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赶车从祖国东海边到西部的3000多公里,生活在藏族玉树二十多天的日日夜夜--玉树纪行

转了一地又转一地,向郊区外转去,是另外一只狗所呆的地方,那是完全北方式的村庄,黄土堆砌的围墙,各自行走的村民安然自得,风景一片荒芜的颓废,但是那不同于北方的藏式建筑却如此的不具一格的醒目,日光的强烈,让天空蒙上一层灰色,这该就是传说的紫外线了。深邃而神秘的紫外线此刻也显得有点颓废,一如我现在的状态,懒洋洋的。
车子开回来,一身灰尘,开进洗车场洗车,我就在角落懒洋洋的晒着太阳,迷糊着眼等他们洗好。这样的时光几近难得,已经多久没有这样悠闲过,想起在家,有事情没事情的忙碌,原来旅行真的是一件那么惬意的事情,以至会上瘾,就是因为你可以在外享受悠然自得轻松,你可以享受无所顾忌的时光,在你的发呆里浪费,其实时间经不起浪费,那谁又不能说,旅行其实就是一件浪费时光的事情,一场昂贵的浪费,一场值得的浪费。

刚刚黄山婺缘归来,继续,发贴
D11 玉树纪行—赛马场的冰天雪地

早上索南到房间里在那叽里呱啦的和羊在那边交谈着什么,我迷糊着迷糊。
也不知道几点,说让我起来吧。我问去哪,欹里哇啦的也没说出个所以就让我起来。
我也就把自己沉浸在梦里的自己拉起来,洗了个澡穿起衣服就跟着他们出来了。

玉树周遍的山头已经逐渐让我熟悉起来的褐黄色,在眼里一幕幕倒退而去,车子逐渐开出一片开阔的天地,转过一个小山弯,前面是一片广阔的褪色的草地铺天盖地。白色的冰地一块一块,点缀在中央。还为完工的体育场看台不伦不类的在中间像堆了一堆垃圾似的灰色。

索南说,这就是赛马场,夏天的赛马场才是最迷人的,漫地的帐篷,呐喊的欢呼声,和奔腾的马,构建的风景,是玉树最热闹的时节。但是此刻却是那么的冷清,一片清冽,除了我们两辆车在冰山打转外,还有远处的藏骜在死命的叫唤。

这时候才知道是去索南舅舅家的路上,因为山上冬水的流惝,整条路已经结成厚厚的冰,车子要走一步退三步,旦然的车子是根本走不了,只有让索南的大车拖过冰路,走过,前面是更大面积的冰,整个赛马场都是在冰天雪地之中。
舅舅家已经是非常地方藏民住区,屋里和屋外的温度相差甚大。屋里那暖气让人有昏昏睡意,才知道现在已经是午后时光,那一块冻肉,是我第一次吃,不敢吃,但那味道又吸引了我。那咸咸的酥油茶虽说有抗高反的作用,但我还是喝不习惯。

羊和他们在谈车和虫草的事情,我在边上没什么事情可做,就跑出去拍照了,一路溜达,在冰面上走动,要小心才对,不然一不小心就要滑到,太阳在山冰面上照起一片铮亮,远处是蓝天和山的结合,整个画面非常干净,相机如果调到自动,速度可以达到1000分上,真的是透彻的天空。我在阳光和冷风里在冰上和快门声中自娱自乐。

远远的竟然听到有人在叫唤我,哈在这地还有谁认识我,面带怀疑回头远远看去两影子向我走来。两小家伙,在叫我。
“在拍照呀!”
“是的,你们在冰上走尽量小心点。”
他们却不听缺告走的飞快,原来是舅舅的孩子和他的表姐,两小孩很热情的招呼我,左一个右一个的拉着我,空际的赛马场上不一会就是我们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