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8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昨晚,当司机把大家放在城市的马路边上的时候心里才感觉到真正地踏实,坐在马路牙子上的我们都掩不住喜悦,多日的劳累也早就不见踪影,此刻没有什么能比一顿火锅来激活失去许久的味蕾而让人满足。在绕过胡同到达火锅店后我们五个像流浪汉,玻璃门上的我们五个长相模糊不清,不过还好没有被店员们禁止入内。但是唯独一个人很另类,戴着鸭舌帽和墨镜,像某位绯闻缠身的超级明星(民间称渣男),我们五个像是他狂热的、没有脑子的信徒,也是在这次战役中幸存下来的战士,为了保护他个个面目狰狞(除了杰西卡和小杰西卡,她们好像、似乎、应该、可能化了妆。),凶神恶煞,甚至保良都乔装成非洲的武林高手,沈通脸上留着与人搏斗的伤痕,肥肉像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乞丐。

不装,我摊牌了,带着鸭舌帽和墨镜的就是我--老薛。

列车服务员在叫卖午餐,我付钱买了一份预制饭菜便当--60RMB,坐在地板上的我拿着便当心想,我付了这么贵的餐费,难道要趴在地板上吃吗?于是我截停一位服务员,请她给我找个餐位,否则我无法用餐。在到达餐厅车厢的时候所有的位置都挤满了人,负责餐车在微波炉加热便当的服务员走到餐厅的餐桌前,然后站在一位乘客前面要求他起身为我腾出座位。那位乘客犹豫了大概十秒钟还是不情愿地起身离开,而站在旁边的我略显尴尬和愧疚,然后对小伙子说,我吃完就走。小伙子也没有回头看我,只是服务员放下便当就离去。费劲地拆开便当盒,也没有心思去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在打开便当的那一瞬间我惊呆了。这成本不超过十元钱,怪不得很多乘客宁愿吃泡面也不吃这高铁的"高端便当"。酸菜鱼一共吃到4薄片,红烧牛肉,一共吃到6块指甲盖大小的牛肉,其他是蔬菜。以我吃便当的经历,不管是湾湾本地的池上便当还是大城市里各种便利店的便当,随便一份都比高铁上的"高端便当"让人满意。

生活还要继续,但是不能少了大鱼大肉。那些拿着退休金整天劝你多吃蔬菜对身体好的人的话你可以当作是放屁,他们年轻的时候难道就不食荤菜。他们又说,可以吃荤菜,但是要少吃,要均衡饮食。这些话不应该被他们拿来教育年轻人,从小的教育中就应该普及这些常识。就如劳动法一样,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有相关权威部门对广大的劳动者们进行普及和培训。收拾好便当盒转身离开,那个位置就留给有缘人,我又回到了那扇门前继续望着窗外的风景,然后在手机里写下:

拥挤的动车上

一群兴趣相投的驴友

一起经历旅途的可爱人儿呀

还有勇敢的你

木屋、石头、高山、雾凇、鼾声、溪流、大雪、失明、泥泞、瀑布、杜鹃林、悬崖和溪谷底的蓝天

像是记忆的结石

随着生命的蠕动而顽固不化

没有什么可以超越经历更能让人铭心刻骨

如果有

我相信那一定是你自己

带着期待到他们中去

又带着点忧愁从他们中离开

唯有哪些经历的日子在往后的记忆中偶尔闪现光芒。

列车驶进了幽邃而漆黑的山体内。

起的这么早,隔壁的牧民看到肥肉后打了声招呼。山间清脆的声音吓了肥肉一个激灵,他扭头向牧民笑了笑,然后害羞地侧了侧身体,膀胱里的液体已经排空,睁开眼睛看着远处,太阳还在山的那边,远处黝黑的山体上是薄薄的雪,成片的杜鹃花林还没有绽放,青蓝的天空中没有多少云朵,远眺山下的山谷像是千年前龙栖息而卧的地方,两边是连绵的山脉,谷底平缓而幽深。大叔喊道,可以起床吃早饭了,肥肉这才拉起裤子拉链转身向木屋内走去。

温暖的木屋里,牧民大叔和他的爱人在为我们忙碌,老薛和保良已经在穿衣着装打扮,火塘的锅里是热腾腾地稀饭,盛满在镀了漆的铁碗里,端在手里那叫一个烫呀!左手换右手,右手换左手像是在变魔术,但是大叔他们端在手里的碗却很稳,或许他们手上早就布满了生活的老茧,滚烫的不是稀饭而是生活的温度。肥肉端起一碗稀饭,夹了一块腌制的泡菜放进嘴里,然后再狠狠地嘬了一口稀饭,那种幸福的满足感瞬间袭遍全身,把肥肉拖进了另一个空间: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徒步劳累6个小时之后,老薛这次从"口袋"里掏出高压锅开始准备制作今晚的晚餐。大米、洋葱、鲜肉、荷兰豆、玉米、牛肉…….."

肥肉心里想,往往美味的食物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来展现它的原味,你说你把七大姑八大姨都放在高压锅里煮,结果是你只能得到七嘴八舌的味道。躺在帐篷里肥肉感觉这饭一定不好吃,因为他在老薛打开高压锅盖的时候莫名其妙的想吐。已经连续两天除了喝热水,肚皮里没有装下正儿八经的食物了。

到达海拔4600的长海子营地后,又是一套踩雪搭筑房的组合套装,大家自费自建的一个小区还不错,首先,本小区地势平坦,离水源又近,主要是正面对着被冰雪覆盖的海子和山峰,风景优美,适宜居住。其次,房型分布均匀,不收物业费,垃圾分类靠大家,不整哪些强制垃圾分类的流氓政策(杰西卡和老薛应该是围城中的亲验人士),邻里和睦,团结和友善,真正做到了小城大爱。最后,主要是筑房成本算下来成本非常低,这样人人都可以有房子住,没有房贷或者很少的房贷就可以安居乐业,小区的管理人员都是本小区业主一人一票投出来的,不存在内定或者世袭之说。其他人都拥有自己的房子,老薛决定住在肥肉的两室一厅中,双开门的房间,南北通透,冬暖夏凉,老薛面对着长海子,肥肉面对着另外一面的山峰。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二话不说,倒地就睡》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高压锅里的旅行故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快隔壁几个小区也在筹建,不一会大约有三四个新的社区出现在长海子的岸边,五年前,这样的土地要是在城市里一定会被开发商赚钱赚到半夜笑醒,而韭菜们正在半夜里加班还房贷。周围的人口密度也越来越大,但是对于本小区没有任何影响。肥肉在昏昏欲睡的时候老薛他们正在吃着高压锅里的美味,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热闹的小区也渐渐安静下来。

以下是猜猜看问答环节,全部猜答对者请在文章下方留言,一千年以后会有礼物寄出:

1接下来的夜里会不会发生惊喜。

A会B不会C不知道DN/A

2如果发生惊喜,那么请问惊喜是夜里那个段时间发生的。

A上半夜B下半夜C午夜凶灵DN/A

3请问所谓的惊喜是什么?

A保良生下个天线宝宝

B秋香突然放声歌唱

C沈通高反严重,团队集体下撤

D杰西卡和小杰西卡在帐篷打群架

E老薛眼睛疼

F肥肉放了个响彻云霄的屁

GN/A

可能有读者在看完这三道猜猜看后觉得侮辱了他们的智商,实不相瞒,肥肉在写完三条猜猜看直接去医院挂了肛肠科的门诊。

1A,三更半夜,具体说是2B,老薛突然间开口说话,他说3E,睁不开眼睛了。然后叫醒了隔壁别墅区的杰西卡。

杰西卡,杰西卡,杰西杰呀杰西卡。老薛唱道

怎么啦。杰西卡回答

我的眼睛很疼,睁不开眼,太疼了,一见到光就流泪。海拔适是降眼压的吧?会不会是我昨晚上停药了眼压上去了?我记得是降眼压的,想跟你确认一下。老薛问

应该不是停药引起的。杰西卡回答

是不是没有戴墨镜呀!肥肉说

被紫外线灼伤,用头巾蒙上眼睛,完全无光。保良说

现在吃海拔适应该没有什么副作用吧。老薛说

若是你手边还有药可以补吃一颗,但应该不能缓解症状,也不会有副作用。杰西卡说,

我判断有两个可能,一个是雪盲,一个是停药导致眼压上升,如果没有副作用我再吃一颗。老薛说完后就偷偷摸摸地又吃了一颗海拔适。

至今肥肉也没有弄清楚什么是海拔适,它长的什么样子,它的功能有没有效果。老薛,你说你作为一个户外徒步的老老老驴,为什么要吃药,为什么还要背着大家偷偷地吃药。还好不是吃的滋阴壮阳的药,否则这么高的海拔后果将不堪设想。

越是寂静的夜里,等待越是漫漫无期,如果再在黑夜里勾兑些痛苦,那么黑夜的等待将充满煎熬。老薛在人们熟睡的时候承受着眼睛的疼痛和泪水,以及内心的恐惧--担心眼睛无法重见光明。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开始胡思乱想,内心如果不够强大,奔溃也许就在一瞬间。可是这疼痛我们无法与其分担,时间还需要老薛自己慢慢熬,肥肉相信队友们在心里都希望老薛明天可以恢复视力。天蒙蒙亮的时候代表曙光就要到来,老薛很不幸地说,眼睛除了疼就是无法睁开,睁开就是泪水不断涌出,所以他一直用头巾包裹着眼睛,可以想象老薛是带着怎么样的心情熬过半夜。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这个时候的她还是很温柔的》
早晨的时候肥肉把墨镜递给老薛戴着,然后大家商量着等待一段时间看看老薛的眼睛是否可以睁开后一起下山。但是一直到到九点多,身边的驴友们都陆陆续续离开,老薛就算戴着墨镜还是无法睁开眼睛。

你们先走吧,我一个人留在这里休整一天,等待眼睛好些一个人再下山,如果五号联系不上他就报警。老薛说了第一句让肥肉无法忘怀的话。

实在不行分两路,一路下山去找牧民来救援,一路留下来陪你。肥肉说

肥肉留下来陪老薛,我们先下山去找牧民。线路技术总指挥秋香说

保良也留下吧,我们两个一起还有些商量,我怕我一个人留下来照顾不全。肥肉说,俗话说,一人不入庙,二人不观井,三人不抱树,四人不回头。后来肥肉想了想这句话可能和前半句话八竿子打不着,但是神经病要有个神经病的样子,说话必须要前言不搭后语。

我也留下吧,沈通和你们一起先下山。保良说

队友离开的时候老薛说了一句:祝小杰西卡生日快乐。

就这样,线路技术总指挥秋香带着大小杰西卡和沈通向山下走去。昨天还热闹非凡的几个小区,因为出现移民浪潮,能走的都走了,现在变得冷冷清清。有些离开的驴友好奇地问为什么你们还不出发,保良就告诉他们,有队友眼睛雪盲了,需要休整一天后再出发。

其中有位路过的驴友得知老薛雪盲后便说,雪盲用母乳敷眼睛恢复的快。

保良赶紧张望四周,现场只剩下几个男人了,哪里有母乳呢?

没有母乳用纯牛奶也可以的。那位驴友又说道

保良朝剩下的几位驴友大声询问有没有纯牛奶,大家都摇摇头。

没有纯牛奶用酸奶也可以。那位驴友无可奈何地说

酸奶,我还有两盒。肥肉腾空而起,感觉终于可以帮上队友的忙了,赶紧从包里翻出酸奶,撕开后倒在湿巾纸上给老薛敷眼睛。

由以上可知,队伍里对雪盲的认识和应急措施缺少些常识,如果早知道不管什么奶都可以缓解雪盲症,昨晚老薛就不是判断失误吃药而是敷上酸奶,这样也许夜里会减少他一些痛苦。但是对于老薛不戴墨镜而造成雪盲的事件影响范围之广(那一批的驴友都知道这个件事),性质恶劣(使团合作队分崩离析)。团队内部在"出山后"紧急召开505会议,连夜对没有佩戴墨镜的驴友进行监督检查、举报和处罚,并且做到举一反三,经过此次事件后,组织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给予老薛书面警告和记大过处分,并且下次徒步的时候必须无偿为组织烧五顿晚饭。

那位驴友在对我们普及了常识后也离开了营地。营地上只剩下肥肉这孤独的一顶帐篷。万籁寂静,冰天雪地,看不到一丝绿草,唯有头顶的蓝天和灼热的烈日。老薛和肥肉躺在帐篷里,保良则躺在帐篷前的门厅里。外面的世界如果不戴墨镜真是睁不开眼睛的,手机没有信号好多天了,除了睡觉也不知道该如何打发这富裕的时间。

如果某次徒步可以在某个没有信号的高原里,选择一块风景还不错的营地(或牧民家),在哪里安营扎寨休整一天,感受一下拥有众多山脉和风景的富裕。清晨,在惊讶中仰望日照金山,拍下一张张令人心醉的照片,然后再赖在睡袋里,或者撩开帐篷的门,躺在帐篷里就可以欣赏这独一无二的绝世美景。半晌,大家慵懒起床,然后互相问好,在解决屎尿问题后开始准备午饭,做饭、煮茶、分享零食和聊天,因为云朵或者蓝天而渐变的风景尽收眼底,人一辈子要忍受数不尽的孤独和寂寞,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并不让人讨厌,甚至配得上这风景,此时此刻人也可以成为自然风景的一部分。下午,大家可以到附近转转走走,就像饭后遛弯一样,当然也可以跳跳广场舞,跑跑步。等到傍晚的时候,再盼望着晚霞的出现,就算不出现也不会觉得失望。晚上各自迷失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

保良的鼾声又再次响起,肥肉只好翻了翻身,老薛也不得不闭上眼睛躺在那里,不知道他是在睡觉还是在承受痛苦。刚才的梦竟然和现实的差别如此之多,要不是保良的鼾声,肥肉就要陷入空想的城堡里。反正万里晴空的湖边,继续睡觉才能解除疲乏的身体。

背包里装着两瓶可乐,昨夜沈通喝掉了一瓶,就是那瓶神奇的碳酸饮料让沈通容光焕发。

我也想在垭口等队友们,和他们分享喜悦,但是哪里的温度太低,风太大,安全起见还是先撤。

有时候真不知道这么辛苦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从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纯粹就是简单地想看看这路上让人沉醉的风景。

就如第一次长途骑行,只是简简单单想骑完那段路,在地图上画出起点到终点,没有人命令你该如何,不必做出那么多地选择或舍弃,一个人真真切切地走完一条路。

耐心在人生的旅途上起着很重要的因素,可是自己最缺的就是它,并不是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就可以过好自己的一生。

每一次徒步结束,如果没有文字和照片,哪些风景、哪些经历以及哪些人可能也就是沉到脑海的底部,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想起。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日子,能有多少天能被记住呢?

…….

老薛突然间坐了起来,肥肉也惊醒,不知道怎么一入睡就掉入梦境的窟窿里,梦境里的那些事感觉遥远又没有意义。

我要是瞎了,我要不要去死。老薛跪坐在那里双手抱着头的时候说了第二句让肥肉无法忘怀的话。

你不要乱说,怎么可能会瞎。鉴于钢铁直男性格的肥肉直接怼了过去,但是从共情的角度来看,那个时候老薛最需要的是安慰,肥肉不应该说话,直接把拍拍他的肩膀。可是,从老薛心理探讨,他应该当时非常希望有个女性能把他抱在怀里,然后用手摩挲着他的肩旁,那样做就可以使他充满力量和坚强。

保良也睡醒,三个男人不知道怎么聊天的,竟然聊到了周云蓬,聊到他的书--《绿皮火车》和歌谣--《九月》。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又有其他驴友到达营地,当看到是女驴友时保良像是打了鸡血似地兴奋地打招呼、聊天和吹牛,而且还去帮忙规划小区布局。这期间肥肉一直躺在帐篷里,老薛则在帐篷里以泪洗面,当然他是压抑着他的情绪,没有嚎啕大哭。但是事后老薛解释说他是眼睛睁开流的眼泪,跟他主动哭泣没有关系,暂且相信他吧。

磨盘显示公元二四年阳历五月三号,下午六点。这一天,三个男人除了喝点水,没有吃一口食物,这个营地因为隔壁几个小区而有了些生机。夜幕渐渐降临,大雪开始纷纷扰扰地落在这片世界,
<肆>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他--饱含眼泪、坠崖受伤和雪盲失明》

沈通,保良冲出木屋大叫着他的名字,肥肉和老薛也出门去看看他们的队友,只见沈通脸上除了晒伤就是上了药的外伤。保良看到他的朋友这一幕时眼泪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样劈里啪啦掉下来。而沈通则是微笑着说没有什么事,两人相拥,背后就是耸立在青蓝色天空中锋利挺拔的山峰,三人合照。沈通摔伤了,牧民家休整了一天,他走起来路来还一瘸一拐,背包也只能让牧民的骡子拖到垭口,他先出发,我们三个吃完早饭后再去追他,今天还要翻一个海拔4000的黑卡梁子垭口。今天必须出山,没有退路。

早饭结束后,灌上牧民烧的热水,加上白糖和盐。昨晚已经把不吃的食物全部给到了牧民,背包里也减轻了不少重量,三个人背起背包就出发,来救援的谢松(牧民)随后出发,他骑马走的快。沿着溪流顺势而下,路面平缓,经过平坦的草地(露营的好地方)、一座座木头搭建的温馨小木屋(牧民放牧住的房子)和参天笔直的古树林(树林里有好多古树倒下),这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路上遇到其他两位驴友,也是昨天十二个人中一起结伴下山的驴友,其中就有那位在冰川开路的小李,他瘦高,背的三十几斤的背包(已经是最后一天路线了),在树林里健步如飞。另一位就是那位探路的老大哥,背着冰镐的。随后又有一位驴友跟了上来,他的背包也交给了牧民,他和小李认识,不知道两人在前面聊着什么。但在休息的时候那位驴友说他先走去找队友,在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养猪场)等他们,临走好像说了一句,别让自己那么累,用钱受罪别让人受罪,让牧民的骡子帮你把包驼到垭口。

我他妈是来重装徒步的,不是来旅游的。小李带着微笑地大声回答,他的声音在树林里显得格外鼓舞士气。

老薛还是不能摘到眼镜,不过他能跟上肥肉和保良的步伐。背包都是自己负责,没有人帮忙,随着时间的流逝,后面驮包的牧民和骑马的驴友很快追上了肥肉他们几个人,在牧民很快消失在树林后大家依旧按部就班地走着,小李决定要和骡子拼一下,所以他也很快消失在树林里。等到了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养猪场)牧民们正在哪里休息,他们可能已经休息一会了,因为等肥肉他们刚坐下不到五分钟,那帮牧民便又出发了。

这里的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并非起点的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几间猪舍和两间房屋,房屋前有个用木头围起来的院子,住着一对年纪大的夫妻老人。院子里的房子左边挂着几顶帽子,木头上写着小吃,这里也卖快乐肥宅水。右边的木头上挂着一份日历,页面显示是31,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年或者哪个月的日子。这里也没有手机信号,民用电不知道是否有,他们要是出去就要翻过海拔4000的黑卡梁子垭口再下海拔2900的机耕路处,再走或坐车几公里山路才能到村子里。老人把刚才休息的木头板凳逐一搬进房子里,肥肉的眼睛出了神地盯着那扇门里黑漆漆的世界……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两个人的世界》
磨盘显示公元二四年阳历五月四号,上午六点。

早晨肥肉起床后看着外面的世界忽然意识到老薛的恐惧也许分为两种,一种是刚开有点害怕,但是抱有一丝希望,可能天亮之后一切都恢复如初。第二种是经历过一天的时间等待后,希望的曙光并没有照进瞳孔里,还要经历一夜的疼痛和等待,恐惧就像吸过水的海绵开始在身体中膨胀。所以,没有理由不能理解一个突然间看不见外面世界而戴着墨镜悄悄流眼泪的男人的心情。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冷酷的她》

昨天傍晚就开始下雪,肥肉以为下到半夜就不会下了,殊不知大雪仿佛不按常理出牌,要下到天荒地老一样。半夜起来开始整理帐篷顶上的雪,厚厚的雪已经把门厅压地紧紧实实,只能用手把雪往外推或者刨,隔壁小区有位话痨的女业主也开始喊叫,大雪快把帐篷给埋了。但是当隔壁楼层的男业主把头伸出张望时她却说,不要动,这灯、这雪和这帐篷组合起来好美呀!说完就给男业主拍了几张照片,还叫着肥肉给她拍照,但是肥肉没有感情地丢下一句不行。肥肉在听到她把即将到来的雪灾当成美景时心生厌恶,可是接下来的情况便给她带来了些教训,她终于意识到了大雪带来的恐慌。下半夜,大雪并没有停歇,但是在肥肉第三次起来清理帐篷上的雪的时候听见隔壁小区的话痨女业主一边在挖雪,一边在哭泣。雪已经把她的帐篷完完全全包围了,她害怕大雪会把她的帐篷埋住,但是肥肉并没有打算起来帮助她。肥肉在第五次起来清理帐篷上的雪的时候看到隔壁小区的话痨女业主帐篷的灯还在亮着,好像还在继续挖雪。其他业主有的说雪已经把帐篷给压塌了,腿也伸不直了,有的业主说帐篷里漏水了,有的说帐篷即将被埋住了。肥肉叫了几声保良的名字在得到回复后便睡去,还好起风了,不用再起来清理帐篷上的雪。就这样大雪一直下到天亮(超过十二小时),拉开帐篷的那一刻外面好重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1984。

今天的故事以保良的勇敢拉屎而拉开序幕,他艰难地踩着没过膝盖的雪去拉屎,这也就预示着今天的路艰辛而又充满挑战。在保良深思熟虑之下,他朝着营地的人员大喊起床,大家要在太阳炙烤这片土地之前以抱团取暖的形式探路出去。隔壁小区的几位业主也抓紧起来刨雪收帐篷,然后准备一起出发。肥肉则在为队友烧水,老薛的眼睛并没有好转,他只能戴着墨镜后眯着眼睛通过被割成两条缝而套在墨镜上的帽子窥探这个新世界。肥肉咀嚼着老薛给的两片面包,没有食欲和胃口,只能狠心地吞下一片,目前最重要的事是离开营地到达瀑布下的杜鹃林。

从营地到瀑布,两点五公里的距离(平缓下坡路),今天十二个人走了七点五个小时。这是老薛在到达瀑布见到牧民时说的第三句让肥肉无法忘怀的话。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三位老腊肉》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遇见你们真好--谢谢其中三位的勇敢者》
保良走在前面,隔壁小区有位老大哥与保良一起探路,其他小区四位业主紧跟其后,当然有另外小区四位业主比较淡定,走在最后。老薛只能跟在肥肉后面且背包也需要他自己背,这样的天气下,全靠自己。保良按着轨迹走到了山腰间,但是陡峭隐藏在大雪之下,风险不言而喻,最终在一个山腰的拐角处无路可走,只好顺着下到湖面靠山的边缘。在等待后面小李带领的业主到来后,大家便一起重新排列组合,小李、保良和老大哥在前面轮替开路。时间这时已经完全不重要,因为人们的重心都在找路迹,四条轨迹在大雪覆盖的世界里并不能带领人们安全的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保良说在垭口处好像有牧民来寻找他们来了。肥肉虽然没有戴墨镜,但是分得清楚人和石头,肥肉坚信那是被雪掩埋了一半的石头,在远处苍白的世界里像个孤独的人而已,可是,当一个人说你疯了的时候你肯定地相信自己是正常人,但是当一群人都说你疯了的时候你可能真的认为自己有点不正常。其他队友在走了一小段路的后也认为哑口处就是迎面走来的牧民,虽然比较遥远,但就是牧民没有错,一个人说,两个人说,三个人也说。往前没有路,往后又没有退路,在这天地间举步维艰的境地,想到前面即将到来的牧民时肥肉终于低下头带着些哽咽喘着粗气。太阳出来的时候保良把墨镜给了肥肉,保良这时已经没有太多力气趟雪探路,到此时此刻他差不多两天一夜没有吃东西了,而肥肉几乎三天两夜没有主食进入胃里,靠着开水里加的维C续命,背包里不是没有路餐和食物,而是根本吃不下。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身高120cm的登山杖表示不服气》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感谢有你01》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感谢有你02》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感谢有你03》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感谢有你04》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天地间没有退路的人们》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转角遇到--瀑布,不是爱哦!》
牧民也变成了海市蜃楼,根本没有人,到了垭口下坡的地方,只有几块躺在雪地里的黑色石头。老薛在肥肉后面比更多人需要帮助,但是他只能一步一步跟着脚印前进。直到沿着山脊拐了个大弯后见到了那传说中的瀑布,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勇敢的小李身系绳索到瀑布下探路,在大家小心翼翼地穿过瀑布边的危险到达瀑布下方的空地时牧民出现了,来救援老薛的四位牧民终于到了。不知道老薛见到牧民之后有没有掩面而泣,但是他一定是感谢坚强的自己。在帮助老薛滴下眼药水后的短暂休息,大家开始准备下山。轨迹是走瀑布右边的杜鹃林下山,但是牧民坚持走左边的石头悬崖下山,牧民反复强调,右边的杜鹃林更危险,如果你不小心可能直接就滑落下去。左边是牧民新开的路,虽陡但是安全性比右边高。

就这样众人随着牧民开始下山,你如果见过狼捕捉藏羚羊的画面--此时的大家就是藏羚羊,在山崖间跳来跳去--那么你就能想象出下山的画面。有两位女业主据说腿都软了,硬是被牧民搀扶着下山的。站在瀑布下眺望山谷里杜鹃林下的路迹,它们显得那么亲切,但是直到接近它们的时候已经两个小时过去。小溪上的原木桥梁、平整而又翠绿的草地和木头搭建的房子都变成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大家终于安全地从冰天雪地的世界回到了具有童话想象的色彩世界。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这通往情到深处的桥》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这属于个人眼眸里的世界》
如果你们又翻越子龙垭口回撤了,那么我们就麻烦了,还好你们知道往这个方向走。牧民说,

如果你们今天不下来,这天气看起来不太好,夜里要是再下雪那就危险了。牧民说,

如果你们还在长海子营地,我们上去找到你们,就是半夜也要把你们弄下山,你看我们什么都没有带,无论如何都要下山。牧民说

如果……

还好没有那么多如果,不必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去点评已经发生过的事,事实只在当下。

插入语:牧民谢松电话:18283641669,长得帅的年轻人,人比较实在,靠谱。如果需要关于徒步的帮助可以联系他。

肥肉,走啦!老薛和保良起身准备出发。

他们就这样在这里渡过了半辈子还是一辈子呢?肥肉站起来的时候脑海里涌现出一句话。

生活不是这样就是那样,人生如是。我说,

踏实而又真诚地生活。肥肉想,

不必下太多的定义和批判,你能感受的和别人能感受的是不一样的。我说,

这片刻的喧闹仿佛与他们无关,就如风吹过的歌声,终归于他们的守候和安宁。肥肉想,

背起背包一起出发,三人的队形随着上山路而变化,一会排成"之"形,一会排成直线,一会又排成"V"形,但是始终没有机会排成"SB"形。海拔直接随着直线爬升而升高,路上遇到一位女生,她的同伴已经不见踪影,她一边走一遍喊队友,但是肥肉他们毫不犹豫地超过她。在垭口的时候才发现她的队友在哪里等她,但是这种做法不建议,如果两个人结伴而行,建议还是一起同进同退。如果你以为你在垭口等待她就可以了,但是你忽略了另外一个队友的心里承受能力以及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年轻人,劝你耗汁为之。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盲人与他》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最后的倔强在垭口等你很久了》

到达垭口,终于有信号,第六天,终于可以打电话报平安,比预计出山晚一天,然后又是泥巴路下陡坡。终于在下到半山腰的时候遇到了沈通,他早晨走的早,现在又重逢,于是一起走。老薛和杰西卡联系上了,大小杰西卡在村长家等大家,线路技术总指挥秋香昨天得知道大家平安被牧民接到后放心地连夜赶回成都乘坐第二天的火车回去建设祖国。终于还有队友在村里等待大家,老薛心里更是说不出的喜悦,其他人心里也有了些安慰和感动,大家有说有笑,仿佛深山处走出来化缘的闲人。

其实在翻山越岭后到达黑卡梁子垭口下的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时故事已经接近尾声,这条路线就是一个圈圈。而黑卡梁子下的二师兄高科技产业园到终点的解放一村这段路线像是块玉手镯上的缺口,虽有些缺憾,但是也留下了更多的回想空间。

子龙秘境--我有话对你说 《经历过共患难的我们--你是否还都认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