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3

6月的哈天步道杜鹃花烂漫,但对我来说有点虐

哈天步道是从哈巴雪山天宝雪山崇山峻岭间的一条徒步线路。这条线路全长83公里左右,海拔在4000米以上,一般走6、7天。在春夏之际是杜鹃花漫山盛开,在金秋时节是层林尽染。英子的帖子《赴一场秋天的童话|云南新晋殿堂级徒步路线——哈天步道》让哈天线火了起来。

哈天步道的第一大优点是接近性好。我们在8264上相约组队的四个人来自天南地北,乘飞机、火车,在香格里拉市汇合。第二天包车40公里到洗脸盆垭口,开始反穿哈天线徒步。

(从左到右,Gap、布鲁、我、乔木王)

我们的行程计划是6天,群主乔木王认真地做了功课,准备好路书:

D1:香格里拉市-洗脸盆垭口-古遮牧场-腊卡牧场-阿布吉措垭口-阿布吉措海子(取水)-阿布吉措营地

全程15km,累计爬升800+,牧道为主

D2:阿布吉措营地-碎石坡-天宝垭口-流石坡-白拉垭口-白拉措-伴拉脚-伴拉牧场牧屋营地

全程10km,累计爬升900+,碎石坡为主

D3:伴拉牧场牧屋营地-伴拉断崖-新天丘垭口-天丘牧场-刹觉曲河谷-夹沟垭口-藏弓措-九子海营地-刷沾牧场-刷沾垭口-达拉牧场牧屋营地

全程15km,累计爬升800+

D4:达拉牧场牧屋营地-达拉坝-黑森林-瘦肉坡-肥肉坡-火岭牧场-陈家窝子牧屋营地

全程14km,累计爬升750+,树林/山脊线/杜鹃林为主

D5:陈家窝子牧屋营地-雪门坎-天空牧场-圣镜湖-干水井-双子垭口-双子湖-无风谷-夫妻湖垭口-夫妻湖-湾海牧屋营地

全程13km,爬升750+

D6:湾海牧屋营地-小黄海-几支垭口-西坡登顶大本营-几支牧场-白石湾-海巴洛河-海巴洛客栈入住

全程16km,爬升350+

感觉上车没坐一会儿,四个人还在热火朝天地聊着天,司机师傅就说洗脸盆垭口到了。车停公路左侧的停车场,公路右侧松林间的山路上有十来个轻装徒步者,正走进树林开始他们的阿布吉措之旅。

我们四个背上大包,徒步开始。这段牧道路况很好,平坦宽阔。我和乔木王走在后面,前面的布鲁和Gap已经看不到踪迹,核对一下轨迹,完全正确,放心开走,速度慢一点,让身体适应20公斤大包压在身上的感觉。

二十多分钟后,来到这个进山防火登记处,工作人员非常友善地问:去阿布吉措?答:是的。乔木王填登记表的时候,我放下大包减了点衣服裤子。

继续前行,开始爬升,林中宽阔的牧道上不时跑过隆隆作响的越野摩托,这是当地人挣钱谋生之道,拉游客去阿布吉措。

摄影by乔木王)

前面的布鲁和Gap在等我们,我们吃点东西喝点水,继续前行。追上一对郑州的小夫妻,他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徒步,有点累,但很喜欢。

中午午饭时间,我们在草地上吃零食,路上来了七、八个年轻的帅哥靓妹,帅气的Gap上前搭讪,聊得不亦乐乎。我们三个抓紧时间吃东西。

后面的路程,一个上坡接一个上坡,植被渐渐从树林变成草甸,摩托车的生意越发好了。越接近阿布吉措,迎面遇上的返程游客越多。有个游客很兴奋地对我说:真心佩服你们重装徒步的,背那么重还要爬山。我说:我也佩服你们,你们还有很长的返程路要走,我们快到宿营地了。

爬上阿布吉措垭口,站满游客,风非常大。我赶紧翻过垭口往下走,下降十多米,风小了许多,走到崖边,抬起相机拍照阿布吉措,阴天的湖水颜色昏暗,湖面被风吹皱,看起来一点都不漂亮。

继续下行,终于下完陡坡,来到湖边。四个人下包休息,放松地吃东西喝水。然后拿出水袋打水,离开湖边,向上爬300多米来到今晚宿营地。17点,第一天的徒步顺利结束,有点累,但大家都很高兴,天气也给力,没有下雨。

徒步第一天小结:按计划完成,洗脸盆垭口—阿布吉措营地,全程15公里。

(第一天营地,摄影by乔木王)

第二天天亮醒来,夜里睡得很好,赶紧起床、烧水、喝多多的水、煮早餐……。在野外扎营比不得在家,事情多了许多,全部搞掂,我一般要花2个小时的时间。

8:30我们四个人出发,今天要翻天宝垭口,是全程最高最难的一个垭口。天气阴沉,雾气蒙蒙的,能见度很差。大家队形保持紧凑。在“之”字形的山路上要穿过多个雪坡,每次都是Gap朝前探路,探路的人要花费更多的体力,Gap过雪坡很有经验,别人选的路线总没有他选的好。我一直走在最后,坐享队友的成果。

这一路除了天宝垭口,其实每天都要过几个垭口,全程大多天气不好,雾气弥漫看不远,现在回想大多混淆在一起了。看照片也分辨不出来,只能从照片拍摄时间来大致推测。

过天宝垭口不久,来到这个无名垭口,看轨迹可知,直接翻过垭口是走直线,走垭口右侧山腰的等高线是绕弧线。经过短暂的分歧和讨论后,四人一致同意走垭口。后来证明,翻这个垭口太费体力了。垭口下是巨大而陡峭的碎石坡,每向上迈出一步,都会随着碎石下滑半步。建议后来者还是按英子的轨迹绕过这个垭口。

(摄影by乔木王)

之后,在爬上某个山脊线后,全队下包休息。再起身出发时,看见远处下方的山谷中有木屋、有草甸,下山有明显的路迹。四个人向下狂奔,忽然听见最前的布鲁大喊:错了,走错了。我拿出手机一看,果然错了,我们不在轨迹上,轨迹在上方。抬头看看远在天上的山脊线,一步一步地爬回去。

翻过白拉垭口后,走过白拉措,一路下行,布鲁走第一个,我第二,Gap和乔木王在后面。路过一个草甸,草甸旁有小溪,我叫住前面的布鲁,说:等一等,我想就地扎营,等问问Gap和乔木王的意见。此时是16点,Gap和乔木王上来后,他们仨一致同意扎营。其实此时时间还早,计划中的营地似乎也不远了。他们为了将就我,同意扎营,没有继续前行到计划中的营地。

至于我为什么建议扎营,一个原因是我累了,另一个是我担心计划中的营地条件没有这里好。却没有想到,这是我们不能按计划到达营地的开始。

徒步第二天小结:阿布吉措营地—伴拉脚,全程9km左右。

(第二天营地,摄影by乔木王)

徒步第三天,天亮即起,烧水、煮早餐……,一系列每天必做的功课,一课不能少。出发前烧掉垃圾,出发已是八点半。今天天气更差,雾气弥漫,天空都仿佛能拧出水来,看来下雨是必然的了。

走了2个小时到达一个垭口下方,这段路程内没有遇到任何合适的营地,昨晚计划中的营地在哪里?

在垭口下方,雨大了起来,风也刮起来。我在乔木王的帮助下穿上雨衣,可是风把雨衣吹起盖住我的头。乔木王由于衣服穿少了,开始失温,他下包,找出要加的衣服裤子后,居然在大风中开始脱外衣外裤,把我看得目瞪口呆。

我开始爬垭口,爬上垭口,追上布鲁和Gap,乔木王也很快追上来,说:终于暖和了。

此时,雨停了,风也停了,我们下包吃点东西,继续赶路。他们仨在前面走得飞快,我跟在后面,站下休息时看手机,发现我们偏离了轨迹。我大声喊他们,他们终于听见,他们已经下降海拔超过100米,不想爬回来,要沿山腰的等高线与轨迹同方向走,我向上十多米爬回山脊线,沿轨迹走。

我一个人走了几十分钟,具体时间记不清楚了。发现轨迹要下山了,而下山没有明显的路迹,这里是一个非常陡峭的碎石坡,而山路是继续沿山脊线走。我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敢跟山路走,决定跟着轨迹下陡坡。我犹豫的原因是从这里下山太陡峭了,且没有一点路迹,只偶尔有几个脚窝。

我一路小心地下山,这种陡峭的碎石坡,看着难走,其实只要专心,踩稳每一步,碎石下滑时别慌,脚随碎石下滑,然后迈出第二步,一步一步也就下来了。

终于下到谷底,这里有一座废弃的木屋,此时是14点,我放下大包,坐下舒舒服服地喝水吃东西,晒太阳等他们。这里是轨迹上英子他们第三天的营地。

我相信,如果他们仨走在我前面的话,一定会在这里等我。这说明他们在我后面。我猜想,他们要么是沿山腰等高线,从我右前方的那个开阔处走来,要么是从我身后沿轨迹走来。

一个人享受着山谷中的慢时光。高原的阳光暖暖地晒着背,微风轻轻抚过,喝着水吃着甜食…。

似乎听见有远远的人声,我站出来四处观望。高高的山脊线上有几个小小的身影,他们终于来了,我大声呼喊,他们似乎没有听见,我使劲地挥舞手臂,他们似乎听见了。

(摄影by乔木王,下坡途中拍木屋和我)

我继续坐下喝水吃东西,并留三小份甜食准备迎接他们。

他们到了,下包休息吃东西。十多分钟后,我们继续赶路。我们已经意识到今晚走不到计划中的达拉牧场了,而达拉牧场是个重要节点,达拉牧场之后很长距离没有水源,因此,达拉牧场必须是宿营地,之后用一天时间走到下一个水源地。今晚我们只能到九子海了,不走夜路是我们的共识。

走到藏弓措,天气又阴了。过了藏弓措,我们走的山路再次不在轨迹上,轨迹不远,就在我们右侧的山坡上,但这山坡是密密的杜鹃林,我们前前后后地寻找,都没有找到上山坡的路迹。

(藏弓措)

我开始硬爬杜鹃林,我以为爬十多米就能切到杜鹃林里的小路上。他们仨顺山路往前走,寻找向上切的路。结果是,我艰难地爬过整个杜鹃林,爬了几百米,上到山脊线才出杜鹃林。他们仨也没有找到路,也是爬过杜鹃林上到山脊线。

到达九子海已是18时,他们仨在前面下包扎营,我看地形那里不够4个帐篷的位置,在后面离他们十多米的山路上扎营。我搭好帐篷进去后,雨越下越大。之后听说,Gap搭帐篷时被雨淋得有点失温。

(九子海)

徒步第三天小结:伴拉脚—九子海营地,全程13公里。

(第三天营地,九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