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8

西北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写在前面:本次碰到的一些情况写在前面,方便大家翻阅。
       包车费用:单程350元(5座车)。去腾格里包车可联系18309676527

关于营地露营情况,未在天鹅湖扎营,所以着重说乌兰湖和太阳湖露营的情况,估计都一样。
       乌兰湖和太阳湖都有补给,有商店以及食堂和水源。水是地下水,带碱性,好在味道不重,烧开喝会好点。不习惯可以在商店买纯净水喝,具体价格不清楚,队友买的,好像水6元,可乐10元(水是农夫山泉,如果是我,绝对不忍心买,因为买了钟某某要亏钱,我的良心过不去)。太阳湖商业营地水源在商店后面,乌兰湖商业营地水源也在商店后面,靠近大蒙古包。

乌兰湖不允许在湖边露营,我们亲身经历了被牧民赶场。因为牧民说帐篷会压坏草场,影响幼草发育。估计秋冬季节会好点,因为没草。对方说乌兰湖前方几公里都是他的草场,都不允许扎营,而且一直在骑沙地摩托车巡视(根据第二天徒步路线,牧民所说的草场大概是乌兰湖到苏海图湖这一段,这一段的路很好走,而且都是绿洲)。所以要去牧民专门圈起来的商业营地进行露营,每顶帐篷20元。如果不想花钱,可以去乌兰湖周边的山丘后进行露营,尽量离湖边远一点的山丘(一定要避开车道,防止被沙漠冲浪的车辆碾压)。个人建议是快抵达乌兰湖的时候找营地扎营,而不是到了乌兰湖再去找沙丘,因为乌兰湖扎营的商业队少,牧民有时间巡视,离湖边太近的沙丘他也不高兴(我们就被对方劝告了,对方态度还好)。只不过这样需要去商业营地打水,不知道非节假日人少的时候会不会逮住收费(未在商业营地扎营之前,队友去打水未被收费,但是也有帖子说不扎营单独打水也会收费20元,如果这样建议在商业营地扎营。也可能是五一期间有商业队的原因,未盯住人,让我队友跑漏了)。或者是去乌兰湖另一面的牧民房侧扎营(5元),有水井(其它帖子说的,未去验证),但是需要多走路。
       太阳湖营地大,商业队也多,重点竟然还有烤肉串,遗憾的我是个穷屌丝,没有品尝一下。当然了商店姑娘也好看,怎么讲呢,妥妥的腾格里沙漠之花。太阳湖的湖边能否露营不太清楚,因为这次我们没有尝试,直接到商业营地扎营,一来打水方便,二来也不想在和乌兰图一样掰扯。不过太阳湖的四周有其他重装的同志扎营,距离湖边大概两到三百米,并没有遭到牧民的驱赶。太阳湖旁有三间白色的活动房,后面可以进行扎营,本次有重装队伍在此地扎营,其它帖子也有提到,并未收费。当然不排除商业队伍多,照看不过来。因为我们在太阳湖商业营地扎营,老板说一顶帐篷20元,最后却没有过来跟我们收费,成功省下20。太阳湖的另一侧也有牧民房和水井,如果去那边扎营也需要多走路。
       还有一点,过了苏海图湖后会碰到一位姨母在拦绳收费,这是一种私人行为,附近牧场是她家的。
       走到这分为三种情况:
       1、5元过路费
       2、买水过路(可乐10元,水6元)
       3、从旁边的沙丘绕行。如果选择绕行,建议从乌兰湖到达苏海图湖之后就提前绕行,出现铁丝网直接钻过去,不要被你们的姨母看见就行。因为她有沙地摩托车,会开过来和你亲切打招呼,不过有铁丝网她也冲过不来。我是拒绝交钱之后,往回折返了100多米,在她温柔的注视之下,钻过了铁丝网。其他队友本来也想绕行,后来图方便,买水过路。因为她家圈起来的牧场很大一片,想完全避开很困难。如果不进行钻网过卡,需要绕很远,耽误时间以及加长行程。
       当然了365天,她好像也不是每天都在收费,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双休这么一说。
       关于手机信号问题,大部分路段都有信号,乌兰湖营地还可以发朋友圈装个X,太阳湖营地信号很弱,打电话应该还是没问题,上网冲浪还是忍忍吧。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南北长240公里,东西宽16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行政区划主要属阿拉善左旗,西部和东南边缘分别属于甘肃的武威市民勤县和宁夏中卫市。内部有沙丘、湖盆、草滩、山地、残丘及平原等交错分布。
       生活在宁夏却从未去过腾格里,自接触户外两年以来,便萌生了去腾格里徒步的念想。3月份便开始计划五一假期的徒步线路,无奈路途较远,打工族请假困难等因素放弃了从去年便想去的库拉岗日,转投腾格里五湖穿越路线,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本次徒步路线为梦想公路牌(起点)-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接待中心。月亮湖已被商业开发、圈地收费,如果靠近则会被要求缴纳门票等,故而未去。
      5.1 银川集合
      5.2 梦想公路牌-天鹅湖-乌兰湖(宿营),20公里左右
      5.3 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宿营),14公里左右
      5.4 太阳湖-月亮湖接待中心-坐车返回银川,12公里左右
路线图片从别处download的,蓝色是本次路线起点。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PS:也可从天鹅湖停车场出发,多走6-8公里。第一天选择到乌兰湖露营是想让第二天走的舒服点。如果第一天在天鹅湖露营,第二则要走28公里左右赶到太阳湖露营,考虑到大家第一天的状态会比较好,所以选择在乌兰湖露营。
行装参考(部分罗列):
帐篷:静星青峰2四季双人帐
睡袋黑冰B700(晚上被热醒,拉链打开盖着睡呢,五一期间B400应该更合适)
行进衣物:速干裤速干衣、风壳
营地衣物:冲锋衣抓绒衣、速干打底裤(营地没用到,睡觉的时候会穿)
水:1.5L纯净水+500ml纯净水 x 2+500ml保温杯热水+500ml可乐(我对水的需求量要多一些,到乌兰湖时剩500ml)
沙套要有,防止鞋子灌沙。

5月2号早晨7:30,一行8人,两辆车直扑梦想公路牌起点。银川至沙漠梦想公路牌大约170公里左右,正常行驶2小时到达起点。路途中可以远观西夏王陵(喜欢历史的可以进景区去参观,要不然都是土包包,品不出味道,不如远观来的宏伟震撼),途径贺兰山三关口明长城遗址以及阿拉善英雄会标志,俗称网红打卡地。大约10:10分到达梦想公路牌,下车整装行囊,开始第一天徒步。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队友介绍(从左至右):本人(宁夏)、浪子天涯(重庆)、蚕豆(云南)、JOJO(山东)、老乌(四川)、十二(四川)、胡老师(浙江)、唐教授(湖北)。老乌是00后小朋友,唐教授70后同志,其它人都是80、90后选手。拍完合影,开始沙中跋涉。
       出发前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4月底再次查看天气预报时,提示5.2有风沙,5.3有雨。好吧,果然如此,第一天就被腾格里招待了,风沙安排的明明白白。尽管大家全身武装,但风沙依旧无孔不入,甚至舍不得掏出手机拍这沙土飞扬的浩荡沙海。
       顶风行进真是让人崩溃,除了直扑面门的风沙,还有风速带来的阻力也会加剧体力的消耗,每越过一个沙丘就会和风沙接触的更亲密,只好背风驻足任其肆虐。刚进沙漠驻足接了几通客户电话,加上平时锻炼少,不多会,便被驴一般体质的队友甩在身后。落在后面的痛楚是无人给你拍照,除了走还是走。为了不被甩的太远,只好闷头前行。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前行一个多小时后,出现一片绿洲,便是天鹅湖所在地,也顺利的追上了唐教授。唐教授真是背包与年龄相当,队伍中数他背包最重。进沙漠前一天晚上聚餐时说他背包50多斤,我是多少有些吃惊。带了一个挪客的隧道帐,又大又重,睡两人空间还有富余,带的食物也很丰盛。
      到达天鹅湖之后,风中不在带沙,也是这一天的路途当中唯独没有感受到沙子洗礼的时刻。休息二十分钟,补充完路餐之后,开始向今晚的扎营地乌兰湖进发。
我在xxx等你。真是哪哪都能看见这句台词,等我的地方太多了,这辈子估计走不完了。
        过了天鹅湖,接下来就是绵绵不断的沙丘了。JOJO和唐教授走在最后。我在前面不时回头望望队友有没有跟上,走着走着发现JOJO人不见了。便停下来等唐教授,询问他有没有看见JOJO,唐教授说他没看见,有可能已经跑前面去了。我想了想那就不管了,反正他有轨迹,路上人也多,肯定丢不了。结果他一骑绝尘,第一个达到乌兰湖,这还是在他途中没有看轨迹走错方向的情况下,也是见了大鬼了。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接下来就是我和唐教授相扶相依了,唐教授本来包重,鞋子又磨的脚疼,走的慢,我俩便混在其它队伍当中一起走。时不时在前面停下来等等他,也不断的被其它队伍超越。最终,我俩是所有途中所有重装队伍中最后到达乌兰湖的选手。当然,压轴的一般都是最优秀的。
        时不时停下来等等唐教授,还给他拍照,我这样的好人也是不多了。一直自诩为宁夏第一好人,在腾格里继续稳住了人设。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被队伍抛弃的我俩也被其它队伍逐渐被超越中。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为了走起来省力点,我和唐教授一直在找馒头沙丘走。圆弧形沙丘的好处就是硬朗结实,走起来省力,缺点便是需要多走路,这也是我们晚到达乌兰湖的一部分原因。路上还碰到一对学生情侣,一起走了一段,最终还是抛弃了我和唐教授。
       出发时带了一瓶可乐,本来计划到营地再喝的,途中感到身体快虚脱了,无奈之下将它送入了我的腹中。果然无愧于“快乐神仙水”的美称,喝完之后立马精神了。当然,可乐喝完不抽颗烟怎么行呢,随即贴身于沙漠,在风沙之中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正所谓你不抽我不抽,航空母舰谁来修。8人小队中,只有我一个烟民,说到这形象又高大了几分。
       小憩之后紧接继续赶路。距离乌兰湖还有5公里得时候,脚底也出现了疼痛感。脚上得鞋去年穿着走了格聂C也未曾出现过这样得情况,不知道为何到了腾格里会出现痛感,大概率是被唐教授传染了。前面的队友已经陆续到达了乌兰湖,消息发来问我俩还有多久到达。回复队友我们所剩的路程,并让他们寻找营地以及打水后,我和唐教授不知道走了多少个九九八十一步,终于看到了乌兰湖的身影。遗憾的是为了追寻队友,并没有在乌兰湖拍照留影。而前方的队友都完成了打卡。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胡老师确实是个有福之人,前后竟然还有两个美女。我是体会不到这种幸福了。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到达乌兰湖之后为了寻找队友,便没有再等唐教授。继续往前行走了大约500米后,找到了蚕豆。浪子天涯和老乌去商业营地买水了,而JOJO、胡老师、十二被牧民驱逐之后,继续往前寻找营地了。等到浪子天涯、老乌和唐教授会合之后,大家开始商量去何处扎营。如果按照我的想法,肯定是去沙丘背后扎营,也有同志建议去商业营地露营方便打水,大小雅也方便,也不用为找营地再折腾了。就在大家商量之际,我们的尊敬的牧民大哥骑着沙地摩托车潇洒的冲我们来了。大哥再次告知湖边不可以扎营,帐篷会压坏草场。如果要露营去商业营地扎营,一顶帐篷20元。并且说往前几公里都是他的草场,今天我们走不出他的草场。在一番交涉之后,大家一致决定去商业营地露营。大哥说让我们在原地等待,他会找车过来拉我们过去,这样就不用我们在拖着背囊过去了。确定完露营地之后便开始联系前方的三位队友,结果他们微信消息不回,语音不接。随即告诉大哥,前方还有我们三位队友,让他前去告知,并捎他们回到商业营地扎营。
       在路边大约等待十几分钟之后,来了一辆皮卡,将人困驴乏的我们带到了营地。到达营地之后天色已经暗的很彻底,在风沙的伴随之下,大家互相帮衬着搭完帐篷,开始准备今天的晚餐。丰盛的晚餐要感谢不辞幸苦的队友,JOJO从青岛带来了崂山啤酒,我和浪子天涯每人也背了3罐啤酒,以及唐教授从武汉带来的鸭脖。浪子天涯和蚕豆带了午餐肉、粉条、蔬菜、火腿等食材,让大家在劳碌奔走一天后还能吃上一顿热乎的火锅。意犹未尽的浪子天涯还特意去商点采购了一瓶白酒,让酒精过敏的我差点醉倒在茫茫大漠中。

第二天被商业队的起床号吵醒,起来也开始进行洗漱,吃早餐,收拾帐篷。出发时已有9点一刻。今天的路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好走,湖边的路比较硬,走起来也不费力。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过了乌兰湖后开始下起了小雨,甚至算不上小雨,大家纷纷开始套上防雨罩,唯独我一路干到底,主要觉得小雨没必要,而且也懒得卸包。

继续行走了一个多小时,雨慢慢停了,也到达了苏海图湖。

沿着苏海图湖一直向前,到达苏海图湖尽头的时候,碰到了前文所说的牧民阿姨,遗憾的时候忘记给“哨卡”拍照了。到达”哨卡“的时候已经有人在交涉,上前一问得知,一人五元买路财。最开始大家都不愿交钱,于是队友商量过后决定绕行。”哨卡“左侧有一小沙丘,绕行到后面发现有铁丝网,并且阿姨随即骑着沙地摩托跑过来告知,如果绕行需要往回走很长一截才可以避开铁丝网。队友们为了省事决定花钱买路,唯独我决定钻网绕行,确实5块钱掏不起,钻网也更有性价比。趁着沙丘挡住阿姨视线的时候,抓紧钻网,不成想钻过去爬起身的时候,她竟然在不远处的时候慈祥的注视着我,让我深感惭愧。就是有些可惜我新买的包了,被铁丝刮了一个小洞。钻过去之后往沙丘后绕行,终于避开了阿姨炙热的目光。继续往前走碰到第二张铁丝网,铁丝网有人为破坏的痕迹,估计是其它驴友绕行时暴力了一些,在户外还是要提高一下素质,尽量不要破坏他人的物品。到这把铁丝往下压压就可以跨过去了,不必在采用狗钻式的身法,穿过之后便畅行无阻了。
       走到一个沙锅后,自作聪明的换了一件外套(担心被牧民阿姨看到认出来),休息片刻,顺便安置了一颗地雷,继续上路。接下来是一张有味道的照片。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无独有偶,其它队友依然前面奔掉了,只有唐教授在等我。和唐教授会合之后,继续向前,快到达太阳湖的时候碰到锁阳,简单科普之后,不挖一根似乎旅程不太圆满。霍霍完锁阳,于下午14:40分达到公路,穿过公路就是今晚的露营地太阳湖了。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太阳湖营地较大,商业队伍和轻装队很多。加上重装的选手,帐篷扎得是密密麻麻。和队友们商量了一下,为了避免乌兰湖得情况再次出现,果断选择商业营地扎营(扎营后发现湖边沙丘后有很多重装扎营得同志)。和商店老板沟通后,还是一顶帐篷20元。当然了,直到第二天早上也未有过来跟我们收取费用,成功省下营地费。       关于大小雅得问题,还是建议乖乖去营地厕所,虽然环境只能差评,但毕竟不是城市,只要不失体面就行。为了解决得大雅得问题,翻了几个沙丘,找了一个看不见得地方,还没来及得生产地雷,就听见有沙地摩托车过来。好吧,提着裤子继续向前走,又跑到一个沙丘后,还没生产结束,便听到有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也不知道有没有拍到我白白的屁股。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晚上各商业队组织了篝火晚会和燃放烟花。我和队友混到其中,也是玩的不亦乐乎。反正他们大概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队员,何况肯定是人越多越热闹。

第三天是最轻松的一天,路程短,背包轻。早上6:00便在商业队伍的起床号中醒来,7点二刻收拾完帐篷开始出发。今天也是三天以来天气最为良好的一天,就是中午稍热了一些。路过一个号称腾格里珠峰的沙丘(也不知道说的是不是它),有点类似于埃及金字塔形状,可以说是三天以来碰到过的最好看的一个沙丘了,也是一个眺望太阳湖的好场所。
       过了”珠峰”之后,继续往前行走三至四公里后,会看见运营商的信号塔,那便是今天的终点月亮湖招待中心。而且在途中可以远远看到太阳湖的绿洲,由于太阳湖圈地收费的行为,便没去打卡,而且所有的湖几乎风景差不多,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今天胡老师因为身体抱恙,与我、唐教授三人一同走在最后面。其它几位选手于12点1刻便达到终点,而我们落后三人组,也于14点到达终点,跟我进入沙漠之前预估的时间一致,而这也是和司机师傅约定的时间。
2024.5.1腾格里沙漠五湖重装徒步穿越
      到了银川,免不了带大家吃点特色,也是我们散伙饭。自此一别,户外再见。

好期待更新的大片啊
围观欣赏美景
水的意义大于食物,拜服,收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到处埋雷,其他驴友万一运气不好,踩中咋办
楼主写的很棒
发表于 前天 11:24 7 只看该作者
本地人威武
发自8264小程序
发表于 前天 11:24 8 只看该作者
本地人还挺能写
发表于 前天 11:24 9 只看该作者
。阿扁 发表于 2024-05-23 23:12 写在前面本次碰到的一些情况写在前面,方便大家翻阅。[color=#ff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