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3

再走梅里,寻梦神山-记20240615梅里北徒步

再走梅里,寻梦神山-记20240615梅里北徒步(上)

今年端午期间他念他翁的达美拥雪山十分矜持,我们围着她转了几天,只短暂的露了一下脸。
“去梅里北吧,每天都能看到雪山”。
在我的动员下,有6个队员在走完他念他翁线后,继续徒步梅里北。
6月15日,安排好邮寄的行李后,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去来得村登山
从来得村上山的摩托车道拓宽了很多,可以开汽车,我们便坐车直接到了山顶的尼玛牧场。尼玛牧场有小卖部,顾客基本都是挖虫草的本地牧民,价格很公道。
牧场一带开遍了紫色的小叶杜鹃,宽阔平缓的山野成了一幅巨大的紫色地毯,非常的壮丽。一阵阵云雾,从山谷里不时的涌来,又飘然的散去,让人觉得似乎来到了天庭。

梅里的杜鹃开的和他念一样旺,由于海拔更高一点,要显得更娇艳一些。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汽车送了1300米的爬升,大家像捡了一个大便宜,一路上美滋滋的。营地选址在多热牧场,这里有着非常开阔的视野,尤其可以24小时直面狮子座雪山,让你每时每刻都怀有期待。
高原的午后,通常会有阴雨,今天的梅里北也不例外,我们搭好帐篷后,静静的等着雾开云散。
多热营地没有水源,需要到500米开外的山坡上取水。如果想大一点的水流,就要沿着去克勒勃营地的路继续斜切到山沟里。这里电信有信号,只要爬到100米远的山坡上,你就可以分享在大山里的恣意行走的欢乐和心底泛起的远离尘世的忧伤。
很庆幸昨晚在碧土乡打包了一些饭菜,在大山里显得特别的美味,这个下午我可以敞开帐篷,对着雪山,悠闲的小酌,内心充盈着满足。毫无意外,云雾笼罩的雪山在整个傍晚都没有露出脸庞,但是夜幕降临的时候,淡淡的月色时隐时现,昭示着一个美好的清晨。
上苍果不辜负,16日清晨4点多,当我打开帐篷,梅里雪山不知什么时候从云雾里露出了雪峰,在深蓝色的高空下,显得庄严秀丽。
为了更好的视野,和分享这个美妙的时刻,在日出前我爬到有信号的坡上。西藏这边的梅里北,我这是第三次来,清晨的日照金山,是大家最热烈的期盼,但在七月的西藏雨季,看到日照进山需要运气。而我的运气总是很好,每一次都能在日出时分看到梅里雪山的华丽而神圣的妆容。人生须臾,即便是过眼烟云,也愿如雪峰上的晨照,绚烂一场。
没多久云雾弥漫过来,白茫茫的一片,我收起手机,心满意足的回到营地。
今天的行程是去滇藏垭口往返,不用拔营,带上水和午餐轻装出发即可。滇藏垭口海拔5200米,营地4400米,往返有20公里的行程,比较艰辛,中间经过克勒勃牧场,挖虫草的季节有牧民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