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心灵叩拜____我的西藏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468 | 回复:47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一)——大昭寺的早晨
    在拉萨的这些日子里,在享受拉萨阳光的同时,我和冬眠要比刚到拉萨的时候黑了很多,越来越接近大多数藏民的肤色,今天早上起来我和冬眠决定去朝拜大昭寺。冬眠比我早起些自己在大昭寺门口买了一壶酥油茶就去大昭寺了,可能是他现在N天没刮胡子、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粗犷形象跟藏族同胞颇有几分相像吧,竟然没人拦着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进大昭寺了!我可不行,我穿着鲜艳的冲锋衣拿着个相机来到大昭寺刚到门口就被工作人员给拦住了,他让我跟他去补票,我趁他转身的功夫混在人群里溜掉了,被冬眠戏称他那样做是“智力逃票”我这种做法属于暴力逃票,一般没脑子人才这样做,这个死冬眠天天就知道打击我菜菜驴。
       早晨的大昭寺门前广场上燃起了浓重的桑烟,蓝天、白云还有浓浓的烟雾使早上的大昭寺更多了几分神秘和庄严,祈福的藏民早早开始了他们的转经之旅。主体大殿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塑像,朝拜的人们有的手提着装满酥油的茶壶,有的手里拿着哈达,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准备进入大昭寺主体佛殿参拜释迦牟尼像。跟着人群先转了一遍经桶,经桶已经被转得十分光滑,想来亦有无数的信徒在这里祈愿。在转经桶的人那里读到满眼的虔诚,我跟着他们转着经筒,嘴里也念着六字真言。从我身边的走过的几个藏族阿妈听到我念六字真言,给我投来了赞许的微笑,我很喜欢转经桶的这条路,从狭窄的屋檐下可以看到蓝蓝的天空和厚厚的白云,洒下的阳光也使这条转经道路蒙上了一层神异的光芒。再转完经轮后我跟了一个藏族阿妈在一个个小的佛堂里参拜我知道或不知的佛像,有的人拿着酥油壶往灯里添着酥油,我呢则学藏族老阿妈那样用自己的头碰触佛像跟前的栏杆,虽然有几次把自己头碰得生疼,我也不觉得什么,因为我在体会感悟着那份虔诚!
     登上大昭寺三楼,著名的金顶就在眼前,看着远处巍峨的群山和头项上纯洁的白云,在这藏传佛教的圣地,感觉此时自己的灵魂已经升向了天空!看着脚下大昭寺门口那些的虔诚的信徒,一丝不苟的站起、趴下做着匐伏的动作,以头触地磕着等身长头,而她们当中的有些人是则是从青海、四川等地磕长头一路过来的,可以看到这些人的额头上有一块儿铜钱大小的茧子,有的身上穿着的那件好像是牛皮做的衣服袖子和膝盖处已经褴褛,大昭寺前的地面也被这无数的虔诚的身体打磨得光滑无比,也许他们所信仰的非我们所能认识、接受,但对信仰的忠诚使他们如此可敬、坚强和不可摧毁。此刻我不禁为这些虔诚的心所感动。不得不为宗教的力量感到震撼。我沐浴在这金色晨光里,感觉此时的阳光如同释迦牟尼的微笑,在注视着虔诚的信徒,注视着脚下的这片土地。
在大昭寺的三楼顶上沐浴着阳光,正好有一个旅行团也上来了,好多人忙着拍照留念,我在帮一对老年夫妇拍照的时候,他们问我是跟团一起来的吗,我摇摇头笑了笑说:“我是和朋友自助游。”她们直夸我勇敢说年轻真好!旁边的那几个跟团的游客很羡慕的看着我,当时的那种感觉有点不太好意思,但也是我这新菜菜驴的虚荣心得到了一个小小的满足。原来背包的驴子也有人羡慕呀!呵呵!一头浅薄的菜菜驴!
从大昭寺出来,我做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旁边的地上,久久没有离去。也许我不会去像他们那样去做,但他们的虔诚值得我们尊重,我就在这个洒满金色阳光的早晨慢慢的体会着这份信仰的虔诚和宗教的力量……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二)——情迷珠峰
如果我说来西藏对我最大的吸引除了纯洁的白云外还有那神圣的珠峰,珠峰是我西藏梦开始的地方,经常上网看珠峰的图片,高高的雪峰间缠绕着白白的如棉花般一样的云像雾一般的飘渺,如女神般动人。这一切都使我神往着珠峰,希望有一天能够走近它,来到这圣洁纯净的雪域,走近这个萦绕在心中很长时间的雪山女神。
     我和冬眠在吉日里找到了有去珠峰的贴子,贴子写得很有意思:一丑男,一美女,征二位驴友走珠峰。冬眠给他们发了个短信写道:我们两个人,跟你们一样也是一丑男一美女,大家一起走吧。为了避免大家误会,需要解释一下其实冬眠不丑,用一个朋友的话说他长得很有男人味,“丑”不过是是冬眠自谦的话。而冬眠身边的这个美女可不美,“霉女”还差不多。呵呵!一会的功夫我们四头驴子碰面了,贴子上说的丑男叫老非长得可一点不丑,身上有一种搞艺术的独特气质,后来才知道他是北京挺有名的建筑师,而那个美女叫薇薇,长得确实挺漂亮这让冬眠一阵窃喜,去珠峰的路上又有美女相伴了。我们四人在大昭寺旁边找到了去珠峰的车,丰田4500,最后以4200元的价格谈妥。司机师傅叫阿旺洛桑,在以后几天相处里感觉人特别好,我们亲切的叫他阿旺师傅。
可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拉萨却是细雨霏霏,我们知道朝拜神圣的珠峰要看运气的,看着这样下雨的天气我们怀着对珠峰无限憧憬和对好天气的祈祷把看己打包在丰田4500里开始上路了,车在行驶着,我们和老非聊着天,通过谈话才知道老非就是新浪和携程里知名的老驴“非一郎”,是建筑师,曾经去过非州很多次可能老非的名字由此而来吧,而西藏已经是第四次来了,基本上西藏都走遍了,这已经是第二次去珠峰了,老非对西藏文化很有研究,也很幽默健谈,从他那里我和冬眠了解到了不少西藏的文化,而他也充当着导游的角色每到一处都会给我们讲这里的风景和人文,让我和冬眠受益匪浅。谈话中看天气在逐渐好转,车子在群山之间行驶,翻了一座山又一座山,在岗巴拉山口我们作了停留,经幡在海拔近五千米的岗巴拉山口处飘扬,飕飕作响。 这里是鸟瞰羊湖最佳的地方,可是因为天空飘着细雨有些雾,我们只能隐约看到群山环抱着的狭长的羊湖。车子继续在蛇形般的公路上行驶着,当一泓碧蓝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知道羊卓雍错湖岸边到了,我当时是兴奋的尖叫着跳下车扑向羊湖岸边的,太美了,湖水平静如镜,绮丽湖蓝的水还有远处的雪山,高原明净的天空如白色棉絮飘过的白云,一种宁谧美妙的氛围,恍若仙境,这让我此时心无尘染,一片空明。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珊瑚湖,民间相传羊卓雍湖是天上仙女下凡变成的,生活在湖边的人们这样赞美羊湖。而在藏传佛教中,羊湖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活佛转世的时候,僧侣们来到这里,看湖中的倒影来确定灵童的人选。此时太阳光和波光摇动着湖水闪着圣洁的光芒,我把手放在湖水里感受羊湖,天真的看着水中的自己的倒影,看能不能在这圣湖里看到自己的前世,此时大家的相机咔嚓个不停,都这想美丽镶在记忆里。
离开羊湖前行不久就到了卡罗拉冰川,厚厚的雪白的冰川像给这山川覆盖了厚厚的一层奶油冰淇凌。我想去触摸一个冰川,可是很近的距离走起来很远有点气喘想想还是罢了。
车行驶到了江孜,在宗山广场做了停留,在广场上坚立着宗山英雄纪念碑,在这里可以看到雄伟的宗山遗址,和抗英炮台遗址。不过我们在这里稍做停留没有爬上去,感觉宗山遗址有点像布达拉宫,不过没有布达拉宫那般雄伟壮丽罢了。在这里见证了近代西藏军民抗击英军侵略的历史。不远处在宗山脚下就是白居寺了,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寺院建筑群,是西藏少有的格鲁派、萨迦派、葛当派相容并存的寺院,寺内供奉的佛像以及建筑风络是也各派兼收,博采众家之长,最著名的就是那十万佛塔了。我们在买票的时候和售票的喇嘛商量了好长时间软磨硬泡最后三个人只买一张票就进寺参观了。票价是40元,不过没想到的是上了十万佛塔如果带相机拍照的话还需要另外交十元钱,真是有点商业化了。想想佛在心中不拍照也罢,于是我们把相机寄存在门口的喇嘛处,登上了十万佛塔,正好有一家藏族家庭也来参拜,我就跟着他们转塔,这是一座百余间佛堂重叠建成的塔,每层布满了一个个佛堂、神龛。每间都布满了壁画和塑像,佛塔下粗上窄逐层收紧。我流连在这每一间佛堂里,也在佛像前的栏杆间用自己的额头去碰触,欣赏这精美的壁画和塑像,感受着是藏族文化艺术的精品。 从佛堂下来等冬眠的功夫,在一楼处有个喇嘛热情的给我倒酥油茶喝,看着苍蝇乱飞的酥油茶杯,为了不辜负这份热情我屏住呼吸把酥油茶给喝了。从白居出来我们未在路上做停留在下午的五点多的时候到了到了日喀则市。
日喀则是后藏中心,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海拔4100米,没有拉萨的繁华,街道却很干净。我们在离扎什伦布寺不远处的一个旅馆住下来,四人间的房间每人15元,房间挺干净,只是连公用的洗浴间都没有,不过这里的服务员小姑娘挺热情亲切的。时间尚早我们就去了扎什伦布寺,原想着快六点了可以不用买门票了,可是门口的小喇嘛们拦住了我们的路,冬眠和薇薇在和他们商量着反正也快六点了看能不能让进去,我看到寺旁边有个停车场就进去看看有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可是在这个停车场里碰到几条悠闲的藏狗,我真怕他们会咬我,嘴里不停的念着六字真言以很慢的速度从它们身边走过怕我这不速之客惊动了它们,在停车场旁边我看到有一个木梯可以通到民居房顶,我就爬着梯子上了房顶再从房顶上跳来跳去发现这里可以通到寺里的一个小院子里,我从墙上跳了下来院子里三个年纪很小的小喇嘛在用压水井压水,看我“从空而降”很吃惊的看着我,可惜他们不懂汉语,我只能给他们微笑了!用冬眠的话说我这个“女飞贼”一定吓倒他们了!呵呵!我走上了院子里一个阁楼里看到有个特慈祥和蔼的老喇嘛在诵经,此时夕阳透过窗棂洒在他黄色的袍子上使他的身上有一层神圣的光晕,他朝我和蔼的笑着亲切的示意我过去,为了体现尊重我把鞋子脱了把帽子和眼镜摘下走进了他的房间跪在他坐的榻铺前,他教我念六字真言,亲切的摸了摸我的头,那一刻我感觉到了佛的气息。从他的修行的房间里出来我兴高采烈的出去找冬眠迫不及待的给他说我的奇遇。冬眠和我一起又来到那里,我们把冬眠的菩提子拿出来让他开光,他欣然答应,把那串菩提拿在手里一颗颗的捻过不停的诵经最后从一个瓶里倒出青稞洒在上面,并示意我们这串菩提子睡觉的时候要挂起来。最后征得他同意我们和他合影留念,冬眠说他特慈祥和蔼让人从内心里有一种触动。为了表示感谢,我又回到住的地方把我带来的几瓶风油精给他送过去,他说吐吉其向我表示感谢,我从楼梯下来还看到他从窗口给我招手道别,虽然只有这短短时间的接触,和他道别的时候竟有几分不舍,这也许就是佛缘吧!
扎什伦布寺是后藏地最大的寺院,是黄教葛鲁派六大禅林之一,因其为班禅大师的驻锡地而闻名,是历届班禅大师举行政治活动和宗教仪式的中心。主要有措钦大殿、历代班禅大师灵塔、四大扎仓(学院)、以及驰名中外的强巴佛殿组成。寺里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镀金强巴佛,而四到九世班禅的灵塔及灵塔殿也是寺内最主要的建筑,塔内保存着历代班禅大师的舍利肉身。由于我们到扎什伦布寺已经六点了,大殿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就只能在这寺院里感受佛的气息,欣赏这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了。在这坐古老的寺院里,一群群的喇嘛在眼前穿行而过,虔诚的藏族阿妈摇着转经筒,为来世为今生祈福,这样的情景使我暂时忘记了原来的我,在这夕阳照耀的灿烂里,此时的我也像这虔诚的信徒,希望能够在这里洗涤心灵,用心体验那份虔诚!用心体验佛法!
在日喀则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早上一大早踏上了珠峰的征程。从日喀则到定日的路况很差,崎岖不平,很多地方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遇到两辆不同方向的车会车的时候一辆车都会主动等待避让,对方也会按两下车喇叭表示感谢。车子经海拔5220米的加错拉山口我们在这里拍照停念,路口的标牌上写着已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我心里一阵狂喜,珠峰我的梦我离得更近了!在加错拉山口我看到了老外的自行车队,他们是骑自行车上珠峰,后面跟着两辆给养的车,我不由得佩服着这些勇敢的骑士。我们到定日稍做休整,在川菜馆里吃了午饭,由于物资缺乏这里的饭菜是相对比较贵的,不过川菜馆的味道是蛮不错的,我不由得感触西藏有半边是四川人的天下,无论在西藏的任何地方都找到四川人开的川菜馆。车到定日去买去珠峰的票,现在去一次珠峰真是处处要钱的地方呀。门票是每人65元,越野车过定日,一个轮子100元。所以老非在那里调侃着断定一方面火车是肯定不会通到珠峰的;另一方面也不会有哪个神经了的驴子,会用滚轴溜冰的方式挺进珠峰。呵呵! 路上的天气也是变化无常,在车上我们聊着关于珠峰的话题,冬眠知道看全珠峰是需要运气的,为此我们在临行的前一天他在大昭寺门口磕了108个长头,可能他的诚心让人感动,竟然有人给他施舍,其中有一个是游客有一个是藏民还有一个是我。因为三年前老非来珠峰赶上浓云密布没有看到珠峰,这次他也在祈求着,希望佛祖能收到冬眠的那个108个虔诚的108个长头,让我们不虚此行让我们朝拜一次完整的珠峰。在路上经过边防检查站,边防战士仔细的检查了边境证,我们的车进入了珠峰地区,路是盘山公路拐弯很急,有点像曲折的电阻丝。到达遮古拉山口,呈现在眼前的四座海拔8000以上的雪山,分别是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8516的洛子峰、8848的珠穆朗玛峰和8201的卓奥友峰,四座大雪山我们只看到了雄伟的山体,而山尖尖都躲在了云后面藏起来了。让老非着急的只跺脚,下山的时候老非和冬眠讨论着生财之道,老非的主意是制造巨大的风扇,坐在绒布寺门口,面对珠峰前那大朵大朵的云对游客坐地收钱,谁要看珠峰一次两千元钱扇一次,就可以看到珠峰!呵呵,冬眠更狠说他要制造个大布袋把珠峰给罩起来,想看可以送上两千元即可。后来想想这样的想法可操作性极小也只好叹息作罢。冬眠自责的说,也许自己的长头磕得过于功利性,佛祖也许没有看到。其实呢去珠峰得看运气的,因为海拔太高,即使在晴天里也有云在围绕着她,很少向人们展露她的芳容。很多人不得不在大本营里安营扎寨等待珠峰展露面容的那一刻。我们的越野车不能到珠峰,必须座专门的环保车往返一次每人收费80元。可是坐上了环保车我们有一种上当的感觉,所谓的环保车不是烧天燃气的。 很不幸的是跟我同车的一群南方人一路上用高分贝叽哩哇啦的叫着,一上车就用高分贝要求开空调,其中一个还在车上吐了一口浓痰,让人恶心。走在路上竟然还说跑了几千里就是为了看珠峰,如果看不见,就请拉登把珠峰炸掉!前面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圣山,而面对如此美丽他们如此的不敬,这让我们四个非常恼火,冬眠下车给我来了一句今天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没文化了。车子终于到了绒布寺我为不用再忍受那一群南方人的叽里哇啦长舒了一口气。
现在绒布寺招待所里住宿里每天35元,四人间的房间倒也比我想像的干净。安排好了住宿,幸运的是在这个时候,珠峰终于露出了半个身姿,老非如愿以偿的拍到珠峰那美丽的落日,而我历经了一路的颠簸此刻终于看到我心目中圣山了。此刻我有点想哭,在面对美丽的珠峰静静的沉默。
拍完照片我们来到了传说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吧,所谓酒吧不过是里面有个火炉,周围围了一圈的有点像藏式的雕着花纹的长椅子,屋子里窗户很多,从窗口看出去正好可以欣赏珠峰。我们每个要了一碗面吃了起来,这里的鸡蛋面12元一碗,每碗上面都漂着一大块金黄的鸡蛋很是诱人。想想这些食品的来之不易,也就觉得这12元的一碗的价钱倒也公道,况且味道也蛮不错。吃着面我们也不忘时的回望一下窗外的珠峰,因为听老非说在夕阳里的珠峰有一霎那的瞬间是峰顶呈金黄色非常漂亮很值得拍照。这一刻在我们吃完面喝着拉萨啤酒的时候发现了,我大声叫老非赶快拍照,老非和冬眠以很快的速度冲了出去,对于这两头“色驴”来说,错过美景是件非常遗憾的事况且是珠峰呀!过了几分钟这两头色驴高兴的回来了,看来是拍到了美景丰收了。从绒布寺到珠峰大本营,如果不愿意或者没体力在海拔5100米的高度上单程徒步8公里,那么可以选择马车。从绒布寺到大本营往返一次收费60元。冬眠极力推荐让我和薇薇坐马车,可是我固执的摇头,坚决的拒绝坐马车。为了这个萦绕在心中的梦,为了朝拜圣洁美丽的“雪山女神”我一定要徒步这来回16公里的路,我要用我的虔诚接近神圣的珠峰。在酒吧聊天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手机可以发出去短信了,要知道我的手机不知道怎么了一进西藏就发不出去短信,可是在珠峰脚下竟然可以,真是个竟外的惊喜,真的要感谢中国移动在珠峰脚下建的那个发射塔了。我就在这个八月十五的仲秋之夜,在这神圣的珠峰脚下将我的祝福带给我的每个朋友,老非说我是短信狂人,是呀,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方心中有太多的喜悦要与人分享,心中在太多祝福要送给朋友和亲人。
第二天早上我和冬眠六点半起床,开始向珠峰大本营进发,此时天空还笼罩在夜色里,我们就踩着碎石路,沿着轰鸣的绒布河谷前行了。说实话在这海拔5100米的地方,徒步十四公里真是对我巨大的考验,为了节省体力走在路上我几乎很少和冬眠说话,因为说话对于我来说都是消耗体力的一件事,我只是在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坚持到底。路途中间我想直接爬山坡少走些路,可是发现爬坡每爬一步感觉比走很长的路都累,最后在爬了一个山坡之后我就放弃了爬坡走捷径的想法了。珠峰是我的西藏梦开始的地方,那么我在徒步中的体力的透支就当是我对她虔诚的朝拜,就让我这凡夫俗子的一点点佛怀在这艰难的徒步里感受生命的真谛,感受战胜自我的自豪吧。经历了一个多小时对我来说漫长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珠峰大本营,原来所谓的珠峰大本营只不过是一片空寂的碎石地上建立的十几座帐篷,这里是除登山者一般人能够接近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爬上了一个大土丘,上面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飘扬,这里是观看珠峰最佳的地点,我和冬眠爬了上去,可以看到北坡的绒布寺冰川,而珠峰洁白的峰尖和巨大的山体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抬头仰望这座挺拔神圣的雪峰,美丽的“雪山女神”如同盛开在世界屋脊上的一朵冰山雪莲,肃穆、宁静。神圣的珠峰,地球之巅。多少人仰慕你的气魄,多少人梦想着来到你的身旁。多少人为了梦想将躯体永远融入了这片纯净的土地,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了一生的梦想……想到这些我不禁双眼湿润。
    在大本营呆了半个多小时,我在这个世界海拔上最高的邮局盖了邮戳,这里的纪念邮戳好贵,一个五元,盖了五个一共二十五元。从大本营下来我们走在返回绒布寺的路上,冬眠说要是我体力不支的话可以做坐马车回去,可是我拒绝了,既然我一步步的踏了上朝拜珠峰的路,还是再让我一步步的走下去,在这里多留一些我的足迹,多留一些回忆吧。虽然这对于我的体力来说是一个挑战,可是有艰辛也有战胜自我的喜悦和自豪。路上回眸珠峰发现此时的珠峰已经被一大陀一大陀的乌云遮住了,我不由得在庆幸我们的幸运。从珠峰回来,我们四个整理好背包坐班车和阿旺师傅会合后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此时的天又开始细雨霏霏了,不过很快天气又转晴了,在这样的天气里我看到了彩虹,我:“啊”的大叫一声,把丰田4500震的乱颤,老非和冬眠赶快问我怎么了,我说我看见了彩虹了,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美丽的彩虹,他们对我的“不幸”表示了深深的同情。不过在回程的路上我可是过足了看彩虹的瘾,因为又一口气看到了好几处彩虹,对于我这个菜菜驴来说真是过足了“彩虹”瘾。想想佛祖真的对我太恩赐了,有冬眠、老非、薇薇这么好的驴子相伴还看到了珠峰和彩虹,看来回去得好好在大昭寺门口磕几个长头了。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三)——德吉孤儿院
从珠峰回来后,我和冬眠还有老非、巍巍住进了吉日旅馆,在吉日住的房间是25元每个人,有好多公用的干净洗澡间而且还有免费洗衣服的服务,只是感觉房间里面的藏味很浓,刚进去有点不习惯,不过呢过一会儿嗅觉就麻木了。在吉日我认识了温州的老驴木子,他在西藏已经是七进七出了。前后呆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打包的时候他看到我包里放很多的铅笔就问我发出去了没有?我摇了摇头,来西藏本来背这么多的铅笔是送给小朋的,可是在我西藏之行的路上我始终没有拿出来。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个关于施舍的话题,在西藏的很多地方会被小孩子拦住去路,有的会说“咕叽咕叽”(求求你的意思)有的则说“钱,给我!”而有的会问你要“阿姨,铅笔”完全是理所当然的语气。可是我走的一路同行的驴子们都拒绝给任何钱物。我反对给乞讨的孩子们钱。也许藏族有着乞讨的传统,但是施舍钱币的人们没有想过:正是因为有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施舍,才养成了乞讨者乞讨的习惯。一个孩子从小就开始乞讨,并且琢磨着怎么样去乞讨,那么能期望他们长大了之后能去做事?也许那里他们除了乞讨什么也做不了,所以我拒绝给乞讨的孩子们钱物,我的铅笔背了一路始终没有发放。而且一路上除了给磕长头的我再没给那些乞讨的孩子施舍过一毛钱。木子说第二天来找我,我们再召集些驴友买些其他学习用品送到德吉孤儿园去。这个时候八千也来找我说有一个郑州的女孩子住在了龙达觉萨了让我过去看看。在这遥远的拉萨能碰到郑州的驴子真是倍感亲切,我和冬眠赶快去龙达找到了老乡瑞恩,她是走川藏线上来的。就这样瑞恩、八千和彬子也加入了明天去德吉孤儿园的队伍。
    第二天早上在光明茶馆喝完甜茶,木子又联系了他的三个温州老乡,然后去买了铅笔、作业本我八人的队伍就出发了,本来从北京东路上做106路车可以直接到德吉孤儿园。可是那天我们做错车了,费了点周折最后找到了小孩子们上学的小学跟他们中午的校车一起才到了德吉孤儿园。到孤儿园门口下车我们就被孩子们围起来了,孩子们老师长老师短的叫着我们,争相的拉着我们参观他们的宿舍,参观他们的教室。其实有个叫纳姆和还有两个(忘了名字了)这三个小孩子我走到哪她们跟我到那儿,让我教她们念字教她们画画和她们做游戏,看着这像一张张如天使般可爱的脸庞,这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的心被触动了。
经过木子的介绍我们认识了德吉孤儿园的创办者藏族妇女达珍院长,我们亲切的叫她“德吉妈妈”,她在拉萨市有一家甜茶馆,她就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收养了来自西藏各个地区的60多个孤儿,这些孩子最大的可能有十五六岁,最小的才九天是他出生第一天就被父母抛弃了后被送到德吉孤儿园的,德吉妈妈把那个孩子抱给我们看孩子很可爱健康,真不明白为什么会被狠心的父母抛弃?这些孤儿院的孩子很乖巧、懂事。要管这么多个孩子的吃喝,是一件非常费钱的事,那家茶馆成了维持孤儿院唯一的经济支柱,除去茶馆基本的开支,所剩的几乎全部投入到孤儿院里。而德吉他*的儿子热丹从尼泊尔读完大学回来后也在这里工作,负责孩子们的学前都育,主要是教他们英语、画画和计算机。这个才华横溢的年青人把自己的青春也默默奉献在了这里。听德吉妈妈讲,他们刚收养了一个湖北的孤儿,打算以后也会收养更多汉人的孩子也使孩子们学习汉语有更好的语言氛围。而且还知道现在政府已经减免了孩子们上小学的费用,但是这么多的孩子吃喝穿用还有这个院子的租金费用都很高,目前还要*社会的很多热心人的帮助。
     我在一个教室的后墙上看到很多孩子们的绘画作品。画得都很漂亮。而在孩子们的一个宿舍里,一幅画发人深思。画中央是一棵黑色的树,树下坐着一个黑色的孩子沉默不语,一只黑色的小狗趴在他的脚下。孩子们告诉我这是达娃次仁画的,而且我还看了很多小达娃的画都很有创意,我在这画里读到孩子的渴望,我找到了达娃次仁,这是个有些内向的孩子,他是达珍阿妈收养的第一批孩子。小达娃说,他画的是自己的心声,希望有个幸福的家,有爸爸和妈妈……听到这些我不禁扭转了头,泪如雨下,这些对于平常孩子最平常习已为常的事情对于这里的孩子却是一个莫大的梦想和奢望。
        和我们一起来的温州大哥在这里收养了四个孩子,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大哥说要供他们上完大学长大成人。因为是收养的不知道具体的生日所以就把今天定成了四个孩子的生日。大哥说以后还会再来这里看这些孩子的。现在的德吉孤儿院是租住在拉萨西郊一个院落里,只是房租比较贵,听热丹说他们准备筹钱盖属于自己的房子,那样的话就不用付这么昂贵的租金了。中午开饭了,孩子们非常有秩序的围在地上座了一圈,自觉的轮流打饭,年龄大的孩子还会主动的帮年纪小的孩子打好饭送过去,相处就像一个家的兄弟姐妹,这里孩子比起城市里那些同龄的孩子更多了一份成熟和懂事。我们也在中午离开了德吉孤儿院,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没有人招呼和组织,这些孩子们都把手中的饭碗放下,一个个的孩子过来,一张张小手抚摸着我们的脸庞,用她们的小脸蛋贴一下我们的脸,这也许是他们的最高礼仪,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和我们告别,我们同行所有的人都哭了,为了不让孩子们看到我的泪眼,我把眼镜给戴上了,走出院子那个叫拉姆的还有另外两上小女孩儿送了我好远,问我老师你还会再来吗,我点头说放心老师一定会再来的,并告她们要一定要好好学习作个勤奋懂事的孩子。
离开德吉孤儿院我的心里好久不能平静,我在想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家庭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爱心是需要持续的,也许对于这里我们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可是我们需要做这种爱心的传递,去帮助这些孩子们,用我们的爱用这个社会的爱去给这些孩子送去温暖照耀他们的人生!
如果大家去拉萨的话,我建议大家去看看这些可爱的孩子。德吉孤儿院的地方从北京东路做106路公交就可以到。如果大家有书或者其他的东西捐献可以寄到如下地址:西藏拉萨市林廊北路拉萨中学对面雪域幸福茶馆达珍院长收
邮编是:850000电话:13989010358或0891—6862710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四)——哲蚌寺的下午
从德吉孤儿院出来,我们直接做车到了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格培乌山南坡的哲蚌寺在藏语中意为堆米寺,是黄教格鲁派最大的寺院。系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的,与甘丹寺和色拉寺这两个寺庙并称为拉萨三大寺。说到哲蚌寺最有名的就是它每年雪顿节的晒大佛活动了。雪顿节那天当太阳还没有照射第一道霞光时整个拉萨万人空巷所有的人聚集在哲蚌寺的周围等待激动人心的晒佛仪式,除此之外还有藏戏表演,规模宏大。
为了实施逃票攻略, 我们坐拖拉机上山在寺庙前的山脚下下了车。在彬子的带领下从山上往上爬,3600多米的海拔高度使我们爬得气喘吁吁。我和瑞恩开玩笑的说最怕爬到山上了遇到售票的工作人员就完了,那时候我们七个人的队伍就只能前队变后队向后转了,不过那也没关系就只当是彬子带着我们徒步拉练好了。爬山的路上有一种植物很扎人的,我们这里的“一抹蓝”为了抓拍野兔的照片给扎了一下很疼。还好经历了一路艰难的攀爬我们的队伍没有出现向后转,一路前进直接到了哲蚌寺的里面,逃票成功!大家虽然很累,但是也体验一把逃票的喜悦。
哲蚌寺依山而建,像座巨大的迷宫,有很多窄长的小道,幸好彬子和八千经常来哲蚌寺可以给我们带路,否则这么多的小道真有点摸不着路,我们肯定得迷路。此时的哲蚌寺游人很少,我们在这迷宫里一样的小道里穿梭,白色的有点斑驳的墙体显示着历史的久远凝重,五彩的方窗前还有五颜六色的小花,有些地方还可能看到有小溪一样的水道可以听听水流的声音,小巷和石梯组成了哲蚌寺的路,据说释迦牟尼就是经过这哲蚌寺的天梯上从天上下到人凡间来普渡众生的。不愧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中最大的寺院,层层叠叠的寺院殿房让我们转得有点头晕。不过呢在这里小巷里穿梭也是一种享受呀,那摆在窗台的各种的花草让人感觉哲蚌寺是一处很平民化的寺院,这让我想到了在桑耶寺里看到的喇嘛房间里的小布熊玩具,其实这些僧侣们也是热爱生活的,他们的生活并非我们想得那般简单枯燥,选择修行如同我们选择工作也是他们的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罢了。
来到了措钦大殿的时候大殿已经关门了,我们在大殿门口磕了三个等身长头,也许是我们虔诚的朝拜感动了喇嘛,他竟然在外面把电源拉开,为我们几个打开了措钦大殿的大门这让我们很是感动。宏大的措钦大殿是哲蚌寺的中心,殿内造像极为生动。中间供奉着文殊菩萨,永不熄灭的酥油灯火,为虔诚的信徒们照着来世今生的路。这是他们的理想和希望之路。我们在这里对佛像一一朝拜。从大殿出来我们在一个平台上晒着太阳,黄昏下的哲蚌寺宁静没有喧哗此刻我们感受夕阳下哲蚌寺的静寂。
比起大昭寺的繁华这里更显得清幽,我爱这里的幽静,喜欢在幽静小巷里穿梭的感觉,喜欢在这时山顶上享受夕阳,此刻心是那样的宁静,我知道我不属于这里,在这里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在这此时此刻我在这幽静的哲蚌寺里听水声,听僧人绵长的诵经声,感觉自己回归了自然。

冈拉梅朵
在拉萨的呆很多日子,突然很想留个时间给自己独处,于是在一个下午我来到了位于北京东路亚宾馆对面的冈拉梅朵酒吧。“冈拉梅朵”是藏语,意为雪莲花。这家酒吧是一位在藏工作的汉族美术家开办的。在这个酒吧四周的墙上挂满了西藏题材的油画、水彩画作品。在冈拉梅朵不仅有音乐和啤酒,更吸引我的是在这里可以看很多的杂志和书籍。从外面感觉房子只有两层,而走进里面一看其实是三层,而二楼和三楼的藏式大平台让人觉得非常舒服。二楼还有一间由一个正规佛堂改建的唐卡工作室,听说还有从香港来的纹身师傅,也在二楼开了一间纹身工作室。每天,都有许多中国或外国的游客、甚至是当地人来到那里纹身。可我去的那天没有注意到。
我在二楼的*窗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要了杯青稞酒,只是这里的青稞酒价格可不像原来攻略上说的三块,早就涨到八块钱一杯了。在拉萨我很喜欢喝青稞酒,我倒不是个大酒鬼,只是这种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喝着青稞酒可以在里面品到拉萨的味道。打开书柜抽了本西藏的游记看了起来,此时的冈拉梅朵客人很少,阳光透过窗户静静的洒在我的身上,窗户外面就是拉萨繁华的北京东路,透过窗户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感觉这样的时光很是悠闲。 不知为什么在这个下午我想了很多,想生与死,想喜与悲。其实有时在生活中总是感觉有种被命运放逐和被生活所抛弃的飘迫感,其实想想谁没有痛苦,只不过愚者意不到这种痛苦,俗者意识到了却不会触脱这种痛苦,智者意识到了却能够超越这种痛苦罢了,只可惜啊我们更多的人既非智者也非愚者而是俗者呀……看着窗外人来人往,而这些人里又有多少故事呢。在冈拉梅朵的那个下午,我尽情享受着阳光,享受一种一个人独处时倦怠的幸福,流动的空气像晃动的梦,这里真是一个思考和回忆很好的地方,而对于正在回忆中的我也是幸福的,因为走入回忆的,是超越于肉体之外的另一个自己——灵魂。曾经或喜或悲的都是真真切切的。如今灵魂走进记忆中,往事现于脑海里,但一切都已经不同于以往。时间宛如一个过滤器,它滤走的是浮尘,而留下来的却是更清晰的记忆。

玛吉阿米
    我是在离开拉萨的前一个晚上和很多朋友去玛吉阿米的。玛吉阿米一个浪漫的故事开始的地方,刚来拉萨的时候就想来。可如今在这样的夜晚,在玛吉阿米我最后一次感受拉萨,告别拉萨。 “在那东山的顶上,出来白白的月亮,未嫁少女的面容,显现在我的心上。”都知道这样的诗句是一个不该写的人写的。因为他是喇嘛,是个领袖性的人物,更重要的他是达赖,他就是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错,他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精神领袖,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走近玛吉阿米,门庭上悬挂的木质雕刻格外引人注目,那是一个少女的头像,我们猜测她应该就是玛吉阿米,木雕很特别,简单的线条却勾勒出极有想象力的美感。看到这个少女的雕塑总深觉得她的微笑的背后一定隐藏了很多故事。
玛吉阿米她的神秘她的故事吸引着每一个来拉萨的人。走进去才知道中西全壁的完美概念是什么,西方的简约、舒适设计风格占为主体,可西藏古老文化的的神韵却无时不刻的延伸到每个角落。这里还有动听的令人放松的音乐,在墙上、桌子上随处可见精致的饰物。桌子上烛光摇曳,我们几个人每个人要了一瓶拉萨啤酒,喝酒聊天,此时感觉自己的心灵已经飘然不知所以了,这就是玛吉阿米,我们会随着音乐,感受着藏香的气息将自己迷失在这特有的神秘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玛吉阿米的老板娘长得很有味道,非常有异域风情。
玛吉阿米,当年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是在夜晚的时候,偷偷的从布达拉里跑出来,化装成平民,在这里与他的情人之一玛吉阿米幽会。写下了著名的诗篇,在那东山顶上。而如今沧海桑田过去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到头来都成了茫茫白骨一楼清烟,只有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爱情在这里闪闪发光,吸引着来到这片雪域高原的人。随手翻着桌上的留言本,仔细翻读那些留言,感受着不同的人在这里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幸福有伤感。有的写的蛮搞笑让人捧腑,有的写着很深情,有的表达着自己无法释怀的感情,有的写着对朋友的祝福……我也在这里留言,写道:我爱着西藏的云,爱她如新娘婚纱般圣洁。我爱着在拉萨的时光,悠闲、简单、快乐。如果有来生,我愿化成天空上的一抹白云,守望布达拉宫、大昭寺,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感受玛吉阿米的浪漫……
心领走进青藏高原(十五)——难舍拉萨
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心里对拉萨越来越留恋,每天早上不再睡懒觉,早早的起来就先去大昭寺体会着信仰的幸福,去光明甜茶馆喝茶度过简单、悠闲的时光,去八角街一家家店铺逛着在给朋友挑回去的礼物。我也喜欢在八角街里面迷宫一样的小胡同里转悠着,那里有小商贩的叫卖声,有我爱吃的回族大哥的香辣酿皮,有三元钱一大杯的美味的牦牛酸奶……卖酥油的阿妈在招呼生意的间隙依然转着她的转经桶,悠闲的藏族青年在打着台球,很多藏餐厅里有很多食客在聊着天有时也会打打牌,这些胡同里有藏族朋友真实的生活,抬眼望去阳光下藏式民居的窗台上都放着一盆盆美丽的花朵,空气里弥漫着酥油茶和花草的香味,这就是生活的味道,绵长而悠远……
我发现我真的爱上了这个地方,西藏上空的天还是那么的蓝,白云依然纯洁,阳光依然暖暖的洒在每个人的身上,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门前依然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龙达觉萨的可爱的多吉狗狗还在懒懒的在那里晒着太阳,而我们龙达九号宿舍里又来了很多的新的朋友,又有一些老朋友毕业走了……这里的一切一切真的都想把他们打包带走,我害怕在离开后的日子里因为怀念而难以入睡,我想把这里的生活永远镌刻在记忆里,可又怕每次的回忆只会让我更加的想念……
离开拉萨前的几天里每天夜里都里会下雨,每当雨夜里我都会勾起那种相见亦难别亦难的思绪,想念着旅途中碰到的每个朋友,想念着离开的龙达9号宿舍2005年毕业班的这些陌生熟悉的朋友,回忆着在西藏的快乐时光。喜欢拉萨的雨,拉萨的雨简洁、洒脱,他总是在夜里降临,在黎明悄悄离开带给了我们一个更加纯净的世界。拉萨的雨夜很沉寂,西藏是我的心灵之旅,在这里是心灵和自然交流的天堂,在西藏的日子我看到了圣洁的白云,感觉到了阳光的温暖,震憾在信仰的力量里……而在那个雨夜里我彻头彻尾的感受一次拉萨的雨也算是一种别样的西藏感受吧。拉萨的雨夜里我一个人沉默的走着,一任雨水沿发丝滑落,有着渗透衣裳的凉意,将自己紧紧的包裹在这雨夜的黑色里,独自将心情放飞。也许我前世本来就是这高原的一条鱼,如此喜欢着爱着拉萨的云,拉萨的水,拉萨的雨。我在雨中行走,拉萨的雨夜行人稀少,狗的汪汪声划破夜空。我在雨中伫立,猜想着这里天空下的雨会不会有青稞酒的甘甜,会不会有酥油茶的味道,会不会雨的温度也是暖暖的犹如拉萨阳光般的温度……我抬起头微微的张开嘴,让雨丝飘进嘴里,细细的品尝了拉萨雨的味道,清凉里透着丝丝的甜意。在雨里心灵与自然接触,任由自己的思绪里雨夜的风里飘遥,在拉萨的雨里品尝离别的难舍,此刻心情在雨夜里放飞,此刻的我的心是属于拉萨的。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六)——归程的路(1)
昨夜又是下了一场雨,聆听着雨声,想着将要离别淡淡的忧伤在深夜里弥漫开来。今天中午就要离开拉萨踏上返程的路了,上午去了大昭寺和那些在拉萨认识的孩子们告别,又在八角街那家尼泊尔服饰店里花光了口袋里仅剩的钱。幸好已经给冬眠交过返程的A费,要不然的话恐怕那点钱也保不住说不定要欠债回家了呀,因为那些异域风情的服饰对于我来说实在是是莫大的诱惑呀!
中午的时候八千、老非和薇薇来送我和冬眠,和旅途中这些相逢的朋友一一拥抱,彼此之间的一句简单的“保重,常联系”代表了所有的祝福,我是一个不愿意经受离别的人,可是旅途太多的萍聚、太多的别离,每当这样的时候我都戴着眼镜掩饰着自己已经温润的双眼。曾经我带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西藏这片净土,而此刻我带着别离的难舍离开了,坐上了从拉萨到格尔木的长途汽车。在车站里我们看到了一辆郑州牌号的黄色越野车感到特别的亲切,趁着客车没开的功夫我跑到那辆车旁边看了一下,看能不能到等到越野车的主人——郑州的驴子们,可是没有最终没有等到。错过了和郑州驴子“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动人场面呀!
   其实对于拉萨到格尔木的长途车我是心有余悸的,记得出发前在户外网里发了张出行的贴子,一个朋友给我回贴告诉我了他的亲身经历,他说“从拉萨到格尔木的长途车太痛苦了。。。脚臭!屁臭!狐臭!汗臭!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味道!陪伴你24个小时(我坐了28小时)!躺在脚也伸不直,被子发霉乌黑的所谓卧铺上,才知道什么叫做从天堂到地狱!!!!!!!!!”,听起来蛮可怕的,不过今天真的是要坐上这传说当中的“地狱之车”呀。幸运的是我们坐的那辆车是个新车,上面的被褥倒也干净,买的票座号正好是前排的,(上了车才知道这里的排号是故意打乱的可能害怕后面的铺位铺卖不出去),可是不幸的是车上脚臭味差点没给我熏晕,一路上未用的风油精这会儿派上了用场,被我拿出来喷洒在我冲锋衣的帽子里,权当作是空气清新剂了,就这样初上车的很长时间我把自己捂在冲锋衣的帽子里呼吸直到后来嗅觉变得麻木。车子在青藏公路上行驶着,景色很美,连绵的雪山、茂盛的青草、成群的牦牛……不时可以看到缓缓流淌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车窗外亘古不变的蓝天白云轻抚着我离别的思绪,阳光透过车窗洒在我的身上很温暖,我在想到底是为什么?西藏会让我在到达时毫无远离家乡的陌生,而在离开返家时却增添了许多离别的难舍呢?莫非真像郑钧歌里所唱的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我们一起回拉萨,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我拿着相机隔着车窗对着雪山、青草、蓝天、白云不停的拍照,车子在路上作停留时一个藏族男孩看着我拿着相机对着天空不停的拍照,笑着问我这有什么好拍的?我无法解释我对这里的留恋,一笑释然。是呀,这些在他们眼里再最平常不过的蓝天白云对于我们的天空来说是一种奢侈,我爱着西藏的云,记得在一本书上写道云朵是西藏人灵魂的知己,是他们生命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而此刻我真想摘一朵西藏的云放在我的窗前抵制喧嚣的尘埃。在路上也看到了建设中的青藏铁路,我们在这里征服着恶劣的高原气候和地势,修造我们的“天路”,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我在想西藏铁路不久就要开通了,西部大开发可以更好的进展。但也有点隐隐的担心,担心这美丽的草原被破坏,最后的净土变得骚动,但愿我们能在西部发展和自然和谐里找到一种平衡,就像歌里所唱的“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车子经历了二十几个小时的行程在黎明前到了格尔木,下车的时候我那已经蜷缩得麻木的双腿才得已伸展了,当时在想造这长途卧铺车的人一定身高不是很高要不然的话为什么铺位设计得这么短这么窄小呢?下车我们直接打车到格尔木火车站买了下午六点多到西宁的火车票。想想离开车的时间还早着呢,我们把背包存在火车站旁边的邮政宾馆,吃了个早饭就去格尔木繁华的地段昆仑广场去转悠着打发时光。昆仑广场上的人很少,我躺在长椅上晒了一会儿太阳,可是却发现这里的太阳可不如拉萨太阳那般温暖,空气中有些寒意。在广场门前的小摊上喝了两碗酸奶,喝酸奶的时候又想了拉萨的牦牛酸奶,记得当时初到格尔木的时候我还对冬眠说格尔木的天真蓝,可是去过西藏回来时觉得这里的蓝相比西藏的蓝天白云少了很多纯粹。相信西藏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一见倾心却又无法相守的情人,我知道我没有勇气抛开一切留在他身边,可我会把在这里的日子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里,西藏的魅力吸引着我,我相信这次相会是开始。离别后我还再次回来的。
心灵走进青藏高原(十六)——归程的路(2)西宁到郑州
火车在清晨到达了了西宁,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心却越来越想念着西藏,想念着拉萨。我们住在了火车站旁边的邮政宾馆,很干净的房间还有公用的洗浴间,而且感觉这里的服务员人都特好,每天25元价格让人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记得初到西宁时吃的那家忠华手抓大王的美食让人回味,准备再去腐败一次,可是快到门口时我和冬眠变卦了决定去它旁边那家人更多店面更大的也是什么手抓大王的店里去吃,尝试新的美食,不过这家饭店的份量倒是挺足,只是味道却远远不及忠华的味道,也许是心情使然吧。在西宁呆了一天我们买了一箱青稞酒和一些食品,去朋友那里拿早已替我们定好的车票,在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坐上了从西宁到郑州的T151次列车。在火车上的时候我和冬眠一路无语,我们都沉浸在自己西藏之旅的感怀里,我躺在铺位上听着我的MP3,里面有好多西藏的歌曲,车窗外是西部秋天的美丽风景,而对于我来说里秋天的景色应该是风马旗、玛尼堆、转经筒那种神秘的颜色,秋天的味道应该是大昭寺、八角街烟雾里香草的味道。
此时的冬眠在那里一听接一听的喝着啤酒,听着他钟爱的雪狼湖歌曲不老的传说,到了动情处也大声的跟着唱着,我知道他在跟他的西藏旅程告别:故事铺展在湖水的中央,荡漾一种感情美丽又伤感,花儿开出了翅膀梦中飞翔,懂爱的人才会懂得这梦想,地不老天不荒……相信西藏之行也使冬眠爱上了这片雪域。这个曾说自己灰暗能承受离别的人此刻也沉浸在离别西藏的伤感里。相信对于冬眠,对于我来说空间隔开的只是距离,隔不开的对那片圣土的想念。
这样情景不禁使我想起了二十几天从郑州出发的时候,我们在车上热烈的谈着各自了解的西藏,那是将要实现梦想难耐的激动,而我心里在想,在心灵之旅的路途上,在青藏高原上借助纯洁的云朵和干净的阳光将烦恼稀释……时间过的真快,出行仿佛就是昨日,而今天我们已踏上了归程的路,虽然皮肤被晒得黝黑,虽然四肢有些疲惫,但是头脑里装里的全都是西藏的记忆,此时的思绪早已经越过雪山草地,在天空里堆积成片片白云,随着白云飞到西藏,飞到天堂……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一首诗写得很好,这里借用一下表达我归程路上的心情:
梦想的天堂——我心中的西藏
有一种感觉总在难眠才承认是相思
有一种缘分总在梦醒后才承认是永恒
有一种目光总是在分手时才看见是眷恋
有一种心情总是在离别后才明白是失落
做这首诗的人把西藏比喻成他的情人……
收藏起来慢慢看!
精彩,精华高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