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青春不散场——青海行

湟鱼是是青海湖的特产,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从前,青海湖周围人烟稀少,当地的藏族牧民没有吃鱼的习惯,外地人很少到这里捕鱼,因此,湟鱼得以大量繁殖,鱼的密度很大。每年3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湟鱼繁殖季节,湟鱼密集成群争先恐后,顺河口溯流而上,受精排卵。后来,由于全球变暖,大气干旱,降水减少,加之青海湖水位年年下降,含盐量和碱度不断上升,湟鱼的生存受到很大影响,人为的滥捕又造成青海湖湟鱼的大量锐减,如今青海湖湟鱼资源已不足开发初期的十分之一。密密麻麻的湟鱼顺河口溯流而上成为青海湖一大奇观。我很惭愧,第一次青海湖之行居然吃了一条湟鱼,那个时候,不知道那盘貌不惊人的小鱼就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湟鱼,等吃到肚子里之后,才知道那条小小的鱼竟然30元一条,才知道是湟鱼,可惜,为时已晚。

一群小小的骑手让我们心生无限的羡慕,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有限,但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最大限度的去认知这个世界的宽度,这是我们终其一生的追求,青海湖,留给他们的必定不仅是旖旎的高原风光,还有那翻山越岭的困难,长路漫漫的煎熬,以及苦尽甘来的喜悦,这一段骑行经历,必将伴随他们的一生。

根据佳人的安排,中午在石乃亥午餐,吃完午饭后直奔祁连县,晚上住祁连县城,爬上眼前这个大坡,过了垭口,一路下坡便是石乃亥了。

眼前的大坡看起来颇有难度,蜿蜒扭曲着向上,看不到路的尽头,想起第一天从西海到二郎剑刚开始骑的时候,绵延几公里的爬坡,给了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下马威,想不到这最终一段,依然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坡,不过,很多时候,经历了一些事情,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调整档位,调整呼吸,慢慢往上爬,前方,彩色经幡在风中飘荡,一抬头便到了垭口——山最高的地方。垭口的风大,藏民们一般喜欢在垭口拉上经幡,经幡上印有经文,风每吹动经幡一次,就相当于默念了一遍经文,如此,俗世的功劳便又积累了一份,来世便会有更好的回报。

过了垭口,停下来等待后面的队友,竟心生无限的留恋,青海湖,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此次一别,何日再见?

中午13:30,抵达石乃亥,挥别单车,坐上汽车,开始踏上通往祁连的草原天路。祁连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境内主要的景点为卓尔山、祁连山草原、八一冰川等,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

2013年的西北行,从张掖到门源,走过一段祁连天路,这条号称中国最美七月的景观大道,囊括了我所有关于天路的想象:宽广的草原、深邃的大山、绵延的道路、怒放的鲜花以及蔚蓝的天空,那满山的牛羊,肥嘟嘟的田鼠,构成了最原始的草原风光,它似乎没有尽头,却又能让你时刻停驻。它既有西北的粗犷,又有江南的婉约,随手一拍,便是一幅生动的天路。此番从石乃亥到祁连县,一路上移步换景,只是204县道前几日的塌方抢修,单边放行,造成道路堵塞。绵延几公里的汽车长龙,停泊在这条蜿蜒的山路上,煞是壮观。

时光姐是一位运动健身达人,更是一位温柔的母亲,此番带女儿王心雨出来,也算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这盘旋起伏的山路虽然于我来说是司空见惯,但对这母女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时光姐一方面要观察女儿的反应,一方面还要时刻注意路况的变化,发生颠簸或急弯的时候,这位母亲的紧张可想而知,幸好,路上有惊无险。相信经过这一次,时光姐的心理会强大很多,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母爱是世上独一无二,最深沉的爱。倒是小小白,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对这种条天路之险浑然不知,可爱到爆。

19:00右,抵达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我记得2013西北行的时候,易工就曾对没在大冬树山垭口JUMP而耿耿于怀,如今故地重逢,垭口俨然成了一个观景台,车来车往,非常热闹,只是垭口的风依旧很大,气温依旧很低。4120标志性的雕塑前挤满了人,想要JUMP的念头就此打住。

当太阳将最后的一抹光辉洒向山头的时候,千山万水,终于抵达山下的村庄,这一刻,日照金山,神圣庄严。

20:30抵达祁连县城,夜晚的祁连县城喧嚣而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向这个边远的小城,鳞次栉比的清真饭店高朋满座,佳人早已贴心的安排好住宿,而一顿美味可口的西北风味晚餐更是安慰了我们这一路的疲惫。回想这一路的峰回路转,竟有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之感慨,这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小城,将连日来的风尘安放,从此相看两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