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

初冬游青海门源

11月的门源,早已进入了冬季,这次我们选择在冬日游门源,更多的是向往那里更加纯净的雪山、草地和天空,让烦乱的心儿静一点,再静一点……

西宁出发,中巴车整整行驶了3个多小时才翻过达坂山,到达门源川,大约没有懒人,这次出门天气很好,一车的好心情,酒也早早喝上了。不时有野生动物从路边的山坡跑过,那份安宁和悠闲,让人感觉既轻松又愉快。

在大通河上游,靠近祁连山铜矿的一条山谷,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没走几公里就到了宿营地,一沟之隔,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致,北草山,南雪山,海拔3300-3900米,是个登山的好地方。

当天下午,迫不及待的我们一放下行李就先去爬北边的草山,西行者爬山很厉害,我总赶不上,看他第一个到山顶,很羡慕,我竟落后了好几十米。溪流、怡君等女驴毫不示弱,紧随其后,最终都顺利登顶。出了几身汗,感觉很爽快。

晚上少不了尝尝祁连山草原鲜美的羊肉,一夜歌舞升平,好不热闹。走走痴痴的歌声依然嘹亮,外加小品式的即兴表演,让人捧腹大笑;飘来飘去的舞蹈优美之极,叫人如痴如醉;冰的瑜伽已是功夫不浅,三杯酒让我胃疼了好久;笨笨、宁宁早已醉眼朦胧,腾云驾雾,好不潇洒!领队瓶子铁板一样的身子骨居然也会感冒,天不亮就喊着要吃药,哈哈,多有意思……

当晚搭帐睡在蒙民的羊圈中,不知旁边是鸡窝,不少公鸡,头遍就把我们几个给叫醒了,鸡鸣音高低无序,强弱无常,闹得一夜几乎未眠,气得小太阳摸黑拿杖驱赶,一阵骚乱之后,稍有安静,到点时鸡依旧我行我素,其实它们哪知道那么多啊?嘿嘿……

反正已没法睡了,天不亮就起来,去爬南边的雪山,山陡雪厚,爬起来有点艰难,又是几身汗,与小太阳、萤火虫一起到了山顶,一看,盘路人已在那里,好厉害!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多美的雪景,看看照片吧......

小资料:

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北倚祁连山,南临达坂山,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南北高,中间低,中间是气候湿润、水量充足的门源盆地。门源县政府所在地浩门镇距西宁130公里,东出245公里与兰州相接,西出170公里可到达嘉峪关,北走109公里直通河西走廊。

县境内风光秀丽,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东有卡约、辛店文化遗址、岗隆岩雕(东晋),碧水翠木相连的仙米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省最大的林区,中有堪称高原奇观的万亩油菜花海,西有被誉为夏都第一峰的岗什卡雪峰

每年6月中旬开始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西起青石嘴,东到玉隆滩,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到达坂山,绵延几十公里,油菜花临风摇曳,蜜香沁人心脾,一片金色的海洋。这时,隆重热烈的油菜花节就开幕了,这是浩门川最美的季节,多少人在此流连忘返,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铜矿附近的雪山。

• 藏獒-

寒冷的小溪。

铜矿远景。

自娱自乐的牦牛初冬游青海门源

登高望远,查看线路的瓶子。初冬游青海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