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赶车从祖国东海边到西部的3000多公里,生活在藏族玉树二十多天的日日夜夜--玉树纪行

来也有个把星期了。游记也该开始记录了,不然到时候就什么都不记得,零星的片段,是不完整的。
所以得趁早,记忆还没有被高原温暖的日光挥洒掉。
这里的阳光,比南方温暖多了,格裟尔广场上那绚目的日光,始终是如此的亲切,不毒烈。
那么就从这样的亲切里写这一次的游记吧。与大家一起共享,共享红景天那淡香的味道
{:5_136:}插入看直播
D1

早早的起来,看着一大包的行囊,就知道这会是一次稍长时间的旅行。
时间其实不短,也不长。可我还是带足了行囊。

10点的准时出发,车开出黄城的时候,才发现所有的忙碌和奔波,所有的熬夜和不安都被抛缺在身后了。
那么原本以来的忙碌,不过只是暂时的,都可以放下,那我这几天来的努力都在这时候显得轻松起来。

天气很温和没有太阳,也没有阴天,有的是那忙碌的的云朵在天上奔波。
车子在黄城最后一个加油站,满油而出的时候,行程就这样拉开序幕。

接下来的日子会是模样呢,这是一个未知数。

下午四点就到了南京,穿越南京城,直奔苏北而去,夕阳开始徐徐降下,
我们在出江苏的最后一站加满油转由安徽,穿过整个安徽到达河南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了。
原本是打算晚上露宿的西安,可计划不如变化快。

不想赶快车的结果就是导致不能按计划的到达。
但是我们还是乐得其所,安全至上。
因为我们不需要和时间赛跑,所以走的极其缓慢。

D2

凌晨一点的河南还是有点冷的,还好我们都带足了睡袋,卷缩在副驾驶的睡袋里睡觉也是一种暖意,
车玻璃上开始攒起一层薄霜,知道窗外的温度已经明显下降。我们已经连续开车了12多个小时,人也有点疲倦,
我还好,加措也还好,他卷缩在后车座上一个人躺着。我以为比我舒服,但是后来我躺过,却发现还是副驾驶室更可以让人舒展些。

在离三门峡估计还有百来公里的服务站,我们熄火休息,窝在车里面,呼声一片。窗玻璃不一会儿就开始蒙上雾,窗外是零度的温度。
我们不管这些,疲累是要战胜的,休息是王道,不休息那是一种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呢,我把脖子缩在衣领里,呼呵呼呵的去上了躺厕所。

躺下,继续睡觉,窗外,是来往的车辆吵闹的声音。但是,夜已经很静了。
惟有那盏孤独的夜灯守在这方黑夜里,给了这边黑暗一片光亮。让行往的人有了方向。

车子在我的迷糊中启动的时候,我还在梦里游荡着呢。应该凌晨五点左右吧。
我在跌荡的车里带着睡意,向西奔去。不出二小时左右就听见车停下来,我以为又是进服务站,惺忪睁开眼睛。
听到羊和加措他们在说堵车了,堵车了。

一堵车把我堵醒了。熄火,停车,下车。一看,我的妈哎,前面老长一大长队。看来不堵个个把小时是过不去的。
没有法子只有等待,硬路肩上有小车不断闪过,我们也有商量是不是要过。
我是不赞同要跑硬路肩的,因为万一有个什么意外而堵住,就是把安全给堵住,所以我建议是等等,他们两人就下车跑去前面看情况了。
我就一个人呆在车里,看着黎明,渐渐来临,睡意全无。

不一会儿,他们前面汇报情况,让我赶紧从硬路肩冲来,情况一切安全,我乘着黎明的脚步,在硬路肩上小心翼翼的行驶,闪过一辆辆的车,行驶十几分钟左右,就到了他们报告安全的地方,停车,下车,瞎聊会,我说该不会是前面头辆车睡着了吧,堵那么久。他们继续前面探路,我等消息,继续车里闲聊,躺着听学友哥的和你再去吹吹风,忽然觉得这时候的天气是那么的清凉,倦意全无,原来旅行真的是一件那么放松的事情。

而我会不会在旅行里迷失了方向呢,不想归去。海拔表上显示700m。还没有日出。

他们前面又送来捷报,真如我所说。真是一辆大货司机因为等前面事故睡的真想着呢,大车全部被堵,小车全无,看来我们还是老实的,赶紧等一辆警车过去,就转上硬路肩,呼啸而过,接上他们,不一会就出了河南地界,看到了熟悉的陕西潼关。
刚好是9点。
跨在河南和陕西的地上。

进入陕西,路就通畅起来,可能因为早晨有雾,看对面的路没有来车,到是国道上有来成队的货车一排排。

雄伟的西北铁路桥梁壮观的在大地上横跨,绕过古都西安,一路坦途。我不开车就是在
副驾上睡觉到是悠然自得,车子离第一个目的地总算是在三位数内了,四位数到三位数的奔波到
还是有点路程的。

开车就像上班,早上开,中午休息,所以中午是时间一到,就休息,在服务站休整,
吃东西。服务站的一条狼狗一直叫哮不停,不知何故,不过它叫它的,我们做我们的事情,天高皇帝远
,我们千里迢迢而来,就当是为了迎接我们好了。

休整完毕,继续前行。婉巍的西北风光也透露出南方的细腻来,经过桃花源风景区时,我真没想过现在是
在西北。下午的阳光透过幻幻的云层,让风景更多了一层迷离,有南方的细腻,有桂林的灵性,完全脱离
了西北的大气,美哉。

就在这样的风景中一路狂飙到天水,到天水,高速结束,下到麦积区,已经下午四点,快要进入高原区,那
休整车辆,换机油,换冷冻液,检查轮胎,也算是对自身安全的一个保障了。自古天水出美女,哈,我只看到
一个个蒙着口罩的行人来来往往,西北那种荒凉的美倒是让我感受到。在天水麦积到是看到一个挺合适做LOFT
的老厂房,我就纳闷,为何,在我们那城市就没有这样的厂房呢,可惜。

等一切准备妥当再次出发的时候,天水到到定西的那段说是高速的路却一直在山间盘旋,不是很好开,车到海拔高处
还有零星的雪花飘落,我们开的小心翼翼,不敢大意,我在副驾驶室也是聚精会神,加措却在后座呼呼大睡。
车到定西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晚饭没解决,就在服务区点了几个菜,味道一般,大盘鸡鸡肉都省,土豆吃完。
羊肉味道更是没动一筷,鸡蛋番茄鸡蛋和番茄是分离的,咸的把茶当饭喝。实在是饿,也就将就着。茶的味道到
是不错,喝了好多碗,攒着大肚子坐了会,才继续上路,我从9点开始接车。

定西到兰州2小时左右的路程,路上我看见了雪像棉花絮般的横漂过来,落在窗玻璃上,随即化掉,这样的风景很漂亮
,但是在深夜里的车的灯光下,却有显的凄凉,一条马路基本上只有这样一辆车在飞奔,暖暖的灯光穿过黑夜,照射
在远方,那时候我想是觉得来到一个凄婉的世界般,但是暖光又给了我温暖,我一直盯着窗外那飞扬的雪花拉扯起的天空,眼里有微泪的晶莹,不知道是怎么样的一个情愫,我无法阻挡,但是没有伤感。

车子在兰州绕城上而过,熟悉的兰州哦,我来了,却像一个过客和你擦肩而过,那熟悉的大水车,那熟悉的中山铁桥,
那和蔼的母子雕像,还有那缓缓而过的黄河,今晚我只是一个过客从你肩膀而过,我只能这样 注视你,而再离去,因为
我的目的地还在你那更远的前方,所以我只有马不停蹄,只有彻夜奔跑。。。。。

{:5_136:}插入看直播princewww 发表于 2010-11-11 22:16

谢谢顶贴
D3
茫茫的黑夜在无边蔓延,除了黑夜还是黑夜,偶尔闪过的马路两边村庄和城市的灯光随即就又进入黑夜,唯有车灯在指引着前路,我在路上也只有看到前方的一块灯光范围的亮光,还有偶尔拉扯起的雪花,在玻璃上随即散化,昙花一现,转眼就和黑夜混为一体。

我顺着夜的气息,在曾经熟悉的西北高速上狂苯。黑夜是冷清的,他们都睡着。我听着窗外风的声音和发动机的声音,一丝不苟的开车,平静和安静,望着时光流逝,望着黑暗的风景退后。

到了西宁下了高速,是零点多三十,原本决定在西宁休整一夜的计划,却被自己还无一点睡意的推翻,我顺着西湟公路继续往前开,在西宁城西北面慢慢滑行,路上就线许的积雪。我不知道我为何没有一点睡意,清醒的很,看着这曾经呆过几天的城市,熟悉的灯光,让心在这寒冷的夜里有些温暖。而正因为这份温暖让我有了再继续驱逐的勇气,而正因为这份勇气让我遭受了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而我到玉树,好象也就是从高原反映开始,认识小和尚,认识师傅,认识索南他们。

日月山,青海湖、倒淌河的路标在车灯的照射下由是明显,车子在无车的路上狂奔,路标就这样随车退去,GPS里在告诉我已经进入海南藏族自治州,一个小城镇出现,知道已经到了共和,时间是凌晨三点,时间很快,天很黑,看不到有星星的夜里,我都在担心要是下雪了,或者下雨了,这路好开不。虽然路一直很坦途,虽然也有修路的路段,虽然也有爬过三千多高的山,也有急速转弯的发夹弯。但是我开的还是蛮轻松,加小心。然后就进入了平坦的草原之路,那开的是畅快。

应该是进入河卡镇吧,那就是到达兴海了,他们也终于醒来,加措说,还是休息下吧,夜里走果洛不太安全,会有个别藏民夜里设堵的。我当然不喜欢这样的事情出现,但是却有不得不担心,现在离天亮还有几小时,而我也已经连续开了整整差不多9小时的路了吧。那就大家休息,休息就休息,我车一停,在河卡镇的加油站边上,到引出在加油站内取暖的员工,但是我们只在围墙边,车一熄火,我就转进睡袋睡起来。他们继续呼噜四起,现在是凌晨5点,窗的玻璃上有积攥的冷气。窗外应该很冷了。

在迷迷糊糊之中,车子在发动,我动了动惺忪的眼皮,羊已经起来在倒车了,他是早上醒的早的人,我是晚上睡不着的人/我嘟囔的说了句,继续开呀,路上小心。就又倒头再睡,车窗外还是黑幽幽一片的。又好象有点鱼肚白,才七点。我任由车子颠簸,载着我晃悠悠前行。估计在8点半左右吧他们囔囔的叫我起来拍照。车子要加油,就也顺带要叫我起来,打扰我的美梦。我起了身到车外,有点冷的,还好穿厚了衣服,天气灰蒙蒙的,有些黯淡,远处的山头被雾罩蒙,和着一点点积累的雪,浑成一片。

有水的地方都冻成了冰,冰白一片。车子就这样在一片荒凉上行驶,偶尔有黄羊在路边跑过,他们大呼小叫的说是藏羚羊,但是看不到屁股上的心,就知道不是了。我笑了笑,继续睡我的呼噜,在高原上的平原上行使,即便是雾蒙蒙一片,但还是可以看的很远。心忽然广阔起来。我的头有隐隐的疼痛,估计是昨晚没休息好,我不当一回事。

阳光很阴霾的出现在灰暗色的天空里,海拔表显示的4000多路上终于有了积累的白雪。蒙白一片到是漂亮,有点高原的气息透露,但是我的眼睛却越来越累,头也越来越疼痛。我没有想到我是高原反应。

车到了心星海,整个心星海被冻成一个天然冰场,加措跑去脱了衣服,剩条小短裤在那上面非要让我拍照。我还是有说有笑的,留了个影。等继续车开的时候,我就继续躺下,似乎,以后的一切都模糊着。除了他们模糊的说话外,说我可能高反了,除了他们说为了看黄羊差点开下坑外,除了他们到达巴颜咯拉山,问我要不要拍照,我微抬头,模糊的看了那4842垭口的路牌,躺下再也不语。

一直快到玉树的时候,他们说那河太清澈的水像风油精般的透彻,我才可以直坐起,靠在后座背上看窗外的风景,但是已经没有举起相机的力气。车窗外阳光很温和,甚至有些刺眼。玛尼城就在车窗外闪过,许多虔诚的人正围着它转,阳光斜斜的晒在那堆有几百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的玛尼堆上,我听到诵经的虔诚。今天是农历十五。我安静的看着他们,又顺即消失在眼前。

结古镇终于到达,我是已经没有说出话的力气。任由羊载我转悠,加措说到师傅那吃掉药什么吧。在格萨尔广场的东角停车场,小和尚来接我们,他和善的握了握我的手,就扶着我到了店里,给了我泡了杯红景天,给了我喝下一瓶葡萄糖液。让我喝下,再坐会。我是摇摇晃晃的直想躺下,羊他们已经登记好酒店来接我,车里的行囊,除了小包还可以拿得动,大包一点力气也没。是索南帮我拿起的,这个长头发小伙子,暂时的一面之缘,却在后来的几天里,相交甚欢。

到了酒店,看到窗外那湛蓝的天空和明媚的阳光,我还是忍不住拿起相机,站在窗口,拍了几张,然后继续的头疼骚牢着我,不得不赶紧躺下,宾馆里的暖气坏掉,我只有拿出睡袋再盖上被子,他们要去吃饭,我挥了挥手,让他们去,不要管我,我说不出一句话,只有躺着也舒服点,没有一点胃口,就这样没有洗澡没有洗脸带着头痛睡去。

阳光什么时候褪去,全然无知,只有大口呼吸,只有头疼从耳朵两侧夹击着我,让我昏沉着到天亮。
排队 看直播
泪媛诺诺
发帖:61 帖 在线:364 小时 注册: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