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紫阁穿高冠,独访无量洞

今天不是一个好天气,前几天一直预报今日转阴天,早上7:20醒来推开窗户一望,确实是阴沉的,本想着到山里又能见到云海奇观了,可惜失算,当在水司西安汽车站坐上8:00的921以后,阳光开始倾洒大地。      每逢周末,921、923、环1、环2都是人满为患,今天也不例外,看到前一辆车在站里就挤满了,我上了下一辆车,买到地质八队的票(又叫郝家庄),6.7元。921一路上又不断的载人,大部分是驴友,而且是成群的,没我这样独行的。9:40到了站,下了车对面就是一条进山的路,路口上有牌匾“郝家庄”,实际上这条路通往紫阁峪西边的神水峪。紫阁峪正式的进山道路是在地质八队车站往回走50米处,小河的东面,上有牌匾“紫阁览胜”,下有石碑“大圆寺”。
      就这样沿着水泥路开始徒步,发现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前面没有队伍,后面也没人跟来。过大圆寺时拍了对面山坡山的梯田和农户,再上升到“整村推进……”的石碑,前面下来一位大爷,拿着长长的竹竿,挎着篮子。于是问好,大爷说在上面打柿子呢,还要给我几个尝尝,婉拒了。我确实不喜欢吃软软的自然熟的柿子,而是喜欢我们那边用豆秸微火煮熟的硬柿子,清脆如苹果一般。接着上升,觉得这水泥路坡度也不小,可能是穿了秋裤的缘故,一会到了紫阁峪收费口,出示学生证花3块钱买了票,然后选择左手边的土路向广福禅寺进发。右手边的路就是一直通往紫阁峪里面的道路,下次可以从这进去探险瓮城瀑布,攀登紫阁峰。
      刚开始的一段爬升的坡度很大,竟然一下子没适应,觉得很累。补充了点水,吃了块巧克力,心中想着这是为去太白储备体能,就继续进发了,休息时向西边望去,可看见圭峰山的峻拔。途中没什么岔路,经过一片快要凋谢的芒草花,翻过山梁横切一下就到了山中人家,广福禅寺就在东面。广福禅寺是云盘寺旧址,有庙舍五六间,西侧一间单独的小庙门匾上书“大悲咒”,这时路分两处:
路线A---典型路线,平切路、溪流与芒草甸的经典变化。
      自“广福禅院”与其西侧单间小庙之间,隐约小路上坡,自“广福禅院”房后绕过,经过旧日人工以大石垒筑的梯田坎,上小山梁,然后开始平切路1。
路线B---这路比典型路线约多耗时1小时,强度略提高。
      自“广福禅院”西侧、单间小庙下的平切路向南,穿过居士的院子,可以到剑岔沟再逆时针方向向东,经高冠梁上一段路,向北迂回抵达垭口。
      因为我想着抓紧时间,顺道去无量洞看看,就选择了经典路线前行。现在回想一下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就是从收费处到广福禅寺这段不间断的爬升是最耗体力的,虽说去无量洞的多为细沙路,坡度更大,但那毕竟半小时就搞定了,而且上面有我期待的风景。继续向东向南行进,翻过分水岭,开始横切,横切,下切再上升再下切,横切,再上升到一处芒草花开的地方,遥望南面高挺的紫阁峰,雾气氤氲,突然想起07年欣赏到的居庸叠翠,一层层的山脊逐次远去,波浪一般。就当我在芒草花中拍照时,发现山坡东面就是四间房。东岭和西坡就是在这个垭口分界的。
      四间房坐北向南,土胚房上铺小碎瓦,屋檐下悬着玉米,瓦片上则放置着两块大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板,房前则用山柴围起来种着大白菜,卷心菜等,更有蜂箱两三排在下面的蜂房中。其间有三位僧人正在拾掇午饭,遂向师傅问好,这是看时间尚早,才11:40。就问师傅无量洞怎么走,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云云。操东北口音的师傅就热情的带着我穿过他们屋后菜园的篱笆,指了小路让我盘旋而上就好了,也没有岔路,大概30分钟吧。出发前看攻略说这段路多细沙,走起来比较滑,果不其然,一路上时而被枝条磕磕绊绊,时而被脚底打滑。继续前进,可仰望两山夹之垭口(在高冠梁垭口北边的双峰山--古时称扎角峰,就是道士头顶道冠的扎角;现在称双峰顶。越过后可通向户县景区的天梯石台阶,下台阶多农家乐;然后可过河到高冠景区,但会缺失涉水过河及走较原始河岸路的乐趣)。大坡度的上升了一会,到了一块巨石下,上书“无量洞”,此时路分两处,一处向左经过山门到达无量洞,一处向右经双峰山垭可到高冠景区千尺梯上的凉棚处(这条路其实我大二时跟启其走过,当时从凉棚处一直往西往南爬,就是想一探无量洞,可惜当时时间上没准备好,并没有到达无量洞)。12:05时穿过条石垒筑的山门,看到师傅夏天歇息的凉棚,有书、复读机、太阳能电池板、台灯等物,旁边有若干块小平地种植着多种蔬菜,还有青色的南瓜。再向前看到了无量洞,洞中冒出烟雾,这时一个师傅走出来,对我说在烧炕,烟比较大,原来师傅冬天就在无量洞中烧炕住着。我合掌向其问好,只见他慈眉善目向我问道,你一个人吗,我说是。又问道,瞧你这身打扮是广东那边来的吗,我说我是安徽人。无量洞在穿越路线的高冠梁垭口的北边、双峰山的南峰,半山一个天然的石棚下,人工砌筑门面的墙和门窗而成。天然石凹配上门窗,内有炕和造像洞前东望,高冠河水蜿蜒。我独自进了无量洞内,向各位菩萨佛像拜了拜。然后出门在洞前平台向四周望去,发现下到沟中到洞南面的峭壁上有古代条石高阶通顶峰,但已几近塌散无法安行。可是我觉得对面的山峰上有几棵树是很独特的,就问师傅能不能上去,他说可上但要小心。于是把背包登山杖放下只带了相机沿陡峭的石阶攀援而上,先是见一倒塌的小庙,再继续向上爬,见到一座更大的庙,庙中供奉着不知哪路神仙。这是在此处向南向下望去,可看见刚才经过的四间房,在洒满阳光的芒草花中的四间房是那么神圣和安宁。随后下去告别师傅,心想佛门清净地还是不在此处午餐了。下到巨石处吃了午餐,休息了一会就又沿原路返回到四间房。
      这时师傅们已经斋饭完毕。师傅们问我吃饭了没,还要给我打点热水,这时我的热水还多着就婉谢了好意。我看到他们还晒有栗子和山楂,感觉很好。离房子不远处有石磨和板凳,我就在那边坐下歇息,晒着太阳听着音乐,休息到14:00才开始下山。下山的路就在西坡四间房东面,部分路段沙土较滑,一直下到河道左岸的平切路。继续前进到沙坪农户,有农家乐;大柳树下游沿着农户搭建的简易木椽桥(窄、无护栏、盛水期或冲毁)过河。然后就上到了高冠峪内的土路,这条路也就是去年穿越大寺时走过的路,依然还记得这个地方。15:29抵达高冠景区门口,为几个学生指路,让他们从李家岩上山然后向东翻进高冠景区山上凉棚处。等了半个多小时等来了921,人实在太多,无奈坐到惊驾村下车徒步走到环山路口,乘坐916返回。

路书如下:
老环山路杜家庄(地质八队)[9:41]→大圆寺[9:55]→整村推进公告牌[10:02]→紫阁收费口(水泥路可行车、坡陡)[10:09]→左上走盘山小路→东岭农家(无人、房前石碌碌)[10:49]→单间小庙[10:51]→广福禅院(不迎大队客、内有泉水、卫生间)→横切绕过两道沟(路窄、草密过人、过溪水2、过芒草甸1,将抵达垭口的坡路有很窄处需注意)→高冠梁垭口(沿梁南向似有路通紫阁峰方向、但林密难行)→西坡四间房(有居士、有泉水、简易卫生间,高冠河水轰鸣之声可闻)[11:37]→无量洞[12:10]→西坡四间房[13:12]→下山到沙坪农家[14:39]→出景区大门[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