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阿朵朵行走:2006年十一去西藏--云中漫步

欣赏的看完如上内容   很精彩  期待你的后续
米堆冰川,在阳光下闪光熠熠

沿路的碎石滩

冰川旁的安静的小村庄

60可是在沿着这样的河滩来接我们的

105日:扎木通麦易贡国家公园鲁朗

昨夜吃了颗感冒药, 一到这个时候总是会头疼,药效让我睡得很沉。早餐再旅馆的对面,四川的两口子开的包子店, 在寒冷的早晨尤其的热气腾腾,油条包子豆浆稀饭, 滇藏路上的早餐如此丰盛, 生意很好,不过,国庆大假还没结束,就看到这里的孩子们开始陆陆续续的背着书包上学了。

出了扎木县城就是加油站了,左边的是中国石油,没有油;而右边的应该是青海私人营业的中华石油, 有油, 没辙,还是在这里加了令人疑心的93号汽油, 5.62/

之前在手册上就看到岗乡自然保护区和易贡湖的介绍,在LP极力推荐的岗乡自然保护区和中国国家地里专门报道过的易贡地质公园之前,我们选择了易贡地质公园, 易贡湖:在通麦大桥沿着易贡藏布江而上21公里,就可以到达易贡湖旁海拔2100米的农场,易贡湖是泥石流堵塞德河谷湖泊,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侧,又处在大峡谷水汽通道的当口部位,气候温和,这里有西藏的第一处茶园:珠峰圣茶就产于此, 易贡湖的滋养和易贡铁山的雨雾缭绕,让这种生态绿茶的滋味, 在口中隐绕飘香。

波密到通麦的路上, 森林覆盖率极高, 海拔2300米的峡谷群山云雾缭绕,秋天泼洒的色彩满目金红, 斌哥哥和老沙都说像极了高黎贡山的景色。

沿途的照片

抵达通麦县(一条主街道的小小县城),准备采购些补给,吃饱了好进入易贡泥石流公园, 斌哥哥的途乐的方向机的异响扰得他心神不宁, 耐不住煎熬的他决定和张大哥一起再来看看到底什么问题,而我刚好趁休息的时候,好好的做下功课, 看是否有时间进入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修车照片

通麦县城的照片

路上捡到了个自行车行走滇藏路的小伙子,聊天后才知道,英国人, 已经骑自行车了大半个地球,在亚洲从日本开始,穿过了东南亚国家到达云南境内,决定一路骑行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除了佩服和羡慕,已然无语了,对于这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孩子们, 环球旅行成为了他们的成人礼, 从最早的嬉皮士在路上的精神而创立的孤独星球行走手册,到现在的各种形式的环球旅行,他们都在孤独的探寻存在的意义和旅途的感受,俺们招待他吃饭,中午川菜馆里的蘑菇小鸡汤真的是很鲜美。

英国小伙子Peter个人Blog:
刚刚上去看了,Peter已经到达拉萨,开始懒散的高原休息,过不来几天,可能看到他再去尼泊尔,印度的路上了。

我的作业结果也出来了,如果要绕道去看雅鲁藏布江大转弯和近距离的看南迦巴瓦, 中国最美丽的山峰的话, 我们需要四天的徒步:排龙玉梅村扎曲, 36公里的路程, 在扎曲村原本无名, 在西藏的的行政地图上都找不到标示, 自从1998年中科院再次扎营后,才逐渐被人所知晓, 在这里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的U型大转弯, 天气好的时候,或者说运气够好的时候可以清晰地看到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峰, 我看怕是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着常年云雾缭绕的山峰露出笑颜。

看情况是没有可能进去了, 时间不说,而且就我们这样的状况,除了我和木头, 其他三人看似没有办法徒步四天的, 还是走常规路线,直接到拉萨好了,南迦巴瓦,期望能在色即拉山口看到。

PS: 斌哥哥单车从阿里环线出来后,返回到了波密,徒步进入了大峡谷;后来收到他的短信说:南迦巴瓦万里无云,一览无遗, 听得我们羡慕的心碎

过了通麦大桥, Peter向左走直接去往林芝,
我们向右走,
国家地质公园
着易贡藏布江悬崖泥泞的路

路况照片: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指示牌所标示的地质现象,可对于很多名词都不是很了解,只是在查到关于易贡泥石流是这样描述的:

2000492005分,西藏自治区波密县易贡乡扎木弄沟源区发生巨大山体崩滑,在重力作用下,强大的冲击力激发了沟内沉浸百年的碎屑物质,在短暂的几分钟里,沟内的块石碎屑物质瞬间形成高速滑坡并解体,旋即转化为超高速块石碎屑流,以锐不可挡之势,扫荡谷口两侧山体,倾泻于易贡湖出口处,完全堵塞了易贡藏布河,形成了长达4.6公里,前沿最宽3公里,高60—100多米的近似喇叭状天然坝体,堆积方量约3亿立方米,使易贡堰塞湖再次全部堵塞,湖水位急剧上涨。本次灾害造成了约8平方公里的森林瞬间化为乌有,易贡、八盖两乡及易贡茶场等4000余人受灾。著名的易贡茶厂近二千亩茶园受淹,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以上(不包括毁坏的森林)。此次崩塌滑坡垂直落差3000余米,水平最大运距约7000米,平均速度高达39/s左右。如此超高速运动,远距离运移,巨大的堆积方量及破坏特性堪称世界罕见。61019时,被特大山体崩塌滑坡堆积体堵塞了62天的易贡湖水,冲毁了人工导流明渠,流速达9.5m/s,流量达2940m3/s611250分,易贡湖下游(约20km)最大的通麦大桥,水位升至52.07m,高出桥面32m,最大流量达120000m3/s,是雅鲁藏布江年平均流量的26倍,狂泻的洪水,造成下游的易贡藏布、帕隆藏布、雅鲁藏布江水位猛涨,沿线公路、光缆通信设施严重破坏,各种桥梁悉数被冲毁,因指挥部组织得力,灾害的全过程未曾造成一人伤亡,则堪称世界奇迹。
  易贡巨型滑坡给西藏人民造成灾难的同时,也给全人类流下了宝贵的地质灾害遗迹。如:山体崩塌豁口遗迹、滑坡擦痕遗迹、两侧山体铲蚀遗迹、巨大块石堆积遗迹、锥状丘状堆积遗迹、对称侧旋堆积遗迹、气浪波及带遗迹、堰塞湖淹没遗迹、次生泥石流遗迹、衍生地质灾害遗迹,堆积体溃口及水毁遗迹,还有冒沙坑、塌陷坑、球型石等,是高速滑坡特征保存最完整的研究场所,也是向人们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的科普教育基地。

沿途泥石流冲刷而成的沟壑

地缝

泥石流造成的断层

双向河流

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易贡湖

就这样颠簸着,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 易贡湖和易贡茶园。

布满野花的住家河湖水都很安静,只有路边成片倒下的树木和泥石流冲刷翻滚出来地面的各种石头,提醒着我,这里曾发生了震惊的泥石流。

珠峰圣茶的制茶厂, 泥石流曾经摧毁了大面积的茶园,还有这些建筑,不知道什么原因,厂房里只看到制作茶叶的机器,而地面却是玉米。虽然没有理解茶场这样子,为什么还可以销售茶叶,但还是忍不住这灵秀地方的吸引,每人都买了一市斤珠峰的绿茶:400/市斤。

1720,出了易贡,到达通麦大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我们在夜晚里通过了通麦天线这段碎石路,通麦沿线的山体土质都很疏松, 而且遍布雪山河流,如果风雨或者下雪,非常的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所以叫做通麦天险或者是死亡路段。夜色来得很快,没有看到天险的景色, 但是从车的行驶速度和颠簸知道这一路不容易。

路上经过了排龙乡, 本想借宿此地, 当地的老乡说条件太差了,建议我们继续前行,两个小时后就可以抵达鲁郎县城, 吃住条件都好很多。2100,抵达鲁郎县城, 条件不错,在路口的一家重庆石锅歇息了下来, 180RMB的土鸡手掌参石锅(石锅的原料都是产于墨脱的一种特有石料)缓和了我们一天的疲倦。

Tips:
吃:通麦县城和鲁郎县城的川菜馆味道都很好,鲁郎石锅非常的有名,一定要品尝下

住:还好我们坚持抵达了鲁郎,排龙乡的条件实在很差, 鲁郎的街道上都布满了旅馆,我们就住在餐厅的楼上,20RMB/床位,第二天的早餐稀饭馒头鸡蛋也挺好的。

大峡谷:不知道现在由排龙进入那曲是否还需要自治区公安局办理的边境证,如果要去的话还是提前了解下情况吧, 我手头的资料上说要在林芝办理,而且沿路最好请个向导, 大峡谷徒步蚂蟥很多。

易贡村庄,花开花落

106 鲁朗林海色即拉山口林芝喇嘛岭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八郎学 557KM

翻越垭口:5700米的色即拉山口,5020米的米拉山口

这一夜睡得很好,沙临睡前就把他的羽绒被子送来给我了,嗬嗬,这里的条件不比波密县城, 被子是要臭一点。昨天夜里到达的时候就看到这么一群流浪狗, 在只有一条街道的县城里四处寻觅食物, 偶尔有些冲突, 其中大概四五条是团结在一起的,零散的几条被他们排除在了外面。

记得之前就听说,拉萨的流浪狗很多,自由的生活在高原的蓝天白云下,比起昆明那些可怜的被逮去变成烧烤摊狗肉米线和烤狗肉的而随时要失去生命的城市狗, 流浪反而是幸福的。

今天要路过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色即拉山口,可看着满山的云雾缭绕,看来只能想象下他那伟岸的山型了, 车子才开始在色即拉山爬升, 天空中就飘着雪花了。在通麦的时候就和Jane通过短信,那时她正在鲁朗林海,告诉我一定要看下,风吹过树林一定很壮观;而我现在看到的林海, 却是雪白的一片, 林海雪原。 车上的人都不愿意下来冒雪去观景台,我却不愿意错过,这飘雪白茫茫的一片树林白雾, 想起卧虎藏龙里那玉娇龙的最后一跃入苍茫云海,说给沙听,他一听乐了, 说坐在后面遐想翩翩么……脸红!

到达海拔4700米的色即拉山口的时候,已经是雪片了

南迦巴瓦, 在这样大雪的时候, 自然是在云雾中, 可惜, 聊以慰籍下的附上介绍, 期待着斌哥哥明天返回给我带来这美丽的山

南迦巴瓦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南迦巴瓦峰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南迦巴瓦峰山脚处温泉众多,植物异常繁密,是理想的探险登山及疗养胜地。

南迦巴瓦以其势逼蓝天的雄姿,异峰突起,其雄险的山体和变幻莫测的气候,使它直到1992年才被中日联合登山队征服,至今它仍是世界各国登山组织向往的目标。
  位于林芝地区墨脱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峡谷。一座高山一条峡谷构成了南迦巴瓦风景区,具有多重旅游资源价值,是开发旅游、登山、探险、漂流的理想区域和从事地学、生物学科考察的最佳场所。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由于南峰所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地质的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造成南峰地区山壁耸立、地震、雪崩不断,攀登难度极大,反而使南迦巴瓦很长时间以来成为未被人类登上的最高的一座处女峰,直到1992年10月30日方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由这些充满阳刚的名字里,我们大概也能揣摩出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
  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
  和这惊心动魄的传说相同,严谨的科学家们向我们展示的南峰地区地质构造成因和变化及其在地学上的重要地位也丝毫不逊于惊心动魄这几个字:南迦巴瓦峰地处多重地质构造的叠合部位,

关于南迦巴瓦还有一个广为外界所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时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附上雅鲁藏布江峡谷地图和南迦巴瓦的等高地图

下雪在行驶的暖和的车上看书,很舒服,行知书上告知了林芝的几个景点:喇嘛岭, 大柏树, 苯教本日拉山,巴松错湖; 最后大家商量后,决定去喇嘛岭, 原因如下:
原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藏学专家平措次仁和著名藏学家恰白·次旦平措认为,藏传佛教寺院供奉生殖器,与西藏原始教--苯教崇拜自然有很大关系,后来兴盛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密宗吸收了苯教的有些教义,将铜、木制的男性生殖器供奉在寺院,以达避邪、镇伏妖魔之作用。但男女生殖器同时供奉,唯有喇嘛岭寺。

而一路上的湖泊也看得满多的,想到赶到拉萨后可以到那木措,于是放弃了巴松错。

车子才开始下坡,雪片就慢慢消失了,迎接我们的这有着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一进入林芝就看到这黄灿灿可爱的小树布满着通往拉萨的柏油路,心情也会变得柔软起来。

斌哥车后背的三桶汽油, 在加油站停歇下来, 加满途乐和陆巡 因为再往后的路,将是一马平川,而加油站自然不会缺。

林芝县城内左传过桥,就是去喇嘛岭的公路,这条蜿蜒在林芝的河流,叫做尼洋河,藏语母亲的眼泪的意思。 藏区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这样从山川蜿蜒留下来的河流,生生不息, 周围的石滩,温暖阳光下的悠然的马呀, 牛呀, 还有老沙呀……

喇嘛岭寺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东南三十公里处的森林包围的山坳里寺院经堂和僧舍四周,各种颜色的菊花、格桑花争相斗艳,铙跋声、铃鼓声以及浑厚而又清脆的诵经声回荡在山谷。寺庙喇嘛从小"收养"的两只灰色盘羊,脖颈戴着小铃铛,在寺院草坝上觅食;三十多名手持转经筒的当地信徒,有的不停地按顺时针转经,有的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这座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的古刹,属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的宁玛派(俗称红教)寺庙,而喇嘛岭的壁画也是精彩绝伦。

风马旗下我们的伙伴

寺院里懒懒自由的狗儿

藏区建筑里特有的土夯墙

从喇嘛岭回林芝准备去拉萨的时候,居然路走岔了, 差点走到沿着雅鲁藏布江的公路(老路),又折腾回来后,天色接近傍晚了,这是夜色下安静的尼洋河

夜晚穿过海拔5020的米拉山口,夜色下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星月寒冷,可惜数码无法完成在夜晚的拍摄, 继续赶路,我们,去拉萨。

阳光高城拉萨

接近凌晨一点到达拉萨八郎学, 只有一间伍人间了, 刚好伍人塞下,疲倦的我们在拖拉机声响下,酣然入睡。

早晨起来才好好打量着八郎学,遗憾这次疏忽了,居然没有留下一张这个传说着不走寻常路的照片,只爱陌生人的驴友之家, 后半句我也不敢沟通,但是八郎学旅馆的杂乱无序中,有着他自己的魅力,是一种散漫, 无序, 热情而且阳光的魅力。

找了一张网络上的PP,弥补下自己的遗憾,如果是你的PP的话, 请原谅我抵挡不住她的诱惑,冒然使用了她

栏杆上晒满了从女士的小衣服到抓绒衣, 袜子, 各种款式都可以看到; 当然也可以在早晨把衣服送给服务员免费帮你洗衣服,不用担心,都是外衣, 而且送回来检查了都很干净,有阳光高城拉萨的满满的太阳味道。

门口留言处贴满的约人,餐厅酒吧包括交易货品的各种信息, 我仰着头看了好半天,才算看完了一面墙的, 去阿里,去尼泊尔,去桑耶寺走LP极力推荐的徒步路线;由尼泊尔的丝绸和漂亮衣服,对面的念酒吧的最新演唱歌手的信息, 嗬嗬,这就是八郎学的只爱陌生人的一种诠释吧?

后来又发掘了几家不错的酒店, 原本很想入住的亚宾馆,看起来重新装修过,条件很好的样子,可是都是全满, 于是继续在散漫,价格并不便宜的八郎学住了4个夜晚。

明信片一般的布达拉宫

转贴拉萨吃住Tips:

拉萨住宿:
八朗学旅馆(北京东路,0891-6323829180/标间,70/普通间)
吉日旅馆(北京东路105号,0891-632346225-30/2人)
亚旅社(北京东路36号,0891-6323496150-250/标间)
雪域旅馆(丹觉林路,0891-6323687250/标间,普通间30/人)
香巴拉酒店(丹觉林路1号,0891-6323888400/标间)
日光宾馆(林廊路27号,0891-6322852,)
拉萨饭店(民族路1号,0891-6832221600/标间)
西藏宾馆(北京西路221号,08916833677600/标间)

拉萨吃喝:
拉萨是西藏餐饮最好的地方,主要是西餐,川菜和藏餐,西餐厅主要集中在北京路一带,藏餐在八廊街北到北京中路一带,西郊耗牛雕像以西一带,德吉北路的川菜馆,火锅厅口味比较正宗,布达拉宫广场往东到地矿局和计经委一带,川菜馆比较便宜。拉萨西郊的天海夜市有各种西部小吃。
阿罗仓(大昭寺对面的马路边,藏餐--牛舌,烤羊排,萝卜炖羊肉)
雪域餐厅(丹觉林路,藏餐,尼泊尔菜,西餐)
雪莲餐厅(雪域旅馆对面,西餐,尼泊尔菜)
刚吉餐厅(雪域旅馆斜对面,藏菜)
江南渔村(西郊电信大楼下面,上海菜)
香巴拉酒店餐厅(大昭寺西丹觉林路,粤菜)
虹桥宾馆餐厅(北京路和朵森格路交界处,川菜,粤菜)

107日  布达拉宫的等待

八郎学的杂乱之后,我和沙从伍人间搬到了中国楼里的标准间,终于过上好日子了……

到了拉萨,最重要的自然是看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达拉宫因为实行了每天限制游客参观,门票比较紧张,我们10号从拉萨回昆明的飞机,早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排队卖门票;其实知道可以付钱让当地人排队代买, 可是我们宁愿自己来尝试,拉萨的方式。

起晚了,要洗澡,换房间,吃早点,我要去邮局买明信片, 邮局的三个纪念戳总是要盖上吧,折腾结束这一切已经十一点了, 我们才看到了明信片一样的布达拉宫, 看到了这磕长头虔诚的人们

到了正门口,今天的门票已经售完,让我们去药王山对面白塔的西门去拍明天买票的号, 摇摇晃晃去了才知道形势的严峻:出示身份证排号, 一张身份证只能够买一张票, 并且办理卖票手续的人手臂上都会被管理人员用藏文坐下标记,这个标记是和他们记录在本子上的号码, 人数一致,看起来如果有差别,即使排到号码也是买不到票的。做好标记后通知我下午两点的时候来领号码卷, 拿到这个号码卷才能够进入布达拉宫,买门票。

下午领取号卷时候,每人按照手臂上的数字,排排坐在这样的铁栅栏里面,有没有点被关押的感觉?

布达拉宫,我为你等待了这么多年,今天到了你的脚下,依然在等待着你的真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