所以我没有一点思想压力。内心里一直的信念是协作能登顶,我就能登顶。那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这一次,领队猴哥说:看看人家大姐状态好好,登个山好容易。哈哈,又王婆了,不过确实很快乐哈。

攀登尼色峨

尼色峨攀登周期是五天,我原计划是避开节假日选了5月18-22日这一期,结果后来想起来有婚礼必须参加,不得已提前到了5.1这期。

我住雅安,这次唯一不足的是5.1过节,怕高速堵车,还有班车不能下高速,我还得赶动车到成都与大伙儿一起从成都出发。4月30日中午赶到成都,找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半天时间,我去郫都区望丛祠刚好游了一圈。回到(紫百合)酒店,看到了同宿舍的伙伴小姜同学。尽管我和小姜的母亲同龄,我们年龄相差太多,但同样的爱好让我俩有了说不完的话。

D1 成都-石棉-斜卡  (海拔500米-3000米)
车程约540KM,乘小车约10H,我们是中巴,5:40出发,18:25坐了快13小时到斜卡一藏
家住下。吃饭,自我介绍。行前会,才知此行年龄最小的2008年生的16岁高一学生来自福州。大的70年代的3个,我算是年岁大的。

[size=11.375px]我们的合照。

[size=11.375px]

我们的饭菜攀登尼色峨

饭后,猴哥召集大家开了行前会,自我介绍、行程、装备、穿衣等注意事项。自我介绍,人太多,20人的队伍和若干的协作,很难在几天中能认识完,这是最大的遗憾!这和以前我参加的10人以下的队伍,活动中不仅认识还熟悉,就完全不同了。

开完行前会,大伙儿坐了一天的车,疲倦,分配了住宿,各自找到住处早早休息。

D2 斜卡-BC大本营  (海拔3000米-4050米)
行程:车程约8KM,1.5小时。
[size=11.375px]第二天,8点吃早饭,由于不用走路,坐车到大本营只需要1.5小时,非常轻松。猴哥通知10点才集合出发。这一天,痣多小新早早地就起床四处溜达拍片。勤劳的小新,为大家拍了很多的照片。攀登尼色峨

[size=11.375px]

献几热雪山群(主峰5147米),漂亮的金字塔型山峰。位于斜卡以东约5.8千米处。天好,斜卡乡看得最清楚。献几热雪山群有4座山峰,登顶尼色峨下撤路上我看见了三座金字塔形的,非常漂亮! 攀登尼色峨

可爱的牦牛攀登尼色峨

我们住宿的村子,规划齐整。小新的航拍片。攀登尼色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