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游记|又见东灵山

许久不进山了,感觉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懒洋洋的。

最初徒步爬山时,乐于挑战自己的身体,在不同路况、不同难度中寻找突破,产生的内啡肽带来愉悦和轻松,对身体有了掌控感。再后来,随着对大山的敬畏感日益增加,也或许是找到了身体的极限,不再追求突破,也不执着于速度,开始慢慢停下来欣赏一路的风景。

说起东灵山,其主峰海拔2303米,作为北京第一高峰,值得多去走走。很多年前入职活动时曾经来过,那时还是景区,可以乘索道上山。不过当时爬完就忘记了,许多年后翻照片,惊呼,原来曾经来过。

三年前再次爬东灵山时,由于海拔较高,山里容易形成小气候,国庆期间山里就下起了大雪,瞬间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天地相连,堪称奇观。从此,便对东灵念念不忘,每年必来打卡。

进山口还是那个口,直接爬升。躺平的心情,放松的身体,不紧不慢。目光在小路两边的层层绿意间寻找着美的影子。

星星般点缀着的粉色蔷薇花,花瓣上有褶皱的纹理,犹如特殊的工艺处理过似的,散发出淡淡的玫瑰花香,令人闻香识色,也惹得蜜蜂绕花舞翩翩。小伙伴问我公园里到处都是花,干嘛非得在这里赏花,我笑而不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白色的绣线菊开得正好,花型像五色梅,一片片的。

爬到第一个平台,放眼望去,接近云端的那个最高峰,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再看看脚下,一条可度量的路,尽管一路爬升,坚持走,一定可以到达终点。如人生之路,我们都是向死而生,每个人长度不一样而已。既然这样,就慢慢欣赏两边的风景好了,“吾心安处是吾乡”,活在当下,不必纠结。

继续在草甸间赏花,看到翻白草,名字和花无法联想到一起,好比清新脱俗、天生丽质的少女却起了个很土气的名字。精巧的花蕊,渐变色的花瓣,我很想拍出花瓣的细节,却微风作怪,无法聚焦,感受到什么叫“树欲静而风不止”。我趴在地上,试图用身体去挡风,总想拍出想要的效果。

紫色的长瓣铁线莲,喇叭状纤巧的花瓣,为大自然添墨加彩。雪白的银莲花,名如其实,瓷白的让你看不到瑕疵。糙叶黄芪,乍一看像放大版的槐花。

午间稍事休息,短暂路餐。路餐地怪石嶙峋,旁边就是天然森林,绿意盈然。三几头牛马悠闲自得。接着爬坡,走在亚高山草甸上,长满了黄色小雏菊,清新可爱,像地毯,铺向云端。踩在这样的天然地毯上,仿佛走进一幅流动的油画世界,你只需带着愉悦的心情和欣赏美的双眼,在一步一眸间享受此刻专属的浪漫。

爬坡中,我的心“砰砰”直跳,索性大口的呼吸,一吐一纳,调整生息。

今天的节奏调整得比较慢,不经意到达山顶。身处京城的最高山峰,倒也有几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等待同伴登顶的过程,我干脆倚着背包,躺在地上。仰望天空,灰蒙蒙的。闭上双眼,好奇背下的世界又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我把帽子拉低遮住脸,风呼呼直吹,帽檐拍打着脸庞,裤腿凉飕飕的。除了思绪,只有空气的流动和凉意提醒着我的存在,和宇宙还保持着链接。当下,我用心体会着什么是“亲爱的,你的世界只有你”……

每一次爬东灵山感受都不同。或许多年以后,我从山野间卸甲归隐,可能东灵山会承载更多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