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太原

飞机落在太原机场时,窗外一片灯火阑珊,已经有点晚了,我在机场外走了很大一圈,没有找到进城的公交车,只好打了个车前往酒店。因为想离博物馆近一些,选择的酒店在城市北部,出租车载着我由南向北穿城而过。

这是我第二次来太原,早年是因为出差而来到这个城,在汾水边的邮电学校培训,每天早上起床沿着汾河跑上几公里,晚餐后也在河边散步,看鸭蛋红的太阳缓缓落入西山的阴影里。山西省博物馆就在河的对面,只是当时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后来发现河的西边有成排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型体育场馆,这次来,就住在了附近。

机餐是吃不饱的,酒店旁边就有烧烤小馆子,想着跑步得补碳水,就只点了碗面条,飞快吃完上床睡觉。

次日一大早起床,就去了体育公园,这里应该是太原滨河体育中心的配套设施,公园挺大挺漂亮,占地10余万平方米,各种步道、健身器材围着一个小人工湖设置,湖中有用玻璃做成的栈桥,围边还有小型足球场和两座气膜馆,里面是体育中心的网球馆,看了介绍,是2023年在原网球中心基础上改建而成的,是一座以网格为特色的体育公园。

公园的南边是太原滨河体育中心,是一座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糖的大型体育场馆,1998年初建,中心内有健身、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比赛场馆,从外观上看,是两个极具现代感的场馆连体建筑,内外部都有走廊相连接,这里是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比赛场地。我来的时候,太原马拉松的志愿者们正好在馆里开会,我没有阻挡地随意进出到各个馆之中,还听了一下明天马拉松比赛的一些安排。

出了体育中心,向南去山西博物馆,没走多远就看见了太原市图书馆,规模让我吃了一惊,这可真是一个超级大图书馆啊。始建于1953年,这个新馆建于2017年,上下六层,全馆总面积高达5.6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53万册,有阅览座位3600个,国家一级图书馆。

我每一层都去走了一圈,内部装饰也很完美,自习厅、阅览室、休息区都很多元化,所有的书架全开放,到处都透着两个字“有钱”,这里还是全国第三大的省会图书馆,别的地方我不知道,我去过的市级图书馆,它是第一大的,在这里当读者,一定很幸福。

在太原图书馆和山西博物馆之间,还有座山西自然博物馆,从外观上看,像是个恐龙蛋,只可惜这只恐龙蛋在内部修整,没有开放,只有下次再来了。

下面要隆重推出山西省博物院,就是多年前我在河对岸看到的,像是一个巨大、方型的“斗”一样的建筑,多少斤米才能瘏满。晋博始建于1919年,现在的新馆是2005年建成开放的,建筑面积5万平米,馆藏文物50余万件,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机构。

山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传说帝尧的都城就在山西,夏朝早期的统治中心也在晋南,西周、春秋的晋国是传统五霸之一,而“三家分晋”则开启了战国时期的两百多年的漫长混战。晋的历史和文化不是一个晋博说得完的,但晋博能告诉我们最精彩的那一部分。

因为是周末,我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进入到博物院内,这里有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佛风遗韵等7个基本陈列厅和数个临时陈列厅,每一个展厅里都挤满了人,特别是展出大量青铜器物的夏商踪迹厅里,无论哪个单独陈列的展品,鸟尊、猪尊、龙尊、鸮尊面前都贴满了围观群众的脑袋,拍个照片都让不开人,我只能左突右闪地尽量靠近一些,在半推半就的过程中观看。

最喜欢的还是佛风遗韵那个陈列,这里展出了大量的佛教石刻艺术品,这个厅没有青铜那个厅人多,让我可以好好地看,那些大型的、小巧的、断手的、无头的、繁复的、简约的石雕真是让我流连忘返,石像不会说话,但你仔细凝视他们的时候,他们好像又告诉了你些信息,我内心总是会觉得,这些看似死的东西,冥冥之中在帮我们活着的人在承担着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