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一曲秦腔,唱遍八百里秦川 —— 陕北自驾五日行记

【序】

不知何时起, 美国 电影里西部牛仔的自由狂野和 美国 女郎的风情万种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间寻找自我,成了我脑海中公路自驾旅行的终极意义。

第一次去 陕西 ,要追溯到8年前的夏天,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才抵达 陕西 的地界。
说起 陕西 这个关中大省,特别是 陕北 地区,大多数人对于这里的印象还都停留在风沙漫天的黄土高坡,沟沟壑壑的土地和冬暖夏凉的窑洞,每个人头上都扎着白头巾,唱着“ 山丹 丹花开红艳艳”的印象当中,我也如此。可想象与现实总是有些偏差,直到我亲眼所见,发现原来 陕北 不止是狂野的汉子,也可以是温柔魅惑的女子。“ 陕北 拥黄土,关中遍古迹” ,虽然来过 陕西 数次,但对于从未涉足过的 陕北 的黄土高坡和 黄河 却一直心有惦念。

先来几张沿途风景吊吊胃口~

这次出行之前其实并未做详细的攻略,本想着开车前往 江西 婺源 看油菜花,但又怕人多,于是在马蜂窝查攻略准备B计划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了 延安 地区的几处大峡谷,景色丝毫不亚于 美国 的羚羊谷和马蹄湾,便赶紧在地图上查了下相关景点的位置和自驾的可行性,发现公里数和路线没问题之后,便迅速确定了此行的目的地—— 陕北 。

在此之前,自驾旅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 新疆 的沙漠公路,无论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还是一路上一望无际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 ,都让人过目不忘。可这次 陕北 自驾能够与之匹敌的,是在于横跨在峡谷与 黄河 之间的沿黄公路,是 陕北 大峡谷的壮阔和滚滚西去的 黄河 水,坐在车里吹着黄土高原上干裂的风,左手长河,右手峡谷,沿途的风景会让思绪一下子飘回到张艺谋的电影里。

这次自驾旅行一路从 西安 出发一直到第五天返回 西安 ,在 陕北 地区绕了整整一大圈,来回一共跑了一千五百公里,加了三次油,不到600元的油钱,可以说是非常省油了。

【秋游好去处·劳山森林公园】

容我吃完这碗面。

劳山森林公园

从 西安 出发到 延安 西边的 甘泉县 城这段路,是五天自驾行程当中最好走的一段路,在前往 甘泉县 城的高速公路上,我真正的领略到了C-HR这辆车的时速,果然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轻点油门,即刻便能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
除了高速和国道,从 甘泉县 城前往劳山森林公园的省道二级马路和乡道的路况真是不怎么样,一路上尘土飞扬并伴随着数不尽的弯道和坡道,好在没有连续的坑坑洼洼。虽然大部分路段是狭窄的双车道,且弯道和坡道重重,而且许多路段都在修路施工,但C-HR在驾驶操控上给了我十足的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C-HR全车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副驾驶坐垫配备安全气囊是全球首次,再加上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电子控制系统——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完美的打消了我一路上对于未知路况的顾虑和担心,无论是车载系统的安全提示,还是在硬件上可靠性,旅途中完美的行驶状态已经说明了一切。

从 甘泉县 城前往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这段路基本上是以30到50公里的速度前行,弯道多确实不敢加速。第一天的行程开了300公里左右,一个人驾驶还是很枯燥,好在C-HR的多媒体功能比较丰富,一路上郭德纲的响相声,广播和最适合公路旅行的摇滚乐陪伴着我,也不至于开车的时候太无聊。

劳山森林公园

抵达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在门口大爷的收发室里交上50大洋,一脚油开进景区停车场。

劳山森林公园,怎么说呢~ 这个景点其实原本不在计划之中,选择第一站来到这里是因为它恰好在 西安 前往 靖西 的途中,毕竟车程太长,所以中途在 甘泉县 中转就顺便转转这里。

劳山森林公园在 延安 地区其实并不算主流景点,因为位置太偏且路又难走,唯一的好处就是人少。从下午两点进入景区开始,除了门口卖票的大爷和停车场的一个保安,我在景区内背着一堆设备徒步走了四个多小时没有看到一个游客和一个工作人员,连一个卖水的地儿都没有。至于我为什么要徒步呢?因为保安说只有一个人的话景区区间车是不开的……

停好车之后便进入景区了,第一个路过的科普馆居然关闭……

劳山森林公园

劳山森林公园是个3A级景点,确实从管理上,硬件设施上,服务上相对都比较一般,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环境是真的不错。公园里大部分都是人造景点, 比如 眼前这片人造林,很适合三五好友野餐或是家庭郊游。

刚刚9月下旬,公园里却已经是落叶遍地了。进景区之前,门口卖票的大爷跟我说问我是不是来徒步的,我说不是,大爷说里面路长着呢,单程6公里多不到7公里,往返如果都是步行的话至少要四个小时,如果座景区区间车来回也要二十分钟多,可惜的是景区只有我一个游客,区间车都没有开,所以我只能步行。

因为游客少,这里的生态环境确实非常好,很多平时见不到的动植物都会在景区里碰见。景区内还人工养殖了非常多的蜜蜂。

劳山森林公园

景区里的花也不少,除了走路走的口干舌燥,环境还是非常宜人的。

在景区内走路一个多小时,居然还没有走到景点,看着路标,真是走的好心累。往回走也是那么远,继续走也是那么远,继续走吧,目前只希望到了景点可以买水和乘坐通勤车返回。

徒步过程中会有人工建造的石桥,凉亭,长廊等

劳山森林公园

还没到十一, 陕北 的绿色已经开始渐渐变黄,估计再过半个月,景色会更美一些。

售票处大爷跟我说是爬山,但进入景区之后,基本上是在山坳里面走,如果不负重的话,并不是很累,单程6公里,两小时步行行程走到千尺峡。

很诧异,景区雕塑居然有袋鼠

劳山森林公园

距核心景点千尺峡还有1.4公里,背着二十多斤的设备,此时此刻我已经走得口干舌燥,真的好累

静心桥,一座青石板桥,在这歇息一会儿,拍拍照还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