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小黄车环厦门岛

2021年12月,一次说走就走的的厦门之行即将接近尾声。按照计划,买了周日晚上22:10厦门飞扬州的机票,那就意味着,周日还有白天一整天的时间呆在厦门。订好机票后,突发奇想的想单车环岛,翻了一下厦门自行车环岛的路线和攻略,均是不甚详细,不过里程倒是差不多五十公里左右,再看看朋友易工提及的空中自行车道和海上自行车道,均因为疫情的原因关闭,幸好环岛是开放性区域,不存在疫情的影响。

早上起床,将行李收拾好寄存在旅馆,随身带了些水和饼干,用临时下载的美团,在旅馆门口扫了个小黄车,开始了我的环岛之旅。

很不幸,扫的那辆美团小黄车骑起来有嘎吱嘎吱的响声,而且速度也上不去,比起我自己的单车来,体验感太差,但是沿途美丽的风景冲淡了小黄车一路嘎吱作响带来的不适,或许放慢脚步,才能更好的感受厦门带来的不一般的风情。

厦门的环岛路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海岸线,沿着环岛南路一路往北,风从耳边掠过,海浪的声音接踵而来,让人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的自由和心旷神怡,比起前一日的半程马拉松跑步,小黄车的速度似乎并没有快多少,但确实轻松了不少,可以从容的停下来看看风景,这一路的路况和风景,真的不负“中国最美的跑马赛道”之美誉。

环岛东路虽有坡度,但并不急促,使出八分的力气还是游刃有余的,在一路的嘎吱声中轻松抵达观音山休闲基地,很有特色,有大型的游乐场,也可以体验海陆空三种类型的游乐设施,我记得我第一天到厦门,就迫不及待体验了海上帆船的魅力。只可惜由于疫情的影响,让这个庞大的休闲基地门口罗雀,十分冷清。

从环岛东路上五缘大桥,桥上很人性化的设置了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便于行人或自行车通行,上桥的时候,小黄车的爬坡能力堪比蜗牛,很不给力,我的双腿必须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刻不停的踩踏才能往前,途中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九牛二虎之力爬上桥后,才发现桥上桥下的风景独好,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

过了五缘大桥,进入环岛北路,看到了如凌波仙子般的集美大桥横跨在大海之上,如梦似幻。这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千与千寻》海上列车的唯美场景。再往前骑行一段,就是机场北路了,也是环岛过程中最令我崩溃的一段。

机场北路因为修路改道面目全非,我记得有一段路,按照导航的提示,被我来来回回跑了三次又回到原点,差点让我崩溃,最终在警察的指点下,才骑出迷宫,上了正道长岸路。

在长岸路终于下定决定换掉了一直吱嘎作响的小黄车,一路顺畅骑行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思明区,虽然城区的自行车道特别的局促狭窄,但并不影响我完成环岛的兴致。艰难的无数个红灯绿灯启停之后,终于到达环岛南路,见到了熟悉的环岛东路海岸线。

经过五个半小时的骑行,终于完成小黄车环岛目标,费用仅为6元人民币(中途换过一次小黄车)。虽然疲惫,但内心却是欣喜满足的。共享单车这种城市交通方式,虽然慢,但真的是既经济又环保,值得大力提倡。此次小黄车环岛也让我对日后更好的用单车的方式,体验不同城市内部的魅力,充满了期待。

围观欣赏美景
霜叶满天123 发表于 2024-7-12 15:56

悠闲小黄车。
霜叶满天123 发表于 2024-7-12 15:56 厦门的环岛路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海岸线,沿着环岛南路一路往北,风从耳边掠过,海浪的声音接踵而来,让人有一种置身于大自 ...

骑车走跑马赛道。
霜叶满天123 发表于 2024-7-12 15:56 环岛东路虽有坡度,但并不急促,使出八分的力气还是游刃有余的,在一路的嘎吱声中轻松抵达观音山休闲基地,很有特色,有大 ...

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风景。
霜叶满天123 发表于 2024-7-12 15:56 过了五缘大桥,进入环岛北路,看到了如凌波仙子般的集美大桥横跨在大海之上,如梦似幻。这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千与千寻》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