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6

2010秋‧難忘四姑娘山八日遊

话说,回忆起某天,放假回家时无意间转到电影台,一部外国电影,叙述关于四川熊猫,场景在四姑娘山这个地方,故事就是在说,关于熊猫的故事…看了电影中那山的景色,心想怎么都不知道四川有这么美的山,而引起我想去那边一探究竟的想法萌芽,而后刚好同学也去四姑娘山玩,看她拍的雪山如画般的美、脸涂得过白身上有着长毛的牦牛好可爱…想象着一天能有四季的景色,而我更确定的是...这条路必是我想走的路

《白臉牦牛》

这次旅程,陆陆续续筹划将近快一年的时间,本来去年九月就是要去四姑娘山由于地震后路况不好,司机都找好时间都约好,临时说路坍方危险就不跑这路线…在向导的推荐下,我们就由四姑娘山转走川藏队的家乡『三奥雪山』去,四姑娘山就此暂缓了一年 。

《09年三奧雪山》

又到了最令人愉快的一学期之初,秋天是最佳的旅游季节,出发前一个月四处招集人马,大约半个月左右时,刚好遇到了湖南王伶花在网络上找人一起登二峰+穿越长坪沟因而认识了其他成员王夫人小每、河南商丘孤灯、重庆乐山,就开启了我们的行程计划及讨论及分享彼此的登山经验等等,这段期间,我跟大头两人有空就四处采购装备,背包、裤子、衣服…还请朋友从我家帮忙带娘的登山装备,拉哩啦杂的东西寄过来给我,各方朋友赞助的帐棚、睡袋、绒被、防潮垫、半罐气罐,眼镜、棉线打火机、红景天粉、像尿袋的水袋等,四处收集下,终于把装备大致上准备齐全,行前的练习,每天走21楼楼梯练习,跑步,负重背登山包骑小折去以前校区吃小吃(一趟没迷路的话约需两个半小时车程)…等等

以下是人物介绍
王伶花:此次活动总召集人及各事项联络人,非常健谈、活泼、有朝气,为人热心,有才学会背诗,诗情画意的常常作诗给王夫人,很有自己的见解及想法,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小每王夫人,两夫妻很登对,夫唱妇随,好老婆一枚,温柔,柔中带刚,体力、身体状况都很不错,上二峰时超级敏捷矫健,晚上玩游戏的时候很投入,学习能力很快,期待妳们的小朋友出生再一起去登山!

大头:我的同班同学兼室友,一路不论读书、生活、休闲逛街、打球、户外陪伴我的最佳好伙伴,在这一起历经所有喜、怒、哀、乐的全方位知己,与她总是有讲不完的话,出门必备之物

乐山:对于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有一定完善的评估及考虑,细心缜密,非常有责任感,乐于助人很有大哥风范,凡事设想周到周全,常有些不错的建议

摄影技术好,也教了我许多相机知识,看似沉默,对于相机、生物、旅游领域相当健谈的,互助有团队精神,很多时用行动来证实他的想法,默默的付出型

孤灯:有时候讲话很好笑,心境开朗,风趣,在我们心目中真的完全没有隔阂,很酷的是,工作交接、请假等等筹备只花了两、三天就跟我们一起出发了,看到他带着旗子四处拍照很有趣,我与大头想效仿,准备自己也设计一面旗子代表我们

春光猪强驴,体能很好,负重还可以走很快甚至超越了马,所以得汗血宝猪之名,外表如刚,意想不到内心却是性情中人,随性不拘小节的个性,文笔如同内心一样很感性,由于汗血宝猪跑得太快,而我及大头两人又都几乎是压后,很多片段都来不及捕捉到宝猪….

余强(向导):全能的向导,有着娃娃脸,幽默,走海子沟跟走他家厨房一样,讲哪个地方他都了如指掌的感觉,能边带路上山边唱藏歌一点都不喘,丹田极为有力,厨艺也精湛

张二哥(向导):敦厚慈祥,有耐心,是很好的锅庄舞老师,上雪山却只穿了双薄布鞋,还要帮我们背东西,人很亲切

洁西卡:发文者,不擅文词表达,常词穷,有一颗极为感动却又不知该如何诠释出来的心,偏于记述式的呈现旅程,第一次写游记有许多不好或是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多包含见谅指教

人物照片介绍:

右至左→乐山、王伶花、小每、大头、孤灯春光猪、小蒋、向导余强、余强的儿子》
此照片来源:孤灯

《右至左→王伶花、小蒋、大头、小每、洁西卡、春光猪、乐山》

终于,期待已久的这一天来临了

10/12--D1成都-日隆
9:30,成都白芙蓉宾馆集合,大家见面互相介绍聊了一下而后上车,司机小江开着越野车载着我们朝着四姑娘山的方向去,于中午时抵达大熊猫基地—卧龙午餐。翻越海拔 4532 米的巴朗山,下午5点多到巴朗山的熊猫王国之巅(话说好像是四姑娘他们的爸),由于海拔上升气温也随之下降,寒意直逼而来,随便下去应付般拍了几张照片冷到赶紧上车,小江还借了一件外套给我,6点多到猫鼻梁欣赏四姑娘山全景。途经汶川、映秀、卧龙、巴郎雪山至日隆,沿路或许是海拔渐高,加上坐后面路途颠坡较明显,我….晕车了!!!佩服整车的人一直很有活力的聊天,也很羡慕坐最前面一路睡得很开心的那位..大头。当晚住在阳光熠国际青年旅舍,晚餐边召开行前会议,确定高山向导、马匹人数等。二峰之旅多加了两个人进入我们行列(上海春光猪、台湾小蒋),晚上去镇上冰石酒吧,里面有三只可爱的狗狗,我们就在里面拍拍照聊聊天。
海拔:成都540 日隆镇海拔3100

《巴朗山的云海》

冰石酒吧》右至左→孤灯、大头、洁西卡
此照片来源:乐山

《阳光熠国际青年旅舍,晚餐》

10/13--D2:日隆-2km-斋戒坪-1km-锅庄坪-3km-石板热-3km-打尖包-3km-鸡棚子-3km-大槽-4km-二峰大本营
  天气晴朗,天上云一块块的像棉花糖多令人想咬一口,早餐后约10点出发沿小路带着轻装进入海子沟沿着小路上山,装备由马驮.过打尖包后大约两点多的石稍台短暂休息吃路餐,大约走到鸡棚子, 大槽附近,天色渐暗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每当往上坡路段时感觉肩膀上那原本两公升的水好像变成了四公升一样的重,原来这就是高原的差异,也忘了在哪个山坡的转弯处,渐渐的与在前头的王氏夫妇和向导马匹距离越拉越远,我们三人走一起(我、大头、小蒋),前有春光哥,后有孤灯、乐山哥压后,沿路边聊天边看美景、对于雨后彩虹乍现的几秒钟感到惊奇与喜悦,加上从原本的吃力的上坡路段变成了下坡路段,越走越顺,我们跟随着春光哥矫健的背影往大海子、花海子路线去,殊不知其方向而非目的地--大本营,直到后方乐山哥叫回了我们,才发现原来走错方向,小蒋、乐山哥先后都去追赶了春光哥,乐山哥离开时给我们指了一个方向便快速去追赶走错的春光哥,三个人,实在是不肯定切确方向,缓缓前进带着些许彷徨,深怕翻过了这个山头又是个错方向,在高原下要费九牛二虎之力再翻回来是在平地走路的两倍累…山上风越来越大,天色也渐行渐暗,当踌躇之际,听到远方传来了哨音,犹如救命之音一样,我们也拿起了我们那气虚加”分叉”的哨子吹了起来,希望远方也能听到我们内心的吶喊,寻着声音方向过了一个山坡,见到了同样因迷失方向而失散的孤灯哥,有种失散后再重逢的感觉。当时只差眼泪没飙出来跟大家上前拥抱在一起,四个人摇摇晃晃的继续走着,终于乐山哥跑回来再与我们会合,真的是佩服他可以在高原下不顾一切,背着包包去追回春光哥,一路又累又冷又高反,心想着怎么目的地还没看到,乐山哥、小蒋他们看我、大头、孤灯哥三个越行乏力的样子,自己都有包还帮我们背了我们身上的包,真的很感动,此刻也看到孤灯哥对自己理想及男人的坚持依旧负重前进。6-7点多。天色同时暗了,天空飘着雨、风飕飕的吹着、手冻失温、高反、疲惫,带着惨白的脸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本营。喝着向导他们煮的姜汤,加了好几件衣服,连忙在向导张二哥的协助下赶快搭着我们的帐篷,由于此次预算有限,和大头两个人本来坚持要自己煮晚餐吃,点火之际,花哥他们好心一直劝我们一起跟他们吃营地餐,而后我们就加入他们的阵营。内心实为感动他们对我们的照顾,由于迷路小插曲约8-9个小时到达二峰大本营(BC,海拔4500),一般徒步7小时路程,全程约19公里,沿途景色以高山草原和彩林为主。夜里半梦半醒,不知是认床还是上高山太兴奋?对于旁边的马走来走去,很敏感,听着外面一阵阵大雨小雨的声音,睡着睡着,头上一股寒气阵阵传来,一摸才知道帐棚渗了些水弄湿了我的帽子,直到再度包起头找到舒服温暖的位子,继续陷入梦乡。
海拔:日隆镇3100米,营地  海拔4500

《王氏夫婦二人組》

此照片来源孤灯

《走错方向时所见的彩虹及光》

《返回正确方向的路途中》

10/14--D3:一早出帐篷才发现原来下了一整夜的不是雨是雪,很特别,第一次住在帐棚在山中看到山是整片皓皓的雪,经过一天的休息整顿适应高海拔,跟向导及队员们聊天、玩游戏。对嘉绒藏族的民俗风情多了一分了解,春光哥也从海子那边归队回来大本营。

大本营

《此照片来源小蒋》

向导张二哥

10/15--D4大本营-7km-登顶-26km-返回日隆
凌晨3点多起床,4点半左右才出发, 大家睡了有点晚,大头高反严重整个脸肿的像”面包发酵后的样子”就留在帐棚里休息,匆匆忙忙,我掉东掉西的状况,在小蒋、乐山哥帮忙之下,我们往二峰的方向出发了,天还很黑,抬头看天上的星星很美,走着走着随着天色转亮,路也越难走陡峭,景色也越见美丽壮观,一路边打滑,边习惯着行走在雪地,适应其高海拔的上坡路,745分左右到达二峰平台,继续往垭口方向前进,垭口---顶峰50米以下路段;走到垭口时视野广阔,大家拍了些照,当准备上去二峰的时候...看到远远尖尖的山峰就是我们的目标…看到那高度真的很腿软..一直问自己....『要上去吗?还是在这边等他们回来就好?
心想从原本初级雪山之旅,怎么变成了终极雪山之旅,是我太胆小还是大家都太勇猛...跟想象中的『二峰』一点都不一样....最后...最后一百米铺路绳路段,在两位向导开路与指导的协助下,半攀爬、行走、拉绳的一行人缓缓接近了二峰的顶,1047成功登顶,由于这个团队的团体精神支持下还是硬着头皮登了顶....
登顶路途中,边走边喘..脑中闪过许多念头...
『生命可贵,我应该要好好珍惜生命才是』
『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登山?
『看着旁边悬崖峭壁的,若是脚下踩一个不小心.只能跟大家说byebye..
『为什么没事出来自虐?走的好累阿』
『爬上山后....等等该怎么下山呢?』内心不断冒出疑问.想法...随着高度的上升思绪接踵而来....
登顶后..只有一个感觉『好狼狈阿~~
随即而来的是忙着高反,恶心呕吐.....没多余的心思看二峰上美景跟拍照.......下山返回走的脚又冻又累....手臂也在上山时候用了不少力气而疲惫....深怕就是一个松手..byebye.....
一路向导余强,张二哥辅助我下山,边帮我挡那脚下很滑的冰,边拉我走,可能是因为直接滑下去比较快,也或许聊天能稍微分散注意力,感觉下山变快很多,渡过危险路段,使内心稍微松懈,遥遥无期的感觉又袭击而来,怎么还看不到大本营呢?......快到大本营后半段小每夫人搀扶着几乎快没力虚脱的我下山,又渴又累想吐又吐不出东西,只有辛苦+痛苦,240分终于下撤回到大本营,看到大头活碰乱跳精神很好,心中的挂虑也放下许多,登顶前在某个有收讯路段,为了在大本营严重高反的大头叫了一匹马,没想到下山这匹马变成自己下山的工具。  那天,海子沟的夕阳很美,旁边又出现了一道弯月似的彩虹,拼命想捕捉每个画面的些微变化,抵达日隆大约七点多,一般体力好的营地到顶峰约3.5小时,我们走了6个小时左右,下撤至营地状况佳的2小时多可到,我们花了4小时左右,营地回日隆坐马约4小时,晚上住日隆阳光熠国际青年旅舍,终于可以洗一下澡,乐山哥吃过饭后就先行到双桥沟住,继续完成他去白海子梦想与我们分开。
登完二峰几天之后,那恐怖、害怕、睡帐篷睡袋好辛苦....又冷又高反.....诸多感觉..很快.....很快的.........又被我抛诸于后...心里暗想『嗯~下次有机会还要再去爬』..再次证明『人』是健忘的----尤其是我 哈哈哈哈哈....
下二峰之后...原本计划的自虐游...大家不约而同的都变成了腐败游....所以事先所计划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的念头也就 随之变更
海拔:营地4500米,顶峰5276

《左边有一轮弯月彩虹》

洁西卡》

10/16--D5双桥沟游览
九点多醒来,收拾东西,因为在登顶时没心思防晒加上气候干燥,脸(特别是鼻子部分)、嘴都晒伤有点肿,好心的杨二嫂(--阳光熠老板娘--)给了我些酥油涂在鼻子跟嘴唇上,说涂这个会好得快一些,而后在乐山哥致电给花哥极力推荐我们去双桥沟一趟,一行人整装匆匆离开,告别了春光哥,进了双桥沟游览(小蒋先生又再进了一次双桥沟),先到王么妹家吃午餐吃了碗很香的面,热情的王大哥、大嫂还叫我们带上好吃的苹果在身上路上吃,好几天没吃水果,这是吃的最香甜的一次,轻松的游览双桥沟众多雪山,景致很不同于海子沟里高山草原及山林 ,夜宿王么妹家 。烤火、聊天、玩心脏病、喝着当地产的沙棘茶一杯又一杯。开心的度过了我的生日。

《紅杉林》

《双桥沟王么妹家》

《好喝的沙棘茶》

10/17--D6日隆-10km-喇嘛寺-5km-枯树滩-7km-木骡子
一早没来得及与乐山哥说再见,乐山哥就先结束行程离开四姑娘山回成都,早餐酥油茶+大饼,很当地风味,后乘车离开双桥沟,在长坪沟外又与春光哥及几位向导马匹会合,而后乘观光车进入长坪沟,10点半左右抵达喇嘛寺后,长坪沟徒步开始。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长坪沟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飞瀑,12点左右抵达枯树滩(3470),下午2点多上干海子(3530)5点左右离目的地木骡子不远处,喇嘛寺-木骡子一般需时约5小时,我们走了7小时左右,5点半在四姑娘山么妹峰脚下的木骡子营地扎营,天空纷纷下起了雨,当天晚上吃得超好,娃娃脸强哥煮香嫩牛肉、藏风腊肉、温暖鸡汤,雨雪交错中,我躲进了帐篷内取暖,帐篷外是张二哥教着一些人跳锅庄舞声音,营火旁是另一群人唱着各地名曲,繁星遍布那夜的天空,宁静与祥和这是我们在四姑娘山露营的最后一夜
海拔:木骡子营地海拔3760

《酥油茶+大饼,很当地风味》

多功能的酥油

rrboy
发帖:482 帖 在线:6 小时 注册:2010-11-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不让看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