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时间物语,踩过千年尘埃的足迹 ——波斯行走记

第三天 伊斯法罕,入住最美的波斯庭院

从 德黑兰 到 伊斯法罕 有长途巴士,每个小时一班车。有两种车型,豪华巴士和普通巴士,费用上差大概一倍。普通巴士在60元左右,豪华巴士在100多。我们那班正赶上豪华巴士,体验很不错。座位比国内高铁的商务舱还要宽敞。做了6个多小时也不觉得辛苦。
伊朗 的巴士很有趣,真的会向很多攻略书上介绍的那样。座位基本不是固定的,上来先坐下,然后会根据不断上车的男女比例进行调整。原则就是一个家庭的人会坐在一起,而独自的男女肯定是要分开的。

与尘土飞扬,车辆横冲直撞的 德黑兰 相比,绿树成荫的 伊斯法罕 别有不同。从塞尔柱时期到萨法维时期的历史古迹巧妙的与现代都市融合一体。国王清真寺的恢宏和旺克大教堂的宁静再加拜火教千年遗迹, 伊斯法罕 的美,跨越古今和宗教的隔阂,包罗 万象 。
伊斯法罕 ,波斯语的本意是军队集结地之意思。地处 伊朗 高原中部的 伊斯法罕 ,是南来北往必经的交通要道。从公元前古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开始,这里就是历代王朝重要的军事和商贸中心。塞尔柱王朝到萨法维王朝都定都于此。多种文明的冲突和融合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难怪有了这句响亮的 伊朗 谚语【 伊斯法罕 ,半天下】。

可能是对 德黑兰 的印象太差,我对 伊斯法罕 的喜欢超过预期。无论酒店还是景点,所以就决定在这里住上四个晚上。大部分的时候,我都喜欢在出门前把一切安排妥当,其实在 伊朗 不用那么谨慎,因为消费不高,只要是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用慌张。从2015年 东南亚 40天自由行后,再一次的没有明确计划的出行,时隔三年再一次回归自我。非常ins风的一个小门,隐藏在民居之中。

这间新开不久的酒店改造自有两百年历史的传统老建筑,最重要的是绝佳的地理位置,离 伊斯法罕 的核心—— 伊玛目广场特别近,步行不过5分钟,甚至在酒店的 天台 ,就可以看到国王清真寺的蓝色穹顶。而高高的围墙,又将整个小院和外界的喧闹完全隔绝,如遗世独立般。

酒店有一个精致绝美的院落,如同窑洞般的客房深入地下,又有 曲水 循环其间,瀑布喷泉涓涓而流,让人眼前一亮。

酒店还有一个镶嵌彩色玻璃的漂亮餐厅,早餐类型特别丰富, 先不说口味是否很习惯,但酒店主人的用心可见一斑。如果想体验正宗的 伊朗 传统大餐,酒店也可以提供。

房间内是蓝白相间的传统色调,外饰简洁,内饰奢华,细节处保留大量波斯元素,更惊喜的是居然还有非常现代的统一的地暖和中央空调,房间内外仿佛两个世界。隔音效果也是民宿中的上乘。

民宿主人是位很有国际范的 伊朗 老爷爷,曾在 美国 长期生活并在 中国 学习生活。一家人英语都超级好,更对 中国 人相当热情。目前小儿子还在 美国 ,大儿子和二儿子为他打理民宿。这个民宿才开业一周,我竟然是第一个入住的 中国 人。
白天的时候,餐厅也是很漂亮。

第四天 卡普宫,44柱宫,教堂

悠久的历史给 伊斯法罕 留下和无数的旅游景点。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伊玛姆广场和四十柱宫,有融合多文明建筑艺术精华,波斯建筑顶级代表的伊玛目清真寺和谢克洛夫拉清真寺,有造型优美的三十三孔桥和赫朱古桥……你可能可以错过 伊朗 其他城市,但 伊斯法罕 一定不能错过。

伊玛姆广场无疑是 伊斯法罕 古城区的核心。

这座据称是世界第二大的城市广场(第一大当然是我们伟大的天安门广场),建于17世纪的萨法维时期。当时是国王检阅部队和举行马球比赛的场所。所以原名叫国王广场, 伊朗 伊斯兰革命后,更名为伊玛目广场。围绕广场的,都是 伊斯法罕 不能错过的景点。

围绕广场飞奔的马车,是游人的最爱项目之一。

广场上不但可以踢足球,据说以前还每年举办马球比赛。现在好像好多年不举行了。

和这可爱的小马来张合影,那骑白马的,想来不是唐僧,也有王子。

广场西面的 阿里 ·卡普宫,是广场附近的制高点。虽然称为“宫”,其实更应该叫“门楼”,当时国王检阅部队和观看马球比赛的平台,也是萨法维时期偌大皇宫的正门。这一点也和我们的天安门城楼很像。其内宏大的壁画和构思精巧的内厅,虽然历经四百多年风雨,年久失修,让人不经遥想当然的辉煌景象。遗憾的是我们拜访的时候上面的检阅台正在维修,没能在上面俯瞰广场,感受一下当年国王的视角。

正式从这里开始,爱上了对屋顶的仰拍,这美轮美奂的图案和变化多样的空间,让人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