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9

冈仁波齐转山-我的执着

“玛旁雍措”的蓝,蓝的出奇,和蓝天交相辉映,天湖一色;“玛旁雍措”的美,美的出奇,微风吹过,轻轻荡漾,海鸥在飞翔,灵动而迷人。来到湖畔像神山一样守护着美丽动人的圣湖,她就像刚出浴的少女,美哭了我们,不忍离去,一睹圣湖的绵绵柔情……。太美了!美的让人心颤,美的让人不敢错过任何瞬间,美的让人不敢说话,也不想多说一个字,只是睁大眼睛,静静的欣赏,彻底的蓝,无法形容,蓝的别致,蓝的那么不一样。这种蓝,那叫一个的干净,没有半点瑕疵;这种蓝,那叫一个的透明,蓝宝石般清晰。浪花如诗如画般的展开,海鸥在画中飞翔,远眺“冈仁波齐”神山,心情是那么的舒展,空气是那么的清新,来到这里,心灵和灵魂,都得到净化了,巨美超美的“玛旁雍措”大家一定一定要来一次,绝不虚行。

“玛旁雍措”有着无与伦比的美:净,是其根本;云,是其生命;蓝,是其灵魂。

D4:5月4日。早餐后正式开启心心念念的的转山。乘车来到徒步起点,此时8点半左右。(唉,“大林”出现了严重的“高反”现象,已现恍恍惚惚之态……。急送普兰县医院,在此按下不表。)

冈仁波齐是被世界公认的神山-神灵之山,冈仁波齐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发出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很是幻丽;冈仁波齐的著名标志,那个由顶峰垂下的巨大冰槽和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卍”字符,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很玄幻;冈仁波齐是印度河、恒河的源头,是人们生存基础的摇篮,很重要;……。所以是“冈仁波齐”是世界中心当之无愧。

还有一组数据(来源百度)挺有趣,冈仁波齐之所以被认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地点,它与英国的巨石阵以及北极和南极的距离有着特殊的数学关系。冈仁波齐峰海拔6656米,它到英国巨石阵的距离大约是6666公里,到北极的距离6666公里,而到南极的距离则是2倍的6666公里;冈仁波齐峰位于墨西哥金字塔和埃及胡夫金字塔的延长线上,并且是神秘的巨石阵和复活节岛的交叉中心点。这被认为是世界中心也是言之凿凿了。

冈仁波齐转山分为外转和内转。据说,外转13圈后才有资格内转,或许是因为人迹罕至以及更高的宗教信仰地位,内转比外转也多了一份神秘,与外转相比内转线路更艰险一些,大部分时间只针对信徒开放,所以游客一般都是外转。

大部分汉人在此会乘坐景区巴士到“经幡广场”可省约8公里。

我们五人踏上这神往已久的转山征程,怀揣着执着的梦想与无限的期待。一路上,“冈仁波齐”山峰如影随形。崎岖的转山路仿佛是通往梦想的天际之路,每一步虽然艰辛但都充满了快乐。随着海拔的上升,稀薄的空气,让我的呼吸变得急促,脚步也越发沉重。然而,咬牙坚持,不肯轻易屈服,这就是我们的执着。

外转全程54公里,我们花了两天时间转完,转山的起点是山脚下的塔尔钦,所有转山的人都会从这里出发,最后再回到这里。

第一天从塔尔钦到止热寺,徒步22公里。早上九点出发,徒步大约两个多小时到达“色雄”经幡广场。广场位于一片平坦的高地,是拍摄冈仁波齐的绝佳位置之一。这里的玛尼堆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神山的风吹醒了每一篇经幡上的祈福经文,藏族人相信,将经幡系在这里,念诵祈福的经文会一直被山风吹起,一直传达冈仁波齐山颠,将他们带到彼岸的“天堂国”,轮回延续。“色雄”徒步到“止热寺”约14公里,我们沿着冈仁波齐山下的河谷前行,路上有很多匍匐在地磕长头的朝圣者,当地信徒磕头转山要15天才能完成,一部分是为了完成终生信仰磕头转山,一部分是为了缅怀和超度故去的亲人。

今天基本上都是在山谷里走,路相对平坦,算是适应阶段,沿途会碰到牦牛、土拨鼠等,平添了些许可爱。

下午五点抵达止热寺。止热寺是一个寺庙建筑群,有数百年历史。从止热寺看冈仁波齐的正西面,扁平的山脸如一面庞然的大石镜,仿佛触手可及。

幻想一下,若时间充裕在这里住上几天,抱本书读读,抬头凝望神山沉心发呆,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住在止热寺客栈,躺在床上看冈仁波齐神山真的惬意无比。

D 5:5月5日。铃声划过简陋的宿舍,过道的脚步声掠过“止热寺”的宁静,草草洗漱点心...…,这是“止热寺”醒来的清晨。

今天的路程稍难,需要从止热寺翻越5648米的卓玛拉山口,卓玛拉山口是转山过程中的最高点。

“教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计划决定乘车原路返回,“笑笑、翼枫、翔子、老火”在领队的带领下,带着头灯凌晨5点摸黑从“止热寺”出发,经过小天葬台,稍做休息,吃了还算可口的早餐,等待日出,欣赏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冈仁波齐,它不仅是藏传佛教的神圣象征,更是自然美景的绝佳诠释。晨曦初露,当第一缕阳光撒向它的峰顶,那金光闪烁的瞬间,仿佛整座金山都被赋予了生命与灵魂。一座真正的金山展现在我们眼前。仰望那金色的山峰,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敬畏之情。那不仅仅是对自然的敬畏,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冈仁波齐,它以那永恒不变的姿态,见证了世间的沧桑变迁,也守护着无数信徒心中的信仰。

此刻的冈仁波齐,不仅是一座山,更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一首动人的诗篇。它用那金色的韵律,讲述着关于信仰、关于生命、关于自然的故事。让我们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感受到心灵的净化与升华。

冈仁波齐,日照金山的美景,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让我们心怀感激,珍惜这份美好,也让我们在生活的道路上,不断追寻那金色的光芒,勇往直前,直至达到心中的圣地。

从“止热寺”到小天葬台路程并算不远,海拔攀升的速度也没有很快,所以走起来整体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跟第一天的路程体验感比较接近。轻松愉快。

继续前行,约9:30开始翻越“卓玛拉山口”。因山口冰雪覆盖,路面较滑,大家按领队要求,都穿上了冰爪。过程有点艰辛,我几乎是每走十步就需歇息调整呼吸,“翔子”的心肺功能较为强大,速度较快。“笑笑”也许娇生惯养又有“翼枫”呵护,一路生无可恋之态,这也许算是爱情的负能量吧,最后“笑笑”被向导生拉硬拽带上了山口。翻越“卓玛拉山口”,最大的感觉就是上坡没完没了没有尽头,让人绝望。

中午时分,顺利翻越“卓玛拉山口”。“卓玛拉山口”景色真的非常美,但是过了山口之后,你会非常的绝望,因为上山有多难,下山就只有更难。经过多次连续的乱石下坡,路况非常的糟糕,各种大石头、小石头还有残雪,而且下坡非常的陡峭,立陡立陡的,有一小段选择了“屁滑”而降。从山口到“不动地钉” 5公里左右,但这一段走起来觉得非常的漫长。从“不动地钉”到终点还有21公里左右。出于转山的执着,我和“翔子”选择继续徒步完成转山。“笑笑和翼枫”选择坐车转回塔尔钦。我也许过高估计了自身的体能,最后3~ 5公里走出了刻骨铭心的感觉。如果没有邂逅三位美丽善良的藏族小姐姐,热情帮助我和“翔子”背负犹如“千钧”的背包,可能我的老腰基本全废。感谢!扎西德勒!

徒步转山途中,当地藏族人中不乏老人、幼儿和襁褓中的婴儿,看着他们,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磕长头的信徒绝不会用偷懒的办法来减轻劳累,究竟是什么样的信仰力量能这样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坚强的信念,一步一步地向神山朝拜转山。对藏民来说,“冈仁波齐”磕长头转山是实实在在生活的一部分,是身体中流淌的血液,祖祖辈辈血脉传承。

反思一下,他们需要开会学习吗,需要写心得体会吗,需要进行自查自纠吗!没有答案。

我并不宣扬宗教,但被藏民在转山过程中这股信仰的力量所感动。

终于,晩上9点,在满天晚霞映照下,在三位小姐姐帮援下,到达转山终点。两天全程54公里,完美如愿。当看见“转山终点”四字,有种完成神圣使命的成就感。“笑笑和翼枫”驱车前来接我们回到酒店,此时的幸福感爆棚。

是夜,睡得格外踏实,可能是疲惫,也可能是完成转山后的满足感。我开心,我快乐!谢谢“翔子”全程陪伴。

转山不是探险更不是历险,而是一次精神修炼。身体下了地狱又怎样,至少眼睛看到了天堂,灵魂归入了内心。

两天的转山路程,让我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能量,心中满是成就感与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这座山,见证了我的执着,也让我领悟到只要有梦想加上一点执着是可以实现的,也悟到了执着与固执是有不同结果的。冈仁波齐转山,不只是一段旅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蜕变。它让我深知执着的力量,也让我知道了固执的可怕后果,永不放弃也是要量力而行。

我的执着叫冈仁波齐转山,它将永远镌刻在我的生命里,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D 6: 5月6日。五人按计划继续前往札达县。参观“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故址”。

D7:5月7日。参观“托林寺”后乘车返回萨嘎县。全程796公里,车程11小时左右。(与基本康复的“大林”汇合,回家)

D 8:5月8日。坐车返回日喀则市。全程450公里,车程7小时左右。

D 9:5月9日。日喀则市到拉萨贡嘎机场。全程250公里,车程4小时左右。晚上乘飞机离开西藏,回家啰。

阿里之行,华丽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