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单车旅行第一季——闽赣皖自虐行

单车旅行第一季——闽赣皖自虐行(序)

2017年8月的某天,张土匪突然告诉我他休假了,想出去骑几天车,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

第二天一早在店里见到张土匪,他拿出一张纸,煞有介事地向我介绍此次骑车的线路,我则是心不在焉地顾左右而言他,虽说已经过了立秋时分,但夏天的炙热依旧,况且,看他的行程安排,短短几天,要穿越苏闽赣皖四省,这个安排看起来有点疯狂,甚至有点不靠谱。而此时的张土匪似乎处于亢奋状态,完全陶醉在自己的行程计划里,央求我帮他发帖约伴。我这个人一向乐于助人,为了把张土匪的行程安排思想正确无误地体现在帖子里,我不得不耐住性子认真地研究了一下张土匪的行程安排,不看则已,一看吓我一跳。

张土匪的安排是这样的:D1:从仪征出发,骑车到镇江火车站,坐火车到福建武夷山。
                           D2:武夷山——上饶(约100公里山路)
                          D3:上饶——景德镇(约100公里山路)
                          D4:景德镇——祁门(约100公里山路)
                          D5:祁门——石台(约100公里山路)
                          D6:石台——池州(约100公里山路)
                          D7:池州——镇江——仪征(火车)。
5天的时间,平均每天要骑行100公里以上的山路,而100公里的山路,相当于平路150公里以上 ,这样的强度,非等闲之辈能够承受。估计这样的帖子发出来,心有余而力不足者众多,应征者却寥寥,说不定,这是张土匪的一时心血来潮,如果没有人应征,张土匪是黯然独自启程还是就此取消这个计划?我决定拭目以待看好戏。

长途约伴骑行,最好是3~5人,人多了,不仅意见容易分散,而且各人的体能差异也大,就容易出现半途散伙现象。许多人当初约伴骑行318川藏线,出发时队伍达到10~20多个人,大家意气风发雄赳赳气昂昂,骑到第1~3天,队伍还能保持一致;骑到第4~5天,队伍就逐渐分散;骑到第6~7天,队伍就七零八落……最后能够坚持搭伴骑完全程的少之又少,所以,长途骑行,3~5人是最合适的人选。

帖子发出来之后,就没我啥事了,我依旧每天上班,忙忙碌碌。今年的年休假我就剩两天了,虽说还有很多平时的加班,但是依旧觉得计划很多,时间太少,下半年深秋时节,我还有单车小长途计划。所以,张土匪的闽赣皖之行,我只是旁观者。

帖子发出之后,竟然很快就吸引了一些牛人,除了有过多次单车长途旅行的戚小蕾、新秀牛人江晓霞,拉风老师和老张哥也报名参加了,顿时觉得欣慰,这下张土匪不会孤单了。而此时,我突然灵光一现,为嘛我不去参与一下这个疯狂的计划呢?况且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火车+单车的旅行经历,更没有带着驼包骑行的经历,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这算不算我单车生涯的一大缺憾呢?事不宜迟,先厚着脸皮向领导请假,再厚着脸皮向张土匪申请带上我这个拖后腿的,看在我帮他发帖的份上,他应该不会拒绝我吧?

领导很善解人意,只要我答应在18号15单元开车之前赶回来就行;张土匪也很善解人意,多一个人并不是多一张嘴,反正我又不吃他的饭。就这样,在他们出发前两天,我临时加塞了进去,而此时,他们早已买好去往福建武夷山的硬座火车票,谢天谢地,我最后加塞,买到了一张硬卧。

装车包、行李架、驼包……当我的小折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有一天会带着它去远方,去看这个世界。 几年前,上海铁路局发布了一个令无数单车爱好者泪奔的通知,禁止携带单车上火车。这个通知打破了很多人单车爱好者行走天下的梦想,成为无数单车爱好者的梦魇。虽说后来允许携带装车包上车,但山地车拆卸装包后硕大的体积依然令许多美眉望而却步,在这样大的环境下,小折便捷的优越性便充分体现出来了,小轮子,也可看大世界。

8月11日早上10:30 ,与拉风老师在镇扬汽渡汇合,一行六人,推着单车登上开往镇江的渡轮,看江水翻腾,叹世事难料。谁又能想到,这艘曾经搭载着无数行人往返于镇扬两地的渡轮,会有一天完成它搭载行人的使命,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单车过江也会成为历史,一江之隔的镇江也将会成为咫尺天涯的两岸。

下午一点抵达镇江火车站,记忆中老旧破败的火车站已经荡然无存,在焕然一新的候车大厅完成了拆车装车的准备工作,13个小时后,我们一行六人将会出现在福建大地,用单车开启我们新的旅程,体验人生中从未有的历程。

D1:福建武夷山——江西武夷山——紫竹乡——稼轩乡——永平乡——铅山县——横峰县

8月11号下午14:00的火车,次日凌晨3:30到达福建武夷山站,虽说我和戚小蕾买了卧铺票(戚小蕾是后来上车换票,补差价),但也和他们买坐票的其他四人一样,几乎是一夜未眠。火车到达江西上饶的时候,听到车窗外倾盆大雨的声音,车厢里一群叽叽喳喳的女人早就在怨天尤人地抱怨这场大雨,我则默默地换好衣服,用保鲜袋包好手机,一切悉听命运的安排。

凌晨3:15分,火车居然提前到站,令我措手不及, 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去江西南昌,也是火车提前到站,这样的巧合,我也是醉了。

下了火车,雨居然停了,就地装车后出了火车站,外面依旧黑黢黢一片,当务之急是找到吃早饭的地方,否则进了山之后,想要找吃的都困难了。 转了几个路口,终于找到吃早饭的地方,也第一次体验福建当地的早饭特色。问老板有什么可以吃的时候,老板说有稀饭和面条。去过那么多地方,第一次看到如此郑重其事的稀饭配小菜,13个小时的火车,大家早已饥肠辘辘,此时能喝到稀饭已经心满意足,况且在我们的眼里,稀饭或许只是个配角,各种各样的炒菜才是重点。

此次骑行,以尽量避开城市和国道省道为原则,哪里人少就往哪里去,这样的骑行线路可谓是用心良苦,而且这次旅行让我再一次相信,没有单车抵达不了的地方,即使是山穷水尽,路遥马亡。吃完早饭,天色依然不见光亮,一个急弯上坡以后,我们就离开了国道,进入山间。

天色渐渐发亮,看到了山间飘荡的云海,听到了河水欢腾的声音,山间的风,更像一双温柔的手,拂过脸颊,拂过手臂,拂过这一夜隆隆火车的疲惫。雨后的清晨,凉爽而惬意,找一处空旷的地方休息,土匪他们很快进入梦乡,而我则新奇于路边正被云雾缭绕的茶园,见多了绿杨春等绿茶的茶树,正山小种、大红袍等红茶的茶树是否会有与之不同之处?

短短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还没能来得及让我悟出红茶绿茶之异,但足以让土匪他们满血复活,简短的休息之后,一行六人再次向上饶方向出发。盛放的荷花、嶙峋的老树、氤氲的山水……成为我们一次又一次停下的理由。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将慢慢腾起的热浪扼杀在摇篮之中,没有谁愿意穿雨衣,土匪拉风老张更是带都没带,很快便到了大安,一个有着辉煌历史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大安地处武夷山市最北部闽赣交界分水关南麓,境内的分水关是武夷山"九大"雄关之首,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早在1928年,这里就组织了"大安民众队"开展农民运动。1929年出兵参加了第二次上梅暴动。1930年先后建立了"中共大安区委"和"大安区苏维埃政府"。这里曾经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是毛泽东主席赞扬的一个有影响的红色根据地。

过了大安,继续开始进入起伏路段,我是第一次带着驼包骑行,上坡的时候总是感觉到后面有个人拽着我的包不让我向前,下坡的时候又感觉到重力加速度的存在,一时候,人的状态也像这起伏路段一样,一会儿超爽,一会儿超费力。而戚小蕾和江晓霞这两个女汉纸,见到坡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还没等我爬到一半,他们的身影就已经消失在坡顶了。栩栩如生的象山、飞流直下的瀑布,让我们在奔跑之际能够领略到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与神来之笔。更重要的是,这些风景统统免费,完全未经人工雕琢,完全原生态。

一个坡爬上去,见到了江西界的界标,再回头一看,福建界的界标赫然而立在路旁,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万水千山的跋涉当中,发现一个证明自己来过的证据,而我们此刻正一脚踏两省,无限兴奋,无限激动。

一直以来,武夷山在我的眼里就是福建的代名词,其实在武夷山镇就在江西境内,这就好比今年7月底去过的天堂寨,一侧属于安徽省,另一侧则属于湖北省。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算不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一个例子呢?

出了福建界, 此时的天空出奇地亮了起来,一扫之前的阴郁,虽然近在咫尺,但已经分属于不同的省份,大自然果然神奇!

山登绝顶我为峰,还有什么比山做床来天作被更为快意的事情?

过了武夷山镇,不远便是紫溪乡,这个小小的乡村与它的名字一样清新脱俗与众不同。彼时早已过了荷花盛开的季节,但在紫溪乡,依旧能够看到千朵万朵的荷花盛开在一望无垠的荷田之中。江南的六月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美,想不到在大山深处的江西,不仅能体会到“”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韵味,而且还能品尝到新鲜饱满的莲蓬,一解旅途之疲惫。

过了紫溪乡一路向北,很快便到了稼轩乡,据说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晚年定居于此,没有人来车往的喧嚣,没有灯红酒绿的诱惑,这里宛如一处不被人打搅的净土,见证了词人颠沛流离的晚年。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人生应该且行且珍惜。中午时分,在江西老表热情的指引下抵达永平乡打尖歇脚。曾经最令我难忘的清炒萝卜片再次粉墨登场,走过那么多地方,吃过那么多的美食,这盘清炒萝卜片是我对江西这个革命老区最原始的记忆。而饭店老板的热情耐心更是见证了江西老表淳朴善良的天性,这种善良与热情将在我们以后的行程当中无限次地遇见,无限次地感动。

今晚的目的地是铅(yan)山县,铅山,望文生义,一直以为读(qian)山,与铅矿有关,后来才知道,我们都读错了字,会错了意。抵达铅山时,时间尚早,于是便继续向毗连的横峰县推进。傍晚时分,抵达横峰县城,这一天总共骑行113.41公里,海拔爬升946米,第一次带着驼包骑行,第一次感受到大腿爬坡爬到腿硬的窘境,谁又能料到,在后面四天的行程当中,每一天的海拔爬升都超过了1000米以上,今天只是一个小小的前奏,更高的山,更远的路还在后头,还在未知的旅程当中。

D2:横峰-葛源-石桥-新篁-德兴

此次闽赣皖自虐型,完全遵循自虐原则,虽说晚上睡得比狗早,但早上起得绝对比鸡早,当横峰县城还在沉睡的时候,我们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号称有铜都之称的德兴县,拥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露天铜矿。

问路的时候,遇到一位热心的江西老表——热爱户外徒步运动的曾大哥,曾大哥对周边的环境很是了解,很详尽地告诉我们骑行方向。特别提到在横峰县到德兴县之间有一条皇后赛道,这条赛道全长126.5公里,平均坡度9度,最高坡度20度,15公里长盘山公路海拔落差达到658米——这是第七届环鄱赛横峰赛段,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技术专家陈镇鸿誉为“皇后赛道”,也就是车手们最乐意挑战的顶级赛道。而此段赛道,正是我们从横峰去往德兴的必经路段,想不去体验度都难,单单这“皇后”二字就足以令人浮想联翩,敢问国内自行车赛道,又有哪个赛道敢自诩为“皇后”二字?

与曾大哥挥手告别,开始往山间方向骑行 ,一条小道一拐,我们就离开县城的繁华,进入到大山的深处。阴翳的竹林、弯曲的小道、连绵的青山……符合我们对大自然的所有想象,再配上拉风老师矫健的身手,小折也能如此疯狂。

周家坞是我们此行途经的一个村庄,村民得知我们要从此地骑车到德兴,颇为吃惊。这山路绵绵,一坡接一坡,想要骑车过去简直比登天还难。说真的,昨天爬坡已经让我累得够呛,村民的一席话更是让我觉得有一盆凉水从头浇到脚,想要临阵脱逃是不可能的,只能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

根据村民的指点,过了这个村,前面不远处就要开始爬山了,看到土匪拉风江晓霞戚小蕾他们已经在前面的溪水边停下来休息了,想到村民的话,我不敢停留,更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只能根据自己的节奏,一个人先行。

这一段山路,果然如村民所言,陡峭、颠簸。更要命的是,急弯、碎石还多,想必是山体长时间风化造成碎石滚落在路面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条连接横峰与德兴的山路早已退居二线,我们是自讨苦吃,大路不走走小路。

一个人骑行在这样的山间,不知前面的路有多长,也不知前面的坡有多高,只能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这陡峭的坡度,让我把身体弯成一张弓,也不足以弥补腿部的力量,用力,再用力一点,前进,再前进一点……炙热的阳光毫无保留地照射在我的身上、脸上,早就顾不上什么防晒了,面巾全部拉下来,我需要空气,需要大口大口的呼吸!

就在我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时,居然到顶了。拉风、戚小蕾、江晓霞、张土匪、老张哥也陆续摇摇晃晃登顶。我后来查看了一下地图,我们登顶的山头叫做山帽凸,望文生义,就是山头的意思,能不高不陡吗?

葛源镇距离县城横峰县35公里,与弋阳、德兴、上饶三县交界,因漫山遍野生长着野葛,又处溪水源头而得名。葛源镇四面环山,仅西部有峡谷通往外界,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其易守难攻。1931年2月,方志敏率赣东北特区领导机关从弋阳迁驻葛源,成立了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是著名的全国六大根据地之一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红色省会"。

路边小憩的时候,热情的老乡便向我们介绍周边的景色和引以为豪的皇后赛道,一项体育赛事能够吸引普通老百姓已是很不容易,而一条赛道能让方沿二百里的老百姓引以为荣更是不易。如此魅力的皇后赛道,一定是风光无限,而坐落在葛源镇的红色苏维埃政府也是一定要去瞻仰一下的,也算是我们的红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