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继续前行,步道一侧的树荫下,卧着一只年轻的母鹿。向前几步,另一片树荫下也有一只。后来陆续发现,共有四五只鹿各自趴在一片树荫下休息,像是教室里的学生各自分派了座位。

经过一块路牌,显示我们现在就走在著名的PCT和JMT上。[北美徒步] 十五. 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 (Sequoia & Kings Canyon NP)

大大小小的高山湖遍布这片区域,离开Middle Rae Lake不远,经过一个小水潭,Upper Rae Lake又出现在步道拐角。

Upper Rae Lake面积不小,相比我们扎营的Lower Rae Lake,湖水更深,颜色更蓝,加上湖心一座小岛的点缀,极具美感。湖中鱼儿游弋在清澈透明的湖水中,像是漂浮在半空中。在这样的地方坐一整天我也不会闷,不过前路漫漫,还有一个垭口等着我们去翻,也只好拍好照片匆匆经过。

步道沿着Upper Rae Lake湖边绕过,今天的第一段折返陡坡就开始了。随着步道沿着山壁迅速攀升,昨天爬坡爬的痛不欲生的感觉似乎瞬间就回来了。好在时间尚早,阳光虽强烈但气温宜人,加上经过昨天一整天的磨练,大家似乎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昨天走崩的3-mile在学会根据步频调整呼吸节奏之后,也感觉坡爬的轻松了些许。

不知不觉,今天一天的爬升高度已经完成了一小半,回望美丽的Rae Lakes湖区在身后渐渐退远,禁不住多望两眼,心中默念“再会”。

上行的山坡上,不时有泉水从石缝中涌出,清凉甘冽,掬一捧淋在脸上,暂且缓解烈日的灼烤。[北美徒步] 十五. 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 (Sequoia & Kings Canyon NP)

攀上这段折返陡坡之后,正式升到了树线以上,步道进入了一段平缓路段。四周几乎没有了草木,皆是铺满乱石的花岗岩山峰,却仍有各色野花偶尔探出头来,在一片白亮的山坡上格外引人注目。[北美徒步] 十五. 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 (Sequoia & Kings Canyon NP)

坐下休息片刻,一只“皮卡丘”鼠兔钻出石缝,好奇的远远看了我们一眼,又转身消失在了石缝之间。

这片被三面山峰包围的平坦地带,遍布大大小小的高山湖。不知是不是因为有白色花岗岩的对比映衬的缘故,湖水颜色格外清澈碧绿,远远看去像是镶嵌在汉白玉上的颗颗翡翠。

虽然正值盛夏,周围山峰背阴处仍可见到积雪,据说直至6月时这里仍旧全部被积雪覆盖。抬眼望去,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有人影在两座山峰之间的山梁上晃动,应该就是Glen Pass垭口了。[北美徒步] 十五. 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 (Sequoia & Kings Canyon NP)

去往垭口的是一段更为陡峭的折返路,也是这次徒步的最后一段爬升。步道隐藏在乱石坡里,一眼望不到去处。在一块大石上休息片刻,开始向垭口爬去。[北美徒步] 十五. 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 (Sequoia & Kings Canyon NP)

最后到Glen Pass垭口的一段路爬的颇为辛苦,毕竟已经连续爬升了三天,身体的疲劳可想而知,终于爬到顶时如释重负,大家都很是兴奋。这个垭口是一条鲫鱼背山梁,最窄处不过两三米宽,两侧都是陡峭的乱石坡,让稍有点恐高的3-mile着实紧张了一把,好在有惊无险。

眺望远山,360度无遮拦的景色让人心情开阔。花了三天时间才走到这里,想到接下来全是下坡路,应该轻松很多,我们卸下背包在这条鲫鱼背上好好休息了一阵。

在垭口休息吃路餐的时候,迎面走来两个年轻姑娘,穿着园警的制服,身上挂着的无线电时常传来通话声。攀谈了几句,原来她们并不是真正的园警,而是来这片区域内做科研考察的生物学家,给我聊了这片山区的高山湖里原来遍布一种青蛙,现在不多见了,还有山里的黑熊虽然多数比较蠢笨,也有个别聪明的,学会了偷走背包客的防熊罐然后推下悬崖摔碎再吃掉里面的食物,导致那个区域内的背包营地被暂时关闭。

休息足了,我们翻过垭口,开始从另一侧急速下降。这边的步道开始一段似乎更加陡峭,让我们庆幸没有从这个方向翻垭口,否则腿脚怕是要吃更多的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