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结束了一段快乐的行程,跟进另一种别样的感动。其实当自己处于一种极度快乐的疲惫后,会有一种急迫想静谧的安宁,索性就安排了快乐疲惫后,回到那种简单、纯粹的以及很久没有让自己灵魂动容过的干净里去。

从凯里过完姑臧节坐上去六枝的火车,我们一行几人继续用快乐感染着整节车厢的陌生人们。飞扬把从凯里带上车的米花糖见人就发,非让人家尝尝味道,于是导致了一个列车工作人员吃完后回来还找她要的结果。这哥们够馋的!

车到了六枝已经快晚上11点了,来到宾馆同先期抵达的小白汇合后带他们去吃了味道极其一般的烧烤和烙锅。大家疯玩了几天都累的够戗,回到宾馆洗洗就上床睡觉。

一早起床吃完早点乘车去往六枝岩脚二中看望我们的学生,车到学校,热情的王老师就迎了上来,一阵嘘寒问暖握手介绍后来到学校会议室。王主任同我商量安排与学生的座谈,等不多时,那些我熟悉的面孔一个个的都出现,一年没见都长高了一大截。

这些孩子对我已近熟悉有加,对与我同来的其他几个义工和朋友还是有些紧张陌生,不过在我们轻松欢快的座谈中,他们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松弛。做完自我介绍,我们开始关注性的问及到学生这一年来的生活学习等情况。

学校教学楼!

在与学生的交谈中,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们又一年的成熟,而且从言谈中他们也开化了很多,少了很多前几次的拘谨,落落大方开朗和积极是我最想看到的一种升华。或许对于城市的孩子,这些已经司空见惯,他们可以同陌生的人嬉戏打闹,可以同不认识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开玩笑。而这些农村的孩子他们不一样,他们生活圈子很小,小到我们这些城市的人都无法理解和感知。

个别的女孩子一些话让我们都很动容,她们说家里一直对于女孩子上学并不重视,只要能认几个字就好了。说女孩子早晚都要嫁人,学那么多知识好像没用。还有个叫王清的女孩子,学习一直是班级乃至全校的尖子。她的姐姐就是因为家里姊妹多、负担重而早早的辍学外出打工,当王清说到自己接过了姐姐留下的家庭重担后,她深深地体会到了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的分量。她说她很累,她终于体会了姐姐当时在父母都外出务工自己带着他们五姊妹的辛苦。她还说,她一定要在这样的逆境里更努力地学习,让自己和家庭将来的一切都得以质的改善,绝对不走姐姐的路。当她说到这里,我看到了她眼里欲落的泪水,我赶紧打断了她,我不想看到这些孩子为了困境而流泪。说是这样,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害怕这样的泪水,更是为了让自己不在他们面前落泪。。。。。

很多时候我真的无法体会这些孩子到底是什么力量能让他们如此强大,能让他们稚嫩的肩膀扛起如此沉重的轮回。而这些孩子里也有倔强的敢于世俗叫板的人,她们说越是不让好好上学,就非要努力读出个名堂来,越是觉得难学的科目越要用功的学。我们听到这些话,心里涟漪起无限的慰藉。同学们,你们真的长大了!懂得了一种力量叫奋进,一种勇往直前的奋进。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我们来自各地的义工和志愿者分别也在给同学们做着自我介绍,还有一些我们自己生活和所遇的经历,大都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外面的事物是怎样的发展。

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一个本就内向腼腆的孩子低下了头,我知道她是谁,就是这个有着悲悯命运的女孩子。她的父亲过早的离开了她,母亲也因承受不了生活的重压而离开他们另外开始了新的生活。去年去到她家的时候,这个孩子她不敢与人直视,眼神总是躲着你,我知道她是害怕,她是畏惧这个世界的腐朽,虽然她还不能完全的理解这是世界发展的必然,但是她却在有意的回避。她的畏惧、腼腆、内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我与她的交谈中,我没有那么刻意地去揭露她内心的苦楚和伤痕。记得后来缓和下来,我对她说了很多要求,她一一答应了我。再送我离开的时候,她哭了,哭的那么直接,让我一点准备也没有,我赶紧扭过头来。。。。。。而今天的她已经比去年又长高了很多,也没有去年那么单薄凌弱了。只是在想起现状还是低头抽泣,小白赶紧上去给她擦拭眼泪并安慰她,我走到她身边,问了问她家目前的状况才知道,原来她读高二的哥哥也因家庭困难辍学外出务工去了,记得去年他们的奶奶就为了她哥哥200元的高中生活费而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没想到她哥哥最终还是没有逃过命运残酷的捉弄。。。。

最后在结束和同学们愉快的交谈后,我们打算去看看他们的宿舍。来到操场上,大家可是相互合影留念。

飞扬同王清、田红

看小白和晏念,很酷吧
过分的女同胞,居然拒绝我们男同胞!

多可爱的笑容!

风之舞带领的小伙子们也不差哟!
合影

去到学生的宿舍,整洁的摆放还有床铺让我们的义工都起了疑义,呵呵!问到是不是因为我们要来才这样的。哈哈!这里我来很多次了,这些最基本的内务他们一直都是这么完好的保持的。当我告之这些学生一直都这样时,闹了我们同行一个大红脸。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参观完学生的宿舍,看看还有时间,我们提出去往另一学生家。这个学生叫田红,长的小巧可爱。而且还是这些学生当中为数不多最活跃的一个!让不知道她身世的人很难从她的脸上看出她家庭的悲苦。父亲13年前外出务工出了工伤摔坏了腰椎导致右腿逐渐萎缩,去年去她家的时候就说伤情已经影响到了左腿,这次去一看果然两条腿都开始萎缩,而这个正当年的汉子也将慢慢无法起身。。。。。

来到她家,田红的父亲正在为她和弟弟准备午餐。见我们到来他家,拘谨地要起身,被我们劝住后就坐在一个小小的木墩上开始与我们交谈起来。在我的要求下他让我们看了他已经萎缩成嶙嶙瘦骨的双腿,就是这个时候,我手里的相机却沉重的让我无力将镜头对准他。在我向其他义工介绍田红的家庭时,我看到这个堂堂五尺汉子眼里蓄满了泪水。每每到了这样的时候,自己就会被一种现场感染,心里会涩涩的难受。田红的母亲是个伟大的母亲,从她的父亲摔伤不能承担家庭重任后一直不离不弃地外出务工,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这个原本该男人支撑的家。这个男人却只能每月用一些简单的草药来给自己调理,而最为让他担忧的是田红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这个我们都能理解,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萌动,自然会对学习有所分心,在我们的劝说下小田红答应一定会收回玩心好好的学习。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我们都相信她会在自己的努力下抓回略略下降的学习成绩。最后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这个困厄的家庭!

田红凌乱的家

与田红爸爸交谈
借几张同行义工相机里的图片来传,这就是田红爸爸萎缩的双腿!

田红和她的爸爸合影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这就是漂亮可爱的小田红!
回到学校,学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食堂就餐,噪杂聒噪的氛围让我想起自己读书时进食堂的情景。学校的与时俱进让我每一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以前这里只能用现金来购买伙食,而今这里也装上了智能卡,方便了学生也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只是物价的涨幅太大,让这些孩子每个月只能从伙食质量上有所下降,可是对于这些正在长身体的孩子降低伙食的质量,我们都会担心对他们身体发育的影响。

学生正在就餐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经过几次的改善,现在学校已经用上了方便便捷的蒸炉。

这就是学生吃的饭菜,土豆丝,虽然没有肉不过油水我看了看还是不少的。
学生吃的大锅菜,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

快乐疲惫过后的感动:记六枝岩脚二中2010回访记
也有带肉的菜,不过要四元一份,我看了看是洋葱炒肉!
见同学们都吃的那么香,我们的肚子也开始抗议了。本打算带着他们也体验一把学生生活的,结果王主任早就安排好了我们的伙食,鸡火锅!大家都说就和学生吃一样的饭菜就好了,结果见王主任已经安排好了只能下次再去和同学们一起进餐了。

吃完饭离上课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离学校较近的王清同学家。这也是让人悲悯的家庭,前面我已经提到过这个家庭,这里就不再浪费大家的眼力见了。再次走进这个家庭我还是被黑暗紧紧的包裹着,完全没有采光透进来,进屋就要打开昏暗的电灯才能看清楚这个家的样子,可就在这样的黑暗里,那一墙的奖状却显得那么耀眼,还有那墙上写满的英语词句又是如此的闪亮。。。。。

王清的家

王清、王芳姐妹获得的奖状