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驴行

五一长假又到了,真羡慕那些有假期的人,而上我们这种班只有轮休,没完没了,一次只能休息两天,正好2、3号两天休息,也想感受一下长假的气氛。
去年去了两次武功山,一下就喜欢上那里,从网上知道了什么叫驴友,以前只知道外国人有这样生活的,上网才知道这样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就看你有没有兴趣,一直想体验一下这种生活,也想做驴友,慢慢地把装备购齐,但总是约不到同行的人,主要是休息日不同,这次长假好不容易与小赖的能同时出发,但他要走4天,而我只有两天时间,只好另选路线了。经过考虑决定从沈子村上到九龙山再到金顶,在金顶宿营,第二天从红岩谷下,但没有同行的,只有我一个人,以前只走过游步道,这次从沈子上从来没走过,又是山路,看地图上只有一条路,但没有更详细的地图了,听小赖说岔路很多,但还是想走一下,只要不走到安福就行,于是向小赖请教了一些注意事项,他说要注意安全,不要受伤,在山里手机可能没有信号,出了事情一个人不好求救,听他这样说心里有点担心,万一碰到毒蛇怎么办,尽管小赖说不多,我又不会捉蛇。第一次到武功山碰到一次,那次也是一个人,走游步道上山,下山时至中庵后,在索道站拍了几张相片,看到旁边有路,就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他说这边可以下山,景点还多些,不由心中暗喜,又可以多看几个景点,多熟悉一条路,实际上是走到古道上了,比游步道是难走多了,还滑了两跤,下到离大门还有100米(高度差,我带了气压高度表)时,看到路中间有一团黑色东西,开始以为是蛇皮,放慢脚步走近仔细一看,是一条盘成一团的蛇,头就在中间,应该是活的,路被它占了一大半,当时惊出一身冷汗,后退好几步,心想这下怎么办,跨过去肯定被咬,要是毒蛇就完了,倒回去的话太远,到中庵要上600米的高度,于是想用什么把它赶走也行,往四周一看,发现一块石头,有两个手掌大,捡起来慢慢靠近它,到大约一米时往它身上一扔,自己随即往后退,石头落地后一看,一半身体和头钻到草丛里去了,另一半还在路中间,肚子被砸开,肠子都出来了,但没死,我还不敢靠近,因为听说过砍下的蛇头咬死过人的事,过了一会儿,慢慢地往草丛里钻,等它快全部钻进去时,我赶紧跨过去了,感觉真惊险。所以这次一个人,又是走山路,第一次真正的“驴行“最担心的是迷路和碰到蛇,带的装备也多,什么折刀,直刀,军用指北针,望远镜等。估计长假期间应该有人走这条路,这样还可以同行,万一没有还可以请个向导。
2号上午7点从家里出发,9点30分到达麻田, 租摩托去沈子村,途中问了向导的事情,到了沈子后摩托司机问要不要向导,看一下天气特好,就没有要,他叫我注意安全。下车后看到有一辆广东牌照的面包车停在那里,只有司机一人,估计是广东的驴友也从这里上了,心中不由暗喜。看一下高度表,500米(相对市区),和石鼓寺、红岩谷蛤蟆石相同。开始的路爬升比较缓,走了一会儿看到一座拱桥和小水电站,这些在网上驴友发的相片里有,有一块石头上写有九龙山几个字,于是沿着小路往上走,这段路比较缓,半小时才上100米,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岔路口,左边宽些,用石板铺的,右边是没有石板的小路,到底往那边呢,感觉是右边的,因为它好像是朝着九龙山,这只是猜测,我也不知哪座是九龙山,正犹豫时,发现有一块石头上用红油漆写了字,左边是到横陵,右边是九龙山,继续往上,还有几户人家,到最后一家时,向老乡询问了一下岔路的情况,他说都写了字,一边是到金顶,一边是九龙山,从九龙山再到金顶要多走一个多小时,这下放心了。上面还是有岔路,我挑大些的走,慢慢地进入树林,路越来越陡,越来越难走。有些路是用圆木架的,又很湿滑,要特别小心,身上还背着几十斤的包,这时才发现手上登山杖的重要性,有些地方一旦摔跤,后果不堪设想,有些路被树叶盖满。又到一个路口,石头上标着左边是金顶,右边九龙山,我选择右边,多看一些风景嘛,好像有古塔群,再到金顶也就多一个多小时。走过一片竹林后,前面的路不太明显了,前面有个草坪,再过去又是树林,草坪上没有路,草坪那头树林里可能有路,再左右寻找,左边好像有路,走几步后就比较明显了,但感觉方向好像不对,也没多想,走了一会儿路就很宽了,拐了一个弯后到了一个四条路相交的地方,一条是从下面上来的,这条肯定不是,另外三条中,右边是我刚才从那边过来的那条,有可能是,左边的感觉方向不对,应该不是,中间的可能性最大。赶快找标记,只有中间的路上有一块小石头,上面就一个字,好像是金字,难道是到金顶的,那右边的那条就应该是到九龙山的了,但刚才从那边过来没有发现有路啊,要么就是草坪那里走错了,又不想倒回去。看看手机这里有点信号了,赶快打电话给小赖,还好通了,这时他应该是带了一只队伍正在往羊狮幕走。他说应该是右边那条,但不在现场,他也不敢十分肯定,叫我没有把握就走中间的,我正在犹豫,一看时间已经是11点20了,该做饭了,于是把包放下,菜是熟的,饭熟了以后放在上面热一下就行,第一次在野外做饭,还是一个人,我想说不定一顿饭时间就能遇到其他的驴友,到时可以同行,还有漂亮MM,哈哈。这里有很多蚊子,也不怕人,打它也不走,大概很久没吸血了,一会儿打死好几只。地上还有半截黄瓜,应该不久前有人走过,后来从网上知道是广东东莞的一队驴友刚过去不久,开始看到的广东牌照的面包车就是他们的,他们的网站是www.dglxj.com东莞旅行家,他们发的照片里就有一张每人拿一条黄瓜在啃,呵呵。吃完饭再休息一下,已经是12点50分了,继续上路,经过考虑我选择了中间这条,应该是到金顶,反正最终要到那里,右边这条没有把握。又是一片密林,路还是那样难走,包里的相机也没有拿出来,这种路哪有心思照相,何况相机拿在手里还影响走路,挂在脖子上时间长了也难受,在树林里听有人在大声说话,应该不远,于是就停下来等,等了有10分钟还是不见人影,只好继续上路。14点20时终于走出密林,眼前豁然开朗,又见天日了,看一下高度表,1400米,金顶的高度是1750-1810左右,这是相对市区的高度,由于受气压和仪表本身误差的影响,每次都不同。赶紧拿出手机跟老婆打个电话报平安,在树林里信号时有时无,用短信联系过几次。这下终于可以把相机拿出来了,对着远处的山峰照几张,突然听见好像有音乐,是哪里的呢,仔细寻找,那不是中庵吗,大概是五一长假的原因,这么大的声音,但不一定是那里传来的,找到了中庵,那金顶不就在上面吗,往上看去,果然就是了,拿出望远镜再验证一下,没错,还能看到游步道上有很多人,到底是长假,平时不可能有这么多人,这下心里踏实了。接下来是沿着山脊走,不会走错了,开始的路也不是很好走,有几块大石头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往右边看远处的几个山头上以山顶为界,左边是草甸,右边是树林,分得特别明显,那里应该就是九龙山顶吧,看来还是走错了路,到16点时看到后面大概40分钟路程的地方有一队驴友,到金顶时才知道他们就是东莞的驴友,他们到了九龙山顶,所以比我先上而后到顶,17点时终于到了金顶,包括吃饭共走了7个多小时,感觉还是很累,真佩服那些两天就走完从九龙到羊狮幕全程的驴友。山顶上满天都是打屁虫,这是第一次看见这种景象,才几分钟身上、包上就爬了几十只,虽然不咬人,但也很讨厌,它身上的气味很特别,有人说象香菜的味道,吃面条时放几只,香菜都不用放了,呵呵。
   在顶上呆了半小时就到庙前开始搭帐篷、做饭了,陆续搭了二十几个帐篷,有情侣,还有一家三口的,主要是驴友的。山顶很多游客,他们好奇地看我们的帐篷,又是问这问那的。晚上的月亮很圆、很亮,很多游客都出来看月亮,到晚上12点都有人扎营,晚上风要大些,早上看到东莞驴友的一个帐篷的帐杆断了。凌晨4点多就陆续有人往金顶走,他们是来看日出的,实际到5点半才出来,虽然天气好,但日出时有云,这次的日出不好看。有好几百人在金顶看日出。早上吃过早饭又烧了开水,把几只瓶子灌满后再看了看风景就准备上路了。今天天气很好,气温大概20度左右,但太阳很厉害,昨天穿短袖手臂晒得通红,今天已经有痛了(现在已经黑了,比以前晒一个夏天还要黑,还脱了一层皮),只好把冲锋衣穿上,看来下次要做好防晒措施了。下山是走红岩谷,这条路走过一次,大多是游步道,路上人很多,一路上都能看到人,有一部分驴友往发云界方向走了。接近中午时到了金壶洒酒瀑布,这时的水量很大,很美,很多游客在这里休息、留影,我也多歇了一会儿。到夫妻瀑时开始做饭,下面的路比较缓,下午两点多到达大门口,赶紧租车回家,一直到将近6点才到家,回家后被老婆大骂一顿,手机为什么关机,为什么一个人走。其实关机是因为没有信号时耗电大所致,至于一个人走,是上山前几分钟决定的,主要是看天气好才没有请向导,一个人走确实很刺激,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人能帮助你。不过还是安全第一,出了问题怎么对得起这个家。以后一定找驴友同行。
走出密林第一次驴行
发现中庵第一次驴行 第一次驴行
找到金顶第一次驴行 第一次驴行
山花烂漫第一次驴行
前面的路第一次驴行 第一次驴行
这里是九龙山吗第一次驴行
安福的路第一次驴行
金顶就在前面第一次驴行
到达金顶,看看走过的路第一次驴行 第一次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