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生命呐喊 远山呼唤---飞翔在四姑娘二峰

生命呐喊   远山呼唤

飞翔在四姑娘二峰

雪山,远离我们的生活,远离我们的环境,远离我们的城市。。。在硝烟弥漫、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渴望纯洁与感动,在感慨自己生活的无助复杂与不公时,便纷纷加入寻找感动和简单的过程中。雪山热的出现,人们有众多机会接近雪山,但,真正能让人们感到是雪山的壮观与瑰丽吗?这是个错误我想。真真切切的接触到她时,才发现雪山的圣洁就在我们心中,那是属于我们的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她薄如蝉翼,稍有不慎就一切成空,化为乌有。。。。。。

初见老幺

认真细致的准备,细细挑选的队友,风平浪静的行程。。。注定了这次雪山之旅必将成为生命中美丽的回忆。耳闻老幺是在半年前,知道他并不老,而且还会做菜,但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次心里总是不踏实,电话联系沟通N次后逐渐放下心来,后来想想,当时可能是对自己的体力产生质疑了吧。。。平安的到日隆镇,老幺一家热情接待,脱离传统的老幺已丝毫看不出它是藏族,家里也不再困顿,有牛有马有车有房,过得不亦乐乎。看得出他是一个爱山的人,生活中已不能缺少山。晚饭过后开始商量具体的登山安排,今年四姑娘山的雪比较大,攀登难度和强度也随之增大,考虑再三,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做出一个后来让菲菲称作为匪夷所思的决定——夜登四姑娘山二峰!也就是当天从日隆赶往大本营,下午45点钟至午夜稍作休息,然后在凌晨1点左右趁着午夜较低的温度,冻硬的雪层。。。

开始向顶峰发起冲击!

我和我的小马儿

作此决定后,大家异常的兴奋,老幺也从未夜登过二峰,得此决定后立刻出去做准备了,我们也在房间里商量起来然后早早睡去,一夜无话。第二天(423)一早醒来就见院子里悠闲散步的小马儿,其中一匹就是我要骑的。日隆镇到大本营需6小时左右路程,途中我们分别以各自的形式拜山,希望能够平安顺利,登顶成功。我的小马儿累得呼哧呼哧的,马夫于心不忍:“你的背包别背了,给我背吧,怕马累着。。。”可怜的马儿,一路悠哉悠哉的我。大本营:其实就是一处地势稍微平缓的山地,积雪很厚。飞鹤早早钻进帐篷蔫了,剩下的我们做饭烧水。帐篷扎在斜坡上,睡觉如同梦魇,加上突上高海拔的反应,我翻来覆去,又害怕吵醒旁边的梧桐,我就小心的翻身再小心的翻过来,反复几次后丝毫没有睡意,干脆起来再次做饭烧水,此刻时钟指向2315,想着在郑州的“糜烂”生活,不由得唏嘘:社会主义好啊。。。

。。。

打呼噜的老幺

一片静寂!风吹浮雪发出沙沙的声响,突然!一阵阵奇怪的声音,四周别无他人,顺耳听去,声音远远的从老幺帐篷里传来。他睡得太死,我连续叫了3遍依旧不醒,当大家陆续从帐篷里出现后,他睡眼惺忪的问了句:“几点了?”我看看表——110。已经424了,今天是我的女友生日。我要在今天送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我想,平安登顶,平安归来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兴奋

时间定格在150,我们出发的时间,一切准备就绪,一句简单的“上吧?”,又一句简单的回应—“嗯”,遥望漆黑的天空幻想着日出的美景和登顶的喜悦,个个沉默的上路了。。。

。。。出发没多久,遇到一个大雪坡,轻巧的老幺闪转腾挪,只留下轻轻的鞋印,我们各自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前进,最后确定一种姿势——爬式!手脚并用在雪上肆虐。不过速度确实快不少,最重要的是这样并不是很累。大家兴奋的在雪上爬着,有了短时间的适应后大家的状态都不错,没有人出现高山反应。  安全起见,老幺和另外一位熟悉四姑娘的向导一起跟随我们夜登,他们一前一后,尽职尽责。对于我们6个人,夜登二峰都是第一次,太多的未知数在等待着我们,我们也因为这些未知的情况而越发好奇,强烈的好奇心促使我们坚持。

登顶看日出

登顶看日出,后来想想这只能是我们美好的愿望。计划中有太多的变数,持续的动作,枯燥的行走,时间一点点流逝。2点、3点、4点、5点、6点。。。

。。。黎明来到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走,640我们才刚刚走到雪塘,太阳在酝酿一晚之后更为灿烂,天空的颜色变化更是奇幻——黑,深灰,深蓝,浅蓝,淡蓝,宝石蓝,孔雀蓝。。。

。。。登顶看日出的效果基本等同于雪塘看日出,自我安慰一下。

疲惫

短暂的休息,温暖的热水,鼓励的话语。。。都无法抑制身体的疲劳,整整一夜都在雪地上“撒野”,清晨的我是多么想念我家的大床,柔软的被子。。。7点—9点半这一段时间是持续期,景色也震撼,惊人起来,在翻过卫峰垭口爬升50后回首一望,刻骨铭心!每走20步就停一下,我在默默地数着数,每当数字接近20时心里就解脱般的放松,时间不久,20步变为10步,很快10步变成5步,最后干脆倒下,56分钟一动不动。顶峰近在咫尺,伸手可及,几番努力后,老幺说:“最少还要1小时。。。”,惊闻此言,我立马瘫软下去。

坚持

时针指向940,体力透支的厉害,海拔已升上5000M,饥饿、疲惫、缺水。。。曾经一时出现意识模糊,现在已回想不起当时的那份痛苦。大家在最后阶段,都在沉默,我深知他们也在努力的坚持,这个时候更不能退缩,如果有一人的退出,我想整个队伍就会放弃,那一夜的努力就会白费。各自确认各自身体并无其他症状后,坚持登顶!

最后的50

雪太大了。最后一段坡度近90度,老幺在前面铺路绳,我们在下面作保护,手机时而不定的信号传来女友的声音,我说还有最后50,登顶后联系。此时天空笼罩上了层浓雾,雪花也淅沥的飘洒下来,绳子不够长,我们分两段向上攀登,第一段上来后在一块石头附近各自做好保护,由老幺继续向上铺路绳,最后一段约有20的距离。

登顶

当我稀里糊涂的倒在老幺旁边喘气时,我几欲崩溃的问,还有多远?简单而平静的回答:“登顶了!”,时针指向1117,我直起身看看远处,一片浓雾,看看下面,梧桐还有20没上来,做好保护后大家一同扯动绳子,为了能让梧桐上来轻松一些。直到梧桐上来,最后的50我们上了将近2小时。登顶应该很高兴的,不过确实我很高兴,唯一的遗憾就是女友的缺席。大家在四姑娘二峰的顶峰录了1分钟的视频祝福女友的生日,我想这应该是我送出的生日礼物中最特殊的一份了。

下撤

05开始下撤,我与索利德结组先行下撤,飞鹤、梧桐结组在后。登顶的喜悦以及相应的成就感丝毫无法弥补体力的严重消耗,我们先是结组下滑,不过已过午时的积雪已经开始松软,滑不动。没办法,就一步一步下了,每当我做结组保护时就躺在雪里不想起来,我想那时的我应该是太累了。飞鹤在经历一次“相当”大的打击后一蹶不振,曾经一段都是在挪着下。当我看到C1时,我知道不远了。。。

经过2个连绵的雪坡,踏着已经松软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嘴里狠狠的骂着,终于在C1附近的山头看到了大本营醒目的帐篷,我想家人也终于能够放心了。

大本营

体力透支。当天老幺的马在大本营跑丢了一匹,听他说是不会有人偷的,是马自己跑了。直到后来我们下到日隆镇得知这匹马跑到花海子了。下撤到大本营没有力气再背包回日隆镇了,马匹又不够,最后决定在大本营休息一晚后第二天(425)返回日隆镇。各自回帐篷里睡觉,没有吃晚饭,只喝了点热水。迷迷糊糊得睡去,外面下起了雪,只听得沙沙声响,风不是很大。

重返文明社会

早晨醒来,帐篷被厚厚的积雪压着,外面阳光明媚!四周的雪山更加壮观!11时马匹上来接我们及时下撤返回日隆镇。走在返回日隆的路上,回想登山的过程,那真像是一场美丽而真实的梦。(如果这是梦,我愿长醉不愿醒)回到镇上,又走在了柏油马路上,感觉陌生的一切都变得友好、亲切。听闻老幺介绍说我们是今年春节后第一支成功登顶的队伍,我们个个便按耐不住,磨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喝上老幺赠送的青稞酒,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心里还是快乐无比。

文明社会啊,注定要这样。

后来

426一早我们一行四人离开日隆镇,经过近9个小时的汽车折腾回到了更加文明的——成都,腐败的天昏地暗!再后来,我和飞鹤与中校康定汇合,完成贡嘎转山。

最后

习惯城市生活后会不经意的失去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不去寻找的话,一辈子就失去了,登山会帮你找回这些东西。不要谈论征服这样浅薄的话题,雪山百年矗立,她能接纳各色各样的登山者,胸怀不能仅以博大而论,我们那么的爱山,那么的爱自然的环境,那么爱这个美丽而刻骨的过程。。。

。。。那何不以山的博大自勉、自然的宽恕待人呢?同以博大、宽恕、感恩的心态处事,我想,以后在登山的过程中也会得到大山的照顾,上天的眷恋吧。。。

。。。学会感恩,学会给与,学会应该去做一个好人。。。

。。。

我也准备上路了

——蓝德

感谢:

飞鹤、索利德、梧桐对我的信任还有顶峰对菲菲的生日祝福。

天方药业、深力运动水壶、四姑娘山高山协作王老幺(13154404704

四川登协高敏。

所有关心和关注过我的朋友!

河南  郑州

雨霆

2006513星期六
灌水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