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熊野古道游记

熊野古道出行攻略

一:日本交通

• 谷歌基本可以解决日本的交通查询,包括时刻、价格;
  • 西瓜卡(Suica卡),日本的交通储值卡,可以在交通及一些超市使用,苹果手机可以国内先领取电子西瓜卡并充值,安卓手机用户在大阪机场(其他机场应该都有)售票机购买、充值;
  • 大阪、京都等公交,固定价格,从前门刷卡上车;
  • 和歌山县熊野古道、田边市、那智胜浦町等公交都是后门上车,拿上自动打印的整理券(有一个号码,是你上车车站的编号),公交车前显示屏会在行驶中变动价格(根据路线长短),下车时知晓你需要支付的价格,前门付钱下车(部分可微信、支付宝,大部分还是现金、刷卡);

• 日本JR是错综复杂,而且价格高。各种通票可能适合城市游,JR乘坐比较多的。我们只有第一天前往田边市乘坐,所以都是直接使用西瓜卡;

二:熊野古道住宿

熊野古道沿途(高原、近露、继樱、小口)住宿,在熊野古道官网(https://www.kumano-travel.com/en)预订,最好提前一个月预订,住宿相对紧张,很多家只接待两户;

住宿申请页面填写:

入住時間:根据徒步时间,填写入住的大概时间;

第一希望以外の宿泊施設名:那边住宿都是官网统一分配,如果你申请的民宿满了,可以调剂至其他民宿;因此,填写只要能住下两个人即可,我们三天住宿中汤之峰住宿是被调剂的,

• 申请后、分配完成、付款完成后邮箱均会收到邮件;一般申请过两三天、甚至一周后才分配完成;分配民宿并收到邮件后需48H内完成熊野古道官网网上支付(银联);

• 住宿分素泊、一泊2食、一泊2食带便当,最好选择一泊2食,不用单独做饭,便当可以入住当天跟老板说,单独购买便当;

• 可以将住宿行程表打印带着,防止找不到民宿;一般找到民宿后只要提供护照就行;

• 官网上徒步路线图、公交时刻表都可下载;

• 官网上有行李寄送服务;

三:熊野古道中边路行程

熊野古道中辺路踏破之旅

1日

路線巴士:紀伊田辺駅→滝尻(~40分)

古道徒步:滝尻→近露王子(~15km、6-8時間)

宿泊:近露/野中

2日

古道徒步:近露王子→熊野本宮大社(~26km、8-11時間)

路線巴士:熊野本宫大社→汤之峰(~15分)

注意:当天最晚公交16:40

宿泊:汤之峰

3日(小云取越)

路線巴士:汤之峰巴士站→请川(~10分)

古道徒步:请川→小口 (~13km、5-6時間)

宿泊:小口/川汤

注意:小口住宿紧张,需提前2月预定,可公交(小口-神丸,神丸-川汤;其中小口到神丸下午只有16:10公交)返回川汤入住

4日(大云取越)

古道徒步:小口→熊野那智大社(~14 km, 7-9時間)

路線巴士:巴士站→那智站/纪伊勝浦站

四:日本行程装备

菊之熊野古道(1)

飞机落地,弯折辐辏的入关人流;携带已填写的入境审查及海关申报表在人群中焦灼,手机在谷歌反复查询前往纪伊半岛田边市的最优交通方案。入境审查表中(只有酒店名)没填写详细酒店地址,或被检察官拦到一侧查询填写,而有些则丝滑无所问津。

出关后,数步就已来到T2航站楼外,举目四望,空荡的场地,并没有明显的铁道指示牌;循着面前的长队坐上摆渡公交来到T1航站楼,指示牌和明显的人流轨迹才鲜活与不由思考。

理还乱的日本轨交系统,让我们着实在候车大厅短期陷入迷茫。售票处购买西瓜卡(Suica卡),并充值。

着急搭乘上了火车,列车竟没有集散地的拥攘,褪去一层固有的旅行倥偬。我们聚集在慢车沙发式的座位上,熟悉感弥漫在陌生的车厢内。

Tips:大阪关西机场前往田边市/白滨町慢车:机场到日根野站,换乘阪和线至和歌山站,换乘纪势线(纪势线还分时间线在箕岛、御坊换乘了两次),无需座位券,随意坐。快车:日根野站换JR熊猫黑潮号(除了刷卡或买票进站,另需要买座位券,指定席位)。

左侧是慢车(纪势线),右侧是JR特急熊猫黑潮号(くろレお)

携带倦意、新奇、平淡的火车,速度不快,幽幽诺诺的前行。一直在思考哪里的换乘间隙可以赢得站外吃饭的机会;从下机到现在,没有餐食,凌晨出发,在接近晌午的箕岛站,我们三(萌萌、沫爷、我)出站初探了这座计划外的地方:有田市。

当前时间的小镇,刚出站就是露天的站前停车场,被划分整齐的街道,房屋簇拥而有秩,没有人、也没有车。往前走过两个红绿灯,时间只允许走这么远,两侧似乎没有营业中的饭店、能够提供热食店面。在仅开门、仅有店员在清点货品的、仅有五六袋膨化食品在前台侧面的超市,我们开始挥霍了自己的现金;最后拎着尝鲜的各式各样的零食回到站内,分享点评。

当目的地抵达,也是一天落幕之际;

田边市,日本朝圣之路-熊野古道中边路徒步的城市起点,也不是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这边是和歌山县下的二级行政区。如果不是熊野古道,我们很难知晓并驻足这样一个小镇。

熊野古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唯二徒步线路(另一条是西班牙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横跨和歌山、三重、奈良、大阪四地,是通往熊野三山(熊野本宫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的参诣道。

熊野古道不止一条路,有7条路线。比较适合徒步的就是小边路及中边路,中边路选择较多,国内的团也基本走这条路线。

纪伊田边站下车,天气倒不晴朗,所有人无法忽视它呈现的异常干净的街道,给人一种刚下过一场雨,冲洗过后的新。整个街道或者可以说整个镇都没有安置一个垃圾桶,给我们后续徒步以及旅行带了一些许局促。

当然局促的不仅仅如此:等公交前往白滨町崎之汤露天温泉,一个以太平洋温泉为卖点的日本三大古老温泉之一。我们一直在研究车站的时刻表,在时刻表最后一班时间已过,而公交车迟迟未达;在去吃饭与坚守十分钟之间,等来了一辆公交。

我们匆忙坐上车并翻看背椅后面的塑封册子,嘀咕了一句:“有没有坐对哈?”竟没人注意是否是我们所等的11路公交,这是一辆类似国内大巴款式的公交,固定的价格,可以微信支付;等有人上前咨询司机才确认是正确的。

"温泉王国"之称的日本,因频繁的地壳运动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即使这次我们徒步的熊野古道,也算是一场温泉之旅,有汤之峰的壶汤温泉、川汤温泉、纪伊胜浦的足汤,以及我们今天即使天色迟暮,饥肠辘辘,也要前往的崎之汤。

崎汤旁的全家,迅速解决垫肚子的鸡翅、烤肠;主干道一侧略带冷清的只能通过行人的分支道路尽头,小卖部大小的门面购票及特制毛巾;

男女分隔,不着一物,略微遮挡;约莫6、7个裸体三三两两分布在最下面的靠近太平洋的汤池内,此时下方汤池的空位容纳不了再多人,而阶梯上方的汤池,远离太平洋,空空荡荡;既然奔波至此,也不必屈尊无人问津的汤池。

悄悄坐进石梯旁边的角落,让温泉浸没身体。今日太平洋的浪花并没有恣意冲入汤池。其他的人都一个个静静默坐。

十余分钟的时间,滚汗已不间断,时间也没有给天空增添色彩,没有过分的尴尬;觊觎良久的礁石,是太平洋的冷热交界,之前一直被两位亚洲面孔占据,随着人员的减退,我也慢慢往前挪,先是挪到汤池中央,再往前,前一位刚离开的太平洋边的礁石,最终得逞。

坐在礁石上,才真正以为是在太平洋边,此时温泉水只能过膝,于是双腿稍微拘谨,未敢豪放;

也能听到隔着3m高黄色木板的隔壁熟悉的女生笑声。

温泉结束,径直前往田边市纪伊田边站旁边的热闹街区,一片居酒屋聚集地。民宿老板推荐的“一吉”以及我们所看见热闹的居酒屋内都没有超过4个位置。此刻,日本人的生活好像真正开始了。

已经想拆开到两家吃饭的我们8人,幸运的是,最终还是在一家深巷中找到能容纳我们的迷你居酒屋,加上我们8人,屋内仅有两个坐吧台的食客,已经略显拥挤。

小伙伴"文青"拿着谷歌翻译跟老板交流点菜,其中一个吧台女食客,谷歌表达需求之后,日本女食客同声传译给吧台后的老板;

菜品尚可,酒晕不足,此后一连段的时间内,没有新增的客人。硬生生拉扯成相对热闹的画面。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