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阿朵朵行走:2006年十一去西藏--云中漫步

10月7日下午:哲蚌寺的建筑意

终于排到号卷了,明天下午两点半的入场卷,号卷上详细写清楚了每个人的出生日期,是需要和身份证同时才能去买门票的,真是很严格。

下午的时间, 是要留给四大寺庙之一的哲蚌寺和八廓街的, 拉萨和山南周边的景点多以人文景观为主,寺庙随便一数就很多,选择哲蚌寺是因为这座建于公元1416年的寺庙是我国黄教六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哲蚌寺是一座名僧大佛辈出之寺,一世至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五世达赖喇嘛直到受清朝皇帝册封,布达拉宫扩建以后才搬到拉萨城内。

沿着北京路一直往前走, 就可以到达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下,远远望去,黑色的山体簇拥着一大群白色的建筑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车子可以沿着公路一直到寺庙的门口。

和其它的藏传佛教寺庙一样,哲蚌寺由多个扎仓组成, 而我们就顺时针的方向,一个个的看过来即好,可惜沙的相片还没有拷贝给我,他在哲蚌拍的这组是我非常喜欢的, 尤其是在当中的一个大殿内所拍的佛像,非常的华丽。不要说我触犯了佛教的规矩,嗬嗬,哲蚌寺的每个殿堂都说明可以付费后拍照, 我忍受不了那些华丽的佛像雕塑和古味藏族寺庙的精雕细镂的诱惑,老老实实付钱让沙拍了一组。

暂且不说内部,藏传佛教寺庙这种土夯的建筑和有着各种符号的装饰, 在高原这亮晃晃的阳光下,这种美的存在,林徽因曾说过,这样的美在建筑审美者的眼里,都能引起特异的感觉,在诗意和话意之外, 还能感受到一种建筑意的存在, 虽然我不具备有建筑审美者的眼里, 但在我的感受中,这样的建筑, 承载了太多的虔诚的美:光影人物中, 和谐的庙宇轮廓,披着高原所赋予的层层生动的,神话的色彩,潜意识里有“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凭吊与兴衰的感慨, 偶然发现的那一尊佛像,一个角落精致的雕纹, 一位不知名匠的手笔, 那时的感觉,就是林先生所赋予的建筑意吧?

看照片吧, 我的佳能Powershot虽然不能算专业相机,但是它能为我记录下在路上……

107日傍晚:八廓街

衣服穿少了,听别人说,哲蚌寺的日落非常的美, 大殿门口的楼梯上作了好几个老外,都是在等待着夕阳那一瞬间的瑰丽,忍受不了这瑟瑟的冷风,看着逐渐变玫瑰色的晚霞,遗憾的走下楼梯,大风飞扬。

坐在车上,说,去八廓街吧, 趁着今天的空闲,明天的时间是去朝拜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以前总是有种误解, 以为那一路长头虔诚的朝拜者来到拉萨,是为了觐见布达拉宫,到了拉萨才知道,他们的到来,是为了觐见这美丽的宫殿大昭寺, 而八廓街成为了这些朝圣者的转经路。

摘自与网络:
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率部族迁徙拉萨平原时,这里还是一片坦荡的沼泽地。他们在沃汤湖边安营扎寨,并修建了大昭寺。这座美丽的宫殿引起了无数朝圣者,渐渐地踏出这条 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最初这只是一条普通的路,后来成为朝圣者的转经路。廓儿意译 圆圈,引申为转经。八廓是中间的转经路,相对于它的,里面有囊廓,是大昭寺里的一圈转经回廓;外面有林廓(意指世界外围),是围绕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拉萨老城转 一圈。从早到是晚总有数不清的转经者匆匆走在这3条路上,用脚步积累他们的功德。有不少人虔诚地从遥远的地方磕着等身长头来到拉萨。朝佛者构成了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拉萨人里,许多都是朝佛者的后代

到八廓街的时候,四个人都快被这转经的人挤散了, 我和沙都被这满目的商品弄得不知如何选择了,给自己买了小的铜制烛台, 敲起来那悠远的声音会把我们带回到西藏的回忆中;还挑选了一堆送给朋友的礼物。夜晚我们牵手穿行在八廓街的巷子里,  感觉回到那个属于大唐世纪的古老拉萨, 在巷陌里穿行, 寻觅着前世今生。

大昭寺门口朝拜者们,做着亘古不变的动作,磕长头,周围的变化,不会给他们虔诚的心灵带来变化么?

10月7日 拉萨清真寺, 恍如隔世

107日, 夜晚的拉萨清真寺

在八廓街的时间很快,虽然这是晚饭后,今天来的第二次了。

走在大昭寺附近的东孜苏街上,看到穆斯林们都匆忙的朝着一个方向走,原来我们这样顺着路就走到了拉萨的清真寺。

说起来,我和他都是有着一半回族血缘的混合族,听到宣礼台上阿訇那缘如天边的吟唱,流淌的那一半穆斯林的血液,会被激动的鼓胀起来。我和他安静的站在做礼拜的穆斯林的后面,看着他们, 恍惚如同隔世……

这是第二天所拍的

以下资料和图片来自网络;
  拉萨清真寺位于拉萨旧城东南河坝林回族聚居区,始建于18世纪中叶。寺址东西向,沿中轴线前后设有三进院落。建筑群由牌楼、礼拜殿、邦克楼、浴室、水房、林卡等组成。礼拜殿朝东,分内殿、敞厅、月台等。敞厅内悬挂有清真古寺匾额。园内建筑大多采用藏族传统形式,圆形拱顶、尖塔,围墙均用凿刻的方形岩石垒砌,殿内采用伊斯兰教习用的花草纹图作装饰,蓝色作基调,带有浓郁的宗教与地方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明显特色。现在这座穆斯林寺院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大门北向,系木质排楼,上书"清真寺"三字。院内礼拜堂是寺院的主体建筑,座西朝东,建筑面积285平米。西壁悬麦加天房挂毯,北侧有阿訇讲经的台座。宣礼楼又称邦克楼,是大清真寺的主要塔楼,礼拜员按时登临塔顶,召唤穆斯林按时进行礼拜活动。

据史料记载,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穆斯林往来于吐蕃与西域、克什米尔之间,并在西藏的城镇定居,拉萨清真大寺始建于公元10世纪中后期。13世纪元朝正式行使对西藏的主权后,一批批穆斯林先后随军队和商队从内地进入西藏,构成了目前拉萨穆斯林的主体。
拉萨清真大寺几经历史风雨,目前拥有一座融汇了藏、汉、伊斯兰等多民族特色的大殿,建筑面积1160多平方米。平时,来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有250-300人,「主麻日」人数达3000多人,包括近些年从内地来拉萨经商的「新穆斯林」。西藏和平解放前,拉萨穆斯林大多从事餐饮、缝纫、种菜、磨面等小本商业和手工业活动,现在则进入各行各业,教育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赴麦加朝觐为例,虽然往返一次的费用要4万多元人民币,但自1984年至今,报名朝觐的拉萨穆斯林逐年增多,累计已有144人完成了这项被穆斯林视为神圣的功课。
西藏的绝大部分藏族和门巴、珞巴、纳西族群众等信奉藏传佛教,同时还有部分群众信奉伊斯兰教和天主教,自治区现有清真寺4座,天主教堂1座。
灵魂那一世的觐见:大昭寺

记得看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西藏的面孔的话,
大昭寺则是眼睛,
大昭寺里有着西藏的灵魂。拉萨城内,
中,外三条转经中的离佛祖最近的内圈,就在大昭寺内,七世达赖喇嘛的那首情诗如同吟诵,围绕在我的耳边,和我一起来用灵魂来亲近最近的佛。

昭是藏语里面佛的意思,就是供奉大佛的神殿,
大昭寺是西藏地区第一座也是最古老的仿唐汉藏结合木结构的古建筑,建立于公元601年的大昭寺,有着唐代建筑的风格,同时混合着尼泊尔和印度的特色,经历了千百年,周围的石板已经被虔诚的信徒们磨得光滑可鉴,
从早到晚,艾草的香味,轻烟和这门口的叩拜者们,依旧如初

关于大昭寺,
过多的言语都是累赘,
随着这位女喇嘛的脚步,转经拜佛;随着阳光的洒落,追逐景象。

玛吉阿米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

这是一首去过西藏的人都熟知的情诗, 一遍遍的吟诵着, 六世达赖喇嘛的故事, 是和今天午餐的藏式餐厅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入口和楼梯道都很窄小,出乎我的意料,一直以来这个餐厅给我的印象都是如同昆明的玛吉阿米,大,深,阔;面前这个拐角处的餐厅,是拉萨一个拐角处,黄色的两层楼。

玛吉阿米是他逃出那高深的城堡, 来到拉萨的八廓街, 为了相见的那个暖心人儿, 冬日的踏雪寻人而来到这温暖的小屋, 炭火在缓缓的散发着热气, 会让他们醉的融化吧? 醉的让他抛开达赖喇嘛这样至高无上的位置,放弃成佛的来生,只为了贴近玛吉阿米的指尖, 为了感受她的温暖和每一次的约会。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若你入皎月照我的余生, 我亦不畏严寒,不辞辛苦的飞到那寒冷的月宫,去温暖你的身体,情之所衷至死不渝, 这千古的情话,在今人来看,是优美但却不实在的,曾何时见过一个男人,为了自己的老婆对月吟诗, 这样古典的爱情,妄想下,叹气罢了, 此时非彼时。

吃饭吃饭,四人靠着拐角处的大窗子坐下,感觉如果是玛吉阿米,她也一定会选择这个地方靠着,眼巴巴的看着自己的情人匆匆而来, 或者匆匆而去……

点菜是好吃肉的斌哥哥负责的,结果中午就基本全是肉了, 我忙着吃东西乱想, 结果也忘记拍照了,其实有个配着大饼的一种烤肉味道不错,还有因为没有咖啡,而换成印度奶茶的惊喜, 很好喝, 至于拉萨的本地牦牛酸奶,实在是太酸了,我不太适应, 四个人吃了两百多,也挺能吃的。

吃饱喝足乱想乱谈之后,我们下午,将去拉萨那妩媚的脸庞: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脸庞尽可妩媚

大昭寺是灵魂,
所以必须足够端庄;而布达拉宫是拉萨的脸庞,封面;
所以尽可妩媚,
尽可珠光宝气,
尽可繁琐复杂,
尽可让你虽只是沿着规划出来的路线游览但已惊叹于她的豪宅深深;我不能免俗的还是惊叹于布达拉宫的宏伟,红白两宫无数的,层叠的房间就这样,
飒飒的站立在天边;虽然,手臂上还留着昨天管理人员留下来排队领买票卷的标记。

看上个月的三联,
其中一篇关于布达拉宫的,(懊恼把杂志拉在了朋友的车上,不能把那段精彩的对话摘抄上来),只是记得其中说起一段:布达拉宫是一天天的在红山上,长出来的……
亮晃晃的阳光照在白宫的入口之子形状楼梯上进入到东欢乐的广场;宫殿白色的墙和刺眼的阳光,让走进宫殿内的我一下适应不过来。

穿过幽暗弯曲的走廊,恍惚的看着被隔离在游览线之外的封锁住的一道道门,
一把把楼梯,
不知道这些美丽的壁画和镂空雕花的后面,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转世灵童们离开家乡和父母,送到这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宏大的宫殿内,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达赖,
有的也许还没走完这宫殿所有的房间,打开所有的门就已经成为了僧俗贵族门争夺权力的牺牲品,
生命便消失在这宫殿内;
而有的则是大权在握,政绩斐然,
包裹他们的金灵塔上的珍珠用十万来计数;直至今日,仍可以看到无数的一毛钱堆落散放在各个角落里(曾和沙开玩笑的说:西藏的银行也许是一毛钱最多的银行)。

和沙在这幽闭的宫殿内,牵着手安静的看,看这圣殿内的莲花开,莲花落……

拉萨纳木错羊八井八廓街购物

念青唐古拉的日出:天幕中太阳的演出

晚上早早的就回到八郎学收拾整理,歇下,
凌晨4点,我们要赶往纳木错。

早晨的拉萨,那个冷呀,套了很多层衣服,羽绒衣盖在身上还是冷的打哆嗦,车里开足了暖气才算缓和,今天只是我和沙,两人单车去纳木错;斌哥哥他们两人通常要睡够了才会出动。我们看到的日出,他们赶到纳木错看到了日落,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风景。磨磨蹭蹭,临到五点多,我们才开始出发……

纳木错位于青藏路上,从拉萨出发,要经过羊八井,
当雄和那曲,
可以看到蜿蜒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和青藏铁路。才出拉萨就觉得风景和滇藏路上的不同,滇藏路山路蜿蜒,悬崖峭壁和滔滔江水;路途曲折而景色多变。
而青藏路两边山脉开阔杳远,天高云淡,
青藏铁路就在这样的广阔大地上,也成为一道风景。

0730分,天边开始慢慢的有光线了,
拂晓前的气温真的很低,沙本想用雨刮得水清洁下车窗,结果水才喷射出来就结成了冰霜,把我们给乐的……

太阳,还是月亮,如同明珠一样悬挂在这黛青色的天幕上,周围寂静无声,灯光射向前方的路,
停车,让我们欣赏下着美丽的日出时刻。
开始了,红色的霞光开始慢慢的渲染发亮透明的天幕了,
渲染那亘古不变守卫他的念青唐古拉山脉,
一层层,如同水彩慢慢的侵润着。可是,就一下子,天就亮了,那样的亮,感觉是忽一下的,也许因为阳光太过强烈,眼睛还没有适应过来,
太阳已经在刺拉拉照耀大地了。

羊八井,赶路,
没有停留下来,雾气环绕的那片地方,犹如仙境,还好回来好好的泡了一个4600的温泉,弥补了下没拍照的遗憾。

临近8点多,
到达当雄,匆匆早餐后,赶路,前往纳木错,
当雄的草坝和天空,已经完全不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悠远诗意,应该是形容青藏这一路上的美丽景色吧。

通往纳木错的路毛绒绒的雪

到达纳木错门口的时候,已经有游客在门口守候了,问了管理人员,才知道头天纳木错的大雪把公路都封了,
要等到里面的巡查人员出来后才能确认是否给车子通过进入纳木错景区。等了一下,觉得天气很好,即使路上有雪,四驱的越野车子也应该无大碍,和管理人员沟通了,最后同意让我们两进入,但是需要签订事故责任书。

才转过弯,就看到两边的山被新雪覆盖着,在光线的影响下,呈现出蓝色的反光,冷冽的美丽。新雪毛绒绒的,覆盖在小山包上,和路的两旁,车子在这样有层薄冰的的路面上,慢慢的行驶,
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还有积雪,要用四驱才不会打滑,很顺利地我们通过了这段冰雪的山峦。

好游记

非常棒 :victory: :victory:
好贴!
巧了,那时候我也在这条线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