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脉之上•太白至熬山

龙脉之上·太白至熬山

序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崔哥的太熬穿越游记,其中提到的天气之恶略,山路之险峻以及人与兽挣营地等等令人印象深刻。

秦岭是中国重要分水岭的,大家也经常将其称为龙脉。秦岭南有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北上,北有西伯利亚的冷气流的侵袭,在这个高度气候变化无常,这些也常常成为最危险的因素。也许是那里有着壮丽的美景,也许是那里有着许多天使般的生灵。所以我这条线路是秦岭中最令我向往的神秘路线之一

五一的初行路上
    队伍集合完毕上“西宝低速”时已经9点了。110分到达下板寺临时停车场。走到索道时才发现人如此之多,看着有些眼晕,大家短暂的商量后决定走上去。但这短短一点路的拔高就有390。也正是这段陡坡导致了大家第一天普遍头疼、高反。
很久没走过汤峪的路了,到小文公时才发现这里竟也建起了接待站,短暂休息后带领小队人先行一步。转过第一个山后便能看到太白主峰拔仙台,纯净的天空蓝的有些假,似乎对面的山峰近的就在眼前,日落的前的夕阳暖暖的照在身上,心情格外的好。走着走着还没出汗就到了大文公庙。前不久大火后的文公庙,此时也修建了起来。一看表刚7点,珞珈坚持要走,通过对讲与后队商量,我们先行出发看看路况。
    上路一半头皮就开始发麻了,因为阳坡有冰了,谁知道阴坡怎么样。撤的话也不太好走。
只好提醒大家加快速度,注意安全,在起大风前赶到大爷海。这段路虽不长,但让我祈祷了一路,平时一会就能走到的路,这会感觉上一个坡不是,再上一个还不是。到最后我对后面队员说这个一过就要到了,阿葛说:骗人~~~~~。无语中!
        10点终于到了大爷海,小陈在那边保护站着看到我们头灯后,忙上前给迎接我们。进到接待站的房子里,才发现这里已人满为患,混浊的空气令人窒息。在呼哥的再三劝阻下才没在外面扎帐篷,晚饭没做,腐败的喝了碗保护站做的小米稀饭。闲聊中得知28号这里下了场大雪,难怪路上是那个样子。不过通过小陈还得知,我另一好友今天也上到了大爷海此时正在隔壁休息,老友又能重逢,这让人非常高兴。

人满为患的跑马梁
5点半,睡不着,躺在床上一直到7点,哆嗦着穿好衣服,出去一看人真多,多半是学生。正郁闷时转头一看,中学时的同窗好友正在跟我打招呼,这家伙还是那么瘦,1.84的个子如同竹竿一样,估计上山时口袋里一定装了些石头,不然这会早被北风吹到陕南了。闲聊过后,大队翻山过来了。阿葛高反了一夜,要求下撤。崔哥说:“今早已经撤下去了两个”。这么一算,人就少了3个,路还没开始走,心理总有些怪怪的。
    队伍长长的一串洒在跑马梁上,各色的背包慢慢的移动着,红的、黄的像许多瓢虫一般来来回回的游走在这片3000多米的灰色大叶子上。而这条路相对后面的路应该说如天堂一般好走。
午时赶到了将军祠,小小的一个破庙里就有3只队伍。大队早已在这里吃起了午饭, 自己的肚子也叫了起来,下包坐下,取出牛肉干和烧饼嚼起来,我拿着那过滤水壶仰面朝天吸起水来,同伴看了说:“看这姿势喝奶一定不过关”。我晕!
    过将军祠路已开始没有了,基本是朝着远处预定的目标直线走过去,其间有许多小树林,密密的树林队异常难走,队伍彼此之间只能通过对讲和喊话来指引后方的队伍。下了半个小时才走了一半,背工小张穿出树林后用四川话很搞笑的说了一句:“这啥子破路,连我都找不到喽”。呵呵。 天太晴也不好,人坐在大石头上被太阳晒的感觉根快溶化的巧克力一样蔫了下去。过了大约快1小时,最后的队员2人终于赶了下来。但其中一名明显体力跟不上队伍的节奏,为了全队的进度,无奈崔哥只好将其劝退。就这样队员又一次少了 ,而我们真正的路还没开始。
    东塬的峡谷是巨大的,远远望去非常壮观,这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杰作。原计划是要翻过太白梁在西塬扎营的,但此时的时间已不允许。刚扎完营吃完饭,夜里就起风下起了雨,雨势渐大。半夜被冻醒,帐外的声音变了,风力渐大,坐起来拉开门庭一看,下雪了, ~~~~。上帝!

郁闷在东塬
    天慢慢亮了,我钻在睡袋里依然不想起来,我拉开门缝一看,四周静悄悄的,估计都在睡呢。因为此时的能见多不过10多点,风也大的够呛。大片黑云擦着他们帐篷顶嗖嗖的飞过,看着有些吓人。
8点了实在睡不着了,坐起来收拾好睡袋和其它东西,坐在帐篷里等待天气打开窗口。外面风太大我和珞珈在帐篷里做起了早饭,在珞珈的邀请下,吃起了方便面,这也算是山脊上最腐败的一餐早饭。吃完饭坐在帐内透过门缝望着外面的鬼天气发呆,慢慢的又困了起来。倒头睡下,不知几点崔哥进帐来说:“今天要分队了,下雪后的前方道路艰险,行程时间可能会延长,所以安全期间或者全撤,或者留给部分时间充足的队员等待天气打开窗口前进”。人看来又要少了~~~~~
    午后2点云渐渐散去,太阳也出来透气了,风力依然不减。崔哥已开始到各帐下达下撤的命令。田哥和呼哥几个人望着云层之间的那一点蓝色两眼似乎在放光,看来他们铁了心是不想下撤了,于是也来吆喝我一同上山,而崔哥和茉莉、花开姐等朋友也劝我下撤说下次再来,珞珈也在旁边一个劲的在旁边煽呼着,此时我差点就要和他们下撤了,说实话,眼望着那越来越蓝的天,就这么撤了我很不甘心,为了好天气就算再原地多等这么一天也是值得的。
    当晚呼哥,田哥,我,山月,猫,王哥6人两顶帐留在太白梁下的营地。
    天黑时坐在山梁上我们烤着火化雪水,吃烤饼,望着山下的另一堆龚火不知道他们此时在干什么。夜里刚进帐,田哥在另一个帐那边喊我:怪物!打开对讲,对讲里传来山下朋友们的问候,过了一会应该是珞珈的声音说“怪物听,XXX什么XX。”感觉上像是陕西话,但杂音太大。于是请求重复,总共4遍才听清。3位女士操着各种版本的陕西话说“怪物!俄想你。”此时心中很是感动。但下山基本不可能了,于是祝福我山下的朋友一路平安。

为水而狂奔
        天刚亮,坐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帐们看天气,一夜的等待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天晴的有些假,看着好天气,心里一下轻松了许多。稍赖了会床赶快起来收拾东西。
油炉轰轰的响着,一包紫菜汤料放进水里,一块压缩饼干,一片泡腾片,希望这些能够我中午前的体能供给。
    要说本次穿越,其实这里才是路程的起点,因为从这里开始以后就要开始走兽道或者连兽们都不走的道。踏着前夜的雪走在太白梁的山路上,阳光反射下的雪地格外漂亮,有些登雪山的感觉,快到梁顶的路上时海拔也近3500了,地面有些奇怪的足迹,前天刚下过大雪,这应该是新的。看上去有些像豹子的,长长的一路延伸到梁顶另南坡的峡谷里。难道它也想太熬穿越?
    大约半小时终于全队终于登上了传说中的太白梁顶,这座大石海堆积而成巨大金子塔上立着早年国家设立的导航塔,还好我们上来时这里风不大,赶快各自摆造型合影留念。
    传说中的太白梁大石海的下撤是艰难的。巨大的岩石常年风吹日晒,没雪的地方干如锉刀,光手攀爬很容易受伤,有雪的阴面冲满冰雪,异常光滑。总之往下看时那些石头个个都像是张开的血盆大口,而我们则像是在这些血牙之间求生路弱小生灵。上梁用了26分钟,而下撤整整用了1个小时多,好在天气不错,没遇大风雪,感谢上苍。
    西塬的海拔稍低,路间有些松林,看到这般好路让我我兴奋的大步疾走,由于帽沿的遮挡一时没看见路,咣的一下一头撞到了大石头上,寒!边揉头边找可以坐的地方休息,队里不知道谁说了声:“看对面的山梁上有人”。远远望去,似乎是有那么几个小点再向这边慢慢的移动。不一会小点越来越大,  田哥首先认出了是谁,原来是猛驴“蜂鸟”,为人非常热情开朗。聊天中得知他们队有4个人,中途遇到北京20人,合队一起走看来五一出行的人不是一般的多,真没想到在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竟有这么多人。
    相互聊了会大致问了下沿途的水源后各自又都匆匆赶路去了。路上快到午间的时候,山月在队伍中间喊我把对讲打开,田哥要和我通话。对讲中很意外的竟收到了很远处另在一座大梁上崔哥他们的信息,通过对讲得知他们情况一切良好,我们此时也走到了一个亚口开始进行午餐。饭后看了看地图,离最近扎营的水源地确实还有些距离。谁知,这段路将成为我们此次穿越中时间最长,路也最艰险的一段路程。
        4点间爬上一处山顶的时候视野非常的开阔,远远的望去还隐隐的能看到山中小村子,传说中的灰灰泉的那个山梁也已经可以看到了,下面又是一片另人头痛的巨型石海,小心翼翼的下去时又花了大半个小时,时间已到5点了,回头一望才知刚下来的地方是“传说中的大金字塔”。
田哥在“金字塔”下探路时把包放在了原地又往前走了一会儿在一亚口处等田哥取包回来,和大家小商量后决定还是多走点路,毕竟已经到离水源很近的大梁下面了。
    太阳快落了山南面已经没有了阳光,稍稍一抬头就是火红的太阳,看路时非常刺眼,兽道一会就跟丢了。因为想省路,结果队伍从山腰中部向上横切的太多了,来到一排巨大的小刃脊峰前,一时之间上下不得,阳光与时间在山谷一点一点失去。而我们脚下还有着陡峭的绝壁,不得已只好再探路往山腰下切着走去。王哥在最前,我置中给后面指引方向,呼哥有些路盲,不时问我路对不对,说实话我在这路上也挺晕的,只好让他注意安全,看那里好走就网上爬。最后全队基本一路都是以“四轮驱动”的方式爬到了大梁上面,1个半公里多的路整整走了近2个小时。
    大梁顶上是宽阔的,分布着大片的草甸,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水源非常的充足,营地就在下面的山谷里,给王哥指了大概的营地方位后,我坐在山坡上等待后面的队伍上来,眼前的日落是非常的漂亮,彩霞像飘动绸缎一样在红色铜盘般太阳周围慢慢的变换着姿态,我只顾看风景了,并没有意识到,这种霞光意味着夜里和第二天即将挂起的大风。
又是一段石海的下降后我们来到山坡上,这里有着大片的草甸,下面有很多活水,水流的声音在这个时候听起来是如此美妙,这一天的暴走没有白费,老天非常照顾我们。谢谢!
因为水,我们在这鸟不拉屎的山脊上整整走了12个小时,从日出到日落。夜里坐在山坡的草甸上,身上裹着冲锋衣羽绒服,手捧刚刚出锅的山泉水热果真,嚼一口虽然不怎么好吃的压缩饼干,看着满天繁星,这是一天暴走后最幸福的时刻。

呕吐的树林与冰雪雀巢咖啡
再次醒来时已是五月五日,我们处于灰灰泉松林边上的大草甸上,3个男人的帐篷里一夜睡过来阳气有些过旺,摸了摸鼻孔,天!这已是我第4天流鼻血,太干燥了!
       8点了赶快起身收拾东西,拉开帐篷一阵寒风吹来,天挺晴的不过风很大。缩手缩脚的拿锅去打水时才发现,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水源全冻住了。只剩田哥他们帐篷附近有个草垛旁还在滴滴答答的流些小水。
    背风躲在帐后做起早饭,这时下面的松林冒出一人来,远看相貌像是小喜子,于是乎我问到:“是喜子哥吗?”来人说:“是我,你是哪里的?雷鸟呢?”握手相互问候过后,才知道他们昨晚就在下面的松林里扎得营, 喜子哥带的大批的人马陆陆续续从松树林中冒了出来,荒凉的山坡上顿时又热闹了气来,大部分人都和田哥他们认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更何况是在这种环境里。大家彼此相互问候,合影留念,那一刻人们的心情是异常地高兴。
    拔营临走时我灌了满满2水作备份,希望下面的路上能有水源补给。(事实证明,这是最缺水的一天)。今天的路不是看上去不是很长,不远处的飞机梁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到达的目标,灰灰泉下的林林很茂密,由于背包太高,不时的被低低的树枝挂住,打断后又弄的一脖子的渣滓,郁闷之极,下到2900的大草甸时抬头一望前方还有更多的树林正等着我们~~~~。后面的路羚牛道是再没找到,只是在漫长的树林钻啊钻的,再次走出树林找找兽道时一看表已经快1点了,这段破路整整浪费了我们2个多小时。满身树杈地王哥站在石海边上说:“这破树林钻的人快吐了”,一身土渣的我点点头说:“再钻我就真吐了” !
    后半段的路基本还是在草垫,石海和羚牛道之间的阳坡来回穿插,但路途依然艰险,水源几乎没有,正午的太阳强烈的直射着我们无处躲藏,每个人的水壶里只剩小半瓶,每走一步呼出的气体打在脸上时,感觉像是喷火一般,此时如嘴上叼着一只香烟估计马上就能点着 。王哥负重量大水消耗的多,渴的快不行了,不时地说:“今天要在找不到水的话就麻烦了。”此时还好我背包里有那么2水可以在危机时刻可以让大家小撑一天。不然真的要晕菜了。
    天不绝我啊,昏头昏脑的不知渴了多久的时候转过一个山梁,前面的王哥和山月他们在路边发现了一小堆雪,大家如获至宝,纷纷拿出水具围在旁边接着慢慢消融的雪水。白白的雪其实有很多的杂质,尤其是表层已经布满了黑色的石头、土、草与树枝。顾不得那么多,拨开雪层,在深处抓一把雪含到嘴里,顿时感觉跟吃哈根达斯冰激淋一样爽。带来的针管也派上了用场,找了一个雪堆下的小草坑吸起了水,心太急吸出的水基本都是咖啡色的,不好还好水壶可以过滤一下,但喝起来依然有重重的怪异的味道,全当是喝过期雀巢了。
    晚7点时分,队伍走到了飞机梁下的亚口处找到了一片不错的营地,部分山坡还有尚未消融的雪可以用来作为水源。晚餐喝的汤则是用果真与“冰雪雀巢”调配而成的。溶化的水中杂质太小,过滤已经没意义,过滤器又太慢,索性关了头灯慢慢地去品味雀巢咖啡的广告语:“味道好极了”。

最亲切的是草甸
    飞机梁是高大的,远远望去感觉侧面好走些,我们本能的偷懒从左下侧面方绕着走,希望能保持些体力,结果犯了崔哥他们当年同样的错误,绕着绕着感觉路不对,还好田哥已爬到了头顶的第一个小梁回到了正路,用对讲喊我们上去。半小时队伍后达到“传说中”的飞机梁上方,赶快找正地方用GPS打一个点以防以后再次走错。
    看过飞机梁后给人的感觉确实有点可以起降飞机的样子,很大、很平。起码当个大型直升机机场一点问题没有。真是应了秦岭的特有的那句俗语“不上高山不见平地”。
飞机梁与鱼背脊山梁之间的峡谷也很巨大,其间也有许多可以扎营的地方,两侧高高的山梁上的水源都汇集到了这个山谷之间,水源丰富。到达鱼背脊的大石头堆山顶时候已近中午。天气是多云,略有微风,海拔3500多。站在鱼背脊山头上背后东面很远处人眼视力极限的地方隐隐还能看到拔仙台的山梁,漫漫的龙脉蜿蜒曲折,回过头来西面不远处的熬山梁已经可以清晰可见,仿佛就在眼前。心情顿时舒坦了起来。
    鱼背脊下面是荞麦梁,山路非常的陡峭,大多数坡都在780度以上。大风雨雪天气走这里难度可想而知。当最后一步迈出荞麦梁踏上那3000多米药王庙的大梁时候,那一刻顿时感觉“最亲切的是草甸”。看过坐标后,我和王哥黑着头在大草甸上向着药王庙的方向狂奔,那种步行的感觉很美妙,天堂一般路太舒服了,让人根本不想停下来。
导航塔这段山梁上的路似乎比较漫长,快接近预定点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木塔架子,这就郁闷了,GPS也没电了,坐下来换电池,结果抬头望右前方远处一看,那~~~那不就是木塔了吗,大家见我一阵狂笑。多亏了全程就这一个点是错误的,不然话,!看来有时候某些GSP路点需要自己亲自去验证才能完全的相信。
    迎着夕阳的余辉向着太阳的方向一路走去,过石头庙后我们找到了还算不错的营地。位于熬山大梁的边上偏向苗圃与塘口路的交接地带,其间有许多小水潭,都跟天然的浴盆一般,仔细寻找下还能找见流动的活水,水资源可以算这几天山梁上最丰富一处。我打了一大瓶水煮了许多锅茶水,呼哥则坐在帐篷旁做了一大锅奶茶,营地里一时之间茶香四溢,我们坐在这最亲切的大草甸上美美地喝了一晚上。

塘口的排骨·幻像!
    最后一天下山了,塘口的排骨诱惑力是巨大的,早起临行前的海拔还是3300,经过一段剧烈的下降后12点半时队伍已经下到了1700的塘口山谷的小河边,王哥坐在河边洗起了脚来,我则在王哥的指点下在山坡下拔起了野菜,而这时身上一点疲劳的感觉都没有,于是乎大家相互玩笑道:“咱们再穿回去,从汤峪下吧。”(人全都疯了)
    大约中午1点多6名野人土匪一般的冲进排骨店后对老板喊道:“老板排骨,快上排骨。”结果老板深情的说:“我们店排骨只做新鲜的,所以要预定,现在只有凉皮和凉菜吃了。”我哭!嚎啕大哭,幻像!排骨啊~~~(我们想吃的排骨)。

后记
    回到家中放下所有的家当,对着镜子一看,面部被晒伤了,没带太阳镜的地方稍白,看起来如同野人一样,头发乱蓬蓬的,双手黑红,指尖充满黑色的小东西,浑身上下有一股怪怪的快赶上万宝路的烟草味。空身上秤一看,体重不但没轻还重了一公斤。看来这多天的压缩饼干没有白吃,居然还有增重保持体型的功效。
       7天,遥远漫长的山脊穿越,我们走了过来。一路上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多亏老天在后面的天气上还算格外开恩,没有给我们带来暴风雨雪,漫天迷雾,飓风~~~~。感谢上苍!
       7天,遥远漫长的山脊穿越,我们玩了过来,一路上我们是快乐的。因为队伍之间还是配合默契的,没有一个人走崩溃掉,没有一个人闹情绪,没有一个人受伤。我们的笑容布满在这条长长的龙脉的脊梁上,布满在大伙的相片中。那种笑容似乎在证明原来:噢!快乐就是这样子的!

感谢一路相伴的:呼哥、田哥、王哥、山月、猫,以及所有路上同行过的朋友们!

• ST民工

不知不觉竟然走过来了,感觉做梦一样。除了感谢上天给我们的好天气,最重要的是有一起结伴同行的好伙伴,感谢山月、流浪猫、怪物、老胡、老王一路同行,永远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