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轻简徒步|第一性轻量化重装徒步

三年多前,开始这个标题的时候,旨在传达:重装徒步的轻量化理念,从而在具备一定认识的前提下,这项活动是适合大多数人的优质项目。

毕竟:绝大多数时候离人群越远就会离自己越近,离自然越近就会离真相越近,这或许是应对当下原子化现代性社会诸多精神困境的良方。

就在我准备本文的时候,又听闻有位仙女在网红武功山线路遇险,生卒未卜,希望一切平安。

事实上只要到了徒步季不能说周周也几乎月月有类似可惜。……一方面忿忿不平,因为这本身不是一项Chi人的活动;另外方面也觉得继续写点东西或许是有意义的,多一位仙女小姐姐或者元气小哥哥提前看到或许可以减少悲剧的发生。

为此,我也尽量在本标题的文中配图下方标注:,来标注图片景色和实际观感的差异,减少误导不良种草,但同时这也仅是主观感受,仅供参考。

扯远了……重装徒步在圈内其实一直被理解为长距离多日露营式徒步,所以冠以长标题“轻量化重装徒步”其实并非作为极简爱好者我的本意,现在也到了化繁为简的时候了,因为当前看起来徒步装备的轻量化趋势暂未深入人心,也已是理所当然的,同时国内的装备产品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入门门槛更低。

说起来,重装徒步这四个字普通人听起来有点望成莫及,至少我当时是这种感受,脑子里闪现出更多是背夫大哥哼滋哼滋或者山里老乡扁担上动不动好几十甚至上百公斤步步为营的景象,也是我从不曾想过会参与的活动,直到接触到轻量化这个概念。

*Ai出产

时至今日,轻简徒步 或许更可以表达属于“我”的徒步了,可以是短距离也可以长距离、可以是单日双日或多日、可以三季也可以四季。同时,这不仅是一种活动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关于理解、态度和观想,涉及自由、孤独和回归。

另一方面,作为极简主义、轻量化徒步玩家,并不想纠结于过多的概念化的东西,比如Hiking、TREKking、Walking、UL、SUL、Minimalism,Super Minimalism之类的,但的确也需要大致聊一下“轻简”,因为在我们的语言环境里,“徒步”就泛指纯步行,已经很好概括了这个活动的广泛性,毕竟来说将时下流行的City Walk改成City Hiking也未尝不可?

通常来说,我的背负重量上限为体重的30%,下限为基础背负;

就我所知,还可以有这样一个排序

荒野求活<安全背负(SUL)<基础背负(基本不配置舒适和娱乐性装备)<健康背负(UL/简)<重装背负(>体重30%,未统筹轻量化)<谋生背负(背夫大哥)

实际上,即便单日的徒步,我也会背负不太轻的重量,主要为了让体能保持在一定水平,来获得更好的舒适性和娱乐性。

当然,这里的“轻”还体现在线路的强度和难度上,在个人能力范围内享受这项活动。我个人既不慕强也不需要所谓的“突破自己”更不执念在山巅光膀子,因为真正走向自然遇见自己那一刻,一切都是那样自然而然,毕竟在我看来强者更多是向内的质地,所以我也的确希望持续不断享受这个活动直至 回家。

大概可以借用奥卡姆剃刀的一句话“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当然这里的“必要”不仅是功能上的也是舒适性上的,现在好像管这叫作“第一性原理”。当然,我自己并不追求那种100件个人物品过xxx天或者拿个天幕一把刀之类就可以出去野外过几天的大神。

作为一个由奢入俭的极简化爱好者,从重新审视周围一切之一切,对Ta们都报以祛魅和怀疑的态度开始,以达去繁就简的过程。所以,当我们打包物品准备每一次徒步的时候,这种检视是无处不在且不可或缺的,因为最终每一件东西都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安全、完成度、幸福感和可持续性。这种检视当然可以是理性的也可以感知的……

毕竟,好好呼吸,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好好说话,好好走路,就是第一性。所以,对我来说极简主义就是第一性原理。

你正处于举轻若重,举重若轻,还是举轻若轻呢?

没错,其实叨叨那么多就是为了改个标题。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下期聊聊:走山识人这件事……

重点有安全感,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背包、帐篷、睡袋、三大件选轻量化、可靠的,
炉头也选轻、可靠的(比如SOTO310)
食物尽量带脱水的,
然后,3天2夜的行程(冬季0到-10),用30升的包打包控制在20斤(未包括水),,完全可以。。
都得根据线路长短来决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