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香格里拉。。。骑行进藏之徒步稻城亚丁-小转山。。。图文版

10.8.24
独自动身从丽江骑车进藏,由于梅里逛了好多次,就想取道稻城亚丁,不走滇藏线,不走常规的路线(香格里拉县-乡城-稻城-亚丁),而是走小路(香格里拉县-格咱乡-浪都-卡斯村-日瓦-亚丁),这条路线路程短多了,其中格咱乡到日瓦才120km,但越野车也只能平均10km每小时地挪动,路况奇差无比,本着不走回头路原则,就走了这条小路,经过五天折腾后(顺便徒步了下卡斯地狱谷),到了日瓦(香格里拉乡)。。。
先来张俺的坐骑酷照。。。

卡斯村,可以进入卡斯地狱谷。。。

在卡斯村借宿,纯朴的藏族人家。。。
原始的藏家楼梯,又高又窄,晚上走差点摔下

村子旁的“神湖”,神似九寨沟的水。。。

地狱谷里的同根异体的苍天巨柏

地狱谷里雨雾弥漫中

碰到了塌方,单车万幸能通过

过俄亚山垭口时下起冰粒子,打在脸上痛。。。那个冷。。。
10.8.30
刚到日瓦,我就搞出两条逃票路线,不得不佩服自己。。。保密。。。
单车寄存客栈,坐车到亚丁村后,入住一客栈,放下东西,就徒步去八公里以外的青蛙湖。向一卓玛问路后,得知顺河先右拐往高处走,再左拐过桥就可直达目的地。一路上坡走了两小时看到一小湖再一大湖,该是青蛙湖了,是雪融化流入,很是清澈,如果蓝天白云下就很美了。
在湖边吹了会儿学习中的口琴,独自陶醉果然好冷。。。
亚丁村成熟的青稞

俯瞰清晨云雾中的龙头坝村

雨雾中,只能看到夏朗多吉雪山山脚
远看央迈勇雪峰山脚的牛奶海,已到4500米海拔

蓝绿色的牛奶海,雨天都如此美丽。。。

翻过垭口后,另外一个不知名的蓝色海子

10.8.31
天刚亮就动身,天下着雨,云雾迷蔓,估计今天看不到雪山。。。
我一心想完成小转山,就不断赶路,反正雾气过多,难以拍照。在雪山间行走,有着清澈的溪水和丰富的植物,的确风光远超云南的香格里拉县,真正的香格里拉的确是亚丁这。亚丁三神山: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若干小时后,到了牛奶海(海拔4500),眼前一亮,湖水呈蓝绿色,即使在这样的雨天,深藏于雪山之间,如果天气好,能看雪山之颠,则会震撼的多。而五色海在其北面,听说晴天时湖水呈现五种颜色,下雨天就作罢不去了,赶路先。
陶醉后继续赶路,已是16点,估计是最后一个到这的人,刚好没马夫让我往回赶,貌似景区已限制转山了。
翻过垭口后又看到一蓝色湖,看来这雪山上有金属矿,让湖水呈蓝绿色,这样的湖有好几个。
走到18点,看到一群牦牛及一小木屋,已疲惫不堪,就去借宿。正巧是之前在卡斯村碰到的村民“四郎”他们,就进木屋烤着火,喝着酥油茶,新鲜的奶渣吃了两碗,感觉实在美味,快速补充体力。
他们在此放牧,提炼酥油和奶渣,主要是夏季在此,还可挖些虫草和雪莲花。
晚上就烤着火,聊聊天,一扫白天的疲惫,四人人加两头小牦牛挤在这牛棚里睡,还好累了就很快入睡了。。。
牛棚里,四郎在处理奶渣,新鲜的很美味。。。

吊起过滤中的奶渣,提炼后就去市场上卖,每年他们都在这山上放牧几个月
10.9.1
4500左右的海拔,下雨后,降温很厉害,睡袋太薄,被冻醒了,幸好他们生起火来,马上去烤火。。。
身体暖和后,早餐是酥油茶和糌巴,吃饱喝足后就出发。依旧断继下着雨,雾气迷蔓着,无法看见雪山,否则风光壮丽多了。。。
翻过五千多的垭口后下午16点转到珍珠海那,云雾散开了些,看到仙乃日尊荣,在亚丁呆了三天,能看到一座雪山在这种季节实属不易。。。
雨雾中的亚丁未能展现最美的一面,10月中下旬才是最迷人的。。。亚丁,期待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