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题记

从尼泊尔回来已经半个月了,但是每天总能触景生情而回忆起尼泊尔的快乐时光。
    怀念在加德满都一天暴吃两顿Pizza、怀念在奇特旺和蚊虫搏斗、怀念在ABC每天走路吃饭睡觉的简单生活、怀念在博卡拉街头天天遇到一起爬山的朋友、怀念蓝毗尼韩国寺的一日三餐、怀念巴德岗的安逸祥和、怀念大街小巷飘荡的的“Resham Firiri”、怀念不绝于耳的“Namaste”……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对于痴迷于西藏文化和风景的我和小魔来说,一直想翻越喜马拉雅到这个“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看看。去年去了阿里而把尼泊尔计划延后,今年趁着无数个假期累加在一起,休了个长假,把将近一个月时间放在尼泊尔,深深体验了山那边的异域风情。

我的行程
9.24  奇特旺
9.25  奇特旺—博卡拉
9.26~10.4 ABC+Poon Hill
9.26  博卡拉—Naya pul—Birethanti—Syauli Bazar—Kliu—Kyumi
9.27  Kyumi—New Bridge—Jhinu—Chomrong
9.28  Chomrong—Sinuwa—Bamboo—Dovan
9.29  Dovan—himalaya—Deurali—MBC
9.30  MBC—ABC
10.1  ABC—MBC—Deurali—Himalaya—Dovan—Bamboo—Sinuwa
10.2  Sinuwa—Chomrong—Taulung—Gurjung
10.3  Gurjung—Chiule—Tatapani—Banthanti—Deurali—Ghorepani
10.4  Ghorepani—Poon Hill—Grhorepani—Ulleri—Birethanti—Naya Pul—博卡拉
10.5  博卡拉--蓝毗尼
10.11 加德满都
10.12 加德满都
10.13 加德满都—广州--北京
此次行程我们放弃的开始计划的Sarangkot和Nagarkot,略有遗憾,但是对此次行程已经满足。在此我将用文字和近2000张照片来记录我们的这次行程,给我们此次旅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MBC山那边----2010.9尼泊尔之行

ABC

Poon Hill
蓝毗尼晨色山那边----2010.9尼泊尔之行

奇特旺Rapti河日落

暮色下的巴德岗杜巴广场
9.17出发
曾经一个朋友说过“行者的梦想不是到达,而是一次次出发”!的确,每次旅行,最期盼的就是出发的那一刻的紧张和兴奋。
由于天津没有东航飞昆明的航班,所以不得不去北京机场坐飞机。天津到北京机场一般都是乘坐机场大巴,但是以现在天津到北京路况,乘坐大巴需要大概3~4小时,太浪费时间了,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坐城铁倒地铁再倒机场快轨过去,这样之比机场大巴多花5元钱,但是半小时的城铁加半小时的地铁加半小时的快轨,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出发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路上无话,北京飞昆明,昆明飞加德满都,一路顺利,到达加德满都机场。
特里布文国际机场不是很大,但是整洁干净,两边的木围栏很有乡村感觉,不像中国机场那种冰冷的金属结构。入关、出机场,提前到尼泊尔的朋友帮我们预定的扎西德勒免费接机,上了小奥拓,一路飞驰来到泰米尔。
对加德满都的第一印象就是回到了小时候待的小县城,道路漆黑一片、建筑凌乱不堪、当地时间晚上10点已经家家关灯闭户,不过到了泰米尔又是另一番繁华景象,虽然建筑依然高矮错落,但是“灯红酒绿”街道、熙熙攘攘人群,这才有了点大都市的感觉。
到了扎西德勒,没想到宁宁还在等我们。本来今天她要飞卢卡拉准备走EBC的,一问才知道天气不好,航班取消,只能明天再飞。好在宁宁给我们打前站,免得我们半夜到了加德满都再满大街找住宿,不过转天早晨5点她就要出发,所以只和她简单聊了一会,了解了一下当前尼泊尔的情况,别道别休息去了。
出来之前看介绍,都说尼泊尔的住宿干净、便宜,但是一进房间,看到窄小的床、灰色的毛毯、残缺的玻璃窗、屋里一点点潮湿的味道、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当然了这里比阿里条件好多了。一天的辗转比较累,伴随着窗外嘈杂的歌声深深睡去。

今日关键字:
三份盒饭:以前很不喜欢东航,服务态度差劲、飞机不舒服,不过这次感觉还不错,至少乘务员拿着剩余的饭到处询问是否要加,只有上次飞贵阳在南航航班感受过这等待遇。那天我真是饿了,从早晨到下午两三点都没有吃东西,既然有富余的饭,我先加了一盒,又叫小魔要了一盒,一口气吃掉将近三盒饭,这下子收回机票成本了!
昆明公交游:5点多钟我们到了昆明机场,飞加德满都航班是晚上十点的,而且办理出关手续是晚上8点才开始。我和小魔都是第一次到云南,索性决定到昆明市里逛逛,哪怕只是公交。就这样随便挤上一辆公交站牌上写着“市政府站”的公交车,跑到昆明市里的女人街逛了一圈。
过桥米线:由于是下班高峰塞车,我们便在一条叫女人街的路口下车。顺着女人街往里走,发现不少当地的小吃店,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大排档,决定品尝一下正宗的过桥米线。感觉和天津那些所谓的云南过桥米线完全不一样,吃正宗的食品还得去原产地。
冷水澡:本来预定好的房间说提供24小时的热水,谁知道我们到了已经没有热水了,只能用冷水冲澡。原来在尼泊尔大多数旅店都是太阳能热水器,所以当天气不好或者客人比较多的时候,热水有限,等到比较晚的时候就没有热水了。所以后来养成一个习惯,尽量先洗澡或者转天早晨再洗澡,免得用冷水淋浴
9.18感受加德满都,感受尼泊尔
    一早爬起来,便往纳木错跑,因为同机的赵姐、小强住在了纳木错,前一晚出机场时候约好今天一起逛加德满都。
    出了扎西德勒才发现根本没有路标,我和小魔就和没头苍蝇一样乱穿,但是满眼的商铺牌子根本找不到方向,问路边的行人也说不清楚。当我们正在发愁的时候,正好看到小强他们远远迎面走来。当时觉得好巧啊,但是后来在泰米尔混久了,才发现其实泰米尔一共就三条主街,路路相通,一天可以走无数遍。
先兑换卢比,随便找了一家Exchange店,人民币谈到1:11.1,而美元谈到1:73,换了一家接着谈,最后谈定人民币1:11.15,美元1:74,这也是我们在尼泊尔1个月内谈到的最好的汇率,之后美元一路DOWN、DOWN、DOWN,卢比一直坚挺,人民币涨涨落落,始终都换不到如此合适的价格。
    下一步我们决定看看住宿,因为扎西德勒的条件低于我们的心理预期,而700Rs价格也高于网上盛传的价格,而她们对纳木错评价也很一般,和我们一样,晚上也没有热水洗澡。我们就商量边逛泰米尔边看看网上经常推荐的几家客栈,像著名的Fuji。先到了Fuji旁边的Dynasty,它有一个漂亮的花园,一进大堂就显得高级很多,小魔和赵姐、小强一起上楼看房间,我在楼下用蹩脚的英文砍价,最终谈下来的价格阳面20多美金,含早餐,远远超出我们的预算。等小魔她们从楼上下来,一问房屋条件是比扎西德勒、纳木错好,像中国的如家那种快捷酒店感觉,不过价格太高了。然后我们来到Fuji,一问报价双标间18$,而网上经常说的9$是普通间价格,房间情况没看。而Fuji对面开了一个漂亮的酒店,进门一问价格也是20$,打折到18$。我们商量一下,估计当前加德满都住宿好的大都在20美元左右,像我们住的那种Guest House在500Rs~900Rs左右,而且价格相当住宿条件也差不多。我们放弃换客栈的想法,而且看了这些Hotel,还是觉得Guest House是最有感觉的。不再浪费时间,吃饭,然后去杜巴广场。
    赵姐的老公比我们早到一段时间,前一天晚上他就发现一个餐馆,当地人非常多,排队吃饭,我们决定先去尝尝当地的美食。那家店铺就在LP推荐的加都步行起点的白塔后,名字叫Lumbini餐馆,主要经营Naan、Dal Bat等尼餐。当我们弄清楚Naan就是类似中国的饼的时候,我们觉得新奇,点了两张Naan、一份咖喱、还有一份炒饭,老板告诉我们不够,我们觉得如果不够再点,多尝尝不同口味的东西。等饭菜上来一看,东西不多,根本不够我们这群饿狼吃的。不过觉得Naan是最好吃的,然后又要了两个不同口味的Naan,后来觉得还是不够继续要,每次老板的眼神里都显得很无奈。餐馆里大都是当地人,他们基本都是要Dal Bat,他们也很好奇的看着我们。
    酒足饭饱后,我们按照LP的指引的路线徒步往杜巴广场走。这条路线无外乎是加德满都各种历史遗迹,或者说是寺庙、神龛的参观路线。
    如果这些历史遗迹在中国,早就被围栏围起变成文物保护单位,而在尼泊尔的这些几千年的历史遗址依然保持着它们的用途。中国的古迹就如深宅大院里的大家闺秀,很难欣赏到它的芳容,而尼泊尔的古迹更加贫民化,散落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如此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LP的徒步路线终点就是杜巴广场的入口,一路上要经过许多熙熙攘攘的商业街,这里和泰米尔不同,销售更多的是人们生活必需品,布匹、服装、鞋帽、锅碗瓢盆应有尽有。
    到了杜巴广场入口,这里有一个售票处。现在票价已经不是LP和网上所说的200Rs了,已经涨价到300Rs,如果想多次进出参观,需要到Site Office办理免费游客通行证,这样门票就可以在护照有效期内一直有效。Site Office在离kumari神庙边上,很好找。办理通行证时候,需要提供护照和一张照片,当时我们办理的时候很多朋友就是没有带护照或者照片而不得不回客栈取或者干脆放弃办理这个通行证。其实根据很多朋友经验,只有不多几个入口有保安把守并且收费卖票,很多小路可以随便进出。看来尼泊尔旅游局是仔细研究了LP的徒步路线啊!
    杜巴广场,曾经是国王加冕并宣布其具有合法统治地位的地方,“杜巴”是“宫殿”的意思。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是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辉煌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
    语言不通,没有所谓的讲解、介绍,端着LP一个个寺庙、宫殿辨认。走累了,我和小魔便坐在Maju Deval寺的台阶上,看穿梭如织的行人、车辆,看坐在各个寺庙台阶上的芸芸众生,翻看着LP,和周边的人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
    太阳西斜,按照计划我们准备去加德满长途车站,看一下去往博卡拉的长途客车情况。
    按照LP指示离开杜巴广场,但是加德满都的道路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找,七了拐弯的,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询问当地人,所指方向也不尽相同。小强他们去旅行社询问,我和小魔钻进一家叫Poon Hill的Guest House询问。Poon Hill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很小但是很有安静、舒服。在花园里问他们的一个“服务人员”关于车站情况(就是这个所谓的服务员把我们害苦了,不过又很有缘的在ABC的Sinuwa再次偶遇,在临离开加德满都在一家旅行社再次相见,这些都是后话,以后慢慢道来),他很详细的告诉我们Tourist Bus停靠的地方,并告诉我们现在到博卡拉的路断了4天了,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消息可以通行,不知道明天是否可以去的了去不了博卡拉。我把赵姐夫妇和小强叫来,把最新消息告诉他们。他们恐怕临到中秋游客增多,ABC也会变成旅游景区,所以想提前上山,但是现在的交通状况叫他们左右为难。最后我们决定再在加都待一天,既然交通不允许,就不要冒失出发,反而会耽误时间。
    因为Poon Hill的这个漂亮花园,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一问价格才500Rs。赵姐和小魔先去看看房间,如果好干脆搬过来住。房间据说和扎西德勒、纳木错相当,这样很具性价比。我们决定转天搬过来,那个所谓的“服务员”还说一定给我们“Best Room”。
    谈订道别Poon Hill,赵姐她们不死心还想多问问旅行社,看看有没有车转天能出发去博卡拉。得到结果都是不保证转天能出发,但是却得到不少车辆价格信息,像普通的Tourist Bus价格从350Rs—500Rs,Golden Travel价格从10$--15$,Green Line价格18$--25$。
    在路上顺便去了趟凤凰,询问了一下汇率,现在已经不像外面盛传的汇率高出外面不少,而是给的固定汇率,没得谈。我们晚饭准备去有名的北京饭店解决,但是却未找到,最后在一家叫重庆味的中餐馆解决。重庆味就在腾龙所在的那条街,离腾龙、纳木错很近,菜的味道比较正宗、量大实惠,但是当我们返回加德满都后不知为什么一直关门。
    晚饭后,和赵姐夫妇、小强道别,约定转天Poon Hill见。回到扎西德勒,发现宁宁又回来了,没想到她们的航班再次取消,真是好事多磨啊。我们都开玩笑说,要是明天再走不了就和我们去ABC。晚上将近11点,客栈回来一批客人,他们是从奇特旺回来的,通往博卡拉的路已经通了,但是路上依然塞了5个小时。
    加都的第一天就这样耗过去了,不像以前旅行,每天过的紧紧张张。在加德满都一整天除了去杜巴广场好像什么也没有做,而且去杜巴也没有仔细游览,可能这就是尼泊尔的慵懒生活吧,人到了这里,整个节奏也全都放慢了,任由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
    加德满都道路很狭窄,城市也没有高楼大厦,房子各式各样歪歪扭扭,路上行人入织,好不热闹。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到印度教的寺庙、佛龛,偶尔能看到一些佛教的白塔、寺庙。泰米尔是游客聚居区,路两边店铺林立,大街上满是拉客的旅行社人员。在街角巷尾、在大小广场,经常能看到晒太阳的老人、谈情说爱的青年男女和游戏玩耍的孩子。
    在加德满都闲逛一天,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最初印象就是慵懒、悠闲、友好、快乐,个中缘由只能自己感受,不同的人观察问题的出发点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可能完全两样。

今日关键字:
时差:尼泊尔和中国时差两小时十五分钟,其实尼泊尔三面被印度包围,应该和印度一个时区,但是为了体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所以和印度时差15分钟。本来计划当地时间8点起床,一下子算错时间,把闹表设置成北京时间11点,一下子第一天就爬起来晚了。
兑换尼币:根绝经验在樟木兑换卢比是最合适的,当时在樟木可以兑换到1:11.3到1~11.4,而在加都只能换到1:11.15,而博卡拉、奇特旺、派乐瓦、巴德岗都低于该汇率。不是每家Money Exchange店都可以谈汇率的,很多都是按照标准汇率走,不讨价还价。凤凰给的并不是最高的汇率,而是和市面上一样,只是略高标准汇率。而银行给的最低,我们到过渣打银行和加德满都银行,给的都很低。
找客栈:豪华的大酒店没有去不了解,但是一般的Guest House差不多房间大小、布置、设施价格也都大体相当,标间基本在500~900之间,还价可能性都不大,尤其是在旺季,因为游客多,很多GH都会住满。而网上预订价格会高很多,出发前我邮件联系的Sista从开始报价的30$一路给我降到10$。
中餐馆:今天在尼泊尔吃了第一顿中餐,菜价和国内相当,量非常大。在加德满都我一共吃了四顿中餐,重庆味、腾龙、长江和明州大排档,明州最便宜,在泰山边上医院的楼顶,那里有烤羊肉串,但是价格30Rs很贵,在他下面有一个中国食品超市,在那里可以买到康师傅方便面和榨菜!重庆味量大实惠,口味不错,但是等我们离开尼泊尔前一直关门。腾龙和长江价格相当,腾龙依附宾馆,客人很多。长江在扎西德勒往前那个丁字路口附近,一个东北MM开的,性格开朗豪放健谈,但是菜价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