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游记|雨中西南灵

生活或振翅于空,或曳尾涂中,那些远离城市喧嚣,行走于山林之间的时刻,总能带给我们宁静、笃定的力量。

时间如白驹过隙,眨眼功夫,甲辰年已过半。这半年对我来说,紧张忙碌,甚至措手不及,慌乱中应对着一切。好在有三五朋友陪伴,让我不至于沉入谷底。作为奖励,我克服困难安排了西南灵徒步之行。

西南灵山位于河北张家口市涿鹿县,与京郊最高峰海拔2303米的东灵山遥遥相望,那里有河北第二高峰,海拔2420米。相对高海拔,吸引我们前行的更多是那片心心念的金莲花。

曾多次打卡过东灵、北灵,西南灵徒步还是首次,咱没有四灵连穿的实力,分步走完也是不错的选择。

灵山的地形类似,西南灵的地势非常友好,上升途中基本都是缓坡。虽然酷暑,山里的清凉却令人神清气爽。身处丛林间,不拒爬坡中的大口喘息,尤其锻炼心肺。周围不时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声,“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山中正值赏花季,我不忘捕捉新奇的花花草草。

偶遇几棵树皮正在分层的白桦树,非常干净。树皮像纸一样,阳光下薄如蝉翼,还有几分韧性。我尝试撕下来几张,它自然卷曲,犹如古老的书卷。这种树皮可以在上面写字,我想如果风会作诗,它一定能在上面留下最动人和最浪漫的情诗,那是属于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按照导航提醒,终于到了距第一个金莲花赏花地300米、200米……我内心阵阵激动,如此辛劳,只为一睹芳容。正在我努力搜寻中,看到一领队,提醒午餐休息,并告之可以绕过一片树林,去欣赏金莲花。我赶忙过去,眼前一亮,惊喜来得这么突然,果真“酒香不怕巷子深”,有时幸福就在转角处。如果没有提醒,真的会擦肩而过。

这一大片金莲花如五彩织锦,金光闪烁,铺向丛林深处。一朵朵盛开的金莲花,似皇冠,雍容、娇艳,傲立林间。驴友在花丛中,席地而坐,煞是享受。我顾不上吃东西,拍个不停。

再美的风景终究是属于大自然,我们只是过客。继续前行,前面有两个抽屉,据说是最美山坡,这是今天的最高目标。换做以前,遇到拉抽屉,我都会带着不留遗憾的心情尽力完成,如今更多的是舍弃。风景是欣赏不完的,这世上哪有什么不留遗憾。所谓的不留遗憾,只是努力过而已,除此毫无意义。

在两个抽屉之间,是成片成片被烧过的树林,据说是去年被烧毁的。不难想象,烧毁之前,它有多美。从树形判断,可能是柏树。烧干了树叶,留下了黝黑的身躯,露出了姿态各异的长臂枝,一排排像不屈的钢铁勇士。没有了大树的苍翠欲滴,却成全了遍地花花草草的争奇斗艳。它们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还有一片杉树林,下面厚厚的落叶铺地,像地毯一样,踩上去似乎要弹起来。

在西灵垭口,如果不登顶,便是下山之道。天空乌云密布,稍事休息,我们赶紧从一片桦树林陡降。上山爬升有多酸爽,此刻陡降便有多刺激。我控制好核心,小心翼翼,即便这样,仍然准备着随时滑倒。此刻,豆大的雨点落下来,更增加了下降的难度。头顶雷声滚滚,我赶忙掏出雨披,做好迎接大雨的准备。雨点砸在树叶上,“劈里啪啦”,与沉闷的雷声交织在一起。

当户外走的足够多时,应对这种恶劣天气,能多几分淡定。善意的领队会在一些分岔口,在容易走的一侧贴上标签,此时看到这些标签,顿生暖意。

走出这片几公里的桦树林,经过一条河道,河道并不难走,只是乌云遮天,有种赶夜路的感觉。

再继续往前,是条机耕路。此时天空放晴,明亮了许多。雨后初霁,阳光打在路两旁的杏树上,叶子和杏上挂着的水珠晶莹剔透,泛着光。我放慢了脚步,欣赏雨后的风景。回望山顶,云雾缭绕。那风中的山顶,一定乘龙乘马,骑马骑象,驾车驾舟。

最后几公里是公路,我悠哉慢行,反正后面有尾队。无奈山中的天气总是多变,突然间雷电交加,下起了大雨。我分明感受到,雨水顺着袜子筒一点点往脚底渗透。不一会儿,鞋子像从水里打捞出的一样,走起路来“咯吱咯吱”的……

尽管天气多变,大家还是都顺利下了山,队员们给力,领队们更是担当。

雨中的西南灵之行充满挑战却不乏乐趣。大自然中所体验到的美妙和新奇,不会消灭偶尔吞没我们的焦虑和虚无,但可以适时把我们打捞出来,给我们一个有力而又温暖的怀抱。

如生活没有彩排,充满各种意外,愿我们守护平常心,有取有舍,取舍间懂得珍惜。

-完-

围观欣赏美景
西南灵徒步之旅,是对自己的奖赏,也是对宁静生活的向往。山林间,让心灵得以休憩,找回那份笃定与宁静。
发表于 6 天前 9 只看该作者
雪绒花开 发表于 2024-7-2 11:40

是6月29日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